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皇武則天曾親手殺死了自己的長子李弘嗎?史書上大多是這樣認為的,這是真是嗎

時間 2021-09-10 03:30:37

1樓:鍇歌

母后鴆殺說

《新唐書》和《唐會要》記載了李弘可能被武則天鴆殺的傳言。後世持此觀點者有如下理由:一,李弘深得父皇高宗寵愛,立為太子後仁孝謙謹,禮接士大夫,中外屬心。

後期高宗慮及身體不支,有提前禪位給太子之意。但當時的武則天政治得意,李弘因此成為了其掌權的障礙。二,李弘與武則天之間存在矛盾,主要反映在兩件事上:

第一件事發生在咸亨二年(671年),李弘留在長安監國,發現宮中幽禁著兩位異母姐姐義陽公主和宣城公主,倆人因母蕭淑妃獲罪,年齡很大了仍不能出嫁。李弘懷著悲憫之心奏請父皇恩准她們出嫁,卻違背了武后旨意,由此失愛於母后。第二件事是太子選妃未能如願。

武則天最初選擇的太子妃是司衛少卿楊思儉的女兒。但定下婚期後楊氏竟被武則天的外甥賀蘭敏之姦汙,婚事被破壞。客觀上可能造成李弘同母後孃家人的宿怨和疏離。

久病猝死說

經史家考證,現代學者普遍認為李弘並不是武則天殺害的,而是死於肺結核病(古稱癆瘵)。

唐恭陵根據是:一,關於鴆殺李弘的記載,以《唐會要》和《新唐書》最為肯定,但兩書較《舊唐書》出書晚,採信了一些後世傳言。宋朝史學家司馬光即對此提出異議,稱:

“《實錄》、《舊傳》皆不言弘遇鴆。”可見“鴆殺說”值得懷疑。二,李弘奏請蕭淑妃的女兒出嫁,儘管不合母意,但不至於因此結怨殺子。

三,武則天自顯慶年間(660)已參預政事,大權在握。太子李弘即使監國也達不到威脅武則天地位的地步。四,據史料記載,咸亨二年李弘就因癆瘵纏身而不能勝任監國重任。

時隔四年後去世,高宗在《賜諡皇太子弘孝敬皇帝制》中更直接提到:李弘自被立為太子後就染上癆瘵,又接受父君之命帶病理政,以致操勞過度,使舊病加劇,最終病卒。可見官方認定李弘是因癆瘵惡化而死。

五,李弘死後,武則天曾用寫經造功德的形式為他祈福,表達了內心的哀傷。

2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 為了權力 他不僅殺了兒子 女兒也被他活活掐死i

武則天為了皇位甚至殺死了自己兒子,卻為何寵愛太平公主

武則天之所以殺死自己的兒子,因為這些兒子權利都比較大,對自己的皇位有威脅。而寵愛太平公主,是因為太平公主對她的皇位沒有威脅。在古代都是男人的權利比較大,而武則天更是害怕這些男性推翻自己的政權。對於武則天這個人來說,她是政治利益放在第一的,親情放在第二的。武則天和自己的兒子天生就注定了的,在政治上有著...

武則天真的殺死了自己的親生女兒嗎

你真的很好嗎 歷史傳說中武則天為了上位爭寵不惜殺害自己的女兒,毒死自己的兒子,但根據 唐實錄 舊唐書 的記載所言,孩子們都是自然死亡,武則天沒有殺害子女。 未來 答案是否定的。其一,武媚娘有沒有機會。據史料記載,唐高宗非常疼愛這個女兒,既然如此,小公主身邊肯定會有好多人伺候。像過家家一樣,小公主身邊...

對於中國唯一登上皇位的女皇武則天如何評價

先說他的功績 1.打擊了保守的門閥貴族。2.促進了經濟的發展。3.穩定了邊疆形勢。4.推動了文化的發展。但是她手段殘忍,能比歷史上的暴君,始皇帝,隋煬帝。殺死自己的直系親屬50多人。不過總的來說,評價對她還是正面的居多。的評價 武則天確實是個治國之才,她既有容人之量,又有識人之智,還有用人之術。她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