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她改國號為什麼

時間 2021-09-20 07:02:10

1樓:匿名使用者

周王朝。

武則天(公元624年-公元705年),名武曌,幷州文水(今山西文水縣東)人。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正統的女皇帝,也是即位年齡最大(67歲即位)、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終年82歲)。為唐朝功臣武士彠次女,母親楊氏。

十四歲入後宮為唐太宗的才人,唐太宗賜號“武媚”,唐高宗時初為昭儀,後為皇后,尊號為天后,與唐高宗李治並稱二聖,683年12月27日-690年10月16日作為唐中宗、唐睿宗的皇太后臨朝稱制,期間,改名為“曌”。武則天認為自己好像日、月一樣崇高,凌掛於天空之上。

後自立為皇帝,定洛陽為都,改稱神都,建立武周王朝,神龍元年(705年)正月,武則天病篤,宰相張柬之發動兵變,迫使武氏退位,史稱神龍革命。唐中宗復辟,恢復唐朝,上尊號“則天大聖皇帝”,後遵武氏遺命改稱“則天大聖皇后”,以皇后身份入葬乾陵,唐玄宗開元四年(公元716年),改諡號為則天皇后,天寶八年(公元749年),加諡則天順聖皇后。

2樓:匿名使用者

1、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一個正統的女皇帝

2、將唐朝改名為周朝。不禁讓大家猜想了起來,武則天名為武媚娘,夫家是唐朝李氏,該國號,不改為李朝,也不改為武朝,為何改為周呢?

武則天登基為帝,而中國人做事都要講究禮儀,要遵循名正言順,若要登基就就必須擁有強大的政治力量和一個名正言順的顯赫身份。那麼,究竟什麼樣的身份才能讓武媚娘成為武則天這個一代女皇呢?

據研究,在我國的周朝時,周朝的國君為姬姓,周平王遷國都為洛陽,將西周改名為東周。而周平王就有一個小兒子,叫做姬武,而姬武的後人慢慢的都改姓為武了。武則天見此,就說自己就是姬武的後代。

武則天又考慮到西周有上千年的歷史,經歷了800年,形成了濃郁的中國華夏文化,深得百姓們所景仰,就想仿周朝而效之。中國古代的太平盛世,在唐人看來,惟周、漢而已。因此,武則天該明為周朝,也是想要突顯自己的治國方略和政治抱負,想讓唐朝如周朝一樣,讓國家深得敬仰。

武則天到底是不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

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而呂雉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臨朝稱制的女性。武則天自名武曌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正統女皇帝,也是即位年齡最大 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與漢朝的呂后並稱為呂武。呂雉是漢高祖劉邦的皇后,高祖死後,被尊為皇太后,是中國歷史上有記載的第一位皇后和皇太后。同時呂雉也是秦始皇統一中國,實行皇...

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正統女帝王武則天,當了幾年的帝王後將唐朝還給

做皇帝的話只有15年,但實際掌權的話是從664年 705年。約41年之久。唐高宗顯慶二年 657年 以洛陽為東都。此後高宗頻繁往返於兩都之間,以住洛陽為主,直至在洛陽病死。武則天稱制後,於光宅元年 684年 遷都洛陽。41歲,麟德元年 664年 十二月,西臺侍郎上官儀謀廢皇后失敗下獄。十三日,殺上官...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厲害的皇帝,中國歷史上皇帝的排名

孤寂殘芳華 那當然是秦始皇嬴政,統一六國,度量衡都是超出當時那個時代的。其次便是唐朝李世民,建立大唐盛世,史稱 貞觀之治 祁瑱 朱棣算是一個吧。他是朱元璋的兒子,也是第一位定都北京的皇帝,這也為北京日後成為我國首都奠定了基礎。還有一件事,朱棣幹得挺好,就是派遣鄭和下西洋。當然,朱棣的赫赫戰功也是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