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括元朝的農業 手工業 商業的發展

時間 2021-05-12 14:44:26

1樓:匿名使用者

元朝經濟大致上以農業為主,其整體生產力雖然不如宋朝,但在生產技術、墾田面積、糧食產量、水利興修以及棉花廣泛種植等方面都取得了較大發展。蒙古可汗進入中原之初,慘酷的**和劫掠,給北方地區的經濟帶來了很大的毀壞。蒙古人原來是游牧民族,草原時期以畜牧為主,經濟單一,無所謂土地制度。

蒙金戰爭時期,曾打算盡殺漢人,把耕地都變為牧場,大臣耶律楚材建議不如保留漢人的農業生產,以提供財政上的收入**。這個建議受到鐵木真的採納。[3]  窩闊台之後,為了鞏固對漢地統治,實行了一些鼓勵生產、安撫流亡的措施,農業生產逐漸恢復。

特別是經濟作物棉花的種植不斷推廣,棉花及棉紡織品在江南一帶種植和運銷都在南宋基礎上有所增加。經濟作物商品性生產的發展,就使當時基本上自給自足的農村經濟,在某些方面滲入了商品貨幣經濟關係。但是,由於元帝集中控制了大量的手工業工匠,經營日用工藝品的生產,官營手工業特別發達,對民間手工業則有一定的限制

2樓:課文與閱讀

一、農業

金元之際,北方農村遭到嚴重的破壞。忽必烈建立元朝後,開始重視農業。2023年,朝中設司農司掌管農桑水利,御史中丞字羅兼為大司農卿,督課各地方官勸農。

司農司還頒行農桑之制十四條,作為督率農業生產的依據。

1、荒地的開墾

2023年,元朝規定,各處荒地在限期內許舊主認領;逾限,許自願耕種。2023年,朝廷又下令募人開耕荒地,每丁撥地百畝,三年後再依例納稅。經過墾荒,兩淮地區逐漸出現變廢墟為良田的景象。

忽必烈時,淮北內地,只輸丁稅。成宗大德時多次在那裡括地,徵收地稅。

2、屯田和邊境的開發

元朝建國後,在各行省立屯田以助軍餉,分軍屯、民屯兩種。據2023年的統計,全國屯田有一百二十餘所,墾田面積約在二十萬頃以上。北達漠北,南至海南都進行屯田,對各邊境地區的開發,起著顯著的作用。

3、興修水利與水田。

屯田的發展也促進了水利的修建。元初,張文謙、董文用、郭守敬等修浚原屬西夏境內的唐來、漢延、秦家等古渠,灌田九萬餘頃;又開闢中興、西涼、甘、肅、瓜、沙等州的旱田為水田。王禎《農書》載有圍田、圩田、架田、沙田等多種。

元代在南宋的基礎上又有所發展。元初松江曹夢炎依淀山湖圍田九十三圍,得數萬畝。

4、木棉的推廣和耕作技術的交流

木棉的種植,在南宋時已逐漸擴充套件到江南的許多地區。元代更為普遍。桑哥執政時,曾設定浙東、江東、江西、湖廣、福建木棉提舉司,每年向民間徵收木棉布十萬匹。

元朝建國後,曾經長期隔絕的北方與江南人民之間以及各族人民之間,得以交流耕作技術。漢族農民遷往漠北後,在一些地區開始經營農耕。雲南少數民族人民從漢人學會蠶桑。

西域色目人定居在宣化等地,促進了當地果園農藝的發展。江南農民來到大都東南,開墾水田,形成北方重要的水稻產區。元朝一代不乏此類事例,說明各地區各民族間在農業生產中廣泛地交流了經驗和技術。

二、手工業

1、棉織業和印染業

棉織業的發展是元代手工業中的乙個顯著的成就。南宋時廣東南海等地棉織業已有所發展。成宗元貞年間,流落在崖州的松江婦女黃道婆,返回松江,帶來崖州黎族人民的棉紡織技術。

松江棉織業的發展又促進了印染業。

2、印刷業

北宋畢昇發明膠泥活字版印書。但膠泥性脆,不耐久用,故宋元間有人鑄錫字。錫字難於使墨,率多印壞。

王禎又改用木活字。用木活字排印拼音的畏兀字,當更為簡便適用。另外,套色印刷技術的發明也是元代印刷術發展的另一成就,即用朱墨兩色木刻套印。

3、制瓷業

元朝制瓷業在南宋的基礎上繼續有所發展。江西的景德鎮,自北宋以來,二百多年間形成瓷業的一大都會。元人蔣祈記這裡曾有窯三百餘座。

元朝改南宋所設之監鎮官為提領。泰定以後,又以本路總管監領,而隸屬於朝廷將作院之浮梁瓷局。景德鎮之外,荊浙川廣諸地民窯也很多。

元代瓷器的特點以青花瓷器為代表作。它的製作無論在顏料的煉製和燒造方面,都較宋代有了很大的發展。它已不象宋代青花類似磁州窯的鐵鏽花那樣釉色晦暗,而是色彩明快,釉質光潤,燒造技術已發展到相當成熟的階段。

三、商業

1、兩大城市的商業發展

元代農業、手工業甚少重大的發展,但商業卻臻於繁盛。城市北方的大都、南方的杭州是元代的兩大城市。大都的城中商業繁盛各地的富商大賈,都會聚到這裡貨販。

文明門外滿舶著南來的船隻,順承門外是南商的聚居之地,平則門外多留居西方商人。義大利旅行家馬可波羅在他的遊記中說,大都叫做汗八里(汗城),城內外人戶繁多。

杭州原是南宋的首都,又是商業的中心。南宋時期城中商業**,曾呈現出前所未有的繁華。元軍滅宋,杭州城免遭破壞,城中的商業,在南北統一,運河開通的有利環境下,迅速得以恢復。

馬可波羅記述杭州城裡人口極多,但街道寬廣,路面都用磚石鋪砌,下有陰溝排水。城裡有十個大方衢,形成市場。街上有高樓環繞,下層是店鋪。每週有三次集市,每次總有

四、五千人。方衢附近設有邸店,供外地商人存放貨物。馬可波羅還說到元朝皇帝在杭州徵收鉅額的鹽稅和糖、香料、公尺、酒、絲等商稅。杭州的商家有十二個行,官府經由行會抽取商稅。

2、新興的商業城鎮興起

隨著商業的發展和水陸交通的發達,東南沿海、運河兩岸以至北方草原上都出現了一批新興的城鎮。

元代因海上**發達在此設定市舶司,上海人口漸多,開始設縣,成為新興的商埠。北方蒙古草原也出現了規模甚大的城市,上都、和林、應昌、德寧等等。這些城市本身是由於政治和軍事的要求建立起來的。

城市建成後,隨著經濟的需要,商業活動也隨之發展。

3、商行與牙儈——宋代商人按行業組成商行,元代也仍然繼續。

宋代商人按行業組成商行,元代也仍然繼續。元**傳所謂「一百二十行」「三百六十行」之說,以表明各行業組織之眾多。

宋代商業**有牙人從中媒介。金朝規定:南宋商人在榷場交易,不得從中克取厚利。

元朝滅宋後,一二八六年規定:「除大都羊牙及隨路買賣人口、頭匹、莊宅,牙行依前存設,驗價取要牙錢,每十兩不過二錢,其餘各色牙人,並行革去。」(《通制條格》卷十八)對牙儈活動的限制,有利於商人的直接**。

3樓:

農業 稻麥復種制出現

手工業 制瓷業發展,官窯遍布,景德鎮聞名全國

商業 出現夜市,交子出現

中國古代農業手工業商業的發展過程

4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必修二 第一單元知識點

第一單元 中國古代的農耕經濟

一.中國古代農業的起源

古代中國農業、手工業、商業的發展特徵

5樓:小強最強

農業往往與手工業相結合發展

而商業則一直受到限制

從原始農耕時代到明清的手工業,農業,商業的發展

春秋時期的經濟發展農業,手工業,商業

6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期:在農業方面一是生產工具的產生與改進:鐵器時代到來的表現是鐵農具的廣泛使用,標誌著我國社會生產力的顯著提高;牛耕出現的意義是我國農業技術史上農用動力的一次革命.

二是水利的興修:中原地區普遍用桔槔灌溉農田;春秋時期楚相孫叔敖修芍陂;戰國時期的水利工程主要有秦國蜀守李冰修的都江堰和水工鄭國修的鄭國渠.

在手工業方面有多項發展與成就:在冶鑄業方面有鑄鐵柔化處理技術,比歐洲早兩千年以上;青銅鑄造有春秋中期的珍品蓮鶴方壺、金銀錯技術和雕鑄技術;漆工藝採用夾紵技術;紡織業成就有長沙楚墓出土的戰國麻布殘片;其他行業有煮鹽業、釀酒業;還有手工業工藝專著《考工記》。

在商業方面,整個中原市場呈現出繁榮的景象,許多城市既是繁華的商業中心,也是各國的政治中心。

簡要說明宋代經濟發展慨況。(從農業、手工業、商業等方面來回答)

我國古代農業、手工業、商業的發展狀況是什麼?

簡述宋代南方經濟在農業、手工業和商業方面的發展表現,說出我國古代經濟重心南移的起止朝代?

7樓:揭桂花池月

1、農業方面:宋代時期,大興水利,大面積開荒,並注重農具改進,農業發展迅速。梯田、沙田、淤田等新型田地均在宋朝出現,這些都大幅度增加了宋朝的耕地面積;長江流域和珠江流域農業發展迅速,北方農作物粟粟、麥、黍等來到南方,棉花、茶葉種植盛行,種桑養蠶和麻的地區也在增加。

南宋時期,太湖地區稻公尺產量居全國之首,以太平府為代表,有」蘇湖熟,天下足「之稱。

2、手工業方面:宋朝時期礦藏豐富,絲、麻、毛紡織業發達,造紙材料豐富,印刷業發達,宋代的刻書以紙墨精良、版式疏朗、字型圓潤、傳世稀少等聞名於後世。並且宋代的造船業發達,宋朝造船技術水平是當時世界之冠。

3、商業方面:宋朝商業繁盛,成都地區出現的」交子「是世界上最早的紙幣,並且宋代勞動力充足,工業迅猛發展,工商稅收入佔宋朝稅賦總收入的70%,成為宋朝稅賦收入的主體。

我國古代經濟中心南移起始於唐代中期,完成與南宋時期。

8樓:匿名使用者

始於東晉時期,完成於兩宋

官營手工業對民營手工業的影響

追尋複製者 官營手工業扼制了民間手工業的發展。在中國封建社會裡,皇室和官僚集團是最富有的階層,他們需要的各種生活用品和奢侈品的數量極其龐大,因此,也是社會上最大的消費者。然而,由於其所需要的各種名目繁多的物品絕大部分是由官營手工業直接提供的,致使民間工商業失去了這一巨大的商品銷售市場 同時,由於官府...

宋代的手工業有哪些,宋代的手工業有哪些領先世界的成就?

嘿嘿 宋代雖然沒有九百六十行,但手工業劃分已經十分細緻。在汴京登記的行會就有一百七十行之多。各種技術性手工行業很多,當時有修皮鞋的 修帽子的 修椅子的 修扇子的,補鍋 修磨刀剪就更是常有的。甚至有專門修理瓷器這種高技術行當。低技術甚至無技術的就更多了,打水掃地洗衣服那是常有的,養馬喂草喂貓喂狗都有,...

宋代宋手工業發展表現的行業,宋代宋手工業發展表現的三個行業

辭次平生 絲織業 蜀錦冠天下 制瓷業 景德鎮興起,後來成為瓷都 造船業 宋代造船業居世界首位 宋代手工業生產的主要行業和成就 絲織業水平的提高 copy蜀地 江浙 棉織業的興起 從海南島發展到東南沿海 制瓷業的成就 哥窯的冰裂紋瓷器,瓷都景德鎮 造船業的發展 廣州 泉州 北宋時期,手工業生產有很大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