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0大經典國宴菜系都是哪些菜

時間 2021-09-11 22:26:56

1樓:網路讀書人

清燉獅子頭

2023年第一次國宴的時候就有清燉獅子頭,清燉獅子頭是江蘇地區的經典名菜,屬於淮揚菜系。口感鬆軟,肥而不膩,營養豐富。

紅燒魚翅

紅燒魚翅是2023年被選入國宴的,紅燒魚翅是粵菜中的經典,色澤紅潤,口味濃郁。

炸春捲炸春捲是我國春節的傳統節日食品,屬於魯菜,流行於全國各地,酥脆可口。

雞豆花這也是四川地區一道比較傳統的菜色,到目前為止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了,這個菜雖然比較清淡,但是它的味道特別醇厚。

魚香肉絲

這也是一道比較傳統的漢族菜,因為有魚香味在,再加上裡面有肉絲,所以才被稱為魚香肉絲。

夫妻肺片

在四川十大經典名菜國宴,夫妻肺片本身就是一到四川的名菜,這個菜的製作相對來說比較精細,色澤看上去也比較好看,而且吃起來麻辣可口,被評為國宴菜也是很正常的。

開水白菜

這道菜會作為國宴菜,可能有的人會覺得很奇怪,因為實在是太普通了。但是,如果說你有了解過它的製作過程的話相信你就不會這麼說了,因為這個菜對於湯底的要求是很高的。

手扒羊肉

手扒肉”就是手抓羊肉,是紅食中的一種。蒙古族人民稱肉食為紅食,蒙語叫“烏蘭伊德”。根據牧民的習慣,手扒肉一般用作晚餐。

西湖醋魚

此道菜選用西湖鯤魚作原料,烹製前一般先要在魚籠中餓養一兩天,使其排洩腸內雜物,除去泥土味。成菜味道鮮嫩酸甜,帶有蟹味。

佛跳牆佛跳牆,又名“滿壇香”、“福壽全”,是福州的首席名菜,原料有18種之多:海蔘、鮑魚、魚翅、乾貝、魚脣、花膠、蟶子、火腿、豬肚、羊肘、蹄尖、蹄筋、雞脯、鴨脯、雞肫、鴨肫、冬菇、冬筍等,具有補氣養血、清肺潤腸、防治虛寒等功效。

2樓:江公子

我們國宴上的選單確實是匯聚了各地美食精品。 其中佛跳牆,三寶鴨,獅子頭三道菜更是國宴桌上的常客, 大概可以列入國菜候選名單。

佛跳牆“啟壇菜香飄四鄰,佛聞棄禪跳牆來” 描述了佛跳牆的濃郁美味。 佛跳牆採用的材料相對名貴,包括了鮑魚、刺蔘、魚翅、瑤柱、魚肚、魚脣、羊肘、蹄筋、火腿、雞、鴨、花菇、冬筍。洗淨處理好的材料放入大壇,加入紹酒、冰糖、桂皮、醬油、鹽,用新鮮荷葉將壇口封好,武火煮沸,轉文火慢煨5小時而成。

這是一道大氣磅礴的菜餚, 用來招待外賓貴客, 表示對對方的尊重和優待。 但是如果作為國菜, 未免過於奢華和複雜, 尋常人家沒有條件經常吃吃到。這導致佛跳牆或多或少地脫離了群眾基礎。

三寶鴨精選優質上等的填鴨, 加上板栗, 小棗, 蓮子一起燉煮, 後裝入紫砂罐內蒸熟。這道菜具有非常好的養生效果。三寶鴨是國宴上非常受歡迎的一道菜。

不過從流行角度來看,三寶鴨在民間的人氣不算太高。畢竟這道菜燉和蒸的火候非常難以把握, 並且對器皿要求相對較高, 所以不容易普及。

獅子頭獅子頭可算是歷史悠久的一道菜, 最早可上溯到隋煬帝時期。 一般做法是用五花肉, 蔥, 姜, 雞蛋,荸薺, 澱粉等剁碎捏成丸子狀。清燉,紅燒都可以。

國宴上的蟹粉獅子頭,徐珂在《清稗類鈔》就已經有明確記述:“獅子頭者,以形似而得名,豬肉圓也。豬肉肥瘦各半,細切粗斬,乃和以蛋白,使易凝固,或加蝦仁、蟹粉......

” 這也是淮揚菜系中的傳統名菜,尋常人家中也比較普及,大概是製作較為簡單。

除了國宴這三道經典名菜, 還有沒有其他能堪稱 “國菜” 的呢?大廚認為還真有。 就是我們全國各地都能見到的 :餃子。

餃子相傳有漢代神醫張仲景發明, 至今1800多年曆史。早期流行於北方, 逢年過節家家必做食品。 “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戶戶吃水餃。

”; “大寒小寒,吃餃子過年。” 等等。 後漸漸流行到南方, 到最南端的廣東粵式早茶也有各種蒸餃蝦餃, 西北方的羊肉牛肉水餃, 馳名全國的沙縣小吃蒸餃......

餃子是極具中華文化特色的食品, 有濃厚的文化沉澱,也有其他菜餚無法比擬的普及程度。 從古至今, 上至達官貴人, 下至黎民百姓, 逢年過節都少不了這一道。 所以大廚認為, 要評選中國國菜, 真是非餃子莫屬了。

當然,這只是大廚一家之言了。

3樓:贛南臍橙

1.開水白菜

2.獅子頭

3.宮保雞丁

4.松鼠鱖魚

5.文思豆腐

6.佛跳牆

7.北京烤鴨

8.東坡肉

9.白切雞

10.魚香肉絲

1.開水白菜

開水白菜是四川名菜,是清朝川菜名廚黃敬臨所開創,後被徒弟羅國榮帶到北京飯店,成功登上了高檔宴席的餐桌,開水白菜的開水並不是真正的開水,而是經過多道複雜工藝精心烹調後的雞湯,熬製至湯味濃而色至清,再選取白菜最嫩的菜心來烹調,乍看十分普通,但吃到嘴裡卻清新爽口,十分美味。

2.獅子頭

獅子頭是淮揚菜系中的傳統菜,一般由三分之一的肥肉和一半以上的瘦肉組成,再混上蔥、姜、雞蛋等配料加入到肉泥中,還可以混入一些馬蹄和蘿蔔,做成拳頭大小的肉丸,各地都有不同做法,可在高階飯店和民間餐廳中隨處可見這道菜,有清蒸、紅燒等多中做法,四個獅子頭製成的菜餚也被稱為四喜丸子。

3.宮保雞丁

宮保雞丁是馳名中外的傳統名菜,這道菜有多個版本,最原始的是川菜版本,雞丁與醃料混合在一起,將炒鍋調味後,再用紅辣椒和花椒用油炸熟,然後將雞肉和切好的韭菜花生一起加入炒熟,出鍋後雞肉鮮嫩,花生香脆,其味香辣而辣味不猛,十分有味。

4.松鼠鱖魚

這是蘇幫菜中的名菜,最大的特點是將鱖魚劃出花刀,外形如松鼠,下鍋油炸至外脆裡嫩,用澱粉和番茄醬加上其他調料勾芡出濃稠酸甜的汁,再加入蒜瓣末、香菇丁、蝦肉等一起炒熟,下調味汁用大火燒濃後,淋在油炸好的魚身上即可。這道菜外焦裡嫩,酸甜可口,滿嘴生香,十分入味,

5.文思豆腐

文思豆腐屬於淮揚菜,它的用料十分考究,刀工要求精細,製作出的豆腐羹軟嫩醇香,老少皆宜。在製作時用到的原料有豆腐、冬筍、雞胸脯肉、火腿、香菇、生菜等等,切成細絲,細要細如頭髮絲一樣,所以很考驗廚師的基本功,將這些佐菜放入雞湯中燒沸,再投入豆腐絲即可上桌,這道菜看著簡樸清淡,但卻營養豐富,口感鹹鮮,令人回味無窮。

6.佛跳牆

佛跳牆是閩菜的代表,也是國宴必不可少的菜,起源於清朝光緒年間,因其特殊的烹飪方式、豐富的口感,鮮美的味道而聲名遠揚,其有詩句壇啟葷香飄四鄰,佛聞棄禪跳牆來,從而得名佛跳牆。這道菜富含二十多種食材和十多種調味料,其中不乏魚翅、海蔘、鮑魚、魚肚等名貴食材,十分奢華,許多食材都需要前處理好,相對來說準備過程比較繁瑣和複雜,所以這道菜在民間也很少見,是真正有錢人的美食。

7.北京烤鴨

北京烤鴨是元朝以來就有的一道菜餚,在明朝後得到了充分的發展,成為了中國10大經典國宴菜排行榜上的美味佳餚之一,2023年全聚德餐廳在北京成立,首創用懸掛式烤箱來製作烤鴨,以獨特的製作方式將烤鴨來到了世界各地,成為了外國人眼中中國美食的一大象徵,北京烤鴨的皮薄而酥脆,卻帶著果木的清香,油而不膩,整體看起來外觀飽滿,顏色紅潤,細細品嚐,肉質鮮嫩,豐盈多汁,讓人欲罷不能。

8.東坡肉

東坡肉又名東坡燜肉,是江南地區的傳統名菜,這道菜在多個菜系中可見,且做法也不盡相同,相傳是由北宋詞人宋東坡所制,最早發源於四川眉山,是蘇東坡用百姓們送他的豬肉燒好後回饋給民工,所以得名東坡肉,這道菜選用肥瘦相間的五花肉,經過醃製和燜燉後油而不膩,帶著淡淡的酒香,吃起來十分滋補。

9.白切雞

白切雞是粵菜的經典,通常選用三黃雞於沙姜、蒜蓉等作料製作而成,口感清淡鮮美。將雞肉先用鹽醃製,再用陳年滷水和雞湯慢燉浸煮,以防止雞味流失,這一煲湯水中一般放入幹沙姜、桂皮、甘草等多種香料,是每家店店的獨門祕方,出鍋的白切雞皮軟肉嫩,肉質爽滑鹹鮮,緊密多汁,別有一番風味。

10.魚香肉絲

魚香肉絲是四川的名菜,如今在各地都很普遍,大大小小的飯店餐館都能見到它的身影,魚香肉絲中沒有魚,但使用的是川菜中獨具特色的烹調魚肉的方式製作,所以成菜後有著特有的魚香味而得名,魚香肉絲中的主要食材有豬肉、蒜米、黑木耳、胡蘿蔔絲,這道菜的關鍵是泡辣椒,還有蔥薑蒜的味道濃郁,各地做法不同,但調味汁決定了成菜的最終味道,但始終要保留魚香肉絲酸酸甜甜的特色味道才算合格。

中國十大名菜是哪些?

4樓:我不要太可愛

中國十大名菜分別是北京烤鴨、四川麻婆豆腐、西湖醋魚、飛龍湯、無為薰鴨、東坡肉、臘味合蒸、辣子雞、東安子雞、清蒸武昌魚。

1、北京烤鴨

烤鴨是具有世界聲譽的北京著名菜式,起源於中國南北朝時期,《食珍錄》中已記有炙鴨,在當時是宮廷食品。用料為優質肉食鴨北京鴨,果木炭火烤制,色澤紅潤,肉質肥而不膩,外脆裡嫩。

北京烤鴨分為兩大流派,而北京最著名的烤鴨店也即是兩派的代表。它以色澤紅豔,肉質細嫩,味道醇厚,肥而不膩的特色,被譽為“天下美味”。

2、四川麻婆豆腐

麻婆豆腐是四川省傳統名菜之一,屬於川菜。主要原料為豆瓣、豆腐、牛肉末(也可以用豬肉)、辣椒和花椒等。麻來自花椒,辣來自辣椒麵,這道菜突出了川菜“麻辣”的特點。

其口味獨特,口感順滑。

3、西湖醋魚

西湖醋魚別名為叔嫂傳珍,宋嫂魚,是浙江杭州飯店的一道傳統地方風味名菜。西湖醋魚通常選用草魚作為原料,烹製而成。燒好後,澆上一層平滑油亮的糖醋,胸鰭豎起,魚肉嫩美,帶有蟹味,鮮嫩酸甜 。

4、飛龍湯

飛龍又名榛雞是黑龍江省的名菜之一,屬於龍江菜系,產於興安嶺。飛龍湯是將榛雞脫毛去掉內臟後,用高湯煮熟即可,湯中不需放任何調料以保持湯原汁原味。飛龍湯肉質鮮美,營養豐富,適合用作滋補湯品。

5、東坡肉

東坡肉,又名滾肉、東坡燜肉,是眉山和江南地區特色傳統名菜。東坡肉在浙菜、川菜、鄂菜等菜系中都有,且各地做法也有不同,有先煮後燒的,有先煮後蒸的,有直接燜煮收汁的。

東坡肉的主料和造型大同小異,主料都是半肥半瘦的豬肉,成品菜都是碼得整整齊齊的麻將塊兒,紅得透亮,色如瑪瑙,夾起一塊嚐嚐,軟而不爛,肥而不膩。

5樓:天下相思

北京烤鴨、四川麻婆豆腐、西湖醋魚、飛龍湯、無為板鴨、臘味合蒸、辣子雞、東安子雞、東安子雞、清蒸武昌魚、東坡肉。以上菜品各具特色,有著獨特的飲食傳承及人文傳承。

1、北京烤鴨:全國聞名的北京特色美食,相傳起源於中國南北朝時期。選取質量上佳的北京鴨子,用果碳烤制。

正宗的北京烤鴨一定是色香味俱全,鴨肉色澤紅潤,肥而不膩,肉質細嫩,味道醇厚,稱得上是“天下美味”。

2、四川麻婆豆腐:麻婆豆腐是四川美食的代表之一。一盤豆腐上桌,一眼看上去色深紅亮,紅白相互映襯,令人食慾大開。

麻婆豆腐還很講究外形整齊不散,一份小小的麻婆豆腐看似家常簡單,但其實很考驗廚師功力。

3、西湖醋魚:杭州不僅有美麗的山光水色,更有美味的水產美食。西湖醋魚就是一道杭州的傳統地方風味名菜。

選取草魚為原料,燒製好後,淋上一層糖醋汁,酸甜味徹底滲入到魚肉裡,帶有一股蟹味,入口即化。

4、飛龍湯:這是我國東北地區的“食中珍品”,飛龍又被叫做榛雞,主要產自大興安嶺地區。飛龍湯即為將榛雞處理乾淨後用高湯煮熟,無需放入任何調料,肉質奇鮮奇嫩,營養豐富,常用於滋補。

5、無為板鴨:也稱無為薰鴨,是安徽省的特色名食,最早出現在清朝時期。選取當地巢湖麻鴨,配以30種香料調製,先薰後滷。

板鴨鮮嫩味美,綜合了北京烤鴨芳香和南京板鴨鮮嫩的優點。

6、臘味合蒸:提起湖南特產,大家不約而同的就會想到臘肉。這一道臘味合蒸就是湖南的地方傳統名菜。

以臘豬肉、臘雞、臘魚、雞湯等下鍋清蒸。做法簡單,但卻臘香十足,鹹淡適口。

7、辣子雞:川渝地區的特色名餚,以雞為主料,加上蔥、幹辣椒、花椒等多種調味品製成。這道菜因為配上了大量的幹辣椒。

所以色澤非常油亮,麻辣自然也是極重,還有絲絲回甜,其味無窮。

8、東安子雞:又稱為東安雞、官寶雞,屬於湘菜系列,因為取東安雞為原料而得名。東安子雞外形美觀,麻辣爽口,肥而不膩,食多不厭,真正做到了香、辣、甜、酸、脆、嫩六味俱全。

9、清蒸武昌魚:清蒸武昌魚是湖北省的地方風味,鄂菜的當家菜色。想要做這道菜,對原料的選材要求很高,通常只用團頭魴,這樣才能更好地保證魚形完整,肉白且亮,肉質晶瑩。

10、東坡肉:又叫做紅燒肉,是眉山和江南地區傳統特色名菜。東坡肉在全國不同菜系中都有,各地做法不同叫法也不同,有先煮後蒸的,也有直接燜煮的。

正宗的東坡肉皮薄肉厚,味醇汁濃,酥爛但不碎,香糯但不黏。

中國有國宴,國宴都吃啥,中國10大經典國宴菜都是什麼?

雖然我沒有吃過國宴,但是沒吃過豬肉還沒看過豬跑?國宴菜好吃嗎?還真的一般。我當時和一位68年 或者69年 進入大會堂的老師傅聊天,他說大會堂做的菜,是按照各位領導人的口味改變過的,取決了上面人的口味而非普羅大眾,上面人吃的菜又要根據醫生的建議少油少鹽少辣少明火。大會堂國宴同時宴請萬人同時要讓每位入席...

江蘇衛視《非誠勿擾》10大經典語錄

有請下一位嘉賓 下面進入男生特權 我是孟非 嘻嘻 求江蘇衛視 非誠勿擾 經典語錄!江蘇衛視非誠勿擾節目裡面唱的所有歌曲名稱。 非誠勿擾 節目中的背景 所有女嘉賓出場的背景 歌手 布蘭妮 歌名 3 男嘉賓出場的背景 歌手 jean roch 歌名 can you feel it 被選女嘉賓上臺的背景 ...

後街男孩經典歌曲,貴求後街男孩10大經典歌曲!!

colourful晴 as long as you love me 超經典的哦,百聽不厭啊,好像是後街的招牌歌曲一樣。i want it that way 旋律好聽.我一開始就喜歡上的u takable 蠻舒服的一首歌 get down 很有節奏感的一首歌 i ll never break y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