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漢末年最後的一位皇帝,被曹操挾天子令諸侯,雖反抗過,但都以

時間 2021-05-02 16:18:58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時的漢室已經沒有什麼權利了,因為董卓之亂,所以諸侯並起,一舉消滅董卓,但是當董卓死後,他們的野心也就慢慢的顯露出來,特別是曹操。曹操當年被別人稱為「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曹操深謀遠慮,把危機四伏正在逃跑的漢獻帝從洛陽迎奉之許昌(遷都於許昌),當時漢室已經有名無實,但是天下的人都不敢「篡權」,因為只要你想殺掉皇帝,天下的諸侯就會哦一起來攻打你。

曹操就看明白了這一點,打著「皇帝」的旗號,「挾天子以令不臣」,當時的漢獻帝也是很鬱悶,在朝中什麼事情都是曹操說的算,自己一點權力都沒有,等於是「傀儡」。又一次曹操把劉備帶到許昌(劉備是漢獻帝的皇叔),所以漢獻帝和劉備就密謀趁機除掉曹操,可是後來被曹操發現了,漢獻帝就再也沒敢動著念頭了。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當時忠於漢室的人太少了,又無太多的實權,也不可能再依靠宦官來奪權了,只有默默的當大漢歷史上的亡國之君.這原因大部分是董卓造成的,他入京後,殺太后,廢皇帝的行為遭到了士族地主的激烈反對.他以極其野蠻的手段對付反對他的人,使得一大批忠良之士慘死.

後來在一些朝臣的幫助下,逃離了涼州兵團的追擊.到了洛陽,被曹操迎到了許昌,原以為曹操會像從前一樣效忠漢室,卻他真是"非常之人,超世之傑".無奈此時,既無良臣,有無良將,成了乙個空頭皇帝.

而來投奔的士族名士也有幾個擁護的,如孔融,但卻十分寥寥.可以說大漢帝國的國運早在董卓入京之時就已經終結了,董卓亂政替曹氏代漢掃清了道路.

東漢末年漢獻帝為什麼要把皇位禪讓給曹丕,曹操在世時,權利很大,掌握實權,以至於有挾天子以令諸侯的現

3樓:王喜未央

垣榮祖:「昔曹bai操、曹丕上馬du橫槊,下馬談論zhi,此於天下可dao不負飲矣!

有一次,曹版操出兵打仗,曹植、曹權

丕都來送行,臨別,曹植高聲朗讀了為曹操****的拍馬文章,大家十分讚賞,而曹丕淚流滿面的向父親送別,很讓曹操感動,也掉下淚來,這一小小的舉動拉近了曹丕與父親的距離,加深了父子感情,看來父子親情之間需要的是感情,而非馬屁 的。

還有一次,曹操欲派曹植帶兵出征。帶兵出征是掌握軍權的象徵 ,是曹操重點培養的徵兆,曹丕得到訊息,當然很為惱火,怎麼辦呢?曹丕想得乙個毒計,事先帶著好酒好菜,跟曹植一起喝酒,灌得曹植酩酊大醉,曹操派人來傳曹植,連催幾次,曹植仍昏睡不醒,曹操一氣之下取消了曹植帶兵的決定。

此後,曹丕又接連陷害曹植,曹操對曹植很失望,於是把皇位傳給了曹丕。

4樓:能不能沒有名字

漢獻帝雖然是皇帝,但軍隊是曹操家的私兵,**也是曹操招募,皇帝只不過是個空架子怎麼除掉

5樓:風語者

曹操權利不大的時候皇帝認為他不是威脅。開始認為他是威脅的時候,手裡沒有多少軍力,結果越來越發展,尾大不掉。

不過漢獻帝算好運了,哪個亡國皇帝能像他一樣壽終正寢呢。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是漢獻帝的無能之處。

東漢末年,曹操已經掌控所有的軍政大權,皇帝也成為傀儡,但他始終為什麼不當皇帝?

7樓:

東漢末年,曹操已經掌控所有的軍政大權,皇帝也成為傀儡,但他始終為什麼不當皇帝?

因為曹操要把這最後一步讓給自己的兒子完成。他不稱帝的原因主要考慮到以下六點:

一、從整體利益出發。

建安二十二年(公元217年)四月,漢獻帝詔令曹操設定只有天子才可使用的旌旗,外出時像皇帝那樣,左右嚴密警戒,不讓行人通行。五月,曹操修建了諸侯有權享受的學宮灃宮。六月,曹操任命軍師華歆為御史大夫。

十月,獻帝詔令曹操像天子那樣頭戴懸垂有十二根玉串的禮帽,乘坐專門的金銀車,套六馬。待遇與稱帝相同,同時,封長子五官中郎將曹丕為魏國太子,顯然曹丕已經確定了是漢獻帝後的當然皇帝,子為皇帝,父當然是死後的太上皇,所以曹操認為沒有必要再去稱帝而引起眾怒。

二、從戰略出發,防止吳蜀聯合。

因為當時孫權曾勸他稱帝。孫權這樣做是為了獲得曹操的信任,從而實現吳、魏之間的和解,自己就可以專心對付蜀漢。襄樊之役中,孫權為了從劉備手中奪回荊州,從背後襲擊關羽,幫了曹操的大忙,但卻得罪了劉備。

吳、蜀之間長達十年的聯盟關係就此結束,這時孫權比什麼時候都更需要緩和同曹魏的矛盾,否則會陷入腹背受敵的不利境地。孫權知道如果曹操稱帝,擁漢派將會強烈反對,曹操因此陷入困境,減輕對吳國的威脅。因此,孫權陽奉陰違,曹操看穿了孫權的意圖,不肯輕易上當,所以說曹操是從戰略出發,防止吳蜀聯合而沒有稱帝的。

三、從政治出發。

從當時形勢看,如果貿然稱帝,確實會給政敵和擁漢派勢力乙個**上的藉口,使自己在政治上陷入被動。綜觀曹操的一生,內部的反對和反叛大都發生在他被封為魏公、魏王之後,就是最好的證明。因此,繼續維持獻帝這塊招牌,對於安撫擁漢派,鞏固內部,仍有不可忽視的作用。

四、從名節出發。

因為曹操很早就舉孝廉,如果稱帝就會損壞自己的名節。至少從建安十五年(公元210年)起,曹操一再「自明本志」,說自己絕對沒有代漢自立的意圖,言辭懇切,說了差不多十年,現在如果突然改變主意,否定自己,對自己的聲譽名節必然會造成不利影響,不如堅持把戲演下去。

五、從實際出發,這是曹操最重要的一環。

曹操是乙個講求實際的人,只要掌握了實權,虛名並不重要,「施於有政,是亦為政」一語,是他內心想法的真實寫照。

六、身體之因。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曹操已65歲,年紀大了,估計自己將不久於人世了,這也可能是他不願稱帝的乙個原因。

總之,曹操不當皇帝,是從策略上全面權衡得失後所作出的決定,是一種周密而明智的謀慮。應該說他是有自知之明的乙個高超的政治家!!!!!!!!!

8樓:撫眉使

想做周文王啊

讓自己的兒子做皇帝

有很多人都曾當掌控所有的軍政大權,可就是沒當皇帝,怕被後人罵,也怕引起內亂

9樓:

羽翼未豐,他只是佔了許都,當時最有實力的還是袁紹,而且還有很多諸侯,如果盲目稱帝勢必會成為被攻擊的物件。

10樓:匿名使用者

條件還不成熟啊,朝野內外還有大量對漢室有感情的名士,**。

11樓:軒邪_滄劫九塵

其實他信天命 覺得覺得不應該是自己 寄希望於兒子

12樓:

他不戀虛名,而求其實。正是他的高明之處

曹操的經典詩歌

13樓:high芋頭小姐

1、《觀滄海》—曹操【東漢末年】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觀滄海》的白話譯文

東行登上碣石山,來觀賞那蒼茫的海。海水多麼寬闊浩蕩,山島高高地挺立在海邊。

樹木和百草叢生,十分繁茂。秋風吹動樹木發出悲涼的聲音,海中湧著巨大的海浪。

太陽和月亮的執行,好像是從這浩瀚的海洋中發出的。銀河星光燦爛,好像是從這浩瀚的海洋中產生出來的。

我很高興,就用這首詩歌來表達自己內心的志向。

2、《短歌行》—曹操【東漢末年】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讌,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短歌行》的白話譯文

一邊喝酒一邊高歌,人生短促日月如梭。好比晨露轉瞬即逝,失去的時日實在太多!

席上歌聲激昂慷慨,憂鬱長久填滿心窩。靠什麼來排解憂悶?唯有狂飲方可解脫。

那穿著青領的學子喲,你們令我朝夕思慕。只是因為您的緣故,讓我沉痛吟誦至今。

陽光下鹿群呦呦歡鳴,悠然自得啃食在綠坡。一旦四方賢才光臨捨下,我將奏瑟吹笙宴請嘉賓。

當空懸掛的皓月喲,什麼時候才可以拾到;我久蓄於懷的憂憤喲,突然噴湧而出匯成長河。

遠方賓客踏著田間小路,乙個個屈駕前來探望我。彼此久別重逢談心宴飲,爭著將往日的情誼訴說。

月光明亮星光稀疏,一群尋巢烏鵲向南飛去。繞樹飛了三周卻沒斂翅,**才有它們的棲身之所?

高山不辭土石才見巍峨,大海不棄涓流才見壯闊。我願如周公般禮賢下士,願天下英傑真心歸順我。

3、《度關山》—曹操【東漢末年】

天地間,人為貴。立君牧民,為之軌則。

車轍馬跡,經緯四極。黜陟幽明,黎庶繁息。

於鑠賢聖,**邦域。封建五爵,井田刑獄。

有燔丹書,無普赦贖。皋陶甫侯,何有失職?

嗟哉後世,改制易律。勞民為君,役賦其力。

舜漆食器,畔者十國,不及唐堯,採椽不斫。

世嘆伯夷,欲以厲俗。侈惡之大,儉為共德。

許由推讓,豈有訟曲?兼愛尚同,疏者為戚。

《度關山》的白話譯文

萬物生於天地,人類高貴無比。設立君主管理百姓,成為世上正常規矩。

天子車轍國君馬跡,暢通天下縱橫各地。決定人才優劣公升降,掌握百姓繁衍生息。

我要讚美聖賢君主,他們總管國家疆域。分封諸侯授給官爵,建立井田頒布法律。

寧燒丹書廢除刑罰,也不亂開釋罪先例。舜時皋陶周時甫侯,作為獄官錯在**?

可惜可嘆後代人們,制度辦法統統改易。驅使百姓辛勞奉君,攤派徭役榨取民力。

虞舜下令漆飾食具,激起眾國紛紛叛離。哪如唐堯儉樸實在,用柞做椽且不削齊。

難怪世人讚賞伯夷,盼望搞好社會風氣。奢侈本是最大罪惡,節儉美德不容懷疑。

許由不肯接受天下,難道需要辨出道理?只要實行兼愛尚同,再疏也會和睦親密。

4、《龜雖壽 / 神龜雖壽》—曹操【東漢末年】

神龜雖壽,猶有竟時。騰蛇乘霧,終為土灰。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盈縮之期,不但在天;養怡之福,可得永年。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龜雖壽 / 神龜雖壽》的白話譯文

神龜雖然十分長壽,但生命終究會有結束的一天;

騰蛇儘管能騰雲乘霧飛行,但終究也會死亡化為土灰。

年老的千里馬雖然伏在馬槽旁,雄心壯志仍是馳騁千里;

壯志凌雲的人士即便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心也永不止息。

人壽命長短,不只是由上天決定;

調養好身心,就定可以益壽延年。

真是幸運極了,用歌唱來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吧。

5、《蒿裡行》—曹操【東漢末年】

關東有義士,興兵討群兇。初期會盟津,乃心在咸陽。

軍合力不齊,躊躇而雁行。勢利使人爭,嗣還自相戕。

淮南弟稱號,刻璽於北方。鎧甲生蟣蝨,萬姓以死亡。

白骨露於野,千里無雞鳴。生民百遺一,念之斷人腸。

《蒿裡行》的白話譯文

關東的仗義之士都起兵討伐那些**的人。最初約會各路將領訂盟,同心討伐長安董卓。

討伐董卓的各路軍隊匯合以後,因為各有自己的打算,力不齊一,互相觀望,誰也不肯率先前進。

勢利二字引起了諸路軍的爭奪,隨後各路軍隊之間就自相殘殺起來。袁紹的堂弟袁術在淮南稱帝號,袁紹謀立傀儡皇帝在北方刻了皇帝印璽。

由於戰爭連續不斷,士兵長期脫不下戰衣,鎧甲上生滿了蟣蝨,眾多的百姓也因連年戰亂而大批死亡。

屍骨曝露於野地裡無人收埋,千里之間沒有人煙,聽不到雞鳴。一百個老百姓當中只不過剩下乙個還活著,想到這裡令人極度哀傷。

ip位址最後一位最大值,IP位址最後一位的範圍

1 在internet裡,ip位址是乙個32位的二進位制位址,為了便於記憶,將它們分為4組,每組8位,由小數點分開,用四個位元組來表示,而且,用點分開的每個位元組的數值範圍是0 255,如202.116.0.1。2 從數值範圍可以判斷最大值為255。3 ip位址按節點計算機所在網路規模的大小分為a,...

電阻色環的第一位或最後一位有可能是黑色嗎

不可能的黑的是指0,樓主我給一份資料給你,你看看 1.如何識別順序?色環電阻是應用於各種電子裝置的最多的電阻型別,無論怎樣安裝,維修者都能方便的讀出其阻值,便於檢測和更換。但在實踐中發現,有些色環電阻的排列順序不甚分明,往往容易讀錯,在識別時,可運用如下技巧加以判斷 技巧1 先找標誌誤差的色環,從而...

明朝的最後一位皇帝是誰,明朝最後乙個皇帝是誰?

明思宗 朱由檢 年號 崇禎,明代第十六位皇帝,光宗朱常洛之子,熹宗朱由校之弟。最後乙個皇帝思宗是熹宗的弟弟。他的確想要奮發圖強,不過一來明朝的病太重了,二來他的能力不過如此。就在他即位的同時,李自成,張獻終二人造反了,關外的敵人也在蠢蠢欲動。在關鍵時候,思宗不會用人,疑心又重,名將袁崇煥,孫承宗一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