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晉南北朝時期刑制改革的歷史意義是什麼

時間 2022-02-20 06:35:09

1樓:不會飛的刀

魏晉南北朝時期刑法制度改革的內容主要有兩個方面:

第一方面是法定刑的規範化。魏《新律》將法定刑確定為死、髡、完、作、贖、罰金、雜抵罪七種。《晉律》中規定了死、髡、贖、雜抵罪、罰金五種法定刑,每一種

法定刑又分為數等。《北魏律》規定了死、流、宮、徒、鞭、杖六種法定刑,《北齊律》承其後,最終確立了死、流、徒、鞭、杖五刑。這一時期的刑法制度改革,

為隋唐以後封建五刑的定型奠定了基礎。

第二個方面是使刑罰趨於寬緩,具體體現為以下幾點:

首先,免除宮刑,進一步廢除肉刑。自漢文帝改革刑制以來,宮刑時用時廢。《北魏律》還曾把宮刑作為一種法定刑,至北齊宮刑被徹底廢除,《北齊律》所規定的五種法定刑不再有宮刑。

其次,緣坐的範圍有所縮小。秦漢以來緣坐的範圍甚廣,特別是出嫁婦女既隨夫家受誅,又隨父家受戮。曹魏時期所定新律縮小了緣坐的範圍,並開緣坐不及出嫁女的

先例。南朝《梁律》進一步縮小緣坐的範圍,創緣坐婦女免處死刑的先例。《北魏律》雖然規定的緣坐範圍較廣,但孝文帝以詔令特加縮小:非犯幹名犯義之重罪

者,緣坐處死皆止其身。

再次,定流刑為減死之刑。從北魏、北齊開始,流刑已成為一種法定刑作為死刑與徒刑的中間刑,填補了自漢文帝以來死刑與徒刑之間的差等。北周又將流刑按里程分為五等,使流刑更為規範化。

2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措施一方面安定了亂世中的人心,另一方面減少了大量因刑罰兒傷殘喪失勞動力的人,保留了亂世中重要的生產力

3樓:番茄騎土

1、緩解社會矛盾2、社會發展進步的自然體現

簡述魏晉南北朝時期刑制改革的主要內容

4樓:

一 刑事立法方面:

1 《晉律》首立「準五服以製罪」,確立了後世法定親等制度。

2 「官當」、「八議」入律,封建特權法進一步發展。

3 《北齊律》正式確立「重罪十條」,成為「十惡」之源。

4 封建制五刑初步形成。北齊時廢宮刑,增鞭杖之刑,酷刑減少, 死刑執行方法定型於絞、斬,定流刑為減死之刑,以勞役刑和死刑為主體的新封建制五刑初步形成。

二 司法制度方面:

1 上訴直訴制度改進,設立登聞鼓直訴制度。

2 確立了死刑復奏制。

5樓:王威

一,廢除宮刑,二,流刑制度化,三,縮小緣坐範圍。

6樓:還羽

標準答案

(1)正式廢除了宮刑。

(2)形成了五個刑種:死、流、耐、鞭、杖。

(3)規定了刑等。

魏晉南北朝時期的歷史特點是什麼?

文景時期刑制改革的主要內容

7樓:匿名使用者

文帝十bai三年正式改節刑制du,主要是廢zhi除肉刑,以笞、徒、死dao刑來取代原回有的刑罰。具體為答:把黥刑改為髡鉗城旦舂,劓刑改為笞三百,斬左趾改為笞五百,斬右趾改為棄市。

但文帝這次改革存在一些弊病:

一是將原來的斬右趾上公升為死刑,由輕改重;

二是斬左趾和剿刑分別改為笞五百和笞三百,笞數過多,難保活命,往往是笞未畢人已死。

「文景」時期刑制改革內容和歷史意義是什麼?

8樓:君山一品紅

漢文帝、漢景帝時期的刑制改革,順應了歷史發民展的趨向,但無疑是中國古代法制發展史上一次極其重要的刑制改革,具有重要的意義。

文景時期改革刑罰的意義?

9樓:匿名使用者

刑制改革的意義

肉刑本是奴隸制的刑罰,它在漢初之所以仍被採用,是奴隸制殘餘在刑罰制度上的反映。文景二帝廢除肉刑,順應了歷史發展的潮流,有利於保護社會生產力。儘管在刑制改革的過程中,區域性範圍內曾有過一定程度的反覆,甚至有倒退;比如斬右趾刑改為死刑棄市,由輕變重;宮刑本已廢除,但後來又予恢復;等等,但這些畢竟都屬支流。

廢除肉刑使我國古代的刑罰手段由野蠻殘酷變得相對文明。改革後的漢朝刑罰,除死刑外,主要是勞役刑和笞刑,這就為封建制五刑(笞、杖、徒、流、死)的形成奠定了基礎。因此,文景二帝改革刑制,是我國古代法制史上具有歷史意義的事件,是由奴隸制五刑向封建制五刑過渡的重要標誌。

10樓:匿名使用者

文景時期改革刑罰的意義,順應了歷史發展的潮流,有利於保護社會生產力。

漢文帝漢景帝時期的刑制改革具有什麼重要意義

11樓:sunny桉藍

漢代的統治階級和思想家們深刻反思和總結秦代滅亡的歷史教訓,認識到傳統的肉刑不利於封建政權的穩固,也由於漢文帝繼位以後,經濟發展,人民生活比較穩定,從而決定了漢文帝漢景帝時期實行了一次具有歷史意義的改革.

漢文帝下令廢除肉刑,改為徒刑和身體刑,漢景帝時期,在文帝改革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刑制改革,頒布詔令改革刑具以及行刑的方法和制度

漢文帝漢景帝時期的刑制改革,順應了歷史的發展趨勢,為結束奴隸制肉刑制度,建立封建刑罰制度奠定了重要的基礎,儘管這次改革還有缺陷,但無疑是中國古代法制發展史上的一次極其重要的刑制改革,具有重要的意義 。

有什麼魏晉南北朝的書好看,有什麼魏晉南北朝的書好看

阿休and阿呆 東晉門閥政治 田餘慶教授的。魏晉南北朝史探微 陳寅恪魏晉南北朝史講演錄 陳寅恪著,萬繩楠整理,黃山書社,1987年版。兩晉南北朝史 呂思勉著,上海古籍出版社,1983年版。魏晉南北朝史 王仲犖著,上海人民出版社,1980年版。魏晉南北朝史論叢 唐長孺著,三聯書店,1955年版。魏晉南...

簡述魏晉南北朝時期民族融合的內容

魏晉南北朝時期民族融合主要是由北魏孝文帝改革推動的,加快了北方游牧民族封建化的程序。內容有使用漢語 漢字 改漢姓 易服飾,孝文帝由平城遷都到洛陽,更是促進了各民族之間的經濟文化交流,有利於少數民族吸收漢族先進文化。各民族在較長期的經濟文化交流借鑑中,增進了彼此的了解 友誼與互信。魏晉南北朝時期民族融...

魏晉南北朝時期,我國民族關係出現了什麼歷史趨勢

累 魏晉南北朝時期的民族融合 自東漢末年,由於政治的日益腐敗,統一的多民族大帝國分崩離析。之後,歷三國和西晉的短暫統一,又出現了東晉十六國並立和南北朝對峙的局面。在這政權 戰亂頻仍的三百多年中,中國社會處於乙個巨大動盪的旋渦之中。與此同時,由於民族大遷徙和民族大雜居,出現了中國歷史上第二次空前的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