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陽湖之戰中為何朱元璋能打贏陳友諒呢?

時間 2022-12-26 12:50:08

1樓:筱磊

在鄱陽湖之戰的過程中,陳友諒知道自己上當的時候已經晚了,他手下的士兵已經死了大部分,於是只好放任剩餘的兩萬餘名士兵投降成為俘虜,而他自己乘著小船逃跑了。儘管如此朱元璋仍舊不想放過他,為了保護最後的勝利成果,陳友諒最終還是戰敗而死。此戰的勝利,奠定了朱元璋平定江南的基礎,並為以後的北伐和攻滅元朝,統一全國創造了極為有利的條件。

陳友諒的失敗,乙個重要的原因是戰略指揮上的失誤。本來,朱元璋率主力北救安豐,造成應天空虛。如果陳友諒不是先攻洪都,而是以一部兵力對洪都進行牽制,主力順流東下直攻應天,那麼朱元璋將處於陳、張夾攻、進退失據的不利處境。

但陳友諒卻把矛頭指向小而堅的洪都城,致使數十萬大軍局處於狹小地域,難以,且又沒有派兵扼守江湖要津,置後路於不顧。屯兵堅城之下,苦戰3月,師老兵疲,士氣低落。朱元璋之所以能以少勝多,以弱勝強,以小勝大,正是巧妙地利用了陳友諒錯誤的結果。

終於以少勝多、以小擊大、以弱勝強,創造了我國水戰海戰史上的著名戰例。?

2樓:匿名使用者

元朝末年,朝政廢弛,社會動亂,農民起義如火如荼,南方各反元武裝不斷取得勝利。公元2023年劉福通領導的紅巾軍高舉義旗,各地群起響應。江南地區,徐壽輝起兵蘄、黃(今湖北蘄水、黃岡一帶),攻占武昌,繼取江西、湖南、浙江、四川等地。

至正十七年(2023年)九月,陳友諒襲殺倪文俊,自稱宣慰使,以鄒普勝為太師,張必先為丞相,起兵攻下江西諸路。迎徐壽輝遷都江州(今江西九江)。陳友諒挾持徐壽輝,自稱漢王,建都江州,國號漢,年號大義。

公元2023年,郭子興起義佔據濠州(今安徽鳳陽)。郭子興死後,朱元璋成為這支起義軍的領袖,收羅人才,整頓軍隊,勢力日漸壯大。他劉基等人的建議,制定自己的戰略計畫:

先奪取金陵(今江蘇南京),以此為基地,平定江南,最後攻滅元朝,奪取北方,統一全國。鄱陽湖之戰的過程是比較激烈的,當時朱元璋十分的謹慎和精明,這讓他對對方作戰方式和處事方法也是比較了解的,於是在雙方各自的算計中,鄱陽湖之戰的過程也是十分激烈的。陳友諒本來是出身水師的部隊的,在水上作戰說起來也是他巨大的優勢,但就是因為這樣的優勢才讓他產生了驕傲自大,並且比較輕視敵人的心理,這樣一來就為朱元璋提供了可乘之機,並且讓他自己在鄱陽湖之戰的過程中處在了被動的局勢中不能脫身。

朱元璋趁機誘使陳友諒的兵將進入到了比較狹窄的河道之中,然後水陸同時夾擊多方,並且讓常遇春在石灰山的地方埋伏好,隨時準備著給敵人迎頭一擊。?

鄱陽湖之戰,陳友諒兵力比朱元璋強,為何慘敗的是陳友諒?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在作戰的時候,朱元璋借助東北風,對陳友諒的軍隊進行了火攻。這乙個招式與當初的赤壁之戰有類似的地方,都是善於利於天氣的風向,來做出正確的選擇。雖然一開始朱元璋的軍隊被打得落花流水,但是東北風的到來使得朱元璋如魚得水,最終打敗了陳友諒。

二是陳友諒的性格過於驕傲,做事也過於急躁了。朱元璋曾經派人去詐降,不料陳友諒中計了,一氣之下就貿然出兵去攻打朱元璋。其實那個時候並不是作戰的最有利的時機,但是陳友諒因為吞不下這口氣,才會貿然出兵,中了朱元璋的圈套。

4樓:戲精姑娘五花

如果不是人性的弱點,自身人格的侷限。可能會開闢出另外乙個新的王朝。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陳友亮指揮不力,所以慘敗。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是乙個以少勝多的例子了吧,說明朱元璋還是厲害的。

7樓:冷言旁**社會

因為他沒有看《三國演義》,想出了乙個跟曹操一樣的昏招,把船連到了一起,然後讓人家一口氣燒了。

8樓:匿名使用者

陳友諒雖然兵力強壯,但是智謀不足,他也沒有那麼多可用的大將呀!

9樓:指南針指北針

雖然他的兵馬比較強,但是他的智謀不如朱元璋,這就是他敗的原因。

10樓:qiao趙

兵不在多而在精,指揮官的智力水平更為關鍵。

11樓:沙河不是流沙河

這個自然是因為當時的天時地利和人和都比較偏向朱元璋。

鄱陽湖之戰,陳友諒的兵力是朱元璋的三倍,最後陳友諒為何慘敗?

12樓:無厭

朱元璋通過戰略戰術,用智謀壓制了陳友諒;陳友諒個人也是比較暴躁,不適合統兵作戰。

13樓:匿名使用者

陳友諒不得民心,從這一點上就注定了他的敗亡。

14樓:詩雨櫻花落

總得來書朱元璋更得民心,相比之下陳友諒太殘暴了,燒殺搶掠無惡不作,失民心者失天下。

15樓:時安

陳友諒過於急躁,而且得民心者的天下,陳友諒燒殺搶掠,失了民心。

16樓:匿名使用者

得民心者得天下。朱元璋更得民心,所以最終打敗了陳友諒。

17樓:西柚檸檬

陳友諒失去了民心,還有朱元璋打仗時天時地利人和。

18樓:匿名使用者

陳友諒內心焦躁,做事魯莽,掉進了朱元璋設計的圈套。

19樓:豬豬豬豬露

首先是天時地利人和,其次是因為兩人性格不同,陳友諒高傲偏執,朱元璋體恤民心。

20樓:老虎下山找人吃

計謀加上人心使得朱元璋佔據天時地利人和。

鄱陽湖之戰,朱元璋到底用了什麼心計,打敗了陳友諒三倍兵力?

21樓:詩允love詩傑

其實當時朱元璋確實很聰明的,利用了自己的軍事和政治才能,打敗了陳友諒三倍兵力。

22樓:痕水月

朱元璋其實是很有軍事才能的,他利用了陳友諒與其他勢力的矛盾打敗了陳友諒。

23樓:菜虛鯤

朱元璋大肆宣揚陳友諒登上皇位是用了不光彩的手段,通過大力宣揚這個秘密,來達到讓陳友諒的手下離心離德的效果。

24樓:夢哈伴你讀文化

朱元璋利用了自己的軍事和政治才能,適當的運用了一些軍事策略,從而勝利。

25樓:肖兔兔的大堅果

朱元璋其實是有一點軍事才能的,再者他還有很多的謀士,為他出各種主意。

26樓:小貓不吃醋

其實當時朱元璋確實很聰明的,改變了一些很多東西,很多人也都是聽從他的話,最後也是確實很厲害,

鄱陽湖之戰中,陳友諒的60萬水軍為什麼打不過朱元璋的20萬漁船?

27樓:匿名使用者

朱元璋的水軍**是打南京時投降的元水師。

陳友諒的水軍是漁船還差不多。

28樓:曦月格格

那是因為陳友諒被狙殺。

鄱陽湖之戰號稱60萬大軍陳友諒為何會被兵少船小的朱元璋打敗?

29樓:姑蘇欣躍

龍灣戰役失敗以後,陳友諒對朱元璋的戰略優勢喪失,面對朱元璋的咄咄緊逼,陳友諒對朱元璋恨之入骨急切想要尋找機會主動出擊,以求重新獲得戰略主動!

陳友諒此時已在武昌建立了自己的陳漢政權,一統天下是他不願掩蓋的野心!龍灣戰役的失敗讓一向驕傲的陳友諒氣急敗壞,這位漁民出身自詡豪傑的人本想將世界踩在腳下,失敗是他身上的陰影,他必須用勝利為自己正名!今人回首看這段歷史,也許陳友諒鄱陽湖的失敗就在這裡埋下了伏筆!

陳友諒終於等來了乙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朱元璋率軍馳援安豐,而應天城防守空虛!此時不攻打應天更待何時,陳友諒立刻抓住了歷史拋給他的這個機會,集結大軍攻下朱元璋的老巢!要想取得南京,洪都(今南昌)的戰略意義非同一般,於是陳友諒下令進攻洪都!

元末地圖。未曾想驕傲的陳友諒又一次被打臉,大軍壓境本以為能輕易拿下洪都卻沒想到遭遇了頑強抵抗,自己想盡各種方法進攻對方就能想出相應的解決辦法,即使城牆都塌了一半第二天一看有補好了!陳友諒的自負讓他漸漸失去理智,就像乙個賭徒剛開始只是輸了一點,可夢想翻盤卻讓他越陷越深。後世有人分析,佔據戰略主動的陳友諒如果去安豐攻擊朱元璋或是繞過洪都直下應天,也許結果會完全不一樣!

陳友諒可能自己也沒想到,本以為洪都唾手可得卻讓自己越陷越深失去主動!

洪都一戰,整整三個月而且還沒拿下來!勝利的天平此時已向朱元璋傾斜,他已從安豐戰場脫身出來馳援洪都!陳友諒的大軍也在戰敗的陰影下士氣低落,可此時陳友諒依舊是強大的那一方,他的巨艦是朱元璋不能比擬的!

雙方都明白,這場大戰就將決定誰將成為王者繼續走下去,而失敗的那一位注定也將把命輸在這裡!朱元璋確實夠狠,既然拼命就都不要留退路——他派兵先抄了陳友諒的後路,對陳友諒形成圍堵之勢!陳友諒大船雖然雄偉,可他忽略了乙個缺點——船是木頭的!

朱元璋充分利用了這個缺點決定火攻,但是火攻如果沒有風也難以如願!所謂天命所歸,有時候真的需要相信這樣的一句話,老天爺真的就給了朱元璋一場吹向陳友諒的大風!火攻的順利實施一舉消滅陳友諒接近一半的軍隊,毀壞陳友諒的多數船隻,形勢大變,陳友諒失敗的命運徹底注定了!

在接下來乙個月的時間裡,陳友諒就像乙隻溫水裡的青蛙越來越虛弱,到最後即使想要突圍也很難實現了!於是決定他命運的時刻也來到了,戰鬥中陳友諒中箭而亡,這位梟雄也用這種方式草率地在歷史上收場,也實在令人唏噓!

陳友諒戰死鄱陽湖,為何朱元璋在戰後會感到害怕?

30樓:高中陳老師

陳友諒憑那麼厲害孩子潘陽湖戰死,自己是多麼的幸運一直苟活於世上,算的上是死裡逃生了。

31樓:貝殼兒

朱元璋知道陳友諒是乙個勁敵,自己戰勝只是僥倖,如果當時沒有東風,或是西風,那麼結局就不一樣了。

32樓:血雨探花花城

陳友諒在戰術策略上的失誤導致了他在潘陽湖上一仗失敗。朱元璋認為陳友諒是乙個強大的對手,他感到的害怕是戰後餘生的害怕。

33樓:啊洋

說明朱元璋的這次獲勝得來不易,很有可能,如果不是有一些運氣的原因,他就敗了。

34樓:哦哦家裡人弄

朱元璋感到的害怕,應該是一種死裡逃生,大難不死之後的一種後怕吧。

35樓:麥莎

因為,陳友諒之所以戰敗,是因為他自己犯了錯誤!換句話說,陳如果不犯那個錯誤,或者不犯那麼大的錯誤,結局可能要改寫!要知道,是陳主動去打的朱元璋,而且是舉全國之力!

是信心滿滿,把握十足!

36樓:少奶奶

是因為陳友諒是乙個特別厲害的對手,贏他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朱元璋在戰後回想時有點後怕。

37樓:匿名使用者

當乙個人必死時,也就不會害怕了。朱元璋明知道會被陳友諒打敗而和陳友諒開戰,所以也就沒那麼害怕了!而結局缺僥倖勝利了。

就好比死刑犯挨槍子。一連幾槍都沒打中他。太他ma嚇人了!

戰後朱元璋害怕很大原因是嚇的。只因為他勝利了,沒死,所以才會嚇得後怕。

38樓:茄情跋

其實人多並不一定是勝利的決定條件。人多是好事不假。但人多心也多。

七爺子八條心的比比皆是。人多須萬眾一心,否則就會自相制掣。歷史上這種戰爭例子太多。

尤其在特定的時間段和有限空間的戰爭,人多更顯得擁擠,反應遲純,迴旋餘地不足,行動不統一,相互觀望,相互拆台,甚至勾心鬥角。它讓指揮者看不到不足,漏洞,甚至會產生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幻覺。兵敗如山倒。

其心理效應被區域性失敗影響。士兵的求生慾望會導致大潰敗。

39樓:11熊

因為陳友諒是乙個非常厲害的人,如果當時沒有在戰場死去,可能也是個響噹噹的人物,甚至會影響朱元璋的仕途,所以才會感到害怕。

40樓:職場達人肥乎乎

朱元璋感到害怕是因為想著還好他死了,如果不死的話朱元璋的地位可能會有威脅。

鄱陽湖在哪省,鄱陽湖在哪裡啊?

您好,鄱陽湖在江西省。鄱陽湖是中國第一大淡水湖,也是中國第二大湖,位於江西省北部。望採納,謝謝 江西省鄱陽湖位於北緯28 22 至29 45 東經115 47 至116 45 地處江西省的北部,長江中下游南岸。鄱陽湖以松門山為界,分為南北兩部分,北面為入江水道,長40公里,寬3至5公里,最窄處約2....

保護鄱陽湖書信作文,快點,保護鄱陽湖的作文

使用者名稱用 致鄱陽人民的一封信 在我們的生活中,處處充滿著大自然的奇妙之處,或江河 湖海,或山川原野,或天空日月,也或者是風雨雷電,這些看似平凡的自然風景,卻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溪水是屬於大自然的,我們沒有資格破壞它。但是隨著人們的隨意破壞,更致使他們無奈的消失。在我的家鄉,就有這樣乙個湖 鄱...

鄱陽湖消失了嗎,洞庭湖消失了,長江作用鄱陽湖作用會怎麼樣

康康侃球 鄱陽湖並沒有消失,不過面積越來越小,枯水期越來越長近年來,每到10月,受持續少雨和長江水位降低的共同影響,鄱陽湖就會迎來枯水期。湖水退去後,只留下一座座土墩和為數不多的池塘,豐水期水天一色的湖面變成了一條條 河溝 和茫茫 草原 將近半年的枯水期,讓湖周圍村民的正常生活用水都成了問題。江西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