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李弘是怎麼死的賀蘭敏月還是武則天殺的

時間 2021-09-10 03:30:37

1樓:小薇薇

1、李弘的死因無法考證,通常有其母親毒害說,和久病死亡說。

2、人物簡介

唐孝敬皇帝李弘(652年-675年),唐高宗李治第五子,武則天長子,系高宗時期所立的第二位太子,薨逝於太子位,是唐朝第一位被追封為皇帝的太子。

3、生平

李弘於永徽三年(652年)出生於皇宮,永徽六年(655年)進封代王,顯慶元年(656年)被立為皇太子,自幼孝順仁德,為太子後體恤民情,曾上書高宗修正不合理的法律,併為兩個獲罪的姐姐求情,深得高宗寵愛。

上元二年(675年),李弘隨帝后出行洛陽,猝死於合璧宮綺雲殿,年僅二十三歲,死因頗受爭議。高宗為此悲痛不已,破例追贈太子李弘為皇帝,諡號“孝敬”,以天子禮儀葬於唐恭陵。

神龍初年(705年),唐中宗李顯為孝敬皇帝上廟號為唐義宗。開元六年(718年),唐玄宗李隆基依照舊禮撤銷義宗廟號,複用孝敬皇帝諡號祭祀。

2樓:夜澤

675年,李弘與高宗、武后同赴合璧宮時暴卒,時人多認為是武后毒殺他,但有說法是他因本來就病弱而早夭。高宗悲痛萬分,將他諡為“孝敬皇帝”,葬於恭陵,而且使用皇帝之禮舉辦後事。李弘死後,按常理當歸葬關中,“近侍昭陵”,但輕徭薄賦是武則天經世的一貫主張,為了不過多勞費民力,就和高宗商量在景山為太子選陵。

這在《孝敬皇帝睿德紀》碑文中有明顯的反映,文雲:“農墾在候,田務方殷,重歸關輔,恐有勞廢,遂割一己之慈(闕)便兆人之業(闕)以為言故?殮絕於珠璣,明器唯資瓦木,一從本志,無奪宿成。

”武則天先給李弘選的太子妃是司衛少卿楊思儉的女兒,但楊姑娘被武則天姐姐韓國夫人武順的兒子賀蘭敏之姦汙,賀蘭敏之還姦汙武則天女兒太平公主的侍女,武則天大怒把他流放到雷州。因為楊姑娘**汙,她自殺了,武則天就給李弘選了宰相裴居道的女兒為太子妃,裴妃特別賢惠, 李弘死後被追封為孝敬皇帝,裴妃被追封為哀皇后。

歷史上曹沖是怎麼死的,歷史上的曹沖是怎麼死的

病死的 三國 是戲劇 和歷史有衝突 他就是活著也未必能威脅到曹丕 首先當時漢族很重視長幼 一般不敢廢長立幼 其次曹丕是嫡系 曹沖是庶系 這個在古代也很重要 再次 曹沖也沒有電視裡說的那麼神 皇子有幾個是病死啊。天妒英才,何況是人呢。曹沖的死是個解不開的謎 病死,三國。魏書。華佗傳 記載 及後愛子倉舒...

歷史上潘金蓮是怎麼死的,歷史上潘金蓮是怎麼死的

水滸傳上潘金蓮是死於武松之手。因為水滸傳是施耐庵筆下的虛構武義世界,歷史上並未記載有潘金蓮其人,至於她如何死的就更無從說起了 歷史上潘金蓮是清河縣知縣武植的夫人,夫妻感情恩愛,家庭和睦,後來武植朋友向武植謀求財務未被理會,記恨在心,便四處宣揚汙衊潘金蓮和武植,最後被施老爺子寫進演義裡引來千古罵名,可...

歷史上趙子龍是怎麼死的,歷史上真實的趙雲是怎麼死的?

是被秦王賜死的。白起拿起劍自刎時,仰天長嘆 我對上天有什麼罪過,竟落得如此下場?過了好一會兒。病死建興七年 公元229年 趙雲病逝。後主劉禪於景耀四年追諡趙雲為順平侯。被諸葛亮用來誘敵 然後死的 還望採納 230年於成都病故76歲 歷史上真實的趙雲是怎麼死的?趙雲是病死的。建興七年 公元229年 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