請高手詳細說明下東漢末年青州(三國初期)的行政區域劃分

時間 2021-09-21 06:21:12

1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乙個詳細一點的郡縣版本,自己整理的,有平原郡,包括了一些郡縣的屬地變動。

青州刺史部 (轄六郡國,六十五縣;漢末魏初轄六郡,六十一縣)

齊郡 治所為臨菑縣(青州刺史部治所)領六縣 (建安初年,曹操割齊國臨朐縣、琅邪郡東莞縣、泰山郡蒙陰縣置東莞郡。建安十一年,齊國除為郡。漢末,復置廣饒縣)

臨菑縣 西安縣 昌國縣 臨朐縣 廣縣 般陽縣

濟南國 治所為平陵縣 領十縣(光和末,曹操為濟南相時,「國有十餘縣」,應是漢末有所增置;魏黃初元年,國除為郡;割平原郡祝阿縣,漯陰縣予濟南郡,領十二縣)

東平陵縣 著縣 於陵縣 台縣 菅縣 土鼓縣 梁鄒縣 鄒平縣 東朝陽縣 歷城縣。

北海國 治劇縣 領十七縣 (建安三年,曹操析北海郡七縣改屬城陽郡)

劇縣 平壽縣 營陵縣 朱虛縣 觀陽縣 都昌縣 下密縣 膠東縣 挺縣 壯武縣 夷安縣 高密縣 淳於縣 即墨縣 安丘縣 平昌縣 昌安縣

樂安郡 治所為臨濟縣 領九縣(本初元年,樂安國除為樂安郡。建安十八年,曹操置樂陵郡,割樂安郡境內溼沃縣故地予樂陵郡,改名為漯沃縣。)

臨濟縣 千乘縣 高菀縣 樂安縣 博昌縣 蓼城縣 利縣 益縣 壽光縣

平原郡 治所為平原縣 領十縣(建安十一年,平原國除為郡;建安十八年,曹操分平原郡、樂安郡與勃海郡數縣置樂陵郡,平原郡改屬冀州。)

平原縣 高唐縣 般縣 鬲縣 祝阿縣 溼陰縣 安德縣 樂陵縣 厭次縣 西平昌縣

東萊郡 治所為黃縣(曹魏時移治掖縣)領十三縣(建安中,析東萊郡置長廣郡,不久復併入東萊郡。建安三年,黔陬縣別屬城陽郡)

黃縣 掖縣 盧鄉縣 曲成縣 惤縣 當利縣 葛盧縣 黔陬縣 長廣縣 不其縣 牟平縣 東牟縣 昌陽縣

*城陽郡 治所為東武縣 領十二縣(建武十三年 城陽國除併入琅邪郡;建安三年,曹操析琅邪郡、北海郡、東萊郡、東海郡等地置城陽郡、利城郡、昌慮郡。城陽郡改屬青州刺史部)

東武縣 莒縣 諸縣 姑幕縣 壯武縣 淳於縣 高密縣 昌安縣 平昌縣 夷安縣 安丘縣 黔陬縣

*長廣郡 治所為長廣縣 領五縣 (後復入東萊郡)

長廣縣 不其縣 牟平縣 東牟縣 昌陽縣

*樂陵郡 治所為樂陵縣 領五縣(曹魏時屬冀州)

樂陵縣 厭次縣 漯沃縣 新樂縣 陽信縣

ps:(關於北海郡,劇縣在建武二十八年起就為北海郡治所,平壽縣到后魏時才為北海郡治)

下面是各行政**,暫時找到這麼些

青州牧 孫桓(黃龍元年 遙領) 諸葛誕(甘露元年 遙領) 衛瓘(泰始年間)

青州刺史 田楷(初平,興平年間) 袁譚(建安年間) 衛瓘(泰始年間)

平原郡平原相 陽球(漢靈帝年間) 荀爽(中平末) 劉備(初平,興平年間)

平原縣平原令 陽球(漢靈帝年間) 劉備(初平,興平年間) 辛毗 (建安年間)

高唐縣高唐令 劉備(初平年間)

高唐尉 劉備(初平年間)

鬲縣鬲令 袁毅(晉初)

祝阿縣祝阿令 任嘏(曹魏時期)

安德縣安德令 劉長仁(曹魏時期)

2樓:

1,東萊郡 治黃縣(今山東省黃縣東南)

領11縣:黃縣,盧鄉,掖縣,曲成,牟平,東牟,昌陽,觀陽,長廣,不其,贛縣

2,北海國 治平壽縣(今山東省濰坊市西南)

領9縣:平壽,劇縣,營陵,朱虛,都昌,下密,膠東,即墨,挺縣

3,城陽郡 治東武縣(今山東省諸城東北)

領12縣:東武,淳於,安丘,夷安,壯武,昌安,高密,姑幕,平昌,黔陬,諸縣,營縣

4,齊國 治臨淄縣(今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

領11縣:臨淄,東安平,廣饒,西安,[南豐],[新沓],[新汶],益都,昌國,般陽,廣縣

注:齊國南豐,新沓,新汶三縣是公元239年吳國進攻遼東郡公元240年魏國將三縣(北豐,沓縣,汶縣)戰後難民安置在齊國並設立南豐,新沓,新汶三縣。

5,樂安郡 治高苑縣(今山東省鄒平東北)

領8縣:高苑,寥城,幹乘,樂安,臨濟,利縣,博昌,壽光

6、濟南國 治東平陵縣(今山東省章丘西北)

領12縣:東平陵,東朝陽,著縣,營縣,鄒平,漯陰,台縣,梁鄒,於陵,土鼓,歷城,祝阿

3樓:正文天下

地圖先上,**再考!

4樓:安東愛季

額滴神呀,問易大大也不見得能答上來,樓主死心吧。

5樓:匿名使用者

大神!!見識了!!!

留個腳印,以後好找~~

詳細說明下東漢末年(三國初期)的行政區域劃分

東漢末年全國是怎麼劃分行政區域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州名(或都護府)古名今地大致範圍所轄郡國司州洛陽河南洛陽東北陝西中部,河南西部、北部,山西西南部京兆尹(12個縣) 左馮翊(13) 右扶風(15)弘農郡(9) 河內郡(18) 河南郡(21)河東郡(20)冀州鄗縣河北柏鄉縣北河北中南部魏郡(15) 鉅鹿郡(15) 渤海郡(8)常山國(13) 中山國(13) 安平國(13)河間國(11) 清河國(11) 趙國(5)幽州薊縣北京市河北北部,遼寧大部、朝鮮半島北部涿郡(7) 代郡(11) 上谷尹(8)漁陽郡(9) 右北平郡(4) 遼西郡(5)遼東郡(11)玄菟郡(6) 樂浪郡(18)廣陽郡(5) 遼東屬國(6)幷州晉陽山西太原西南山西中部、北部、陝西、寧夏、蒙古的一部太原郡(16) 上黨郡(13) 西河郡(13)五原郡(10) 雲中郡(11) 定襄郡(5)雁門郡(14) 朔方郡(6) 上郡(10)涼州隴縣甘肅清水北甘肅及寧夏大部隴西郡(11) 漢陽郡(13) 武都郡(7)金城郡(10) 安定郡(8) 北地郡(6)武威郡(14) 張掖郡(8) 酒泉郡(9)敦煌郡(6) 張掖屬國(5)居延屬國(1)益州雒縣四川廣漢四川、雲南大部,廣東、陝西一部分漢中郡(9) 巴郡(14) 廣漢郡(11)蜀郡(11) 犍為郡(9) 牂牁郡(16)越巂郡(14) 益州郡(17) 永昌郡(8)廣漢屬國(3) 犍為屬國(2)交州龍編越南河內東廣東、廣西南部等地區南海郡(7) 鬱林郡(11) 蒼梧郡(11)交阯郡(12) 合浦郡(5) 九真郡(5)日南郡(5)荊州漢壽湖南常德市東北湖北、湖南二省及陝西、河南、貴州、廣東的一部分南陽郡(37) 南郡(17) 江夏郡(14)零陵郡(13) 武陵郡(12) 桂陽郡(11)長沙郡(13)揚州歷陽、壽春、合肥安徽和縣、安徽壽縣、安徽合肥西北江西、福建、浙江三省及江蘇、安徽南部九江郡(14) 丹陽郡(16) 豫章郡(21)吳郡(13) 會稽郡(14) 廬江郡(14)豫州譙縣安徽亳縣河南東部、安徽西部潁川郡(17) 汝南郡(37) 梁國(8)沛國(21) 陳國(9) 魯國(6)徐州郯縣山東郯城江蘇北部、山東東南部東海郡(13) 廣陵郡(11) 琅邪國(13)彭城國(8) 下邳國(17)青州臨淄山東淄博市山東北部平原郡(9) 東萊郡(13) 濟南國(10)樂安國(9) 北海國(18) 齊國(6)兗州昌邑山東金鄉西北山東西南部、河南東北部陳留郡(17) 陳郡(15) 泰山郡(12)山陽郡(10) 濟陰郡(11) 東平國(7)任城國(3) 濟北國(5)西域都護府它幹、柳中新疆新和縣、鄯善縣境內同西漢 注:東漢興平元年(漢獻帝年號公元194年)漢獻帝分涼州和三輔地區置雍州。轄郡九。

治所長安,在今陝西西安西北偏西。轄境相當於今陝西中部、甘肅東南部、寧夏回族自治區南部及青海黃河以南的一部分。

7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時期,全國劃分為13個州,每個州下面還有郡與封國,郡下面是縣。

8樓:愛暴走的大熊貓

東漢末年,地方多事。靈帝中平五年(189年),朝廷選重臣出任刺史,稱州牧,掌一州軍民。州從監察區變為行政區。至此,中國地方行政由原本的郡縣兩級制度變為州郡縣**制。

十三個州部為:司隸校尉部(治雒陽)、徐州刺史部(治郯縣)、青州刺史部(治臨淄)、豫州刺史部(治譙縣)、冀州刺史部(治高邑)、幷州刺史部(治晉陽)、幽州刺史部(治薊縣)、兗州刺史部(治昌邑)、涼州刺史部(治隴縣)、益州刺史部(治雒縣)、荊州刺史部(治漢壽)、揚州刺史部(治歷陽)和交州刺史部(治龍編)。獻帝興平元年(194年),又分涼州置雍州刺史部。

則至漢亡,全國有十四州。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繼宗法分封制度之後出現的以郡統縣的兩級地方行政制度。盛行於秦漢。

秦始皇把全國劃分為36郡,下設縣,長官郡守、縣令由皇帝直接任免。是**集權的政治制度。史稱郡縣制度。

沿革 春秋時期已有縣、郡的設定。春秋的縣可分為兩種型別:楚和秦的縣都直屬於君主;晉、吳的縣多是卿大夫的封邑。

兩者都是直屬於國君的別都,具有邊防重鎮的作用。楚武王滅掉權國,將其改建為縣,是為設縣之始。春秋後期,縣製開始逐漸推行於內地。

戰國時期,縣的設定已較廣泛 ,並轉變為作為地方政權而實行官僚制度的縣製。縣令為一縣之長,由國君任免。縣之下有鄉、裡等作為國家對居民進行控制的基層組織單位 。

郡的設定要較縣為晚 。秦穆公九年(前651),晉公子夷吾(即晉惠公)對秦國使者談到「 君實有郡縣」,為秦國設郡的最早記載。而後,晉、趙、吳相繼設定了郡。

這一時期的郡地位比縣為低,但縣與郡之間並無相統屬的關係。到了戰國時期,有名可考的最早設定的郡當為魏文侯時的西河郡(吳起曾為西河守)、上郡和楚悼王時的宛郡。隨著邊防設郡之地逐漸繁盛,內地的縣逐漸增多,需要建立起更高一級的管理機構,於是就形成了郡、縣兩級制的地方管理體系。

郡守為郡之長,多由武官充任,有徵兵領軍之權。至戰國末年,各國郡縣的設立已很普遍。

秦統一後郡縣制遂遍行於全國,漢繼秦制,比秦更為嚴整。司馬遷說秦始皇分天下為36郡,《晉書》以為統一後又有所增設,可達40郡之多。漢時不斷增立新郡,東漢順帝時全國共有105郡國。

國指諸侯王國 ,武帝以後 ,國的地位相當於郡。一郡所統之縣,一般約為20縣上下,一郡總人口數以20萬左右者居多,多者也可逾百萬。漢代一縣,其面積大約為方百里。

漢代列侯所食之縣曰侯國,皇后、公主所食之縣曰邑,有少數族居住之縣曰道。縣之下置有鄉、亭、裡 。裡是民戶聚集之處,猶如後世之村落。

秦稱郡之長官為守 。漢景帝時改名太守,西漢時郡的軍事平時似主要由郡尉主管。由於郡守要兼領武事,故當時人常以「郡將」稱之。

郡之長官,除太守外,秦置監、尉。西漢置尉而不置監。景帝時改尉為都尉。

都尉和太守的治所可分設於兩地。都尉也設府置官屬,在郡中和太守並重,有時可代太守行事。縣之長官為令、長。

新莽時曾將令、長改名為「宰」。《漢書》說縣滿萬戶者,其長官稱令,不滿者稱長。令、長的職責是掌管一縣的治安、刑訟及賦斂徭役等事。

令、長之下設丞一名,以主文書、倉庫和監獄。 又設尉,專管武事,大縣則設左尉 、右尉各一人。漢代的太守、令、丞、尉皆由**任免。

作用 郡縣制確立後,**通過考課和監察以加強對地方政權的控制。秦漢之制,郡守於每年秋冬向**朝廷申報一年的治狀,縣也同樣要上集簿於郡,**或郡即在這時各對其下屬進行考核,有功者可受獎賞或公升遷,有過者輕則貶秩,重則免官、服刑。和考課相輔而行的是監察制。

**派郡監或刺史以監郡,郡縣也各派督郵或廷掾以監縣或鄉。刺史、督郵等可隨時按劾有罪贓的守、令或其他官吏。由於自上而下的層層督課,使得**政令能較為順利地貫徹到最基層,保證了政令的劃一性。

秦漢的郡縣制代替了周的分封制,也即從地方分權演進為幹強枝弱的**集權制,為後來2023年的地方行政體制奠定了堅固的基礎。東漢末年,原監察區性質的州轉變為郡以上的行政區,地方行政制度始成州郡縣**。隋開皇三年(583), 罷天下諸郡,以州統縣。

至元,郡名完全廢棄。

郡縣制是古代**集權制在地方政權上的體現,它形成於戰國時期。

春秋初期,秦、晉、楚等國往往在新兼併的地方設縣。縣與卿大夫的封邑不同,是直接隸屬於國君的地方行政區域,有利於國君對邊遠地區的統治。春秋中期以後,設縣的國家增多,有的在內地也設定了縣,縣開始成為地方行政組織。

春秋末期,有的國家又在新得到的邊遠地區設定了郡。這時的郡,雖然面積比縣大,但是由於偏僻荒涼,地廣人稀,地位卻比縣低。進入戰國後,郡所轄的地區逐漸繁榮,人口增多,於是在郡的下面分設了縣。

戰國時期,各國先後在邊地和內地設定了郡縣,產生了郡統轄縣的兩級地方行政組織。至此,郡縣制開始形成。

郡的長官稱「守」,縣的長官稱「令」,均由國君任免。郡縣制使各諸侯國形成了**、郡、鄉一套比較系統的行政機構,對地主階級實行集權統治起了重要的作用。戰國時期,郡縣制雖然形成並得到了很大的發展,但由於各國分立,執**況不盡相同。

直到秦統一中國後,為了加強**集權,才健全了郡縣制,進而在全國推廣。

郡縣制於分封制最大的不同是:郡守於縣令由皇帝直接任免,不得世襲。郡縣制使君主有效地加強了**集權,有利於政治的安定和經濟的發展。

郡縣制度本質上是以**任命地方**的政治制度。**主義、**集權、官僚政治是其重要特徵。隋唐以後,郡改為州,後又增加了省這一行政級別,但是郡縣制度的本質並沒有改變,因此,秦至清實行的都是郡縣制度。

這一點,當時的人也承認的。

明末清初的王夫之曾說:「郡縣之制垂二千年而弗能改矣,合古今上下皆安之,勢之所趨,豈非理而能然哉?」[1]而同一時期的顧炎武明確指出,郡縣制發展到清朝,已經百弊叢生,需要變革。

他說:「知封建之所以變而為郡縣,則知郡縣之敝而將復變。」 又說:

「方今郡縣之敝已極,而無聖人出焉,尚一一仍其故事,此民生之所以日貧,中國之所以日弱而益趨於亂也。」[2]暫且不管他們的是非,從上述議論可以看出,古代對封建與郡縣存在的歷史階段是有共同認識的。

晚清思想家黃遵憲在《南學會第

一、二次講義》中說:「自周以前,國不一國,要之可名之為封建之世。……自秦以後,國不一國,要之可名之為郡縣之世。

」[2](p404-405)近代學者呂思勉也曾進行總結:「中國之歷史,猶是分立之時長,統一之時短也。分立之世,謂之封建,統一之時,號稱郡縣,為治史者習用之名。

」[3]

從以上議論可知,郡縣制度從秦始皇到清末存在了兩千年,這個時代也可稱為郡縣時代。群縣時代是君主**和官僚政治時代的代名詞。

[1] 王夫之《讀通鑑論》中華書局2023年版,第1頁。

[2] 顧炎武《顧亭林詩文集·郡縣一》,中華書局2023年版,第11頁。

[3]呂思勉《先秦史》上海古籍出版社,2023年版,第345頁。

英語選擇詳細說明,關於英語的,請詳細說明,越詳細越好,謝謝昂

您好,很高興為您回答!本題正確答案應該選擇b 原題幹 有時我們會堅持自己的觀點,人們會質疑我們 judge,評判,根據語義此處譯為質疑 很明顯此處差乙個表示轉折的詞,b.even though 即便,表轉折,更符合我們的題意。有時我們會堅持自己的觀點,即使人們會質疑我們。a.as long as 只...

什麼叫大額醫保?請詳細說明一下

查悅社保 諮詢社保問題,檢視賬戶金額,醫保報銷明細,養老金計算,歡迎使用查悅社保。 學霸說保 喬安 很多人對大額醫療保險的概念不清楚。其實,大額醫療保險是一種典型的報銷型醫療保險,說白了,大額醫療保險就是百萬醫療險。一般來說,大額醫療險的保費一年繳費一次,保障時間為一年。如果你想一直有保障,那麼每年...

這個配置如何?請詳細說明

cpu建議選擇4000 4400 4800 5000 這幾款是65奈米的 你選擇的4600不具備太高的價效比。影響電腦的瓶頸排序 顯示卡 cpu 所以建議用4000 或4400就可以 顯示卡嘛,有一點落伍,如果是現在買的話不建議。2600pro的替代品是3450 399元的價位。2600xt的替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