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三國人才濟濟,等到南北朝時期人才如此凋零

時間 2021-10-20 16:37:56

1樓:墨者心徒

三國時人也不過如此 只是演義成全了他們 南北朝也有很多人才 李裕 冉閔 李農 謝安 王導 祖狄 等等吧 也是應為那段時間實在太亂 歷史沒來得及整理 同時也因為一些原因不方便流傳

2樓:匿名使用者

次乃前因後果。三國之時,征戰不休,人民疲乏,人才凋零(長達100年)。如果算東漢黃巾起義前的人口。

就真的是十不存一,晉統一後有所恢復,但外族的威脅日益增加。亂世只能是英雄輩出---漢家兒、胡兒雄。都為生存而戰,又有誰對誰錯呢。

符堅---不過一屠夫爾,倒不如拓跋巨集。慕容恪---大一點的屠夫爾有點文化的梟雄。高歡--最大的色情狂。

劉裕、祖狄、劉輥等民族英雄大有其人。

3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時代是少數民族南下侵占華夏本土居民,也就是少數民族強勢了,只是他們也強勢不了多少,所以就不會有多少人才出現。

4樓:當年種過田

三國時期由於世家大族掌握這社會的大部分資源,一般世家子弟都受到比較好的教育,且當時的學術氛圍比較務實,所以一般的人都以真才實學來實現自身價值。南北朝時由於是從唐代演化來的,受唐的文化氛圍影響,當時的人才都在文學上下功夫且科舉考試制約著人才的全面發展,且南北朝以前中原歷經劫難許多知識傳承都遺失,如此諸多原因造成兩個亂世的不同局面。

5樓:浮山邊上

這個話題我回答以下幾點:

1、南北朝時北朝的統治者,無論是前面的五胡十六國,還是後來崛起的北魏及代之的東魏、西魏、北齊、北周,均為少數名族南下的政權,以乙個落後的尚處在奴隸制游牧狀態的民族統治漢族,從概率上不容易迸發出文明的善果。裡邊僅有的幾個出色的君主,也都是善於推廣漢族先進文化,也就是漢化的君主。而三國不然,那都是先進生產力代表民族即漢族集團之間的較量。

2、自古以來,幾乎從未有南北對峙而後來南人統一北人的先例,這有很多方面的原因,人種原因、氣候原因、安逸享樂等原因,所以即便北朝文化相對落後,南朝統一北朝的可能性仍然很小,相反長期處於壓迫狀態。

3、南北朝最後的終結者為隋,同後來的李唐一樣,楊堅本身就有鮮卑血統,是否可以看成北朝末期一批胡漢混血人才的崛起,才真正解決了統一問題,而這些指望純種的鮮卑貴族是不可能的。

4、清的入關並長期穩定統治是個特例,須知清之所以能做到前輩胡人沒有做到的事,源於清初的統治者積極學習漢人文化,以至於中後期的皇帝比前朝漢人政權的皇帝有更高的漢文化水平,滿人實際是完全漢化了。

6樓:匿名使用者

1我們對於三國的了解遠多於南北朝。可能大多人知道張飛關羽,但是又有多少人知道陳慶之,檀道濟?如果將三國的任務放到整個歷史中閃光的就沒有多少了。

南北朝的大**是有民族因素的,這和三國有很大差別。

7樓:閒人俠客

三國時期,三個國家各有各的制度,經濟繁榮程度也有深淺.在不同的經濟時代背景下,能培養出不同特色的人才.再說三國君主也都是學識淵博之才,懂得重用人才.

最重要的是,三國時期比較安寧.而南北朝時期,個個都急著爭土地,爭勢力,誰會想到要人才?再說那時戰爭頻繁,也許有許多人才都投筆從戎,都壯烈犧牲了呢!

人才的多少,與當時的社會背景密切相關.當然了,也可能是老天之所定!

*(@_@?)*可以嗎?

8樓:吳子漁

不是人才不濟,而是沒人去宣傳這段歷史。

如果不是有一部《三國演義》的**,誰會這麼在意這段歷史呢?

9樓:

時也勢也,時勢造英雄,英雄亦適時也。就像現在的社會環境出不了大才,乙個道理。

10樓:匿名使用者

時勢造英雄啊!戰爭頻繁的時代就會鍛鍊出名將,和平年代肯定就少了。這也符合: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因為太安逸人就懈怠了!逆境中才能成長!希望能幫到樓主

11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說過「要是在太平天下的時候,曹操只是乙個驍騎校尉,而劉備也是乙個編草鞋的,恰逢亂世,我們才能大展身手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三國亂世的時候人才差不多全死光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那時的人才都注重打仗,南北朝那時實力均等都沒什麼人才可言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有沒英雄只是沒有一部介紹南北朝的名著。如沒有三國演義,你也就不會知道劉備張飛等人,如果沒有隋唐演義你也就不會知道秦瓊等人

15樓:佛銀

同意二樓的,時勢造英雄,什麼社會條件下就會出現什麼樣的人。

16樓:

一部三國演義成就了無數三國英雄!其實這中間又有幾個是真正的英雄呢?

為什麼,劉備在世時,蜀國人才濟濟。劉備死後,蜀國人才凋零

劉備死後蜀漢的斷才現象,完全是諸葛亮造成的。三國時期不同於東漢末年的混亂時期。在東漢末年,當戰國 電影 軍閥混戰的時候,每個人都處於一種互相兼併的狀態。正如所謂的英雄之亂,激烈的鬥爭也導致了各種型別的人才源源不斷地湧現。而在大家互相兼併的過程中,贏的一方往往也能獲得輸的一方的人才儲備。所以基本上不存...

南北朝的門閥制度為什麼衰落了,魏晉南北朝時門閥制度形成的原因及其後來衰落的原因?

門閥制度 system of dominant family 是封建地主階級特權發展到一定歷史時期的一種表現形式。在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門閥制度與當時的政治 經濟和文化,都有密切的關係。中國中古的門閥制度,整個看來,最主要特徵在於按門第高下選拔與任用官吏 至於士族免徭役,婚姻論門第,士庶之際,實自天...

三國兩晉南北朝為什麼叫六朝,魏晉,南北朝和六朝有什麼區別

關於六朝,有兩種不同的說法 其一,就王朝而言,宋史 張守傳 所謂 建康自六朝為帝王都 是指吳 東晉 宋 齊 梁 陳 其二,就時代而言,則指起自三國,終至陳朝的整個魏晉南北朝時期,包括在中國南北各地建立的大大小小政權。後世學者稱六朝多以時代論,而不以王朝論。如清人嚴可均輯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 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