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的手工業有哪些,宋代的手工業有哪些領先世界的成就?

時間 2021-09-17 02:51:43

1樓:嘿嘿

宋代雖然沒有九百六十行,但手工業劃分已經十分細緻。

在汴京登記的行會就有一百七十行之多。

各種技術性手工行業很多,當時有修皮鞋的、修帽子的、修椅子的、修扇子的,補鍋、修磨刀剪就更是常有的。甚至有專門修理瓷器這種高技術行當。

低技術甚至無技術的就更多了,打水掃地洗衣服那是常有的,養馬喂草喂貓喂狗都有,甚至有專門替人家殺雞這一行當。

2樓:shyd我家

宋代的棉紡織業最有名了

宋代棉紡織業以及棉花的種植推廣到閩\粵地區.使各地都出現了棉

3樓:南嶽山下杜鵑花

中國古代手工業主要分為

官營手工業、民營手工業、家庭手工業。具體說宋代有什麼手工業,不好說。

手工業部門有很多:瓷器,冶金,紡織絲綢

4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制瓷業(官窯、鈞窯、定窯、汝窯、哥窯為五大名窯。江西景德鎮興起)、礦職業(開採規模擴大、產量增加)、雕版印刷和造紙業、造船業、紡織業等發達

南宋:絲織業、棉紡織業、造船業、制瓷業(景德鎮為瓷都)、造紙業、印刷業、製茶葉、火器製造業等發達

5樓:雨摟

制瓷:採煤:冶煉:棉紡織:

6樓:濤≯≮爺

大宋是當時世界第一經濟強國,手工業非常繁榮。代表性的有,制瓷:哥、汝、定、官、鈞五大名窯享譽世界。

採煤:已經有完備的開採設施,開採量世界第一。

冶煉:鐵銅等主要金屬產量多,冶煉水平世界最強。

棉紡織:紡織業以及棉花的種植推廣到閩\粵地區.使各地都出現了棉紡織業,甚至出現了專門紡織的“機戶”

宋代的手工業有哪些領先世界的成就?

7樓:匿名使用者

制瓷:哥、汝、定、官、鈞五大名窯享譽世界。

採煤:已經有完備的開採設施,開採量世界第一。

冶煉:鐵銅等主要金屬產量多,冶煉水平世界最強。

棉紡織:紡織業以及棉花的種植推廣到閩、粵地區.使各地都出現了棉紡織業,甚至出現了專門紡織的“機戶”

造船業在當時世界上首屈一指,海船上已裝有指南針。

8樓:杞秀梅乾甲

1、煤的開採量很大“汴京數百萬家,盡仰石炭”。煤還廣泛用於冶煉鋼鐵。

2、北宋絲織業有較大的發展,絲織品花色品種繁多。

3、在棉紡織業出現了紡車、彈弓、織機等。棉布逐漸代替了麻布。

4、先進的瓷器技術,定窯、汝窯、哥窯、官窯、鈞窯是當時著名的五大瓷窯。

5、造船業領先於世界。長江最大的船米萬石以上。

9樓:相愛

宋代的棉紡織業最有名了

宋代棉紡織業以及棉花的種植推廣到閩\粵地區.使各地都出現了棉紡織業.

瓷器也比較有名.推廣到了歐洲各國

10樓:匿名使用者

瓷器 宋瓷是最有名的

11樓:遊牧劍

瓷器```造船```紡織```

宋代在手工業和商業方面有哪些令人激動的成就

12樓:匿名使用者

1、手工業:

(1)宋代蜀地的絲織品號為“冠天下”;

(2)南宋時期江南地區發展成為全國制瓷重心,浙江哥窯出產的冰裂紋瓷器最為著名,

北宋時興起的景德鎮後來發展稱為著名的瓷都;

(3)宋代造船業躍居世界首位。最著名的有廣州、泉州。

2、商業:

(1)北宋前期出現在四川地區,世界上最早的之紙幣。

(2)宋代國際性的大都市有:東京和臨安。

3、宋朝(960年—2023年)是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共歷十八帝,享國三百十九年。宋朝是中國古代歷史上商品經濟、文化教育、科學創新高度繁榮的時代,北宋鹹平三年(2023年)中國gdp總量為265.5億美元 ,佔世界經濟總量的22.

7%,人均gdp為450美元,超過當時西歐的400美元。後世雖認為宋朝“積貧積弱”,但宋朝民間的富庶與社會經濟的繁榮實遠超過盛唐。

宋代手工業取得了巨大進步,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13樓:中職語文教學教研分享

22、閱讀下列材料:

兩宋時期,在氣候溫和、資源豐富的南方,形成了聞名天下的“糧倉”,宋代手工業取得了巨大進步,商業繁榮出現了世界上最早的紙幣。

請結合課本內容回答:

(1)“南方形成天下聞名的‘糧倉’”的主要原因有哪些?(4分)這說明了什麼?(1分)兩宋時期成為全國最重要糧倉的地區具體在什麼流域?(1分)

(2)“宋代手工業取得了巨大進步”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4分)

(3)“世界上最早的紙幣”名稱叫什麼?(1分)南宋時,發行的紙幣稱為什麼?(1分)

答案:22、(1)南方長期處於相對安定的和平環境、北方人南遷帶去先進的生產技術與勞動力;氣候溫和、資源豐富;(4分)全國的經濟重心從黃河流域轉移到長江流域;太湖流域(2分)

(2)煤的開採量居世界第一;鐵銅的冶煉達到世界最高水平;瓷器製作精美,成為暢銷世界市場的產品(答到任意兩點均可得4分)

(3)交子。(1分)會子(關子)。(1分)

14樓:月落無殤

1、煤的開採量很大“汴京數百萬家,盡仰石炭”。煤還廣泛用於冶煉鋼鐵。

2、北宋絲織業有較大的發展,絲織品花色品種繁多。

3、在棉紡織業出現了紡車、彈弓、織機等。棉布逐漸代替了麻布。

4、先進的瓷器技術,定窯、汝窯、哥窯、官窯、鈞窯是當時著名的五大瓷窯。

5、造船業領先於世界。長江最大的船米萬石以上。

15樓:五長暨丹彤

制瓷:有哥、汝、定、官、鈞五大名窯,工藝可謂登峰造極。棉紡織業:棉紡織也以及棉花的種植推廣到閩、粵地區,各地的棉紡織業都興旺發達。

16樓:紫之天蘭蕙

1.煤的開採量居世界第一;

2.鐵銅的冶煉達到當時世界最高水平;

3.瓷器製作精美,成為暢銷世界市場的產品.

17樓:布丁和蛋塔

①棉紡織業興起

②制瓷業發展迅速,景德鎮成為瓷業生產中心

宋代 的手工藝都有哪些

宋代宋手工業發展表現的行業,宋代宋手工業發展表現的三個行業

辭次平生 絲織業 蜀錦冠天下 制瓷業 景德鎮興起,後來成為瓷都 造船業 宋代造船業居世界首位 宋代手工業生產的主要行業和成就 絲織業水平的提高 copy蜀地 江浙 棉織業的興起 從海南島發展到東南沿海 制瓷業的成就 哥窯的冰裂紋瓷器,瓷都景德鎮 造船業的發展 廣州 泉州 北宋時期,手工業生產有很大進...

官營手工業對民營手工業的影響

追尋複製者 官營手工業扼制了民間手工業的發展。在中國封建社會裡,皇室和官僚集團是最富有的階層,他們需要的各種生活用品和奢侈品的數量極其龐大,因此,也是社會上最大的消費者。然而,由於其所需要的各種名目繁多的物品絕大部分是由官營手工業直接提供的,致使民間工商業失去了這一巨大的商品銷售市場 同時,由於官府...

簡述宋代南方經濟在農業 手工業和商業方面的發展表現,說出我國古代經濟重心南移的起止朝代?要短小精煉

1 農業方面 宋代時期,大興水利,大面積開荒,並注重農具改進,農業發展迅速。梯田 沙田 淤田等新型田地均在宋朝出現,這些都大幅度增加了宋朝的耕地面積 長江流域和珠江流域農業發展迅速,北方農作物粟粟 麥 黍等來到南方,棉花 茶葉種植盛行,種桑養蠶和麻的地區也在增加。南宋時期,太湖地區稻米產量居全國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