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述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江南經濟得以開發的條件,原因,表現

時間 2021-09-17 02:51:43

1樓:

最主要」錯誤了。

因為不是最主要的不是自然地理條件優越而是應為政治原因。

相對與北方,江南地區受到戰亂的影響最少。而且在東晉南北朝時期,由於北方少數民族的入侵,大量的北方人口被迫南遷。特別是在東晉時期,國家的政治經濟中心都遷移至江南地區,這才是導致江南地區經濟得以開發的最主要的原因。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江南地區經濟得以開發的條件,原因,表現,影響。

2樓:匿名使用者

補充一些,江南經濟在東漢時代已有所發展。

(1)東漢時期牛耕法在江南推廣,同時江南的水利事業飛速發展;

(2)東漢末年,北方是軍閥混戰的主戰場,江南地區相對安定。並且大量北方人口南徙,使南方勞動力大增;

(3)孫吳實行的屯田制也促進了江南經濟的發展;

表現可以從農業經濟,手工業,城市經濟和貨幣經濟四方面的發展進行描述。

3樓:陳雨濤

jhvghmjjmhnbvgg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我國江南地區得到開發的原因有哪些

4樓:迷人少女

1、從東漢末年開始,許多人為了躲避北方的戰亂,遷到江南地區。西晉後期以來,更

多的北方人遷到江南。北方人的南遷,增加了南方的勞動力,帶去了先進的生產技術。

2、那時候,江南地區的戰爭相對較少,社會秩序比較安定。

3、經過南北方勞動人民的辛勤努力,江南的經濟迅速發展起來。

5樓:青少年的紅星

自然條件:1、江南地區自然條件優越(氣候溫暖、雨量充沛、河湖眾多,土地肥沃)

社會因素:1、這一時期南方戰亂相對較少,利於經濟發展;2、南方的統治者比較注重經濟的發展;3、北方人民大量南遷帶來大量的勞動力和先進的生產經驗和技術;4、廣大勞動人民勤勞,開墾荒地,興修水利。

6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相繼混戰,少數民族屢屢南侵,漢族為主的人口為逃避戰亂形成南下遷徙大潮,江南地區人口陡然增多,同時帶來了先進生產工具、生產技術,同時世家大族也南渡(衣冠南渡),繁榮了江南地區的經濟文化。另乙個原因也可以考慮,就是當時北方世家大族田莊制,土地更為集中,而南方人口較少,未開荒土地較多,新增人口為了土地需求,大量遷往未開發的南方。

魏晉南北朝時期,江南地區經濟得到開發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7樓:

魏晉南北朝時期,江南地區得到開發的原因是什麼?

原因:①江南地區具有發展農業的優越條件。

②為躲避北方戰亂,從東漢末開始,北方人大量南遷,給江南地區帶去了勞動力,先進的生產技術。

③江南地區的戰爭相對較少,社會秩序比較安定。

④南北方勞動人民的辛勤勞動。

請採納~

三晉南北朝時期,江南地區經濟得以開發的條件是什麼

8樓:霸蠻長沙人

1.北方的戰亂導致大批難民向南遷徙,給南方增加了大量的勞動力,同時帶來了先進的農業生產技術以及農業生產工具!

2.這一時期南方地區的各國統治者則採取的是休養生息的國策使得大的政治環境較為安定促進了經濟的發展。

3.這一時期是乙個經濟重心南移的過程,一些南方城市成為都城,使得一些地區的發展得以加快。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有什麼政治特點

蒼洱白子 1 少數民族政權林立,甚至入主中原,史稱 五胡亂華 進而,達到空前尖銳,同時,促進了民族融合的空前發展,為隋代大一統和唐代開明的政治 民族政策及開放之風創造物質基礎。2 秦漢制度多數瓦解,世兵制 租調製 屯田制 府兵制 均田制 胡漢分治制等登上歷史舞台,各個政權在新舊制度 治國思想 方法上...

三國兩晉南北朝長短歌,南北朝時期一共持續了多長時間?

建議去看看 世說新語 最好是中華書局版的,內容豐富,應該是閣下想要的。世說新語 內容簡介 世說新語 是我國魏晉南北朝時期 志人 的代表作,由南朝宋劉義慶編撰。依內容可分為 德行 言語 政事 文學 等三十六類,每類收有若干則故事,全書共一千二百多則,每則文字長短不一,有的數行,有的三言兩語,由此可見筆...

三國兩晉南北朝為什麼叫六朝,魏晉,南北朝和六朝有什麼區別

關於六朝,有兩種不同的說法 其一,就王朝而言,宋史 張守傳 所謂 建康自六朝為帝王都 是指吳 東晉 宋 齊 梁 陳 其二,就時代而言,則指起自三國,終至陳朝的整個魏晉南北朝時期,包括在中國南北各地建立的大大小小政權。後世學者稱六朝多以時代論,而不以王朝論。如清人嚴可均輯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 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