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時期,江南地區的經濟得到怎樣的發展

時間 2021-05-02 16:18:58

1樓:匿名使用者

魏晉南北朝時期江南農業發展的原因:

(1)北方大量人口南遷,充實了江南地區的勞動力,帶去了先進的生產技術;

(2)南方少數民族與漢族的融合,加速了當地經濟的發展;

(3)一些統治者推行了有利於農業生產發展的措施;

(4)南方戰亂較少,社會局勢相對穩定;

2樓:櫻夢水

1.南方相對較為安定;

2.開發範圍明顯擴大,從江東擴充套件到整個長江流域,進而涉及到嶺南和閩江流域,江南的土地大量開墾,耕作技術進步,農田水利興修較多,作物品種增多,精耕細作,單位面積產量提高,土地較為肥沃,江南地區氣候、日照、水資源等自然條件宜發展農業生產;

3.北方人口的大量南遷,充實了勞動力,帶來了先進的生產技術,南、北方民族融合加速了當地經濟的發展;

4.統治者採取了有利於經濟發展的政策進行扶植;

3樓:匿名使用者

1.江南地區戰爭少,社會安定。

2.江南地區自然條件好。

3.北方人南遷帶去先進技術和勞動力。

4.南北方人民共同努力。

4樓:信明德

主要是北方人口南遷。充實了勞動力。帶來了先進的技術。東晉建都南方。擴大了與南方地方貴族的合作。加上南方戰爭較少。經濟發展。後來一度出現元嘉之治的局面。

5樓:水漾夏日

1江南地區戰亂少,社會比較安定 。 2江南地區的自然環境好。3北方的民族帶來了現進的生產技術。

6樓:匿名使用者

梁武帝接受東魏將侯景,後來發生侯景之亂,給江南帶來毀滅性的打擊。一直到隋朝,還沒恢復到宋武帝時期的水平

7樓:想念陌桑

南北朝時期,江南地區的經濟發展的較快,⑴因為戰亂,大量移民的湧入,帶去了先進的技術,提高了江南地區的生產率,⑵江南地區擁有德天篤厚的發展優勢,土地肥沃,地廣,以平原為主,......

魏晉南北朝時期,江南地區經濟得到開發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8樓:

魏晉南北朝時期,江南地區得到開發的原因是什麼?

原因:①江南地區具有發展農業的優越條件。

②為躲避北方戰亂,從東漢末開始,北方人大量南遷,給江南地區帶去了勞動力,先進的生產技術。

③江南地區的戰爭相對較少,社會秩序比較安定。

④南北方勞動人民的辛勤勞動。

請採納~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江南經濟得到發展的具體表現有哪些

9樓:遊來ぞ遊去

1.江南農業開發,其地bai區擴大,從江東擴du展到整個長江流域zhi,而且波及嶺南及dao閩江流域

2.江南農內作物品種增容多,土地大量開墾,耕作技術進步,水利工程得到興修,單位面積產量提高;

3.洞庭湖、鄱陽湖、太湖流域、成都平原成為重要產糧區。

4.手工業也有迅速發展,絲織、冶鐵、製瓷、造紙等技術不斷改進、創新,產品***,品種多。

10樓:餘溫an渲染

農業方面:在太湖、鄱陽湖和洞庭湖一帶開闢了大量湖田。

手工業方面:東晉後期,官府建立專門機構管理絲織業。

商業方面:建康人口達到百萬,是當時經濟最活躍的乙個都市。

11樓:月夜修羅

你們厲害我們歷史都沒學明白

魏晉南北朝時期,江南地區經濟得到開發的原因主要有哪些?江南地區的開發有何歷史意義

12樓:水墨芳心

江南地區經濟得到開發的原因:

1.江南地區雨量充沛,氣候較熱,土地肥沃,具有回發展農業的優答越條件。

2.從東漢末開始,許多人為了躲避北方的戰亂,逃往江南地區。西晉後期以來,在中國古代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人口遷移浪潮中,更多的北方人遷到江南。

南遷的人給江南地區帶去了勞動力,帶去了先進的生產技術和不同的生活方式。

3.江南地區的戰爭相對較少,社會秩序比較安定。經過南北方勞動人民的辛勤的努力,江南的經濟迅速發展起來。(主要原因)

江南地區的開發的意義:

江南地區的開發對我國經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為經濟重心逐漸南移奠定了基礎。

絕對沒錯的,我乙個字乙個字打出來的。

13樓:暢心永恆

江南得到開發,經copy濟迅速發展的主要原因是:

①江南地區雨量充沛,氣候較熱,土地肥沃,具有發展農業的優越條件。

②北方戰亂,北方大量農民南遷,為南方增加了勞動力,也帶來了比較進步的生產工具和生產技術。

③江南的一些統治者採取發展經濟的措施,如三國時期,蜀漢實行減輕賦稅、獎勵農耕政策。南朝劉裕比較注意發展生產,減輕農民負擔,在宋初30多年裡,南方出現了東晉以來少有的安定局面。

江南地區的開發的歷史意義:

①經濟重心的南移

②人口重心南移

希望能幫到你!

14樓:310285707琦

由於北方的戰亂以及頻繁的戰爭 導致北方地區的經濟發展為停滯狀態 因為經濟回的發展由北方轉答向南方 主要就是南方的江南地區 因為江南地區得到了經濟的開發和發展

意義:這樣南北經濟開始趨於平衡,以北方黃河流域為重心的經濟格局開始改變。 同時也為隋唐時期的經濟奠定了一定的基礎 縮小了南北的經濟差距。促進的南北方的區域交流和聯絡。

個人意見 僅供參考

試述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江南經濟得以開發的條件,原因,表現

最主要 錯誤了。因為不是最主要的不是自然地理條件優越而是應為政治原因。相對與北方,江南地區受到戰亂的影響最少。而且在東晉南北朝時期,由於北方少數民族的入侵,大量的北方人口被迫南遷。特別是在東晉時期,國家的政治經濟中心都遷移至江南地區,這才是導致江南地區經濟得以開發的最主要的原因。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

魏晉南北朝時期三晉地區有哪些志怪小說

丹陽之地 張華 博物志 中國古代神話志怪 集。西晉張華 232 300 編撰,分類記載異境奇物 古代瑣聞雜事及神仙方術等。內容多取材於古籍 包羅很雜 有山川地理的知識 有歷史人物.博物志 共十卷,分類記載了山川地理 飛禽走獸 人物傳記 神話古史 神仙方術等。實為繼 山海經 後,我國又一部包羅永珍的奇...

記錄南北朝時期陳朝歷史的都有哪些

泊秦淮杜牧 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 後庭花 建康是六朝都城,秦淮河穿過城中流入長江,兩岸酒家林立,是當時豪門貴族 官僚士大夫享樂遊宴的場所。唐王朝的都城雖不在建康,然而秦淮河兩岸的景象卻一如既往。有人說作詩 發句好尤難得 嚴羽 滄浪詩話 這首詩中的第一句就是不同凡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