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會發生山體滑坡,為什麼會發生山體滑坡?

時間 2022-09-21 18:45:06

1樓:海天星空

山體滑坡,很多事情是山上的植物,比如樹木啥的被砍伐掉以後,土壤表面就會沒有東西去固定它,慢慢的在雨水的沖洗之下就會造成水土流失。水慢慢的侵入深層土壤,會使得土質疏鬆不穩,然後就會垮塌。 山體的表面要是植物茂盛,有點像古代的人身穿斗笠一樣,雨水侵入深層土壤就會比較少,植被本身也會吸收很多的水分,望採納哦

2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種原木運輸技術,就是用石頭吧山上的溪流圍住主形成堰塞湖,原木放到水上,水夠了炸開堰塞湖,原木水流而下。這就是山洪的形成原理。山洪和滑坡都證明自然是不斷變化的。

自然形成的堰塞湖超過承載極限就會形成山洪或者泥石流。山體經過雨水侵蝕就會形成塌方,滑坡或者泥石流。多數都是自然現象,不過人類對於自然的破壞也會增加自然災害的機率(具體可以搜尋75.

8潰壩事件).

3樓:匿名使用者

大多山體滑坡都是長期降雨或**造成的

4樓:火與玫瑰

山體滑坡(landslides)是指山體斜坡上某一部分岩土在重力(包括岩土本身重力及地下水的動靜壓力)作用下,沿著一定的軟弱結構面(帶)產生剪下位移而整體地向斜坡下方移動的作用和現象。俗稱「走山」、「垮山」、「地滑」、「土溜」等。是常見地質災害之一。

(1)岩土型別。岩土體是產生滑坡的物質基礎。一般說,各類巖、土都有可能構成滑坡體,其中結構鬆散,抗剪強度和抗風化能力較低,在水的作用下其性質能發生變化的巖、土,如鬆散覆蓋層、黃土、紅粘土、頁岩、泥岩、煤系地層、凝灰岩、片岩、板岩、千枚岩等及軟硬相間的岩層所構成的斜坡易發生滑坡。

(2)地質構造條件。組成斜坡的巖、土體只有被各種構造面切割分離成不連續狀態時,才有可能向下滑動的條件。同時、構造面又為降雨等水流進入斜坡提供了通道。

故各種節理、裂隙、層面、斷層發育的斜坡、特別是當平行和垂直斜坡的陡傾角構造面及順坡緩傾的構造面發育時,最易發生滑坡。

(3)地形地貌條件。只有處於一定的地貌部位,具備一定坡度的斜坡,才可能發生滑坡。一般江、河、湖(水庫)、海、溝的斜坡,前緣開闊的山坡、鐵路、公路和工程建築物的邊坡等都是易發生滑坡的地貌部位。

坡度大於10度,小於45度,下陡中緩上陡、上部成環狀的坡形是產生滑坡的有利地形。

(4)水文地質條件。地下水活動,在滑坡形成中起著主要作用。它的作用主要表現在:

軟化巖、土,降低巖、土體的強度,產生動水壓力和孔隙水壓力,潛蝕巖、土,增大巖、土容重,對透水岩層產生浮托力等。尤其是對滑面(帶)的軟化作用和降低強度的作用最突出。

就內外應力和人為作用的影響而言,在現今地殼運動的地區和人類工程活動的頻繁地區是滑坡多發區,外界因素和作用,可以使產生滑坡的基本條件發生變化,從而誘發滑坡。

主要的誘發因素有:**、降雨和融雪、地表水的沖刷、浸泡、河流等地表水體對斜坡坡腳的不斷沖刷;不合理的人類工程活動,如開挖坡腳、坡體上部堆載、爆破、水庫蓄(洩)水、礦山開採等都可誘發滑坡,還有如海嘯、風暴潮、凍融等作用也可誘發滑坡。

山體滑坡,**,海嘯,這些都算是自然災害,是我們不可**和不可避免的。願生者堅強,死者安息!

5樓:感性與理性的衝突

這絕對是當地國土,地質部門的不作為造成的自然和人為災害。

6樓:系外星系

專業術語這叫做滑坡,是指斜坡的區域性穩定性受破壞,在重力作用下,岩體或其他碎屑沿乙個或多個破裂滑動面向下做整體滑動的過程與現象。

產生滑坡的基本條件是斜坡體前有滑動空間,兩側有切割面。例如中國西南地區,特別是西南丘陵山區,最基本的地形地貌特徵就是山體眾多,山勢陡峻,土壤結構疏鬆,易積水,溝谷河流遍布於山體之中,與之相互切割,因而形成眾多的具有足夠滑動空間的斜坡體和切割面。廣泛存在滑坡發生的基本條件,滑坡災害相當頻繁。

從斜坡的物質組成來看,具有鬆散土層、碎石土、風化殼和半成岩土層的斜坡抗剪強度低,容易產生變形面下滑;堅硬岩石中由於岩石的抗剪強度較大,能夠經受較大的剪下力而不

變形滑動。但是如果岩體中存在著滑動面,特別是在暴雨之後,由於水在滑動面上的浸泡,使其抗剪強度大幅度下降而易滑動。

降雨對滑坡的影響很大。降雨對滑坡的作用主要表現在,雨水的大量下滲,導致斜坡上的土石層飽和,甚至在斜坡下部的隔水層上積水,從而增加了滑體的重量,降低土石層的抗剪強度,導致滑坡產生。不少滑坡具有「大雨大滑、小雨小滑、無雨不滑」的特點。

**對滑坡的影響很大。究其原因,首先是**的強烈作用使斜坡土石的內部結構發生破壞和變化,原有的結構面張裂、鬆弛,加上地下水也有較大變化,特別是地下水位的突然公升高或降低對斜坡穩定是很不利的。另外,一次強烈**的發生往往伴隨著許多餘震,在**力的反覆振動衝擊下,斜坡土石體就更容易發生變形,最後就會發展成滑坡。

為什麼會發生滑坡?

7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滑坡發生的原因很多,既有內因,又有外因。滑坡發生的內在因素主要包括斜坡地層的岩石性質、斜坡的地質構造和內部結構;外在因素是指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活動、人工切坡或載入以及震動等促進斜坡喪失穩定性等因素。人類的活動,如修建鐵路、公路、橋梁,開挖隧道以及修築水壩、水庫蓄水等,均可促使滑坡的發生。

另外,**也是誘發滑坡的重要因素之一。

8樓:匿名使用者

斜坡的區域性穩定性受破壞,在重力作用下,岩體或其他碎屑沿著乙個或多個破裂滑動面向下做整體滑動的過程與現象。

土質疏鬆的情況下,暴雨積水、**等因素破壞了斜坡的穩定性,更容易發生滑坡。大多數是自然災害,注意安全,無法避免

水庫有時為什麼會發生山體滑坡??求過程

9樓:匿名使用者

水庫蓄水,水位上公升,長時間浸泡山體,產生滑坡

發生山體滑坡時怎麼辦?

10樓:北京創典文化

山體結構鬆散,土層軟硬相間、山高溝深、地勢陡峻的地區易於發生滑坡。從時間上來講,山體滑坡往往發生在較長乾旱時間之後出現集中而強大的暴雨年份或高山區冰川積雪強烈消融時期。從預防的角度來講,我們遇到這樣的年份,在走山路時應格外小心,尤其在天氣久旱而又連續降雨的日子盡量避免走山路,即使非走不可,也要從高處走,「走山腰不走山谷,走山脊不走山腰」。

當滑坡發生時,會在山谷中傳來轟鳴聲

11樓:手機技巧分享

碰到山體滑坡怎麼辦?

雲南發生山體滑坡造成多人遇難,山體滑坡為什麼會造成如此嚴重的後果?

12樓:教育達人

因為山體滑坡發生的時間不固定,結束時間長、森林綠化減少和土地給破壞了、很多人沒有意識到危險等等原因導致了嚴重的後果。

發生的時間不固定,結束時間長

山體滑坡是不定時地發生,帶來的後果損害也是很難估計的,可以想一下,要是路過乙個比較潮濕的山路突然發生滑坡,這樣事情是突發性,而且發生的時候,人根本就來不及反應過來,想要逃離成功率不高。

加上山體滑坡發生之後,不是就這樣結束了,經常會出現坡面裂縫,後緣給慢慢拉裂,山體滑坡發生時間很長,會持續3-10天左右。

森林綠化減少和土地給破壞了

以前很少會發生這樣突發事件,但是改革開放,人民為了經濟發展,大量砍伐樹木,可以製作筷子,一次性的東西等等,這些原材料都是樹木,沒有樹木的固定,一發生山體滑坡,就會有很多沙土一起流下來,不要說人了,房子也是分分鐘鐘就給埋了。

可以從每次發生滑坡的地方看出來,這些地方都是土山,山上光禿禿的,沒有植被覆蓋,這就不難想了,只要一下大雨,久了泥土呈混凝土狀,而且都是慢慢形成的,沒有提前的預兆,只要把房子埋了,泥土就會凝固,事後搶救是非常困難的,要借助機械裝置,就很容易有誤傷。

很多人沒有意識到危險

其實發生滑坡的時候,是突發性的,但是也是有幾分鐘的時間,要是反應過來,可以爭取這**幾分鐘,可是有很多人意識不到危險,以為很快就沒有事,加上捨不得自己的辛辛苦苦打拼下來家業,還是以為家裡就是最安全的地方。**知道最安全就是最危險的地方。

13樓:活寶果

因為山體滑坡,山上的泥土石頭混合著水會留下來,太多的話會把人掩埋了,所以很危險。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山體滑坡是自然災害,它具有突發性,一瞬間就會發生,令大家都猝不及防,所以才會造成嚴重的後果。

15樓:

主要是山體滑坡的速度快,人反應的時間短來不及逃跑,還有山體一旦滑倒身上,能把人瞬間掩埋。

16樓:夜影行

要是路過乙個比較潮濕的山路突然發生滑坡,發生的時候人根本就來不及反應過來。

17樓:仙女棒上的花

因為山體滑坡一般都是非常發生大面積的,而且威力超級大,所以造成的損失也會比較大。

1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發生山體滑坡太突然了,而且速度很快,人一下子就反應不過來,所以很容易就會埋在下邊

19樓:m木原

主要是山體滑坡的時候,不會給人反應的時間,一瞬間就會把人埋在下面。

為什么地球會發生自轉,為什麼地球會發生自轉?

地球在自轉 不等於 地球自己轉 康德 拉普拉斯關於地球自轉動力 於地球內部的 星雲假說 誤導了地球科學。地球無故不會轉,它內部沒有動力!現地球之所以24小時自轉一周,是因為它在以每小時10萬多公里的速度繞日公轉,且途中遇到太陽風的側面推力,使高空產生等離子西風環流,高空西風又推動地面西風和向東湧的洋...

為什么太陽會發光,為什麼太陽會發光?

任何高溫下的物體都會發光,高溫燃燒中的煤球,一根點燃的火柴棒,油燈的燈芯,電燈泡中的鎢絲,太陽也是。太陽是個巨大的火球,其表面溫度高達6000度,核心溫度更高達多少萬度。維持其持續高溫的動力,是太陽的核聚變 核 氫原子聚變成氦原子,釋放大量的能量 當然,除了高溫,太陽核聚變的過程本身也會釋放大量光子...

為什么星星會發亮,為什麼星星會發亮?

夜晚能看到的星星大部分的是恆星,有幾顆是我們太陽系的星星,例如 金星 水星 火星。恆星的發光原理與我們的太陽相類似,大部分是氫聚變成氦核的過程釋放能量,還有一部分是氦聚變釋放能量。只是因為他們離我們很遠才看起來是顆溫柔的小星星其實他們比太陽都大得多。而行星是因為反射太陽的光才看起來亮的,只不過,只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