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南朝時江南經濟發展的原因有哪些2 南方經濟開發有那些表現

時間 2021-09-17 02:51:43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1.東晉南北朝時期,江南得到開發,經濟迅速發展的主要原因是:

①北方戰亂,北方大量農民南遷,為南方增加了勞動力,也帶來了比較進步的生產工具和生產技術。

②北方戰亂較多,南方相對比較安定,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的重大戰爭都發生在北方,基本沒有波及江南地區。如最著名的官渡、赤壁和泥水之戰都發生在江北。

③江南的一些統治者採取發展經濟的措施,如三國時期,蜀漢實行減輕賦稅、獎勵農耕政策。南朝劉裕比較注意發展生產,減輕農民負擔,在宋初30多年裡,南方出現了東晉以來少有的安定局面。

2.南方經濟發展主要表現在:①水利的興修,②生產技術。

2樓:花田裡的小石頭

1、南朝時期經濟發展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a、北方持續動亂,從北魏後期到東西魏**到北齊北周,一直在互相攻戰。大量勞動力南遷。

b、南遷的北方農民帶來了先進的農業生產技術。

c、南朝道家思想盛行,與民休息無為而治。

d、海上**繼續發展。

2、表現:

a、生產技術的不斷提高

b、大量農田得到開墾,人口數量上公升。

c、手工業水平不斷進步,特別是白瓷已經到了相當高的水準。

東晉南朝時期,南方經濟發展的原因有哪些?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3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南方經濟的特點是持續的開發,在三國的孫吳政權統治時期,南方地區得到初步的開發,東晉南朝時期,南方地區得到進一步的開發,使南北經濟趨向平衡。

六朝時期,特別是東晉南朝,江南農業開發,其地區擴大,從江東擴充套件到整個長江流域,而且波及嶺南及閩江流域;

江南農作物品種增多,土地大量開墾,耕作技術進步,水利工程得到興修,單位面積產量提高;

洞庭湖、鄱陽湖、太湖流域、成都平原成為重要產糧區。

手工業也有迅速發展,絲織、冶鐵、製瓷、造紙等技術不斷改進、創新,產品***,品種多。

影響:秦漢時期,江南經濟落後於黃河流域。六朝時期南方經濟迅速發展,使南北經濟逐漸趨於平衡,為後來隋朝的統一準備了歷史條件,也為後來全國經濟重心的逐漸南移打下了基礎。

用政、史、地的知識分析江南經濟發展的原因

從政治角度看,南方統治者重視農桑、興修水利等政策,促進了經濟的發展,政治對經濟具有反作用。

從地理角度看,南方水源充足,河網密布,交通便利;北民南遷帶來人口的逐漸增多,帶來先進生產技術和經驗。歷史上,由於少數民族與漢族居,民族融合加強,促進了經濟的發展。

4樓:遺忘vs那美好

南方處於長期和平狀態,戰事很少,為經濟發展創造了乙個穩定的環境;

南方水源充足,河網密布,交通便利;

北民南遷帶來人口的逐漸增多,帶來先進生產技術和經驗;

歷史上,由於少數民族與漢族居,民族融合加強,促進了經濟的發展;

南朝統治者重視農桑、興修水利等政策,促進了經濟的發展

5樓:匿名使用者

戰亂少了,人口多了,種田的多了,百姓手裡的錢多了,經濟就發展了。

6樓:飛天大聖

南方穩定,沒有戰亂,舉國搞經濟建設。主要是農業和商業**方面

分析山東經濟發展的區位優勢,江蘇哪

zero派 港口 煙台 青島 日照大港口,小港口無數,並且漁業資源居全國第一。高速公路里程全國最多 飛機場 山東全省目前有9個機場,其中有7個分布在半島城市群區域,按旅客吞吐量大小依次是 青島流亭國際機場 濟南國際機場 煙台萊山機場 威海機場 濰坊機場 濟南張莊機場和東營機場。我想區位因素和地理位置...

以色列經濟發展的原因,以色列的主要問題和產生原因。簡短

1軍事方面的強大離不開美國的支援,這個以色列人自己也承認。超級大國的援助加上國民的高素質,構成了以色列在強敵環伺的中東立足的重要原因。2 人口的高素質得益於教育,和民族傳統息息相關,以色列俗話說 兩個猶太人有三個腦袋 在這個國家,每個人都在思考,個體之間的觀點強烈碰撞,於是整個社會在不斷修正中平穩地...

我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國際和國內原因是什麼

資料不詳 一 我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國際背景 全球金融危機對我國經濟發展方式形成了巨大的外部衝擊,這種衝擊隨著後危機時代的到來正在變得越來越強烈。但同時也應該看到,我國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也面臨難得的國際環境機遇。一 中國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既有外部壓力,但也存在將外部壓力轉變為動力的機遇。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