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哈拉巴文化經歷幾個階段,哈拉巴文化是怎樣興起的?

時間 2021-08-30 09:29:21

1樓:漫閱科技

大致經歷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在公元前2023年以前,初屬前陶器的新石器階段,後有了陶器並出現銅器,已馴養羊、牛,過遊牧生活;第二階段為公元前3000—前2023年,銅器的增多與青銅的出現,經營農業畜牧業,定居生活,出現陶工記號,表明書寫的開始;第三階段自公元前2023年開始,有了城市雛型、城堡與外城兩部分的佈局,整齊排列的街道與房屋、燒磚砌的陰溝的出現等。

哈拉巴文化是怎樣興起的?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印度河是南亞次大陸最長的一條河流,全長3200公里。它發源於喜馬拉雅山,由北向西南,主要流經今天的巴基斯坦境內,最後注入阿拉伯海。由於北方山上積雪每年夏季融化,西南季風又帶來雨水,河水水量充足。

沖積的土壤上覆蓋著一層含有礦物質的淤泥,十分肥沃,適於農業。附近產有石料與金屬礦石,野生動物種類也很多。加之,水道四通八達,運輸便利。

這一切都為哈拉巴文化的產生提供了有利的條件。

在哈拉巴文化興起以前,印度河流域及其附近的俾路支、阿富汗等地已有向城市過渡的文化。學者們稱之為前哈拉巴文化。這一文化的主要遺址有俾路支的基利·古爾·穆罕默德、阿富汗的蒙迪加克、信德的阿姆利與科特·迪吉、拉賈斯坦的卡里班甘和哈拉巴的下層前哈拉巴文化層等。

它們大致經歷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在公元前2023年以前,初屬前陶器的新石器階段,後有了陶器並出現銅器,已馴養羊、牛,過遊牧生活;第二階段為公元前3000—前2023年,銅器的增多與青銅的出現,經營農業畜牧業,定居生活,出現陶工記號,表明書寫的開始;第三階段自公元前2023年開始,有了城市雛型、城堡與外城兩部分的佈局,整齊排列的街道與房屋、燒磚砌的陰溝的出現等。一些前哈拉巴文化的地區似乎有的被哈拉巴人和平地接替,有的則遭到他們的破壞;但不管怎樣,哈拉巴文化就是在前哈拉巴文化的基礎上興起的。

前哈拉巴文化與鄰近的同時代的伊朗文化有著密切的關係,銅的冶煉術就是由伊朗傳到阿富汗與俾路支的。哈拉巴文化與西亞蘇美爾文化又有許多相似之處。因此,有的學者就認為哈拉巴文化源出於西亞特別是伊朗(費爾塞維斯、皮戈特等),有的甚至認為哈拉巴文化是由蘇美爾移民傳入的(沃德爾、普淪·納特)。

但以上發掘的文化遺址已經充分證明這一文化是在本地文化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儘管有一些外來的影響。這裡又牽涉到誰是這一文化的創造者的問題。根據在摩亨約·達羅發掘到的11具人屍遺骸的分析,休厄爾與古哈認為有原始澳語人、地中海人、蒙古人和阿爾卑斯人四種。

後來發掘到的屍骨增多(在哈拉巴有260具、摩亨約·達羅41具、羅塔爾2具、卡里班甘3具)。據薩卡爾研究,就頭部指數來說,摩亨約·達羅人和今天的信德人,哈拉巴人和今天旁遮普人,羅塔爾人和今天古吉拉特人都很相似,說明他們是土生土長的。但由於屍骨的殘破,能提供人種資料的雕像又太少,不足以肯定居民的人種。

大多數學者認為這一文化的創造者是達羅毗荼人,可能還有原始澳語人、蒙古人等。

古印度奴隸制社會的四個階段

3樓:南冥有魚

第一個時代是印度河文明時代(約公元前2300—2023年)。這是古印度最早的文明,中心在印度河的哈拉巴和摩亨佐·達羅兩地,故稱“哈拉巴文化”。但這個文明是直到1921—2023年才被人們發現的,它與兩河流域的蘇美爾文明一樣,曾長期埋藏在地下不為人們所知。

所以,2023年《劍橋印度史》第一卷初版時,還認為古印度進入文明是從公元前2023年代的“後期吠陀時代”開始的。哈拉巴文化的發現,使古印度文明的時間一下子向前推進了2023年。

第二個時代是吠陀時代(約公元前1500—600年)。這個時代又分為早期吠陀時代(公元前1500—2023年)和後期吠陀時代(公元前900—600年)兩個階段。所以分兩個階段是因為,輝煌燦爛的印度河文明原因不明的毀滅後,古印度的歷史近200模糊不清。

大約從公元前2023年開始,印歐語系的雅利安人侵入次大陸,但這些雅利安人是處在原始社會末期的人,所以在整個早期吠陀時代,即在公元前1500—2023年期間,古印度倒退到由野蠻向文明過渡的時代。從公元前900年開始,雅利安人才進入文明,或者說古印度才第二次進入文明。學者們把公元前900—600年這段時期稱之為後期吠陀時代。

不過,這個時期的文明與哈拉巴文化相比,實在是個可憐蟲。

第三個時代是列國時代(公元前600—400年)。有時也稱“早期佛教時代”。這是古印度列國並舉的時代,但也是一個戰國紛爭,逐步為統一打基礎的時代,其中恆河流域的摩揭陀國最為強大。

此時,古印度的經濟、政治和文化中心也東移,即恆河流域成為文明中心,至於印度河流域,不僅失去重要地位,而且在公元前518年被波斯帝國佔領,成為其一個行省。

第四個時代是孔雀帝國時代(公元前324—187年)。這是古印度歷史上第一個統一時代和帝國,但統一者不是列國時代的強國摩揭陀,而是已失去重要地位的印度河流域的一位出身孔雀族的起義領袖。亞歷山大滅亡波斯帝國後,印度河流域成為亞歷山大帝國的領土,但亞歷山大一離開印度後,這裡就爆發了起義,起義領袖旃陀羅笈多不僅趕走了亞歷山大的守軍,而且完成了統一大業,建立起了帝國。

由列國並舉到統一,一方面是世界各文明古國的發展趨勢,一方面也有利於經濟、政治和文化的發展。所以到帝國第三代王阿育王統治時期(公元前269—232年),帝國進入繁盛時代。但這個帝國維持了137年後,於公元前187年被巽伽王朝(公元前187—75年)代替,巽伽王朝已不是帝國,初期統治整個恆河流域,以後就成了偏安於摩揭陀的小朝廷。

到公元前75年,巽伽王朝末帝被甘華所殺,但甘華王朝(公元前75—30年)既偏安,以不鞏固,45年間有四個國王統治,平均一個國王統治11年。公元前30年,這個小朝廷也被南印度的一個小國安度羅給滅亡了。總之,孔雀帝國滅亡後,古印度的歷史一是長期模糊不清;二是外族不斷入侵。

先後有大夏的希臘人、塞種人、安息人、大月氏人。其中只有中國的大月氏人在古印度西北部建立了穩固的政權。

第五個時代是貴霜帝國時代(公元1—3世紀)。貴霜帝國的建立者是居住在中國敦煌與祁連山一帶的大月氏人的一支。公元前2世紀,遊牧的大月氏人被匈奴人擊敗,西遷至中亞,進而佔據大夏,逐漸從遊牧轉為以農業為主的生活,社會制度也逐漸從原始社會過渡到階級社會。

張騫於公元前139年出使西域時曾到達此地。這時大月氏人分五個部落,酋長稱“翕侯”,約在公元1世紀初,五翕侯中的貴霜翕侯丘就卻(公元15—65年)消滅其它翕侯,統一五部落,建立起貴霜國家。丘就卻還向南攻擊喀布林河流域和今克什米爾地區,初步奠定了帝國的基礎。

丘就卻死後,其子閆膏珍(65—75年)繼位,他又向南進兵印度,佔領恆河流域。到第三代王迦膩色迦(78—102年)時,貴霜帝國進入盛期,都城富樓沙(今巴基斯坦的白沙瓦)。此時帝國地跨中亞和南亞,與羅馬、安息、中國的東漢帝國並列為當時世界上的四大帝國。

同時,在公元90年,貴霜派7萬大軍進攻駐守西域的班超,漢煙軍人少,甚為驚恐,但班超利用貴霜軍勞師遠征,軍糧不足之缺點,“收谷堅守”又派伏兵襲殺其向龜茲求援糧草的部隊,迫使貴霜軍退回蔥嶺以南,並與東漢保持和平關係。

哈拉巴文化的內容是什麼?它的發現有什麼意義

4樓:房俊譽

哈拉巴是印度河流域上古文明的城市遺址。考古學家在此發現了公元前2023年左右的青銅文化遺物。還發現了刻有文字元號的印章,迄今尚未完成解讀。

哈拉巴文化是在印度河流域發展起來的。印度河沖積平原上土地肥沃,適於農業。印度河全長3200公里,夏季河水水量非常充足,因此這一帶物產豐富、交通發達,為哈拉巴文化的產生髮展提供了有利的條件。

哈拉巴文化在公元前2023年左右逐漸進入了全盛時期。居民主要從事農業,他們的主要農作物有大麥、小麥、稻、豌豆、甜瓜、椰棗、棉花、胡麻等。人們已經馴服了水牛、黃牛、山羊、綿羊、豬、狗、貓、雞、象、駱駝等。

使用青銅製的農具,另外還把水牛作為牲畜。人們還在和洪水進行的鬥爭中,學會了築壩和引水灌溉。在手工業方面,有冶金、糧食加工、製陶,還有棉、毛紡織,刺繡、染色等。

此外,還有珠寶製造和象牙工藝等。

商業發達,印度河流域本地出產的棉布、香料、木材、珠寶等輸出到西亞等地;自南亞次大陸以外的地區運進工藝品原料。陸路交通主要使用車輛和牛、駱駝等運輸;在水路有船隻。形成了度量衡制度。

人們用介殼尺和青銅杆尺計量長度。用砝碼來衡量重量,用小砝碼進行珍寶珠玉的買賣,用二進位制;用大砝碼衡量非貴重物品,用十進位制。

已經有了記載語言的文字。基本上屬於象形文字。哈拉巴文化的文字大多刻在石頭或陶土製成的印章上。

當時的全部文字元號有417個。後來文字中的圖形符號已經消失了,這些文字已經簡化,基本符號只有22個,有的符號加上了短劃線,也有兩個符號連寫的。這些文字現在還不能解讀。

已經形成了城市,哈拉巴和摩亨佐·達羅是這一文化的兩個重要中心,也是當時兩個最大的城市。它們各佔地達85萬平方米,人口也達到3~4萬人。城市規劃中的供水排水系統完善。

幾乎每一住屋都有自備水井。每條巷道有一口公共水井。排則用陰溝,在大街下有深30~60釐米,寬20~45釐米的主溝,每戶又有支溝與主溝相通,樓上的汙水則經垂直的水管通向地下溝道。

這些水最終經下水道流進大河。

貧富差距十分懸殊。上層人物住的是庭院寬敞、裝置完善的高樓大廈;窮人則只能住矮小、簡陋、擁擠不堪的茅舍。富人使用的物品甚至小孩兒的玩具都鑲有珠寶;而窮人只能使用由泥土和貝殼制的粗劣物品。

當時已經產生了國家。

人們的生活內容相當豐富。人們吃的是肉、魚、麵包、餅、蔬菜、水果、牛奶等,穿的是棉布和毛織品。日常用具有碾谷石磨、擦肉具、制餅模子、烘麵包的爐子、做菜的鍋、過濾的穿孔陶器以及盛放食物和飲料的碗、盤等。

此外還有照明的燈、燒香的爐。人們注重打扮、裝飾,娛樂方式多種多樣,各種骰子、棋盤、手鼓、響板、豎琴、七絃琴等,均有發現。

哈拉巴文化興旺發達了幾個世紀後,到公元前2023年突然衰滅。其中有些地區,例如摩亨·佐達羅更是遭到巨大的破壞。從此印度河流域哈拉巴文明之光便莫名地熄滅了。

什麼是哈拉巴文化,哈拉巴文化的內容是什麼?它的發現有什麼意義

青少年的紅星 古代印度文明在歷史上稱為 印度河文明 因這一文明最早發現於哈拉帕,也稱 哈拉帕文明 這一文明顧名思義,發源於印度河流域,位於南亞次大陸的核心地區的西北邊陲,所以很多文化遺址今天已不在印度境內,而在巴基斯坦境內。但在歷史上,這兩個國家文明的起源是同源的。1925年,考古學家宣佈,在印度河...

哈拉巴是什麼,哈拉巴文化的內容是什麼?它的發現有什麼意義

xxp閃電的力量 哈拉巴是印度河流域上古文明的城市遺址。在今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境內。其範圍西起伊朗邊境,東近德里,北及喜馬拉雅山南麓,南臨阿拉伯海,估計占地130萬平方公里,呈巨大的三角形,可稱世界上面積最廣的青銅文化。考古學家在此發現西元前3000 前2000年代的青銅器文化遺物,包括火磚建築 下水...

哈拉巴文化時期的社會經濟狀況是怎樣的

中地數媒 哈拉巴文化的結構和國家政治情況雖還不十分清楚,但考古遺物充分表明,這一時期的社會生產力水平是相當高的。摩亨佐 達羅城市的設計和建築物,在同時期的其他文明古國非常少見。哈拉巴文明的經濟已形成乙個經營方式多樣的 規模巨大的體系。廣泛散布的農業村社,表明農業經濟是文明的基礎。耕地主要為沿河肥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