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漢至魏晉南北朝時期民族融合的途徑有哪些

時間 2021-09-11 22:29:10

1樓:

我國歷史上民族融合的方式主要有:

(1)民族遷徙,雜居相處.

(2)經濟文化的友好交流.

(3)聯合鬥爭,即在反抗各族統治者的剝削壓迫的鬥爭中,各族人民加強聯絡和友誼.

(4)某些少數民族統治者進行的改革也起到了加速民族融合的作用.

(5)民族之間的戰爭在客觀上也有助於民族融合.

(6)和親懷柔政策

2樓:匿名使用者

四種方式:民族遷徙、友好交往、聯合鬥爭、民族改革

秦漢,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與邊疆的民族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民族融合形成高潮

民族融合的過程,也就是多民族國家的形成和中華民族的締造過程。三回國兩晉南北朝時期答是這個過程的重要階段。

(1)三國時,諸葛亮治蜀,「和撫」南中地區各少數民族,發展當地經濟。孫吳政權招降越族,增加人口,促進江南經濟迅速發展。

(2)從東漢末年開始,北方少數民族陸續內遷,西晉時,出現了匈奴、鮮卑、羌、氐、羯等族大遷徒的局面。他們與漢族雜居,共同反抗西晉的壓迫。

(3)十六國時期,我國北方和西南地區先後出現十幾個少數民族割據政權,混戰,原有民族布局被打亂,各民族間差異縮小,各族貴族割據勢力削弱,北方出現民族融合趨勢。

(4)北魏統一黃河流域後,民族融合加強,孝文帝改革順應了民族融合的潮流,加速了民族融合和封建化程序。至北朝末年,胡漢差異逐漸消失,實現了民族大融合。

4樓:匿名使用者

不聽講的孩子吶=v=。

秦漢至魏晉南北朝時期的民族和人口的分布為什麼呈現出北方密集,南方相對稀疏?

5樓:步餘年

主要是這一段時期北方的開發比南方的程度要更高,所以自然人口也會更密集,因為北方的開發程度高,能夠讓更多的人口生存,南方的話開發程度相對無法提供足夠這麼多人生存所需要的資源,所以當時北方人口密集,南方人口相對稀疏,這也是一種很正常的現象,到了後期,這種現象就完全的扭轉過來了,後期南方的開發程度,慢慢地追上了北方,甚至到了南宋以後,南方的開發程度超過了北方,最後使得南方的人口承載力提公升,人口的密度相較於北方來說,大大提高了。

我國自古以來就是乙個多民族的國家,秦漢、魏晉南北朝時期是中華民族形成與發展的重要時期.

6樓:千里一醉

(1)敵對關係。秦bai漢兩朝匈du奴一直都是zhi漢族的大敵,猶以漢朝為最dao

。兩邊其實相當版於兩個國家,權真正游牧民族被視為中華民族一部分是元與清兩族統治中原後的一系列影響。在元之前,從未有漢人認同蠻夷。

但是在漢朝,設定護匈奴都尉、護羌都尉,從名義上承認歸附的少數民族為國人了。

(2)因為胡人殺人啊,兩晉南北朝中原北方十室九空,漢人與胡人相互殺殺殺..... 大批大批少數民族從草原進入中原定居生活,然後雜交..... 大批大批的少數民族政權建立,漢人的政權僅僅龜縮於長江以南。

7樓:匿名使用者

(1)秦漢時期,中原王朝與匈奴經歷了從對立到藩屬關係確立的過程。從秦朝開始,內

北方的匈奴開始崛起

容,尤其是以冒頓單于圍困漢高祖於白登山的戰爭,匈奴在軍事上對中原王朝處於優勢。在漢朝武帝一系列征討匈奴的戰役後,匈奴內部分化。其中一部分匈奴承認漢朝的統治地位,並逐漸內遷到今陝西附近。

其餘未內附的匈奴不斷西遷,在實際上已經不能構成對中原王朝的威脅。

(2)應該說從東漢光武帝開始,對胡人問題的處理就對後世埋下了禍根。一方面,大量胡人在中原腹地附近聚居,另一方面,胡漢分治的做法使中原王朝在內部埋下了定時炸彈。西晉後軍事的衰弱和八王之亂後中原的紛爭給了少數民族內遷的機會。

民族融合開始是以民族互殺為主要方式。前期少數民族政權基本採用胡漢分治的做法,民族對立比較嚴重。出現了像冉閔《殺—胡—令》這樣的帶有民族滅絕的措施。

後期,以孝文帝遷都為代表的鮮卑族開始漢化,同時像北齊高歡這樣的漢人也呈現出鮮卑化的特點。時間的推移使文化民族的融合成為可能。

秦漢魏晉南北朝社會有哪些特點?

8樓:初級提問者

秦漢特點

政治上:統一的**集權國家初步建成,國力空前強盛.

經濟上:商鞅變法奠定重農抑商政策的基礎,小農經濟(自然經濟)以及農耕技術發達.

文化上:秦王朝焚書坑儒,鉗制思想文化領域;漢王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儒學成為中國古代傳統文化主流思想.

魏晉南北朝時期特點

一、社會大**

魏晉南北朝時期,大**成為社會發展的主流。除西晉短期統一以外,魏晉南北朝多數時間處在**割據狀態,或三國鼎立,或南北對峙。南北對峙下的南方和北方,又時常呈現不同的**割據局面。

秦漢時期的豪強地主發展成為魏晉南北朝時期的土族地主。

魏晉南北朝的社會大**,也不是絕對的。**背景下又孕育著統一的因素。魏、蜀、吳三國實現了區域性範圍的統一,十六國北朝時黃河流域曾先後出現過前秦、北魏和北周的三次統一,東晉南朝雖然朝代更替頻繁,但南方相對統一。

這些統一因素的存在,為隋唐統一鼎盛局面的出現創造了條件。

為結束**混戰局面,魏晉南北朝時期統治階級中的一些人物,進行過不同程度的努力。曹操、諸葛亮、祖逖、王猛、劉裕、北周武帝等都是為統一做出過貢獻的人物。

**割據狀態下,戰亂頻仍,各地交通阻隔,不利於經濟、文化的交流與發展。魏晉南北朝時期北方農業的嚴重破壞、商業經濟的衰退是**割據帶來的後果。但是在個別情況下,這種因果關係並不是絕對的。

例如,三國鼎立時期,國家雖然**,但比起東漢末年的割據混戰,戰爭已經大為減少,魏、蜀、吳在各自的統治區域內大力發展生產,南北人民都得到了恢復和發展經濟的機會。同時,在三國政治、外交舞台上,上演一幕幕歷史活劇,充滿了生機。總之,統一固然比**要好,但不能絕對化,對具體的情形要做具體的分析。

二、民族大融合

魏晉南北朝民族融合的出現,並非偶然,它是秦統一中國以後幾百年間,我國各民族形成發展、相互交流和相互影響的結果。「多民族的統一」,是對秦漢王朝的高度概括,「多民族的融合」,構成了魏晉南北朝社會大**之外的又一大時代特徵。

兩漢時期漢匈之間的和戰,增進了雙方的交往與了解,為魏晉南北朝時期匈奴遷居內地、建立少數民族政權,最後與漢族融合,提供了條件。

魏晉南北朝時期,中原地區長期割據混戰。邊疆地區的各少數民族獲得了較大發展。特別是北方的匈奴、鮮卑、羯、氐、羌,趁西晉末年「八王之亂」,紛紛遷居內地,一些少數民族的貴族,還先後建立起政權。

如西晉末年,匈奴 貴族劉淵,乘「八王之亂」據有幷州,建立了「漢」政權,羯族首領石勒建立了「後趙」政權,十六國之中,除了前涼、西涼和北燕為漢族人建立以外,其他都由遷居內地的少數民族建立。北朝中的所有政權,也都是遷居內地的西北、北部少數民族建立。這一時期其他地區的少數民族,如南方的越族、西南地區的夷人,也都與內地封建王朝有過或多或少的接觸。

經過長時間的雜居相處,共同經歷割據混戰的苦難,各族人民之間增進了了解。民族界線越來越小,社會上出現了民族大融合的趨勢。這種民族大融合的趨勢,在北方表現得最為明顯。

北魏孝文帝順應這一歷史潮流,採取措施進行改革,客觀上促進了少數民族的漢化和封建化,促進了北方民族大融合局面的出現。當然,促進民族融合局面出現的因素很多,我們之所以肯定北魏孝文帝改革,主要是他具有遠見卓識,認識到歷史發展的趨勢並積極地順應這種趨勢,有利於社會的安定和歷史的進步。經過民族融合,許多以往的民族消失了。

像自西元前3世紀以來叱吒中國北方的匈奴族,到南北朝後期已經不見其名。經過魏晉南北朝的民族大融合,中華民族增添了新的血液,內地經濟生活中增添了新的成分,文化更加豐富多彩,北方少數民族統治者創立的均田制、府兵制等都為以後的中原王朝所沿用,這些都為下乙個繁榮時代的來臨創造了條件。

三、門閥大政治

魏晉南北朝時期,**主義**集權制度遭到破壞,門閥士族制度佔據統治地位,形成這一時期特有的政治面貌。

門閥世族是東漢以來豪強地主的進一步發展。門閥世族統治影響至魏晉南北朝政治、經濟、思想文化、社會風俗等各個方面,是這一時期除社會大**、民族大融合之外的第三大特點。

九品中正制保證了門閥世族的政治特權,東晉和南朝前期,是門閥世族的鼎盛時期。北魏孝文帝採取漢化政策,在北方豪門大族的基礎上,建立了北方的門閥世族制。魏晉南北朝時期,士族和庶族在法律上沒有明確的不平等的條文規定,但事實上是不平等的。

那時,士族政治上擁有特權,清官要職被士族壟斷;經濟上擁有莊園,占有大量土地人口,還經常與官府爭奪勞動力人口;文化上家學傳承,佔據壟斷地位,還大興譜牒之學,崇尚清談玄學,善長書法、繪畫等藝術;社會上不與庶族通婚往來等等。士族把特大權,卻不願涉身實務,在優容奢侈中腐朽衰落。世族門閥統治,不僅直接導致西晉時的八王之亂,而且敗壞了社會風氣,對魏晉南北朝的歷史發展產生了消極影響。

四、江南大開發

黃河流域是中國開發最早的地區,人口集中,經濟文化發達,成為最早的經濟重心。秦漢時期,南方經濟明顯落後於黃河流域。 六朝時期,特別是東晉南朝,江南經濟較大的開發。

這一時期,規模大、破壞性較大的動亂多發生在北方,而且戰亂局面持續時間很長,南方則相對安定,西晉末年以後,上百萬北方人口南遷,充實了江南的勞動力,帶去了先進的生產技術;南方少數民族與漢族融合,加速了當地經濟的發展,一些統治者推行了勸課農桑、獎勵耕積、安撫流民、興修水利及有利於農業發展的政策,江南經濟發展迅速。江南土地大量開墾,耕作技術進步,農田水利興修較多,農作物品種增多,單位面積產量提高。江南農業的開發從江東擴充套件到整個長江流域進而波及嶺而和閩江流域。

江南絲織業、制瓷業、造紙業都有不小的發展,南方商品經濟也相對比較活躍。江南經濟開發使南北經濟趨向平衡,為以後我國經濟打下了基礎。

五、佛教大盛行

佛教起源於印度,西漢末年傳入中國,東漢時在國內逐漸傳播,魏晉南北朝時期盛行。

魏、晉南北朝時期,社會動盪,戰亂連綿,南北方政權更替頻繁,窮苦百姓在苦難中掙扎,渴望找到一條精神解脫的道路,佛教宣傳的輪迴轉世和因果報應等思想,把人們的眼光從痛苦的現實轉移到無法驗證的來世幸福上,讓痛苦的百姓在渺茫的「來世」消除死亡的威協和流亡的苦痛,從中得到虛幻的慰藉。而儒家經學的迂腐沒落,玄學又只能在士人中坐而清談,民間的道教又往往成為農民組織的工具。多事動亂之秋,自己都感到世事無常,佛教很快就被統治者接受,並極力宣揚,用它來加強思想控制,維持統治秩序,正如劉宋文帝說只要百姓皈依佛教,「則吾生致太平,夫復何事!

」統治者為宣揚佛教,北方開鑿石窖,南方修建寺院。佛教有較廣泛的信徒,也出現了不少名僧。中亞和印度等南亞的哲學、邏輯學、醫學、語言學,藝術成就以佛教、佛學為載體進入中國,豐富了中國的精神文化,佛教盛行對中國的傳統文化的發展產生了積極作用,但也給當時的社會帶來了嚴重的危害,因此興佛與反佛的鬥爭也就不足為奇了。

簡述魏晉南北朝時期民族融合的內容

魏晉南北朝時期民族融合主要是由北魏孝文帝改革推動的,加快了北方游牧民族封建化的程序。內容有使用漢語 漢字 改漢姓 易服飾,孝文帝由平城遷都到洛陽,更是促進了各民族之間的經濟文化交流,有利於少數民族吸收漢族先進文化。各民族在較長期的經濟文化交流借鑑中,增進了彼此的了解 友誼與互信。魏晉南北朝時期民族融...

魏晉南北朝時期的民族融合有何重要意義

大家都知道,魏晉南北朝時是拓跋巨集 也稱元巨集 把胡和漢的文化融合在一起的,不過大家都知道他這麼做是為什麼嗎?其實當時的胡族都是 上馬能作戰,下馬能放羊 說白了,就是非常厲害就對了,只不過他們的抗天災能力差了億點點,一但下一場大雪草原上的牛羊無疑肯定得被凍死一大半,對於胡族人民來說,簡直就是血虧。所...

有什麼魏晉南北朝的書好看,有什麼魏晉南北朝的書好看

阿休and阿呆 東晉門閥政治 田餘慶教授的。魏晉南北朝史探微 陳寅恪魏晉南北朝史講演錄 陳寅恪著,萬繩楠整理,黃山書社,1987年版。兩晉南北朝史 呂思勉著,上海古籍出版社,1983年版。魏晉南北朝史 王仲犖著,上海人民出版社,1980年版。魏晉南北朝史論叢 唐長孺著,三聯書店,1955年版。魏晉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