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歷史上周瑜是怎麼死的,歷史上的周瑜到底是怎麼死的?

時間 2021-09-11 22:26:56

1樓:阿歡的名單

羅貫中**《三國演義》裡,作者基於文學藝術需要,周瑜被描寫成為與諸葛亮明爭暗鬥的人物,最終被諸葛亮氣死 。 -=

2樓:南疇

據《三國志》“吳書九 周瑜魯肅呂蒙傳第九”記載,周瑜應當出生於公元175年,卒於公元210年,享年35歲(虛歲36歲)。關於他的死,上述周瑜傳僅記載說: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十二月(《資治通鑑》作十一月,)赤壁之戰後,周瑜又與程普乘勝進攻曹操手下將領曹仁守衛的江陵,“瑜親跨馬擽陳(音lue zhen皆去聲,與“掠陣”通,衝擊對方陣營之意),會流矢中右脅,瘡甚,便還。

”這件事當發生在公元209年上半年。可見,周瑜確實中過箭,而且一度傷勢較重,但並不像《三國演義》所說的是中了“毒箭”。而且孫權不久就“拜(周)瑜偏將軍,領南郡太守。

……屯據江陵。”以後再沒有箭傷加重的記載。 周瑜死於建安十五年(公元210年)十二月,《三國志》的記載是:

“是時劉璋為益州牧,外有張魯寇侵,瑜乃詣京見權日:‘今曹操新折衄,方憂在腹心,未能與將軍連兵相事也。乞與奮威(指時任“奮威將軍”的孫權堂弟孫瑜)俱進取蜀,得蜀而並張魯,因留奮威固守其地,好與馬超結援。

瑜還與將軍據襄陽以?戚操,北方可圖也。’權許之。

瑜還江陵,為行裝,而道於巴丘病卒,時年三十六。”可見周瑜逝世前曾建議孫權搶先攻取益州(四川)並取得孫權的同意,可就在他回江陵準備發兵時,中途死於巴丘(今湖南嶽陽),但同樣沒提到箭傷的事情。看來周瑜雖然壽命不長,但他的死和箭傷沒直接關係。

至於“三氣周瑜”,而且每次都“大叫一聲,金瘡迸發”甚至“口吐鮮血”,那更是《三國演義》作者的虛構。

3樓:飛天軍團

一.周瑜的完美 翻開正史可以發現本傳中的周瑜毫無缺點,確實是個完美之人。英雄應為“聰明秀出為之英,膽略過人為之雄”(劉劭《人物誌》),再加上一條道德高尚。周瑜除了符合上面說的三點外,從另一個角度說他的完美,可說他是一個有德;有才;又有風度和朝氣的人。

先說德:他舉賢薦能可比鮑叔;折節為國可比藺相如;謙禮忠君無人能比;性度恢弘眾將誠服。 次說才:

他弱冠征伐為東吳開國立下汗馬功勞;赤壁又力挽狂瀾立下頭功;後又親冒矢石為東吳開拓荊州,豐功偉績不去多提,單說當時人對他的評價,他的文武全才在時人眼中已萬眾矚目了。“英雋異才”;“王佐之才”;“年少有美才”;“文武韜略萬人之英”,這些就是時人對周瑜才智的評價,而且說這些話的都是當時第一流的人物。周瑜的有才本已公認沒必要再多做文章了。

再說風度,周瑜是出名的儒將,其雅量高致又有“曲有誤周郎顧”的歌謠流傳,非比那些粗莽武夫,是一個風雅超群的人物。只一句“遙想公瑾當年”其人其貌已使人多麼心馳神往了。 最後說說他的朝氣,周瑜不僅具德,才,風度,他又獨具一種朝氣,一種銳意進取自信豪邁的英霸之氣。

對自己人他是謙遜有禮的,但對敵人和挑戰他又表現出蔑視和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在劉備和周瑜在赤壁戰前相會時,當劉備說起兵力太少,周郎“此自足用”“操自尋死爾”的回答是多麼有氣勢,而劉備的拖延在後相比又是多麼的猥瑣。周瑜的謀略也無不透出這種先發制人,銳意果敢的氣質,這就是最令人羨慕的“英才天縱”了。

但周瑜的豪邁和關羽之流的狂傲又有本質區別,因為他的自信是建立在合理的分析謀劃基礎上的,非比關羽之流無謂的狂傲換來的只是身敗名裂,正因為此周瑜是成功的。他的這種氣質和孫策相象,但孫策又是輕佻和嗜殺的,周瑜卻是從容嫻雅的,就象有人說的他的氣質是孫策和諸葛亮的結合,在周瑜身上剛和柔就這麼恰到好處的結合了。 如此一個剛柔相濟的人物又有無可挑剔的優秀品格和令人讚歎的文武巨集才,加之上天又特別偏愛給了他俊美的外貌,內外皆秀又風度翩翩,他稱不上完美又有誰能稱得上呢?

用一句話形容周瑜實在是再合適不過了,他可謂人如其名:周瑜就象他的名字一般如瑾似瑜,是一塊完美無瑕的美玉。

4樓:雙谷靈

周瑜火攻赤壁後,劉備佔了荊州,周瑜準備攻取益州,征途中病死於巴丘界口

5樓:茶杯

即生瑜,何生亮!周瑜是愁死的,愁的是今生多了個諸葛亮,自己又有傷病在身,擔心自己走後東吳無人能敵他。

6樓:槼惝

病死的,赤壁之戰之後,周瑜奉命攻打江陵,在那時候就受傷了,再加上週瑜身體大概也不太好,後來病情惡化就去世了

歷史上的周瑜到底是怎麼死的?

7樓:

歷史上的周瑜是病逝而死。

周瑜生於廬江周氏。他是洛陽周易的兒子。他的祖父周靖和叔叔周忠都是太尉的**。周瑜和孫策自幼就是好朋友。

21歲時,他和孫策一起去江東平定江東。後來,孫策遇刺身亡。孫權接替了他。周瑜去參加葬禮。作為一名中國護衛,他與張昭負責許多事務。

建安第十三年,周宇率領軍隊與劉備結盟,在赤壁戰役中打敗曹操,奠定了天下三分的基礎。他率軍打敗曹仁,被封為南郡太守,建安15年前在巴楚逝世,享年36歲。

8樓:為你講述娛樂的蘿蔔

建安十五年(210年)病逝於巴丘,年僅36歲。

瑜(175年-210年),字公瑾,廬江舒人 。東漢末年名將,出身廬江周氏,洛陽令周異之子,堂祖父周景、堂叔周忠,都官至太尉。長壯有姿貌、精音律,江東有“曲有誤,周郎顧”之語。

周瑜少與孫策交好,21歲起隨孫策奔赴戰場平定江東,後孫策遇刺身亡,孫權繼任,周瑜將兵赴喪,以中護軍的身份與長史張昭共掌眾事。

建安十三年 (208年),周瑜率軍與劉備聯合,於赤壁之戰中大敗曹操,由此奠定了“三分天下”的基礎。又率軍大破曹仁,拜偏將軍領南郡太守。

9樓:阿歡的名單

羅貫中**《三國演義》裡,作者基於文學藝術需要,周瑜被描寫成為與諸葛亮明爭暗鬥的人物,最終被諸葛亮氣死 。 -=

10樓:江西的老表

在《三國演義》一書中,諸葛亮三氣周瑜,周瑜病發而亡。當然演義**不可當真,歷史上的周瑜並非因妒而死,也沒有“既生瑜何生亮”的情節。不過歷史上的周瑜確實是英年早逝,死的時候年僅36。

歷史上周瑜在行軍回江陵的時候,行經巴丘,突發惡疾而亡。

在醫療水平落後的古代,因為生病死亡的事情很正常,加上三國時期連年戰亂,古代人們的壽命通常很短,平均都在30歲左右,所以對當時的人來說,這個年紀死亡並不算是英年早逝,只不過對於條件更好貴族階級來說死得很可惜。

周瑜病死的真正原因,有說是用腦、操勞過度。據史書《三國志》記載,周瑜年輕時便天資聰慧,在16歲的時候,就因為用腦過度而大病一場,醫生診斷說他讀書用腦過度,已落下病根。後率領吳軍打贏赤壁戰爭,進攻荊州時又中了箭傷。

傷未痊癒的時候又因為和劉氏集團反目,進攻西蜀。最終因為傷病和過度勞累,舊病加箭傷**,死在軍中。

歷史上的周瑜雄姿英發,他身材高大、長相俊美,且頗有學識,羽扇綸巾的儒生形象原本就是形容周瑜的。周瑜的功績在於早期幫助孫策打下根基,赤壁之戰打敗曹操,幫助孫權穩固局勢。正史上對於周瑜評價很高,稱周瑜“性度恢廓”“實奇才也”。

周瑜為人寬巨集大量,能夠與下結交,屬下對他都很敬服,並非《三國演義》中妒賢忌能之人。

11樓:公西孝犁甲

(周瑜(175-210),字公瑾,東吳四英將第一位,廬江舒城人。幼年與孫策相識,結為生死之交。後孫策脫離袁術自立後,周瑜主動投奔孫策。

在孫策平定江東的戰爭中起到了謀士和武將的雙重作用,用計謀收服了太史慈。孫策平定江東後,周瑜任水軍都督。200年,孫策早逝,臨死前對孫權說“外事不決問周瑜”。

孫權繼位後,也十分信任周瑜。208年,孫權西征黃祖,周瑜立下了大功。208年,曹操南下,目標直指江東,孫權戰和未定。

周瑜及時從鄱陽湖趕回,正確分析了曹操遠來的種種弊端,使孫權決定與曹操一戰。周瑜身為水軍大都督,用火攻之計大破曹操,這就是有名的赤壁之戰。赤壁之戰後,周瑜攻打南郡時中毒箭,但還是拼死取下了南郡。

隨後周瑜割長江南岸給劉備,但劉備至京口見孫權,要求得到整個荊州,孫權同意,因此周瑜只得退往柴桑郡養傷,在生病期間周瑜提醒孫權要提防劉備。210年,周瑜領兵攻打西川,行至巴丘城時箭傷發作,英年早逝,年僅36歲。孫權聞訊後,立即素服迎接周瑜靈柩回柴桑。

12樓:七七的小店

去世:建安十五年(210年),孫權批准了周瑜提出征伐益州的方案,但在周瑜趕回駐地江陵,準備出征的路上時得了重病,最終卒於巴丘,時年三十六歲。

命喪巴丘

周瑜又與程普進軍南郡,和曹仁隔江相持。兩軍尚未交鋒,周瑜先派甘寧前去佔據夷陵。曹仁分出一部分兵馬包圍了甘寧,甘寧向周瑜告急。

周瑜採用了呂蒙的計謀,留下淩統守衛後方,親帶呂蒙去救甘寧,解除了甘寧之圍。周瑜率兵屯駐北岸,約定日期大戰曹仁。周瑜親自騎馬督戰,被飛箭射中右脅,傷勢嚴重,退兵回營。

曹仁聞周瑜臥病在床,親自督帥士兵上陣攻擊吳兵。周瑜奮身而起,巡視各營,激勵將士殺敵,曹仁只好退走 。孫權任命周瑜為偏將軍,兼仁南郡太守,並把下雋、漢昌、州陵作為他的奉邑,讓他屯兵於江陵。

赤壁之戰後,周瑜向孫權獻計軟禁劉備,直接管理劉備陣營的軍隊部屬,但孫權不同意。

建安十五年(210年),孫權批准了周瑜提出征伐益州的方案,但在周瑜趕回駐地江陵,準備出征的路上時得了重病,最終卒於巴丘,時年三十六歲。孫權親自穿上喪服為周瑜舉哀,感動左右。周瑜的靈柩運回吳郡時,孫權到蕪湖親迎,各項喪葬費用,全由國家支付。

真實歷史裡的周瑜到底是怎麼死的,歷史上的周瑜到底是怎麼死的?

在公元前210年,周瑜領兵攻打西川,行至巴丘城時箭傷發作,英年早逝,年僅36。周瑜逝世前曾建議孫權搶先攻取益州 四川 並取得孫權的同意,可就在他回江陵準備發兵時,中途死於巴丘 今湖南嶽陽 周瑜的靈柩運回吳郡時,孫權到蕪湖親迎,各項喪葬費用,全由國家承擔。孫權稱帝后,對公卿說 如果沒有公瑾,我是當不上...

歷史上周瑜用的兵器是什麼

燦曉青年 歷史上沒有記載周瑜用的兵器。周瑜 175年 210年 字公瑾,漢末名將,廬江舒縣人。洛陽令周異之子,堂祖父周景 堂叔周忠,都官至太尉。長壯有姿貌 精音律,江東有 曲有誤,周郎顧 之語。周瑜少與孫策交好,21歲起隨孫策奔赴戰場平定江東,後孫策遇刺身亡,孫權繼任,周瑜將兵赴喪,以中護軍的身份與...

歷史上趙子龍是怎麼死的,歷史上真實的趙雲是怎麼死的?

是被秦王賜死的。白起拿起劍自刎時,仰天長嘆 我對上天有什麼罪過,竟落得如此下場?過了好一會兒。病死建興七年 公元229年 趙雲病逝。後主劉禪於景耀四年追諡趙雲為順平侯。被諸葛亮用來誘敵 然後死的 還望採納 230年於成都病故76歲 歷史上真實的趙雲是怎麼死的?趙雲是病死的。建興七年 公元229年 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