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晉南北朝有幾個小國家,魏晉南北朝有哪些國家?

時間 2021-07-22 05:37:26

1樓:靈魂巡遊者都藍

共3+1+1+16+5+4+5=35個建國政權

三國(公元220年~280年,另有184年、190年或208年起始說)是中國歷史上東漢與西晉之間的**對峙時期,有曹魏(魏國)、蜀漢(蜀國)、東吳(吳國)三個政權。

西晉

東晉

十六國:西晉王朝滅亡後,公元317年,鎮守建康(今江蘇南京)的晉宗室司馬睿在江南重建晉室,史稱東晉;“十六國”史稱源出於北魏崔鴻所撰的《十六國春秋》:“五涼、四燕、三秦、二趙,併成、夏為十六”,從公元304年匈奴貴族劉淵建立漢國,316年滅掉西晉,到439年鮮卑拓跋部統一北方,這100多年裡,北方各民族相互爭戰,先後建立了前趙(匈奴)、後趙(羯)、前燕(鮮卑)、前涼(漢)、前秦(氐)、後秦(羌)、後燕(鮮卑)、西秦(鮮卑)、後涼(氐)、南涼(鮮卑)、西涼(漢)、北涼(盧水胡)、南燕(鮮卑)、北燕(漢)、夏(匈奴)、成漢(巴氐)等政權,總稱十六國。

在十六國時期,除十六國之外,還有漢人冉閔建立的魏、丁靈翟氏建立的魏、武都氐帥楊氏建立的仇池國、鮮卑慕容氏建立的西燕、鮮卑拓跋氏建立的代五個政權

東晉十六國之後,中國歷史進入南北**、南北對峙的階段。在南方,雖然先後有劉宋、南齊、蕭樑和陳四個政權的更迭,但這中間除梁元帝以江陵作都3年外,其餘的時間,南方各朝的京城始終建在建康(今江蘇南京)。劉宋(420-479年)是其中疆域最大、最強、統治年代最長的一個政權,歷4代8帝,共59年。

南齊(479-502年)國祚短暫,只有23年,但由於爭殺頻繁,竟歷3代7帝,平均3年一帝,是中國歷史上帝王更換極快的一朝。樑代(502-557年)歷3代4帝,其中武帝蕭衍個人享國時間最久,幾近半個世紀。陳(557-589年)首尾凡33年,歷3代5帝。

最終喪亡於隋朝之手。陳承衰樑之弊,是版圖狹窄、人口孤弱、力量單薄的王朝,加之統治者又極度腐敗,最終喪亡於北方強敵之手。歷史上把宋、齊、樑、陳這南方四朝稱之為南朝。

北朝時期自439年北魏滅北涼統一華北開始,至589年隋滅陳為止。經歷北魏、東魏西魏對峙、北齊北周對峙三個時期,幷包括隋立國至滅陳時期。北魏、東魏、西魏及北周由鮮卑族建立,北齊則由胡化漢人所建。

2樓:毗沙王

三國:魏、蜀、吳

晉; 東晉、西晉

南北朝:北朝---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南朝:---宋、齊、樑、陳

魏晉南北朝有哪些國家?

3樓:匿名使用者

曹魏 西晉 東晉 前秦 北魏 西魏 東魏 北齊 北周

4樓:遊覽四季

秦漢三國歸晉統,南北兩朝是對頭。

說的即是這一時期紛亂複雜的割據局面。

魏晉南北朝,又稱三國兩晉南北朝。從公元220年曹魏政權的建立至公元581年隋文帝建立隋朝。

這一時期的國家(包括少數民族政權)有:

三國—— 曹魏(220—265)、蜀漢(221—263)、東吳(229—280,222年,孫權稱吳王。黃龍元年(229年)四月,孫權稱帝,國號吳,改元黃龍,是為吳大帝)

兩晉——西晉(265年—316年)、東晉(316年-420年)

北朝——北魏(386年~557年)、東魏(534~550)、西魏(535~557)、北齊(550年—577年)、北周(557年—581年)

南朝——宋(420年~479年)、齊(479—502)、樑(502年-557年)、陳(557年-589年)

三國時期少數民族政權:

鮮卑、烏桓、匈奴、羌氐、孟獲勢力、**諸部

兩晉南北朝時期的其他政權:

五胡十六國——五胡(匈奴、鮮卑、羯、氐、羌)十六國【成漢(巴氐人李氏)、夏(匈奴赫連氏)、前趙(匈奴劉氏)、後趙(羯族石氏)、前秦(氏族付氏)、後秦(羌族姚氏)、西秦(鮮卑族乞伏氏)、前燕(鮮卑族慕容氏)、後燕(鮮卑族慕容氏)、南燕(鮮卑族慕容氏)、北燕(漢族馮氏)、前涼(漢族張氏)、後涼(氐族呂氏)、西涼(漢族李氏)、南涼(鮮卑族禿髮氏)、北涼(匈奴族沮渠氏)等】

西域——鮮卑、柔然、高車、呀噠

5樓:匿名使用者

魏:曹魏

晉:西晉 東晉

南朝:宋(劉宋)、齊、樑、陳

北朝:北魏、東魏、西魏、北周

6樓:心的波旬

再加南方的上 宋 齊 樑 陳

7樓:匿名使用者

北魏東晉西晉

宋齊樑陳

魏晉南北朝有哪些國家

8樓:匿名使用者

魏晉南北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動盪混亂的歷史時期之一,也是民族大融合的時期。

這一個詞應該把它化為4段。1、首先魏:對應三國時期,那時候中國有魏、蜀、吳三個國家。

2、然後西晉征服了三國,完成了國家的統一。

3、但是西晉的立國時間不長,只有51年,就因“五胡亂華”,而滅亡。這五胡共包括十六個國家,它們在中國的北方混戰不已,與南方的東晉同處於一個時代,這也是中國北方最混亂,最黑暗的時代。那麼算上東晉一共是17個國家,分別是:

東晉、前涼、後涼、南涼、西涼、北涼、前趙、後趙、前秦、後秦、西秦、前燕、後燕、南燕、北燕、夏、成漢。

4、之後,北方北魏完成了統一,而南方東晉被宋代替。中國進入了南北朝的對峙時期。此時北方歷經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共5個政權;而南方依次是宋、齊、樑、陳,共4個政權。

以上就是魏晉南北朝時期國家的簡單介紹。

9樓:守冠仝弘

曹魏西晉

東晉前秦

北魏西魏

東魏北齊北周

10樓:商豪六雪珊

西晉東晉

前秦北魏

西魏東魏

北齊北周

三國兩晉南北朝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兩晉南北朝簡介如下:

1、三國是指魏蜀吳三國, 三國是中國的一個歷史時期。三國是繼東漢而出現的時代稱號,由於魏、蜀、吳三個國家鼎立而得名。三國始於220年魏國代漢,終於265年晉代魏。

但史家往往以190年董卓挾漢獻帝離開洛陽為三國上限,以280年晉滅吳為三國下限。

2、兩晉是指西晉和東晉,西晉為中國歷史上九個大一統王朝之一,兩晉上承三國下啟南北朝,其中東晉屬於六朝之一。

3、南北朝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大**時期,上承東晉十六國下接隋朝,由420年劉裕代東晉建立劉宋始,至公元589年隋滅陳而終。

12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兩晉十六國南北朝,是中國歷史上的350年中只有一段 大一統(西晉)而餘下 朝代替換很快並有多國並存的時代。這個時期從220年曹丕稱帝到589年 隋朝滅 南朝陳而統一中國,共369年。

可分為 三國時期(曹魏、 蜀漢與東 吳並立)、 西晉時期、 東晉時期、 十六國時期、 南北朝時期( 南朝與 北朝對立時期,共150年)。

另外位於中國南部,全部建都在 建康(孫吳時為 建業,即今天的 南京)的東吳、東晉、劉宋、南齊、南樑、南陳等六個國家又統稱為 六朝。

13樓:雲彩逸風

三國(公元220年~280年,另有184年、190年或208年起始說),是中國歷史上東漢與西晉之間的**對峙時期,有曹魏(魏國)、蜀漢(蜀國)、東吳(吳國)三個政權。

兩晉是西晉和東晉的合稱,形成於三國之後,由司馬昭建立,“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即描寫其如何篡位;結束於由公元420年劉裕篡東晉建立南朝宋。這一段紛爭的歷史成為兩晉。西晉(265年—316年),由晉武帝司馬炎於265年取代曹魏政權而建立,國號晉,定都洛陽,史稱“西晉”。

西晉為時僅五十一年,倘由滅吳始計,則僅三十七年。265年,晉王司馬炎稱帝,建立西晉;280年,滅東吳,完成統一;316年,為漢國(前趙)所滅。西晉統一僅37年,是魏晉南北朝長期**時期中的短暫統一,所謂“曇花一現”。

318年,琅邪王司馬睿於南方建立東晉,中國進入東晉十六國時期。東晉(316年-420年),是由西晉皇室後裔司馬睿在南方建立起來的朝廷,統治範圍因為中原陸沉,形成特殊的統治形式。因少數民族內遷,建都洛陽的晉朝(西晉)亡國,琅琊王司馬睿在建康即位,即晉元帝,史稱東晉。

與北方的十六國並存,這一歷史時期又稱東晉十六國。在東北和西北、北方的領土聯絡不暢,長期以屬國的形式間接統治。東晉時代,也曾經內部四分五裂。

420年,宋公劉裕廢除晉安帝,建立劉宋,進入南北朝時期。東晉大都市有建康(南京)和會稽(紹興)。

南北朝(公元420年—公元589年)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時期,由公元420年劉裕篡東晉建立南朝宋開始,至公元589年隋滅南朝陳為止。該時期上承東晉、五胡十六國,下接隋朝,南北兩勢雖然各有朝代更迭,但長期維持對峙,所以稱為南北朝。南朝(公元420年—公元589年)包含宋、齊、樑、陳四朝;北朝(公元439年—公元589年)則包含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和北周五朝。

14樓:天秤吳慶勇

魏晉南北朝,又稱三國兩晉南北朝,是中國歷史上政權更迭最頻繁的時期,主要分為三國(曹魏、蜀漢、東吳)、西晉、東晉和南北朝時期,由於長期的封建割據和連綿不斷的戰爭,使這一時期中國文化的發展受到特別的影響。其突出表現則是玄學的興起、佛教的輸入、道教的勃興及波斯、希臘文化的羼入。

15樓:匿名使用者

1.東漢之後進入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這個時期國家政權**,但其突出特點是民族大融合(當時大量少數民族內遷,建立很多政權,促進了民族之間的融合)。

2.三國兩晉南北朝:三國指魏、蜀、吳,兩晉指西晉、東晉(西晉滅亡之後才有東晉)。

所謂北朝是北方政權更迭頻繁,統稱為北朝,不是指一個朝代,是一個統稱;南朝是南方政權更迭頻繁(宋、齊、樑、陳),統稱為南朝。

16樓:小蝸的獨行記

三國兩晉南北朝是歷史上的一段時期

三國:曹魏、蜀漢、東吳。

兩晉:西晉,東晉。

南北朝:北朝,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和北周五朝。

南朝,劉宋、南齊、南樑、南陳。

17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是魏,屬,蜀,吳三國割劇,後被魏統一,由司馬家取代,成立晉,由於少數民族入侵,西晉滅,成立東晉,東晉滅亡後進入南北朝時期,多國割據。

18樓:嚳瞾

三國:三國始於22o年魏國代漢,終於265年晉國代魏。但史家往往以l9o年董卓挾漢獻

帝離開洛陽為三國上限,以28o年晉滅吳為三國下限。

西晉:265--316 共5l年,歷四帝,先都洛陽,後遷長安。

東晉:317--4o2 共1o4年。歷十一帝,建都:金陵

十六國:304--439 十六國建立可分前後二期:前期的政權有:蜀(成漢)、漢和前趙、

後趙、前燕、前秦、前涼。還有鮮卑拓跋部的‘代’和冉閔的‘魏’不在十六國

內。後期的政權有:後秦、後燕、南燕、北燕、後涼、南涼、西涼、北涼、西秦、

夏。此外還有‘西燕’不在十六國內。

南朝為宋、齊、樑、陳四個朝代。建都:建康(南京)

北朝為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五個王朝。

有什麼魏晉南北朝的書好看,有什麼魏晉南北朝的書好看

阿休and阿呆 東晉門閥政治 田餘慶教授的。魏晉南北朝史探微 陳寅恪魏晉南北朝史講演錄 陳寅恪著,萬繩楠整理,黃山書社,1987年版。兩晉南北朝史 呂思勉著,上海古籍出版社,1983年版。魏晉南北朝史 王仲犖著,上海人民出版社,1980年版。魏晉南北朝史論叢 唐長孺著,三聯書店,1955年版。魏晉南...

三國兩晉南北朝為什麼叫六朝,魏晉,南北朝和六朝有什麼區別

關於六朝,有兩種不同的說法 其一,就王朝而言,宋史 張守傳 所謂 建康自六朝為帝王都 是指吳 東晉 宋 齊 梁 陳 其二,就時代而言,則指起自三國,終至陳朝的整個魏晉南北朝時期,包括在中國南北各地建立的大大小小政權。後世學者稱六朝多以時代論,而不以王朝論。如清人嚴可均輯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 其...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有什麼政治特點

蒼洱白子 1 少數民族政權林立,甚至入主中原,史稱 五胡亂華 進而,達到空前尖銳,同時,促進了民族融合的空前發展,為隋代大一統和唐代開明的政治 民族政策及開放之風創造物質基礎。2 秦漢制度多數瓦解,世兵制 租調製 屯田制 府兵制 均田制 胡漢分治制等登上歷史舞台,各個政權在新舊制度 治國思想 方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