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晉時代哪些才女,又有哪些才子,魏晉南北朝時期南方最有代表性的才子是哪兩位

時間 2021-10-20 16:38:57

1樓:匿名使用者

1. 正始時期。

以王弼(226-249)、何晏(190-249)為代表。

「魏正始中,何晏、王弼等祖述老莊,立論以為天地萬物皆以無為為本……」。

「貴無」思想,認為老不及聖,聖人未必無情,體用如一,本末不二。調和儒道即明教與自然。

2. 竹林時期

以嵇康(223-262)和阮籍(210-263)、向秀(227-280)為代表。(嵇康、阮籍、山濤、王戎、向秀、劉伶、阮咸)

「越明教而任自然」,認為明教與自然未必相和,故崇無崇無,反對明教。

「默然從道,懷忠抱義,而不覺其所以然。」——嵇康《聲無哀樂論》

「聊以娛無為之心,而逍遙於一世。」——嵇康 《達庄論》

「以無為用,不以人物為事」——阮籍《大人先生傳》

3. 元康時期

以裴頠(263-300)、郭象()為代表

「賤有則必外形,外形則必遺制,遺制則必忽防,忽防則必忘禮。禮制弗存,則無以為政也。」——裴《崇有》

郭象的「內聖外王之道」,明教與自然不分,或說,本無所謂的明教與自然之分,天地萬物乃至人事,不過一「自然」耳。自然即是性、命,故應「無待」、「適性」。

「命也者,言物皆自然無為之者也。」——王《大宗師注》

「天性所受,各有本分,不可逃,亦不可加。」——王《養生主注》

「凡所謂天,皆明不為而自然。言自然則自然矣,人安能故有此自然哉?自然者,故曰性。」——王《山木注》

「聖人雖在廟堂之上,其心無異於山林之中」、「終日揮形而神奇無變」——王《大宗師注》

聖人可以「戴黃屋,配玉璽」、「歷山川,同民事」而無改其為聖人者。

「夫大小雖殊,而放於自得之場,則物任其性,事稱其能,各當其分,逍遙一也。」——王《逍遙遊注》

魏晉玄學至郭象以至極致。

4. 東晉時期

以道安、張湛為代表。張湛:「群有以至虛為宗,萬品以終滅為驗。」——《例子注》

[編輯本段]三、魏晉風度與佛教的關係

佛教自東漢明帝(58-75年)時傳入中國。佛教於東漢方興之時,所謂術士養生之道,與道教的道術頗和。此間,大乘、小乘都已傳入並有所發展。名僧多宗大乘。

「阿羅漢者,能飛行變化,曠劫壽命,住動天地」

「學道之人,去心垢染,行即清靜矣。——《四十二章經》

魏晉南北朝僧侶多好老莊,議論時多以老莊解佛理或以佛教解老莊。此時的名僧亦是名士,於佛於道,頗入其微。此間名僧以支盾、慧遠、僧肇、僧璨為代表。

2樓:匿名使用者

建安七子 三曹 竹林七賢

魏晉南北朝時期南方最有代表性的才子是哪兩位

3樓:匿名使用者

畫家顧愷之、書法家王羲之、文學家陶淵明、思想家範縝以上任兩位就行。話說……這是今年的高考真題吧……海南的卷子。四位都是創一先河,基本上,這種題只要課本上提的多就是,理由一般都是開先河的。

4樓:匿名使用者

謝靈運、齊時的謝朓,

魏晉南北朝包括哪些朝,魏晉南北朝分為幾部分 具體時間是什麼

閒擲葡萄 魏晉南北朝 220年 589年 又稱三國兩晉南北朝,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只有37年大一統,而餘下朝代替換很快並有多國並存的時代。這個時期由220年曹丕承東漢漢獻帝禪讓,建立魏朝 曹魏 開始,到589年隋朝滅南朝陳而重新統一結束,共369年。可分為三國時期 以曹魏正統,蜀漢與孫吳並立 西晉時期...

三國晉南北朝有幾個小國家,魏晉南北朝有哪些國家?

靈魂巡遊者都藍 共3 1 1 16 5 4 5 35個建國政權 三國 公元220年 280年,另有184年 190年或208年起始說 是中國歷史上東漢與西晉之間的 對峙時期,有曹魏 魏國 蜀漢 蜀國 東吳 吳國 三個政權。西晉 東晉 十六國 西晉王朝滅亡後,公元317年,鎮守建康 今江蘇南京 的晉宗...

秦漢至魏晉南北朝時期民族融合的途徑有哪些

我國歷史上民族融合的方式主要有 1 民族遷徙,雜居相處.2 經濟文化的友好交流.3 聯合鬥爭,即在反抗各族統治者的剝削壓迫的鬥爭中,各族人民加強聯絡和友誼.4 某些少數民族統治者進行的改革也起到了加速民族融合的作用.5 民族之間的戰爭在客觀上也有助於民族融合.6 和親懷柔政策 四種方式 民族遷徙 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