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臏的歷史,歷史上孫臏是怎麼死的?

時間 2022-03-01 17:00:58

1樓:鐵血中華不滅情

參考資料:

孫臏,戰國時著名的軍事家。出生在齊國阿(今山東陽谷東北)、鄄(今鄄城北)一帶,主要的活動時間是齊威王時期。據說,孫臏是孫武的後代,而他早年不僅精通兵法還對縱橫之術相當感興趣,因此年輕時期曾經求學於鬼谷子,因為天資聰穎,而深受鬼谷子的器重。

至於孫臏就真的叫做孫臏嗎?他的名字和他的遭遇貌似太巧合了。

「臏」,在字典裡又寫做「髕」、「剕」,它指的是人的膝蓋骨,表示的是古代的一種殘酷的刑罰,也就是說剔去膝蓋骨的刑罰。司馬遷的《史記》記載:「孫武既死,後百餘年有孫臏。

臏生阿鄄之間,臏亦孫武之後世子孫也。」這裡他並沒有提到孫臏的原名,我們也無從考證,史記裡《孫子吳起列傳》,也只提到了吳起並沒提到孫武。因此,歷代的書籍,都將「孫臏」直接當作其名。

孫臏就是後人對他的稱呼。那麼,孫臏為何會被剔除膝蓋,這件事還要從他的同窗龐涓說起。

原來,這龐涓和孫臏都是鬼谷子的徒弟,兩人共同求學於鬼谷子。龐涓其實功課還不算太差,只是跟孫臏比起來,還是差了很多。龐涓很妒忌孫臏,怕以後孫臏會跟自己搶飯碗。

於是,表面上裝作跟孫臏情同手足,而實際上在背地裡算計孫臏。孫臏絲毫沒有察覺到龐涓的狡猾、陰險,並在畢業前夕約定好了,「苟富貴,勿相忘」,承諾誰先得勢,一定會力薦對方。

undefined後來龐涓做了魏國的將軍,憑藉自己的一點水平,竟也博得了魏惠王的賞識,被封為將軍。後來又靠著幾場戰爭,獲取了魏惠王的好感,因此很快位居高位。龐涓雖然對自己的表現和地位很滿意,但是他一想到孫臏,心裡就不舒服,孫臏是個人才也是對他的乙個極大的威脅。

一旦孫臏到了其他國家,自己的地位一定不保。一想到這個龐涓就寢食不安,他打定決心,一定要把孫臏騙到魏國,再除掉他。

在山上苦讀的孫臏,突然在某一天接到了龐涓的來信。信上的龐涓邀請自己去魏國任將軍。孫臏看到了龐涓所描述的他的生活和功績,心裡很是羨慕,也為此而感激龐涓的推薦,因為終於有乙個機會施展自己的才能了。

孫臏收拾行囊奔赴魏國,初到魏國,龐涓親自接待了孫臏,大擺筵席,盛情款待,並且將他好生安置。可是,孫臏在龐涓家裡,等了很多天都不見魏惠王召見自己,孫臏見龐涓也沒提這件事,也沒好意思問他。於是,孫臏在等待中度過了一天又一天。

直到某一天,孫臏突然被門外急促的敲門聲給驚醒了,他的噩夢也隨之而來。

2樓:幹貞靜

孫臏原名叫孫伯靈。是鬼谷子王詡的學生。

歷史上孫臏是怎麼死的?

3樓:

歷史上孫臏是怎麼死的?孫臏應該是被人氣死的吧?我知道的是這樣的,你具體在鑽一下吧!

歷史上孫臏是怎麼死的啊?

4樓:匿名使用者

孫臏是孫武後代。身長七尺約為161cm(周的一尺合今23.1cm)與龐涓同學兵法

孫臏,後龐涓為魏惠王將軍,騙

孫臏到魏,用髕刑(古代削去膝蓋骨的酷刑),被齊國使者偷偷救回齊國後,被齊威王任為軍師,馬陵之戰,身居輜車,計殺龐涓,打敗魏軍。著作有《孫臏兵法》,部分失傳。2023年山東省臨沂銀雀山出土殘簡,有一萬一千餘字。

另一說孫臏刖刑其實是錯誤的 ,在太史公自序這本書中提到「孫子臏腳,《兵法》修列」,講的是孫臏被挖掉膝蓋骨,而不是砍掉雙腳。

髕刑,古代削去膝蓋骨的酷刑。 古代肉刑之一,即剔去膝蓋骨的刑罰。司馬遷《報任安書》;孫子髕腳。(腳,脛也。——《說文》。脛,小腿 )

?髕罰之屬五百。——《漢書·刑罰志》

周改髕作刖。——《周禮·司刑》注

放髕者,脫去人之髕也。——《書·刑德》

又如髕:闢(古代斷足的酷刑)髕腳(砍去膝蓋骨及以下的酷刑);髕罰(剔去膝蓋骨的酷刑)

髕刑是一種酷刑,因為孫伯靈受過這種酷刑,所以大家叫他孫臏。真名反而沒幾個人知道了。

2023年6月,鄄城縣紅船鎮孫老家村處已七旬的老農孫志-獻出一部《孫氏族譜》,此譜修撰於清光緒年間,前有明景泰五年和清順治時期的序言,肯定孫臏為孫老家村的始祖,並稱孫臏號伯靈,然有關的世系記載,仍類似於《新唐書·宰相世系表》。7月,孫老家村又發現順治十一年的《孫氏族譜》和明邁萬曆七年的繪畫《孫臏傳影(坐車像)》,該畫用長2.2公尺、寬0.

93公尺的粗棉布製成,四周用綾綢鑲邊,左上角篆書「始祖臏公傳影」,是清代中期據萬曆七年畫像的臨摹本。孫老家東北十華里的鄄城縣守樓鄉孫花園村,又發現孫臏墓地的殘碑和戰國時期的銅戈、銅箭、齊刀等文物,還存有所謂「孫臏九宮八卦陣法」和孫臏書院的遺址,該村還獻出《孫臏傳影(站像)》和《孫氏族譜》,族譜中有孫臏之父孫明隱居於此和孫臏生於西元前379年7月9日、卒於西元前314年8月28日,享壽66歲諸詳盡記載。應該是壽終正寢的。

就是或者病死或者老死。

5樓:匿名使用者

孫臏。名曰伯靈。是後來被臏去雙腿。改名孫臏。在孫家花園研究兵法壽終而死。你們可以看一部說。孫臏。 王霞著。非常好看

孫臏的歷史故事

6樓:胡曼彤御楚

西元前354年,魏惠王派龐涓進攻趙國,圍了趙國的國都邯鄲(今河北邯鄲西南)。第二年,趙國向齊威王求救。齊威王想拜孫臏為大將,孫臏忙推辭說:

「不行。我是個受過刑的殘廢人,當了大將,會給人笑活。大王還是請拜田大夫為大將吧。

」齊威王就拜田忌為大將,孫臏為軍師,發兵去救趙國。孫臏坐在一輛有篷帳的車子裡,幫助田忌出主意。孫臏對田忌說:

「現在魏國把精銳的兵力都拿去攻趙國,國內大多是些老弱殘兵,十分空虛。咱們不如去攻魏國大樑。龐涓聽到了,一定要放棄邯鄲,往回跑。

我們在半道上等著,迎頭痛擊他一頓,準能把他打敗。」田忌就按照這個計策做去。龐涓的軍隊已經攻下邯鄲,忽然聽說齊國打大樑去了,立刻吩咐退兵。

剛退到桂陵(今河南長垣西北)地方,正碰上齊國兵馬。兩下裡一開仗,龐涓大敗。齊...

西元前354年,魏惠王派龐涓進攻趙國,圍了趙國的國都邯鄲(今河北邯鄲西南)。第二年,趙國向齊威王求救。齊威王想拜孫臏為大將,孫臏忙推辭說:

「不行。我是個受過刑的殘廢人,當了大將,會給人笑活。大王還是請拜田大夫為大將吧。

」齊威王就拜田忌為大將,孫臏為軍師,發兵去救趙國。孫臏坐在一輛有篷帳的車子裡,幫助田忌出主意。孫臏對田忌說:

「現在魏國把精銳的兵力都拿去攻趙國,國內大多是些老弱殘兵,十分空虛。咱們不如去攻魏國大樑。龐涓聽到了,一定要放棄邯鄲,往回跑。

我們在半道上等著,迎頭痛擊他一頓,準能把他打敗。」田忌就按照這個計策做去。龐涓的軍隊已經攻下邯鄲,忽然聽說齊國打大樑去了,立刻吩咐退兵。

剛退到桂陵(今河南長垣西北)地方,正碰上齊國兵馬。兩下裡一開仗,龐涓大敗。齊國大軍得勝而歸,邯鄲之圍也解除了。

歷史記載孫臏是怎麼死的

7樓:·紫色琉璃

孫臏大約在西元前378年誕生。西元前360年(18歲)離家拜鬼谷子為師。西元前357年(21歲)下山到魏國。

西元前355年(23歲)到齊國。西元前343年(34歲)「馬陵之戰」後離開齊國。大約死於西元前302年,終年約72歲。

孫臏曾建議田忌先發制人,捉住鄒忌面君。但以國家利益而且死忠齊君的田忌擔心引起內亂,不肯動手。最終田忌被排擠,得不到任用。

孫臏見此,自覺留下無益,而且經歷了太多的情非得已的殺戮和爭鬥之後,產生歸隱之心。

《戰國》上映後,竟然引發了觀眾們對孫臏怎麼死的產生了關注,「孫臏怎麼死的」,竟然吸引到幾百的搜尋量。

電影《戰國》裡居然給孫臏弄了乙個跳崖身亡的結局,似乎將孫臏這個偉大的曠世奇才弄得有些太感性、太衝動了吧。

歷史上,對於孫臏怎麼死也沒有確切的記錄,但至少不會是為了女人而跳崖吧。對於乙個殘疾人來說,他自己也很難跑到那麼高的懸崖邊上,及時他上去了,他的行動也是緩慢的,肯定會受到別人的阻止。

8樓:武君建

自然死亡。也就是說,不是老死就是病死,算是善終的。

9樓:叮噹一家親

我更傾向於孫臏歸隱無疾而終,善始善終。

10樓:g一新生

功成身退。隱居後病死或無疾而終。

11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沒記載,不過像這樣的人,不是善終,就是病死的。

12樓:子晗小淘氣

隱居後病死或無病而終

13樓:註冊不上氣人

沒有記載,野史倒是很多

14樓:匿名使用者

反正不會像《戰國》裡哪樣死,一般認為自然死亡

歷史上曹沖是怎麼死的,歷史上的曹沖是怎麼死的

病死的 三國 是戲劇 和歷史有衝突 他就是活著也未必能威脅到曹丕 首先當時漢族很重視長幼 一般不敢廢長立幼 其次曹丕是嫡系 曹沖是庶系 這個在古代也很重要 再次 曹沖也沒有電視裡說的那麼神 皇子有幾個是病死啊。天妒英才,何況是人呢。曹沖的死是個解不開的謎 病死,三國。魏書。華佗傳 記載 及後愛子倉舒...

歷史上潘金蓮是怎麼死的,歷史上潘金蓮是怎麼死的

水滸傳上潘金蓮是死於武松之手。因為水滸傳是施耐庵筆下的虛構武義世界,歷史上並未記載有潘金蓮其人,至於她如何死的就更無從說起了 歷史上潘金蓮是清河縣知縣武植的夫人,夫妻感情恩愛,家庭和睦,後來武植朋友向武植謀求財務未被理會,記恨在心,便四處宣揚汙衊潘金蓮和武植,最後被施老爺子寫進演義裡引來千古罵名,可...

歷史上趙子龍是怎麼死的,歷史上真實的趙雲是怎麼死的?

是被秦王賜死的。白起拿起劍自刎時,仰天長嘆 我對上天有什麼罪過,竟落得如此下場?過了好一會兒。病死建興七年 公元229年 趙雲病逝。後主劉禪於景耀四年追諡趙雲為順平侯。被諸葛亮用來誘敵 然後死的 還望採納 230年於成都病故76歲 歷史上真實的趙雲是怎麼死的?趙雲是病死的。建興七年 公元229年 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