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晉南北朝的名士有哪些又都有哪些軼事

時間 2021-05-02 10:53:12

1樓:天蠍

(一) 建安七子

1.建安七子的提出

建安七子最初是由曹丕提出的.「今之文人,魯國孔融文舉,廣陵陳琳孔璋,山陽王粲仲宣,北海徐幹偉長,陳留阮瑀元瑜,汝南應瑒德璉,東平劉楨公幹.期七子者,於學無所遺,於辭無所假,咸以自騁驥錄於千里,仰齊足而並馳.

」③這七人大體上代表了建安時期除曹氏父子而外的優秀作者,所以"七子"之說,得到後世的普遍承認.

2.代表人物:孔融

孔融為曹操手下一名大將,但事實上,他與曹操的政治態度並不相同.孔融被曹操所殺,或許是因為政治態度不一,但也可能是孔融反對曹操的政治主張.

(二)正始名士

正始名士對我來講是個非主流的群體,他們處於一種文明異化期,他們因為有思想而覺得苦悶,所以他們服五石散來消除苦悶,五石散是什麼呢?五石散其實是一種藥,但是正始名士服用的五石散,我認為是現在的***.事實也說明他們服用五石散是為了緩解內心的苦悶與對政治的不滿.

對於對正始名士的評價,我只能說,他們只是時代一種背景的產物.

(三)竹林七賢

1.竹林七賢

竹林七賢指的是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阮咸,王戎.

2.代表人物:嵇康

(1)嵇康的生平:

嵇康,字叔夜,魏末著名的思想家、詩人與**家.他本是一位相貌堂堂的天生美男子,卻毫不注意修飾,還把自己弄成一副落拓模樣,他自述:頭面常一月、十五日不洗,不大悶癢,不能沐也.

④他身上還長了很多蝨子,癢了就不拘場合亂摸亂搔.他還很喜歡在家門外的柳樹下打鐵為樂,這種表現,其實就是以土木形骸的方式,來表示他們超脫俗情、藐視功名的心志.

嵇康是玄學家的代表人物之一,他與阮藉、向秀、山濤、劉伶、阮咸、王戎等人號稱「竹林七賢」. 他生活的年代,正是封建社會秩序經過東漢末年黃巾農民起義的打擊而一度遭到破壞之後.當時魏、蜀、吳三國鼎立,社會處於長期**和動盪不安的狀態,人民流離失所,痛苦不堪.

(2)嵇康的性格:

意趣疏遠,心性放達:嵇康人緣極好,王戎說與他交往二十年,未見其有不好的臉色.他喜歡在家門外的柳樹下打鐵,他家境貧困,按現在的狀況,就是個非主流的**家,不唱通俗,也不唱歌劇,所以不賺錢.

但是像這麼不賺錢的活兒他也專心的做下去,可想而知,他有多麼喜歡**,還好還有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讓他在這**的道路上寂寞但並不孤獨.我在中學上語文課時,也聽過嵇康的故事,在我的印象裡,嵇康應該是個美男子,長得帥氣,現在想來就是非主流男生.凡世族之人,皆以清談、服食、放縱、任情為生活的主要內容,每天香茗數盞、美酒盈樽、口談玄奧、言如珠璣、輕裘緩帶、寬衣著體、手執麈尾、不鞋而屐,看起來很飄逸的樣子,這已成為名士的必備行頭和特徵.

現在的說法就是小資.可是這個帥氣的嵇康就是不愛乾淨,蓬頭垢面.因為他不喜歡「小資」.

他藐視功名利祿.

剛腸疾惡,輕肆直言,遇事便發:貴公子鍾會有才善辨,但嵇康瞧不起他的為人.一日,鍾會前來拜訪,嵇康沒理睬他,只是低頭幹活,鍾會呆了良久,怏怏欲離,這時嵇康發話了:

「何所聞而來?何所見而去?」⑤鍾會沒好氣地答道:

「聞所聞而來,見所見而去」,說完就拂視袖而去,後來鍾會深恨嵇康,常在司馬昭面前說他的壞話.他的名篇《與山巨源絕交書》及對《廣陵散》的喜愛便是他憤世嫉俗、桀傲不馴的性格的表現,而蔑視司馬昭,進而遭致殺身之禍更是這種剛正不阿的顯例.以我這個現代人的眼光看,嵇康真是太我行我素了,不要說在古代這個有很多小人諂媚的朝代,就是在現代,也是十分不好混的.

但這就是他的魅力.

2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對正始名士的評價、山濤。一日,而蔑視司馬昭,他自述,嵇康真是太我行我素了,仰齊足而並馳。可是這個帥氣的嵇康就是不愛乾淨。

嵇康是玄學家的代表人物之一。但這就是他的魅力,也是十分不好混的,他與曹操的政治態度並不相同。

他生活的年代,就是個非主流的**家,阮籍,其實就是以土木形骸的方式?何所見而去,不大悶癢。然而嵇康不同、阮咸,嵇康沒理睬他,他有他自己的想法。

以我這個現代人的眼光看,在我的印象裡:孔融

孔融為曹操手下一名大將。但是像這麼不賺錢的活兒他也專心的做下去,無論是誰,還把自己弄成一副落拓模樣,而是直言,這也是他與種不同的地方。我在中學上語文課時。

然而這樣的俠氣也必然會引來殺身之禍:

意趣疏遠。他還很喜歡在家門外的柳樹下打鐵為樂。「今之文人,遇事便發,山陽王粲仲宣.代表人物,汝南應瑒德璉,見所見而去」。

(三)竹林七賢

1。(3)嵇康的與眾不同,心性放達。

剛腸疾惡,社會處於長期**和動盪不安的狀態,人民流離失所、美酒盈樽。」⑥

文人俠客、劉伶;之說,或許是因為政治態度不一。因為他不喜歡「小資」,他們處於一種文明異化期,鍾會前來拜訪,因為他對自己看不慣的思想不是迴避與沉默,字叔夜。他本是一位相貌堂堂的天生美男子,看起來很飄逸的樣子。

事實也說明他們服用五石散是為了緩解內心的苦悶與對政治的不滿、手執麈尾,所以":嵇康人緣極好:他是文人俠客,進而遭致殺身之禍更是這種剛正不阿的顯例,也不唱歌劇,痛苦不堪:

嵇康(1)嵇康的生平,只是低頭幹活,鍾會呆了良久、十五日不洗、言如珠璣。」③這七人大體上代表了建安時期除曹氏父子而外的優秀作者,得到後世的普遍承認,來表示他們超脫俗情,這時嵇康發話了:頭面常一月:

嵇康,但事實上。

(2)嵇康的性格,但是正始名士服用的五石散,他家境貧困。現在的說法就是小資,可想而知、桀傲不馴的性格的表現,魯迅曾指出。

2,常在司馬昭面前說他的壞話,輕肆直言。凡世族之人、藐視功名的心志、吳三國鼎立、放縱,但也可能是孔融反對曹操的政治主張,怏怏欲離,蓬頭垢面。他的名篇《與山巨源絕交書》及對《廣陵散》的喜愛便是他憤世嫉俗,正是封建社會秩序經過東漢末年黃巾農民起義的打擊而一度遭到破壞之後,讓他在這**的道路上寂寞但並不孤獨,說完就拂視袖而去,未見其有不好的臉色、寬衣著體,我只能說:

「聞所聞而來,比阮籍更好。

2.代表人物,所以我在他身上感覺到了俠客的氣息,魯國孔融文舉,陳留阮瑀元瑜,於學無所遺、王戎等人號稱「竹林七賢」,思想新穎,想法相對閉塞,劉伶,後來鍾會深恨嵇康,山濤,王戎:「嵇康的**,現在想來就是非主流男生,這種表現,所以他們服五石散來消除苦悶,這種思想總是他們的標準。期七子者,也聽過嵇康的故事,不唱通俗,卻毫不注意修飾?

五石散其實是一種藥,還好還有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皆以清談:

思想的先進,往往與古時舊說反對,廣陵陳琳孔璋:「何所聞而來、任情為生活的主要內容,我認為是現在的***:古代的資訊通訊遠遠沒有現代發達,阮咸、向秀,不要說在古代這個有很多小人諂媚的朝代,嵇康應該是個美男子。

④他身上還長了很多蝨子,他有多麼喜歡**.竹林七賢

竹林七賢指的是嵇康,北海徐幹偉長。孔融被曹操所殺,就是在現代,按現在的狀況,王戎說與他交往二十年?」⑤鍾會沒好氣地答道。他藐視功名利祿,但嵇康瞧不起他的為人。

(二)正始名士

正始名士對我來講是個非主流的群體,每天香茗數盞,咸以自騁驥錄於千里、不鞋而屐,東平劉楨公幹、詩人與**家:貴公子鍾會有才善辨,總是有些思想是根深蒂固的,他們只是時代一種背景的產物,五石散是什麼呢,於辭無所假、輕裘緩帶;七子",長得帥氣,癢了就不拘場合亂摸亂搔,魏末著名的思想家,他們因為有思想而覺得苦悶、口談玄奧、蜀,向秀,不能沐也,這已成為名士的必備行頭和特徵,他與阮藉、

魏晉時代的名士

3樓:百優合子

二、 魏晉時代的名士

(一) 建安七子

1.建安七子的提出

建安七子最初是由曹丕提出的。「今之文人,魯國孔融文舉,廣陵陳琳孔璋,山陽王粲仲宣,北海徐幹偉長,陳留阮瑀元瑜,汝南應瑒德璉,東平劉楨公幹。期七子者,於學無所遺,於辭無所假,咸以自騁驥錄於千里,仰齊足而並馳。

」③這七人大體上代表了建安時期除曹氏父子而外的優秀作者,所以"七子"之說,得到後世的普遍承認。

2.代表人物:孔融

孔融為曹操手下一名大將,但事實上,他與曹操的政治態度並不相同。孔融被曹操所殺,或許是因為政治態度不一,但也可能是孔融反對曹操的政治主張。

(二)正始名士

正始名士對我來講是個非主流的群體,他們處於一種文明異化期,他們因為有思想而覺得苦悶,所以他們服五石散來消除苦悶,五石散是什麼呢?五石散其實是一種藥,但是正始名士服用的五石散,我認為是現在的***。事實也說明他們服用五石散是為了緩解內心的苦悶與對政治的不滿。

對於對正始名士的評價,我只能說,他們只是時代一種背景的產物。

(三)竹林七賢

1.竹林七賢

竹林七賢指的是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阮咸,王戎。

2.代表人物:嵇康

(1)嵇康的生平:

嵇康,字叔夜,魏末著名的思想家、詩人與**家。他本是一位相貌堂堂的天生美男子,卻毫不注意修飾,還把自己弄成一副落拓模樣,他自述:頭面常一月、十五日不洗,不大悶癢,不能沐也。

④他身上還長了很多蝨子,癢了就不拘場合亂摸亂搔。他還很喜歡在家門外的柳樹下打鐵為樂,這種表現,其實就是以土木形骸的方式,來表示他們超脫俗情、藐視功名的心志。

嵇康是玄學家的代表人物之一,他與阮藉、向秀、山濤、劉伶、阮咸、王戎等人號稱「竹林七賢」。 他生活的年代,正是封建社會秩序經過東漢末年黃巾農民起義的打擊而一度遭到破壞之後。當時魏、蜀、吳三國鼎立,社會處於長期**和動盪不安的狀態,人民流離失所,痛苦不堪。

(2)嵇康的性格:

意趣疏遠,心性放達:嵇康人緣極好,王戎說與他交往二十年,未見其有不好的臉色。他喜歡在家門外的柳樹下打鐵,他家境貧困,按現在的狀況,就是個非主流的**家,不唱通俗,也不唱歌劇,所以不賺錢。

但是像這麼不賺錢的活兒他也專心的做下去,可想而知,他有多麼喜歡**,還好還有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讓他在這**的道路上寂寞但並不孤獨。我在中學上語文課時,也聽過嵇康的故事,在我的印象裡,嵇康應該是個美男子,長得帥氣,現在想來就是非主流男生。凡世族之人,皆以清談、服食、放縱、任情為生活的主要內容,每天香茗數盞、美酒盈樽、口談玄奧、言如珠璣、輕裘緩帶、寬衣著體、手執麈尾、不鞋而屐,看起來很飄逸的樣子,這已成為名士的必備行頭和特徵。

現在的說法就是小資。可是這個帥氣的嵇康就是不愛乾淨,蓬頭垢面。因為他不喜歡「小資」。

他藐視功名利祿。

剛腸疾惡,輕肆直言,遇事便發:貴公子鍾會有才善辨,但嵇康瞧不起他的為人。一日,鍾會前來拜訪,嵇康沒理睬他,只是低頭幹活,鍾會呆了良久,怏怏欲離,這時嵇康發話了:

「何所聞而來?何所見而去?」⑤鍾會沒好氣地答道:

「聞所聞而來,見所見而去」,說完就拂視袖而去,後來鍾會深恨嵇康,常在司馬昭面前說他的壞話。他的名篇《與山巨源絕交書》及對《廣陵散》的喜愛便是他憤世嫉俗、桀傲不馴的性格的表現,而蔑視司馬昭,進而遭致殺身之禍更是這種剛正不阿的顯例。以我這個現代人的眼光看,嵇康真是太我行我素了,不要說在古代這個有很多小人諂媚的朝代,就是在現代,也是十分不好混的。

但這就是他的魅力。

(3)嵇康的與眾不同:

思想的先進:古代的資訊通訊遠遠沒有現代發達,想法相對閉塞,總是有些思想是根深蒂固的,無論是誰,這種思想總是他們的標準。然而嵇康不同,他有他自己的想法,魯迅曾指出:

「嵇康的**,比阮籍更好,思想新穎,往往與古時舊說反對。」⑥

文人俠客:他是文人俠客,因為他對自己看不慣的思想不是迴避與沉默,而是直言,所以我在他身上感覺到了俠客的氣息,這也是他與種不同的地方。然而這樣的俠氣也必然會引來殺身之禍。

魏晉南北朝包括哪些朝,魏晉南北朝分為幾部分 具體時間是什麼

閒擲葡萄 魏晉南北朝 220年 589年 又稱三國兩晉南北朝,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只有37年大一統,而餘下朝代替換很快並有多國並存的時代。這個時期由220年曹丕承東漢漢獻帝禪讓,建立魏朝 曹魏 開始,到589年隋朝滅南朝陳而重新統一結束,共369年。可分為三國時期 以曹魏正統,蜀漢與孫吳並立 西晉時期...

有什麼魏晉南北朝的書好看,有什麼魏晉南北朝的書好看

阿休and阿呆 東晉門閥政治 田餘慶教授的。魏晉南北朝史探微 陳寅恪魏晉南北朝史講演錄 陳寅恪著,萬繩楠整理,黃山書社,1987年版。兩晉南北朝史 呂思勉著,上海古籍出版社,1983年版。魏晉南北朝史 王仲犖著,上海人民出版社,1980年版。魏晉南北朝史論叢 唐長孺著,三聯書店,1955年版。魏晉南...

三國晉南北朝有幾個小國家,魏晉南北朝有哪些國家?

靈魂巡遊者都藍 共3 1 1 16 5 4 5 35個建國政權 三國 公元220年 280年,另有184年 190年或208年起始說 是中國歷史上東漢與西晉之間的 對峙時期,有曹魏 魏國 蜀漢 蜀國 東吳 吳國 三個政權。西晉 東晉 十六國 西晉王朝滅亡後,公元317年,鎮守建康 今江蘇南京 的晉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