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印度的哈拉巴文化時期的手工業和商業發展的怎麼樣

時間 2021-08-30 09:29:21

1樓:漫閱科技

哈拉巴文化時期的手工業和商業也比較發達,富商們擁有大量財富。在巴納瓦利城遺址(位於今之哈里亞納邦)的幾座房屋中出土了印章、砝碼,還有大小不一存放著糧食、珠寶等各種各樣物品的儲藏罐。商人不僅從事內陸**,而且與兩河流域等地有較密切的**往來。

手工業分工比較細密,有固定的產地。在今天已乾涸的加格爾河兩岸,有許多手工業作坊的遺址。這些作坊有的是燒製陶器、磚塊,有的專給陶器上釉,還有的冶製銅製品。

哈拉巴文化時期的手工業和商業的發展狀況是什麼樣的?

2樓:中地數媒

哈拉巴時期的手工業和商業也比較發達,富商們擁有大量財富。在巴納瓦利城遺址(位於今之哈里亞納邦)的幾座房屋中出土了印章、砝碼,還有大小不一存放著糧食、珠寶等各種各樣物品的儲藏罐。商人不僅從事內陸**,而且與兩河流域等地有較密切的**往來。

手工業分工比較細密,有固定的產地。在今天已乾涸的加格爾河兩岸,有許多手工業作坊的遺址。這些作坊有的是燒製陶器、磚塊,有的專給陶器上釉,還有的冶製銅製品。

哈拉巴文明遺址出土的石像、陶像、青銅像等表現出高超的工藝水平。例如,摩亨佐·達羅出土的青銅舞女鑄像,高11.43釐來,身段苗條,肢體修長,神態安祥自若,造型十分優美。

女陶像多頭戴角狀物,胸部、臀部豐滿,表現出女性生育能力的特點。

哈拉巴文明社會生產力有哪些發展?

3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哈拉巴文化是古代印度青銅時代的文化,它代表了一種城市文明。這一時期的國家是以乙個或幾個城市為中心結合周圍的村社而形成的。大城市有哈拉巴、摩亨佐·達羅和甘瓦里瓦拉。

這三座城市的占地面積均為1平方公里左右,居民約各有35000人。還有規模較小的城市,如卡利班甘只有0.22平方哈拉巴遺址的碾穀場公里。

儘管城市的大小不一,但其建築布局相類似。城市分衛城和下城兩大部分,甚至蓋房用的小磚和砌城牆用的大磚,其長、寬、高的比例都大體一致,為4∶2∶1。這並非偶然的巧合,而是充分說明哈拉巴文化各地之間存在著密切頻繁的交流。

哈拉巴文化的城市以摩亨佐·達羅存留的遺跡較多,也最能體現這一時期城市的特徵。摩亨佐·達羅的衛城建在較高的山崗上,四周圍以磚牆。其中心地區有乙個磚砌的大浴池,長12公尺,寬7公尺,深2.

4公尺,池壁有防水的瀝青層。兩端的階梯通向池底。這個浴池大概是人們舉行宗教儀式時沐浴淨身的地方。

衛城東面是一組建築物,其中的乙個大廳,面積約170平方公尺。南邊有一排建築物,包括乙個25平方公尺的廳。這些建築物無疑是城市的辦公地點和公眾聚會的地方。

衛城的西面有27排建築物,帶有通風孔道,是堆放糧食的倉庫。倉庫的周圍有一些供勞動者居住的小房舍。從衛城的建築來看,這裡是城市的統治中心。

哈拉巴的早期銘文,西元前3000—前2023年。摩亨佐·達羅的城市建築,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當時整個社會的狀況。衛城的城牆和辦公用房,表明統治權力的存在和凌駕於普通勞動者之上的國家機構已經形成。

住宅的差別,表現出居民貧富的分化和階級對立的存在。這一時期的城市國家,無疑是建立在階級對立基礎之上的。不過,要對哈拉巴文化的結構和城市國家的政治特點作出詳細的說明,是相當困難的。

因為,作為文明重要標誌之一的文字,在哈拉巴文化的遺址中雖已發現,但這些文字至今尚未譯讀成功。由於無法運用文獻資料,只有依據考古資料來作一些分析。

據考古資料,可知哈拉巴文化是由多種文化成份構成的。從遺址中的遺骸來看,有地中海人、南方古代人、蒙古人等等。居民的葬式有各種不同的土葬和火葬方式,表現出不同的社會風俗特點。

宗教習慣也多有不同之處。摩亨佐·達羅、卡少女陶器利班甘等城市建了大浴池,有與沐浴相關的宗教禮儀,而哈拉西元前2023年的一條珍貴項鍊,用金珠子,瑪瑙珠,碧石珠,滑石和綠石珠組合而成。佐·達羅出土。

巴和洛塔爾等則沒有。洛塔爾設有火祭壇,這種火祭壇又見於卡利班甘。不過,在多種文化成分構成的哈拉巴文明中究竟何者佔主導地位,至今還難以定論。

哈拉巴文化城市國家的分布情況,也不十分清楚。據現有的資料,僅大體上可以認為哈拉巴、摩亨佐·達羅和甘瓦里瓦拉是三個較大的城市國家的都城,或是城邦聯盟的中心所在地。這三個城市的勢力範圍較大。

甘瓦里瓦拉靠近印度河五條支流的匯合處,周圍的居民點密集,農業較發達,並與拉賈斯坦的銅產地及其銅器製造地相鄰。它在控制農產品和銅產品的加工、**方面起著重要的作用。哈拉巴位於印度河上游,北部的小喜馬拉雅山脈、西部的蘇來曼山脈和西南的北拉賈斯坦蘊藏了豐富的礦產,旁遮普則有茂密的原始森林。

在控制礦產和森林資源方面,哈拉巴有相當的勢力。摩亨佐·達羅位於印度河下游,距哈拉巴約600公里。周圍分布著許多大小不一的城鎮和村落遺址。

古代印度與西方交流的三條重要通道,即波蘭山口、俾路支斯坦南部平原和通往阿拉伯海的港口都由它控制。摩亨佐·達羅所處的位置,表明它的作用更多地是往其他城鎮輸送資源產品,以及與西方的兩河流域、波斯灣地區進行**。這三座城市在社會經濟生活中發揮了不同的作用,其文化特點也多有相異之處。

哈拉巴的手工業品有花色多樣的陶器,印章上的動物形象豐富多彩,陪葬品也各種各樣,表明其居民有不同的文化背景。摩亨佐·達羅的文化則表現出較強的統—性。

關於城市國家的政治體制情況投有確實的記載,人們只能根據考古發現作—些推測。哈拉巴文化的遺址中未見大型的王室墓地,可能強大的王權還沒有形成。遺址中出土了近兩千枚印章。

它們可能是權力與所有權的象徵。印章上的圖形有獨角獸、公牛和山羊等等。在圖形印章中,刻有獨角獸的最多,約佔60%;其次為刻有公牛的印章,且這兩類印章分布也較廣泛。

據此,可以推測源於獨角獸氏族和公牛氏族的人在哈拉巴文明的統治階級中占有較重要的地位,國家權力機構中還留有一些氏族制度的殘餘。

軍隊是維護統治的工具,據考古發現,我們可以知道這些城市國家已組建了軍隊。在遺址中發現許多三角形、球形的石哈拉巴遺址出土的陶製手鐲,精細得像一件不透明的瓷。西元前2023年。

塊或陶塊,是用於作戰的兵器。印度河流域邊緣地帶有一些孤立的哈拉巴文化遺址,出土物多為這一類的石塊和陶塊,還有燒製陶塊的窯,這些很可能是城市國家派出的軍隊的營地。在哈拉巴文化遺址中未發現製作精良的兵器。

摩亨佐·達羅出土的長矛單薄,矛頭易彎,箭頭也很小。種種跡象表明,哈傳巴文化時期的城市國家軍事力量並不發達,這給後來雅利安人的侵入留下了有利的時機。

哈拉巴文化的結構和國家政治情況雖還不十分清楚,但考古遺物充分表明,這一時期的社會生產力水平是相當高的。摩亨佐·達羅城市的設計和建築物,在同時期的其他文明古國非常少見。哈拉巴文明的經濟已形成乙個經營方式多樣的、規模巨大的體系。

廣泛散布的農業村社,表明農業經濟是文明的基礎。耕地主要為沿河肥沃的土地。農產品種類較多,大麥和小麥是主要作物。

哈拉巴文化遺址出土的大量人體骨骼,幾乎未見因營養不良造成的疾病,也未見牙齒因日常食物不同而具有不同的磨損和腐蝕狀況。而後者在埃及和兩河流域是常見到的。居民的貧富在食物方面表現不明顯,說明了農產品供給是較充裕的。

除農業外,還有許多畜牧業村社和採集部落,散落在印度河流域。

哈拉巴出土的男性軀幹,西元前2023年。這具雕像具有一種內在的張力,象徵生命的活力。現存新德里博物館。

這時的手工業和商業也比較發達,富商們擁有大量財富。在巴納瓦利城遺址(位於今之哈里亞納邦)的幾座房屋中出土了印章、砝碼,還有大小不一存放著糧食、珠寶等各種各樣物品的儲藏罐。商人不僅從事內陸**,而且與兩河流域等地有較密切的**往來。

手工業分工比較細密,有固定的產地。在今天已乾涸的加格爾河兩岸,有許多手工業作坊的遺址。這些作坊有的是燒製陶器、磚塊,有的專給陶器上釉,還有的冶製銅製品。

哈拉巴文明遺址出土的石像、陶像、青銅像等表現出高超的工藝水平。例如,摩亨佐·達羅出土的青銅舞女鑄像,高11.43釐來,身段苗條,肢體修長,神態安祥自若,造型十分優美。

女陶像多頭戴角狀物,胸部、臀部豐滿,表現出女性生育能力的特點。

內部聯絡密切,是哈拉巴文明經濟方面重要的特點之一。哈拉巴、摩亨佐·達羅和卡利班甘三座大城市在經濟方面各有自己的特點和作用。它們作為哈拉巴文明的經濟中心,把散布在印度河流域廣闊地區的城鎮和村社聯絡起來。

值的一提的是,印度河流域度量衡制度也較為統一。計量用青銅尺或介殼尺,單位長度前者為0.9厘公尺,後者為0.

6厘公尺,均為十進位制。重量砝碼,單位重量為0.875克。

目前還沒有證據表明印度河流域已形成為乙個統一的國家。在政治上還未達到統一的條件下,城市的分布如此合理,其作用如此具有特點,度量衡如此具有統一性,充分表明哈拉巴文明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水平已達到一定高度。與世界其他早期文明相比,哈拉巴文明是毫不遜色的。

西方20世紀初期的業餘考古場面

4樓:匿名使用者

手稿解析故事脈絡ta說

古印度文明是什麼時候衰落的

5樓:離我遠點

西元前3世紀中葉,古代南亞地區在印度河流域產生了自己燦爛的城市文明,即史家所說的哈拉帕文明。這一文明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各個領域都發展到很高的水平,足以與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兩河文明和尼羅河文明相媲美。

古印度文明最早在印度河流域興起,它是人類最古老的文明之一。古印度人建立了嚴密的社會等級制度,創作了精美的繪畫和雕塑,還有世界上最長的史詩。這塊古老的土地還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的佛教的誕生地。

古印度是人類文明的發源地之一,古印度文明以其異常豐富、玄奧和神奇深深地吸引著世人,對亞洲諸國包括中國產生過深遠的影響。 古代印度在文學、哲學和自然科學等方面對人類文明作出了獨創性的貢獻。最顯著的特徵是其宗教性。

6樓:老熊兄

古印度文明是距今2023年左右在印度河流域發源的,西元前2023年左右,雅利安人開始從歐洲移民至印度,古印度文明衰落,退至印度最南端,而吠陀文明在印度北部興起,至今未衰落。

7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古印度文明抄,就是指宗教封建制度文化bai,封建文化的衰du落不言而zhi

喻,它適應不了新的dao生產力解決不了和生產關係的矛盾,衰敗是必然的,好比古代中國一樣,封建王朝必然要退出歷史舞台,當然現在還有殘存的封建思想餘孽!

為什麼說古印度的哈拉巴文化時期的社會生產力水平是相當高的

漫閱科技 哈拉巴文化的結構和國家政治情況雖還不十分清楚,但考古遺物充分表明,這一時期的社會生產力水平是相當高的。摩亨佐 達羅城市的設計和建築物,在同時期的其他文明古國非常少見。哈拉巴文明的經濟已形成乙個經營方式多樣的 規模巨大的體系。廣泛散布的農業村社,表明農業經濟是文明的基礎。耕地主要為沿河肥沃的...

哈拉巴文化時期的社會經濟狀況是怎樣的

中地數媒 哈拉巴文化的結構和國家政治情況雖還不十分清楚,但考古遺物充分表明,這一時期的社會生產力水平是相當高的。摩亨佐 達羅城市的設計和建築物,在同時期的其他文明古國非常少見。哈拉巴文明的經濟已形成乙個經營方式多樣的 規模巨大的體系。廣泛散布的農業村社,表明農業經濟是文明的基礎。耕地主要為沿河肥沃的...

什麼是哈拉巴文化,哈拉巴文化的內容是什麼?它的發現有什麼意義

青少年的紅星 古代印度文明在歷史上稱為 印度河文明 因這一文明最早發現於哈拉帕,也稱 哈拉帕文明 這一文明顧名思義,發源於印度河流域,位於南亞次大陸的核心地區的西北邊陲,所以很多文化遺址今天已不在印度境內,而在巴基斯坦境內。但在歷史上,這兩個國家文明的起源是同源的。1925年,考古學家宣佈,在印度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