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漢末年為什麼會發生以涼州武人為主角的董卓之亂

時間 2021-05-02 16:18:58

1樓:暢遊文化的小書童

第三點原因就是以何進為代表的這些**,他們昏庸無能,平時他們就愛擺弄些權勢,到危急關頭想不出來乙個萬全之策,只能想出來這一種特別菜的計策,而且當時眾人皆知,董卓包攬禍心,但是他們還要執意這樣做,所以說他們的心裡是唯恐天下不亂,因為當時所面對的局面確實非常的緊張,內憂外患不消,皇帝恐怕難以高枕無憂,所以說當時的權臣就協商讓董卓進京護駕,這樣一來就能夠剷除外圍勢力,也可以藉機消滅內在的實力。但是他們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其實這件事情卻是養虎為患,送走了豹子,卻又迎來了更加猛烈的老虎。

東漢末年最後的一位皇帝,被曹操挾天子令諸侯,雖反抗過,但都以失敗而告終,這是為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時的漢室已經沒有什麼權利了,因為董卓之亂,所以諸侯並起,一舉消滅董卓,但是當董卓死後,他們的野心也就慢慢的顯露出來,特別是曹操。曹操當年被別人稱為「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曹操深謀遠慮,把危機四伏正在逃跑的漢獻帝從洛陽迎奉之許昌(遷都於許昌),當時漢室已經有名無實,但是天下的人都不敢「篡權」,因為只要你想殺掉皇帝,天下的諸侯就會哦一起來攻打你。

曹操就看明白了這一點,打著「皇帝」的旗號,「挾天子以令不臣」,當時的漢獻帝也是很鬱悶,在朝中什麼事情都是曹操說的算,自己一點權力都沒有,等於是「傀儡」。又一次曹操把劉備帶到許昌(劉備是漢獻帝的皇叔),所以漢獻帝和劉備就密謀趁機除掉曹操,可是後來被曹操發現了,漢獻帝就再也沒敢動著念頭了。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當時忠於漢室的人太少了,又無太多的實權,也不可能再依靠宦官來奪權了,只有默默的當大漢歷史上的亡國之君.這原因大部分是董卓造成的,他入京後,殺太后,廢皇帝的行為遭到了士族地主的激烈反對.他以極其野蠻的手段對付反對他的人,使得一大批忠良之士慘死.

後來在一些朝臣的幫助下,逃離了涼州兵團的追擊.到了洛陽,被曹操迎到了許昌,原以為曹操會像從前一樣效忠漢室,卻他真是"非常之人,超世之傑".無奈此時,既無良臣,有無良將,成了乙個空頭皇帝.

而來投奔的士族名士也有幾個擁護的,如孔融,但卻十分寥寥.可以說大漢帝國的國運早在董卓入京之時就已經終結了,董卓亂政替曹氏代漢掃清了道路.

敘利亞為什麼會發生內亂,敘利亞為什麼會發生戰爭?原因?

應該叫什麼好 敘利亞內戰的導火索是阿拉伯之春運動,這場運動牽扯出了敘利亞的內戰。其實敘利亞之所以會發生內戰,是因為敘利亞的本身內部的政治結構,以及備受關注的中東地緣政治格局的改變,再加上經濟 文化和宗教衝突風問題,如此之多的問題堆到一起,必然會引起變動,產生巨大影響。在我看來最主要的問題就是敘利亞本...

在東漢末年的軍閥之中,為什麼袁術可以最先稱帝

因為袁術身後的袁氏家族,始終都是袁術最強有力的後盾。還有就是袁術因禍得福,稱霸淮南一帶。因為之前即使是割據勢力也只是稱諸侯。袁術是太相當皇帝了。玉璽只是身份的象徵,權利只是乙個象徵,只有民心所向政權才會得到認可。一 每個人都想稱帝。二 袁術拿到了傳國玉璽。三 袁術認為自己幾十歲的人了,再不稱帝,他這...

東漢末年群雄割據,為什麼袁術拿了玉璽就敢稱帝

邱哥談文化 因為他擁有著汝南袁氏嫡支的身份,而且還獲得了汝南袁氏的全力支援,而汝南袁氏的勢力在當時是非常強大的。還有幾個原因就是當時袁術得到了當時的傳國玉璽,而傳國玉璽是在任何人手中都有用的 第二就是因為袁術相信他自己是上天選擇的人,所以他才敢稱帝。汝南袁氏,從袁安時候開始,袁氏四代中位居三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