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漢末年群雄割據,為什麼袁術拿了玉璽就敢稱帝

時間 2021-08-11 18:06:58

1樓:邱哥談文化

因為他擁有著汝南袁氏嫡支的身份,而且還獲得了汝南袁氏的全力支援,而汝南袁氏的勢力在當時是非常強大的。還有幾個原因就是當時袁術得到了當時的傳國玉璽,而傳國玉璽是在任何人手中都有用的;第二就是因為袁術相信他自己是上天選擇的人,所以他才敢稱帝。

汝南袁氏,從袁安時候開始,袁氏四代中位居三公的人,就有五個人。而到了袁術的父輩時,袁逢官拜司空,袁隗官拜司徒,都是身居高位的。所以以袁氏當時的勢力,不僅僅是嫡支會得到非常大的好處,就連庶出的袁紹,也在不到二十歲的時候就擔任了一個縣的縣長。

在當時的袁術認為,袁氏家族是源自春秋時陳國的大夫轅濤塗的,而這正好對應了“代漢者,當塗高”的“塗”字。還有就是,袁術本人字公路,路者途也,也是與塗字相通的。所以這都說明了他註定是要取代漢朝的,這就是他只認為是上天選擇的人

還有一點就是,陳國的祖先,傳說是五帝中的舜帝,而舜帝是土德,所以袁家是註定要取代劉家的

在東晉皇朝位於江南時,因為江南是很偏遠的,所以李壽的手下就極力主張李壽稱帝。而李壽也找大師算了一卦,結果是:能當幾年的天子。

就因為這樣,李壽的一個親信,叫作任調,非常興奮地對李壽說:皇帝能夠當一天就非常的滿足了,何況幾年呢。可能袁術就是因為這件事才打算當的皇帝。

2樓:灰青澀空氣

袁術一邊佔據淮河,擴充揚州的地盤,一邊向東北攻擊徐州的陶潛,想吞併徐州,此時遇到劉備和陶謙的聯合阻擊。

袁術佔領的揚州很富庶,而且壽春這個地方是個堅城,易守難攻。不像原來的南陽,不太好堅守。再加上孫堅死後,袁術拘留了孫堅的妻子吳氏,從吳氏身上搜得傳國玉璽。

於是袁術開始有了在壽春稱帝的打算。那麼袁術為什麼會膽子這麼肥呢?

首先袁術有傳國玉璽在手,這一點是最重要的。而且當時流行一句讖語:代漢者,當塗高也。袁術吃了沒有文化的虧,把這句話理解的簡單了。袁術是怎麼理解的呢?

重點就是這個塗高。古代塗通途字。而袁術字公路,路也是途的意思。因此袁術簡單的認為,代漢者就是自己。沒有文化真可怕呀!

第二當時漢獻帝的親兵被涼州兵擊敗,有生命之憂。因此袁術有理由相信,漢獻帝命不久矣。第三此時袁紹忙於和公孫瓚爭搶地盤,而曹操則正和張繡打的火熱。

呂布也佔領了徐州,與劉備翻臉。周圍一團亂糟糟的局勢,袁術正好可以利用這個局勢稱帝,為天下先,爭取別人的支援。

令人沒有想到的是,袁術一稱帝不但沒有得到眾人的支援,反而遭到群毆。袁紹、曹操、呂布、劉備這些人本來打的火熱,一看袁術稱帝了,於是矛頭都對準了他。

3樓:匿名使用者

玉璽本身沒什麼用。古代每個朝代,新皇帝都會打造自己的玉璽,前場的玉璽頂個卵用。

尤其是當時漢獻帝還活著,只有漢獻帝本人才能代表那些忠於漢朝的勢力。

袁術稱帝憑的不是玉璽,而是自己的身份。袁家四世三公,門生故吏遍佈天下,袁術是袁家的嫡長子(袁紹只是庶出)。

還有,袁術也不傻。他稱帝時,自己的割據勢力已經要不行了,他就是想最後過把癮。

就像後世的吳三桂,要兵敗身死時想起了稱帝。

總之,稱帝不需要玉璽,只需要實力。

4樓:羅羅羅羅小七

東漢末年群雄割據的時代,袁術拿的並不是普通的玉璽,而是傳國玉璽,這個玉璽就是權力的象徵,只要拿到它就可以稱帝,並且得到民眾的服從。

5樓:棒棒糖

玉璽是皇位的象徵,古代皇上在位是手中都會有玉璽,並且退位是把玉璽傳給下一個皇上,所以誰有玉璽誰就是皇上

6樓:慕安衲

袁術他太自大了,仗著自己是四世三公,好家庭,站著那時候好大的地方,剛好孫策給他一個玉璽,自己本來就想當皇帝,剛好有這個機會,所以才敢稱帝

7樓:

因為當時袁術拿到的玉璽是傳國玉璽,當時傳國玉璽消失了很久,有人傳言得傳國玉璽者得天下,所以袁術覺得自己是真命天子的象徵,也就敢稱帝了。

8樓:曲採白

敢不敢的前提關鍵是想不想。與其說袁術是敢稱帝還不如說他太想稱帝。當時的情形,袁術自覺自己身份高貴但是實力又抵不過別人,眼看自己就要一敗塗地,乾脆稱帝過把癮。

9樓:延安新曲

因為玉璽就是皇帝的象徵~

10樓:

因為那是傳國玉璽,最高權力的象徵。

11樓:雪梨

十的朝代就是有的運氣就可以參地了,地址就是這樣

12樓:蹉憐

玉璽是秦皇帝傳下來的,袁術得到自以為是天命所歸,去稱帝,但是能力不夠,實力不夠,輕輕鬆鬆被曹操滅了。

東漢末年年號,跪求東漢末年年號,最好從桓帝靈帝開始,三國各國同時期都是什麼年號也最好解釋一下。也就是越詳細越好

光和 178 184 中平 184 189 178年光和元年,182年是光和五年。中平 184 189 光熹 189 189 昭寧 189 189 永漢 189 189 中平 189 189 初平 190 193 興平 194 195 建安 196 220 延康 220 220 孝元皇帝 劉淑 孝仁...

東漢末年一貫是多少錢,東漢末年用的是什麼貨幣? 20

歲月不寒 宋朝時候一千個錢串成一串,叫一貫。正常情況下,1兩 大約可換到1000 1500文銅錢,古時通常說的1貫錢或1吊錢就是1000文。1兩 10兩 1兩 1000文錢 1貫 吊 錢 東漢太平的時候米價是一石二十錢上下,饑荒的時候有過一石200錢,一石是120斤,所以一貫大概的購買力在600斤到...

東漢末年和西漢末年,哪個的號召力更強?

這兩個漢朝相比起來肯定是西漢更有號召力,他們不光是軍事強盛,也是當時整個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西漢末年的號召力更強一些,因為東漢末年皇室已經破罐子破摔了,而西漢還在積極的改革。東漢末年,因為東漢末年出現了三國鼎立的前期,那時人們生活的比較富裕,而且國富民強,是歷史上比較輝煌的事情。東漢末年出三國,會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