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朱元璋和陳友諒一戰的讀後感

時間 2021-09-19 23:49:58

1樓:年輕的心

歷史上在鄱陽湖有過兩次較大的戰役,而且有意思的是兩次戰役過程非常相似,都是戰船被關在湖內,又都是用火攻。這兩次戰役,一次是朱元璋和陳友諒的鄱陽湖大戰,另一次是太平軍同曾國藩的湘軍之戰。

元末的鄱陽湖之戰雙方在湖內打了三十六天,陳友諒號稱六十萬人,朱元璋只有二十萬人馬,但決戰的結果陳友諒徹底失敗,他本人也在這次戰鬥中身亡。這也是朱元璋一生中最驚心動魄的一場戰爭,朱元璋曾經講過,戰勝了陳友諒,其他的對立面就不在話下了。

此戰為什麼會發生在鄱陽湖呢?這是因為朱元璋先占領了屬於陳友諒的南昌,陳友諒為了奪回南昌,傾全軍之力,與朱元璋相爭。當時守南昌城的是朱元璋的侄子朱文正,他堅守八十餘天死活不投降,而這兩個月為朱元璋準備反擊提供的寶貴的時間。

雙方的鄱陽湖之戰還是相當艱苦的,陳友諒的水軍「聯巨舟為陣,樓櫓高十餘丈,綿互數十里。」而朱元璋的水軍船小人員又少,雙方開始一接戰,朱元璋的船隻就不得不後退,以致朱元璋連殺十餘名隊長,也不能制止。由於陳友諒船大,有一次竟將朱元璋的船隻圍住,在萬分危急的時刻,牙將韓成穿上朱元璋的衣服,跳進水中造成自殺的假象,才緩解了陳友諒的進攻,使朱元璋脫離了危險。

那麼,朱元璋為什麼最終能以少勝多呢?這裡有幾個原因。從陳友諒方面說,他在性格上對部下心存疑慮,群將失心。

陳友諒原來也有幾位戰爭能力非常強的將領,前面提到的趙普勝,是彭瑩玉的徒弟和戰友,在淮南占山為王,世間稱雙刀趙,有萬夫不擋之勇,兩隻起義部隊合併後,南征北戰成為主力,並替陳友諒駐守安慶,把住東大門。當時朱元璋的第一大將徐達同趙普勝對陣,都拿他沒有辦法。對於這樣強悍的將領,朱元璋知道硬打佔不了多少便宜,就採用離間計,乙個小小的手腕,陳友諒就上當了,疑心過重使他將趙普勝給殺了。

2樓:

自開學以來,我就在看《明朝那些事兒》,雖然和《明通鑑》一樣都是寫明朝歷史,但是這本書白話正說明朝的事,裡面的故事深深吸引了我的眼球。

書的大概內容是這樣的:主人公朱元璋,出生於農民家庭,因為吃不飽飯而投奔起義軍將領郭子興,當他立了一些戰功後,他挑出了一些士兵和24個優秀人才作為他的將士開始出征。在戰爭中,他一點一點強大起來,最終和陳友諒、張士誠變成了死對頭。

從此,朱元璋開始大規模打仗,他還有兩名不可多得的猛將:徐達和長遇春。經過一次次的勝利,朱元璋終於成為了大明朝的開國皇帝,並毀滅了腐敗的大元朝。

看完這本書,我知道了朱元璋雖然長得醜,但他十分有能力,有魄力,在危急情況下,統率全軍仍然能鎮定自如,能夠及時發現對方的弱點。我十分佩服他!

比如說他和陳友諒在鄱陽湖的一戰,要是仔細看的話,朱元璋的戰船在陳友諒的戰船面前,怎麼也像個玩具船,因為陳友諒的戰船很大,上層還有士兵來回巡邏。朱元璋的士兵站在自己的戰船上只能仰視對方的戰船,根本就沒有辦法攻擊。但就在此時,朱元璋利用了自己戰船的靈活性,讓他的猛將徐達帶兵用火筒攻擊敵船,把陳友諒的二十條巨型戰船焚毀了,**大敗!

當晚陳友諒出了乙個主意:用鐵鍊把戰船鎖起來,因為這樣攻擊整齊,容易勝利。

第二天,陳友諒發動了大攻擊,用船上的火炮攻擊朱元璋的戰船,導致朱元璋士兵**無數。就在此時,朱元璋發現敵人的戰船是用鐵鍊鎖起來的,變得更加笨重,於是想到了乙個絕妙的辦法:火攻戰船!

這樣的話燒到一艘戰船,別的就會受到牽連。可他遇到了和當年周瑜一樣的問題: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於是他就帶著兵將苦苦支撐到下午三點多,東北風終於颳起,他立即派人向敵船發動火攻,頓時「強虜灰飛煙滅」,朱元璋立馬發動總攻,殺聲震天,陳友諒全軍覆沒,徹底失敗!

從這一戰役中,我懂得了乙個道理: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善於觀察,並且找到關鍵,這樣才能把事情做好,在學習上也是這樣。

參考

自己再參考下 自己動手抄一點就行了

3樓:匿名使用者

鄱陽湖之戰,你搜尋下。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老師很不錯。

居然還知道讓學生看這本書。

我看過,不過不會寫。

陳也是一代梟雄。只不過必須得遵守成王敗寇的歷史法則。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怎麼會是初中的寒假作業~

6樓:手機使用者

這個也到網上找,不花錢恐怕來不了

朱元璋與陳友諒的戰爭,大體內容

鄱陽湖之戰中為何朱元璋能打贏陳友諒呢?

在鄱陽湖之戰的過程中,陳友諒知道自己上當的時候已經晚了,他手下的士兵已經死了大部分,於是只好放任剩餘的兩萬餘名士兵投降成為俘虜,而他自己乘著小船逃跑了。儘管如此朱元璋仍舊不想放過他,為了保護最後的勝利成果,陳友諒最終還是戰敗而死。此戰的勝利,奠定了朱元璋平定江南的基礎,並為以後的北伐和攻滅元朝,統一...

如果陳友諒不在洪都死磕,直取金陵,朱元璋還能贏嗎?

不能。如果陳友諒直取金陵,會佔據主動,朱元璋兵力不如陳友諒,自然無法打贏陳友諒。未必能贏,因為當時朱元璋的兵力比陳友諒少太多了,而且陳友諒的手下也有一些驍勇善戰的人才,綜合實力較強。這個就估計困難了,還是因為當時陳友諒在圍困洪都的時候,朱元璋的兵馬也在廬州受困了,這時候金陵城的城防空虛,如果這是受去...

明朝陳友諒打洪都,守洪都的是,攻打洪都的到底是朱文正還是藍玉啊??

守洪都的主將是朱文正 以下是洪都各門守將 撫州門由鄧愈防守 趙德勝防守宮步 土步 橋步三門 薛顯守章江 新城兩門 牛海龍 趙國旺守琉璃 澹臺兩門 朱文正,父親南昌王朱興隆是朱元璋的哥哥,朱文正之妻謝翠英是徐達妻謝翠娥之姐。他性格乖張,心胸狹窄,品行不佳,也不懂得怎樣為人,但是卻是一名軍事天才,戰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