薤是什麼菜,「薤」是什麼字,薤菜是什麼,

時間 2021-05-02 15:57:45

1樓:

薤白(xiè bái),別名小根蒜、山蒜、苦蒜、苦菅、小麼蒜、小根菜、大腦瓜兒、野蒜、野蔥、野蕌。拉丁文名allium macrostemon bunge.屬百合科、蔥屬植物。

李時珍說:"其根煮食、糟藏、醋浸皆宜"。根色白,作藥用,名薤白。

鱗莖近球狀,鱗莖外皮帶黑色,紙質或膜質,不破裂,但在標本上多因脫落而僅存白色的內皮。葉3-5枚,半圓柱狀,或因背部縱稜發達而為三稜狀半圓柱形,中空,上面具溝槽,子房近球狀,腹縫線基部具有簾的凹陷**;花柱伸出花被外。花果期5-7月。

除新疆、青海外,全國各省區均產。生於海拔1500公尺以下的山坡、丘陵、山谷或草地上,極少數地區(雲南和**)在海拔3000公尺的山坡上也有。蘇聯、朝鮮和日本也有分布。

鱗莖作藥用,也可作蔬菜食用,在少數地區已有栽培。

2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薤,即藠頭(學名:allium chinense g.don)是百合科蔥屬多年生鱗莖植物。

該種原產中國,在長江流域和以南各省區廣泛栽培。

3樓:課文與閱讀

1.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下有鱗莖,葉子細長,花紫色。鱗莖可做蔬菜。

2.這種植物的鱗莖。也叫藠頭(jiào·tou)。

4樓:吳詩妍好

藠頭是百合科蔥屬

多年生鱗莖植物。

算是蔬菜吧,也可以食用的。

5樓:匿名使用者

薤(百合科蔥屬多年生草本植物)一般指藠頭

6樓:翼飛

薤白,別名小根蒜、山蒜、苦蒜、小麼蒜、小根菜、小根菜、大腦瓜兒、野蒜、野蔥、野蕌。

7樓:親愛的你

薤氏。解是解白。謝白的。謝伯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她用沸水蒸過或煮過後為鄰京。主要。產於江蘇浙江湖北等省其他各地一大部分油菜。

8樓:憑清悅

薤菜為藠頭,是百合科蔥屬多年生鱗莖植物。該種鱗莖數枚聚生,狹卵狀,鱗莖外皮白色或帶紅色,膜質,葉2-5枚,具3-5稜的圓柱狀,中空,近與花葶等長。

9樓:來自海天禪寺亭亭玉立的白鯨

薤(xiè),古代輓歌名《薤露》,也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下有鱗莖,鱗莖和嫩葉可食。

薤菜為藠頭,是百合科蔥屬多年生鱗莖植物

10樓:只是彼此的過客

不認識這個字沒有聽說過呀

「薤」是什麼字,薤菜是什麼,

11樓:free情到深處腿

薤(xiè),古bai代輓歌名du《薤露》,也是多年生草本植物,

zhi地下有鱗莖,dao鱗莖和嫩葉可食。內

薤菜為藠頭容,是百合科蔥屬多年生鱗莖植物。該種鱗莖數枚聚生,狹卵狀,鱗莖外皮白色或帶紅色,膜質,葉2-5枚,具3-5稜的圓柱狀,中空,近與花葶等長。

花葶側生,圓柱狀,高20-40厘公尺,下部被葉鞘;傘形花序近半球狀,較鬆散;花淡紫色至暗紫色;花被片寬橢圓形至近圓形,頂端鈍圓;子房倒卵球狀,腹縫線基部具有簾的凹陷**。花果期10-11月。

擴充套件資料

藠頭味道可口,個大,色白,柔嫩,汁多味足,製成的罐頭酸甜可口。其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具有消食、除膩、防癌等功效,是名副其實的保健食品。具有「菜中靈芝」的稱號,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

在南韓和日本,藠頭是醃製菜中的高檔產品,一棵藠頭在地里生長成熟、採摘入庫,再到成為密封袋中白嫩可口的泡菜,得經歷大概兩個月,生產流程非常嚴格。最後,藠頭裝箱起運,漂洋過海。一撥又一撥的泡菜,會從7月份一直生產到第二年的4月。

12樓:匿名使用者

金薤 jīn xiè 金薤 1.倒薤書的美稱。喻文字之優美。

唐韓愈《調張籍》詩:「平生千萬篇,金版薤垂琳琅。」韓醇注權:

「金薤,書也。古有薤葉書……言李杜文章,播於金石云爾。」宋嶽珂《桯史·範碑詩跋》:

「﹝柴中守詩:﹞夜光照屋四座驚,金薤銀鉤真墨本。」清蔣士銓 《一片石·宴閣》:

「行間金薤披,毫端紫電馳。」 2.精美的薤菜。

清趙翼《永昌面作餅大嚼》詩:「先揉銀泥爛,次納金薤馥。」

13樓:桃蹊含月

薤又名藠頭或作剃頭(藠,剃,音叫,jiào),小蒜、薤白頭、野蒜、野韭等。內蒙、山西人稱「薤」為「害害」。百合科蔥屬多年生草本,一種蔬菜類植物。

14樓:匿名使用者

薤xiè也叫"藠頭"。多年生草本,葉細長中空。花小,紫色。嫩葉和地下鱗莖是普通的蔬菜。

薤菜長什麼樣

15樓:黃明昊的原配夫人

是薤白,別名小根蒜、山蒜、苦蒜、小麼蒜、小根菜、小根菜、大腦瓜兒、野蒜、野蔥、野蕌。拉丁文名allium macrostemon bunge.屬百合科、蔥屬植物。

藥用價值

1、薤白湯(《奇效良方》)治霍亂,乾嘔不止:薤白(切細)1握,生薑(切細)15g,陳皮(去白)9g。上用水2大盞,煎至七分,去渣,分2次溫服。

方中薤白溫中通陽,下氣散結,為君藥。

2、薤白粥(《奇效良方》)治反胃,無問久新冷熱皆治:薤白2莖,雞子(去黃)3個,人參(切細,以水1大公升,煎取3合),白粟公尺10g。上3味(薤白,雞子黃,白粟公尺)同煮煎,攪勻,與溫熱人參湯相和調,不拘早晚,頓服,如思食,即與粟公尺粥飲,漸漸加粳公尺和之。

方中薤白溫中通陽,下氣散結,為君藥。

3、(《陸川本草》)治鼻淵:薤白、木瓜華各9g,豬鼻管120g。水煎服。方中薤白下氣散結,為臣藥。

4、胸痺證。本品辛散苦降、溫通滑利,善散陰寒之凝滯,通胸陽之閉結,為治胸痺之要藥。治寒痰阻滯、胸陽不振所致胸痺證,常與瓜蔞、半夏、枳實等配伍,如瓜蔞薤白白酒湯、瓜蔞薤白半夏湯、枳實薤白桂枝湯等(《金匱要略》);若治痰瘀胸痺,則可與丹參、川芎、瓜蔞皮等同用。

5、脘腹痞滿脹痛,瀉痢裡急後重。本品辛行苦降,有行氣導滯、消脹止痛之功。治胃寒氣滯之脘腹痞滿脹痛,可與高良薑、砂仁、木香等同用;若治胃腸氣滯,瀉痢裡急後重,可單用本品或與木香、枳實配伍。

16樓:仙昶

其實認得的不用**,不認識的對著**也不會有太多印象

薤能做什麼菜 薤的做法大全

17樓:手與水瓶

薤頭炒臘肉的做法抄

1.原材料洗淨襲切好備用

2.臘肉放入鍋中,加入小許清水煮開並燒乾

3.水份乾後接將半臘肉中油份逼出來,下薑蒜末炒香4.加入藠頭

5.加入鹽

6.放入少許花椒粉

7.加入乾辣椒絲

8.炒勻後即可盛出

薤菜是一種菜還是一種統稱

18樓:半天妖

一種菜,薤菜是一種較古老的蔬菜。《黃帝內經·素問》曰:「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精益氣。」這裡的五菜,即:葵、韭、薤、藿、蔥。

五辛裡的薤是什麼

19樓:荒誕不經

薤(xiè)亦稱藠頭( jiào)。是薤白的亞種,為多年生草本百合科植物的地下鱗莖,葉細長,開紫色小花,嫩葉也可食用。成熟的藠頭個大肥厚,潔白晶瑩,辛香嫩糯,是烹調佐料和佐餐佳品。

乾製藠頭入藥可健胃、輕痰、**慢性胃炎。據《神農本草經》記載:藠頭「治金瘡瘡敗,輕身者不飢耐老」;「治少陰病闕逆洩痢,及胸癉刺痛,下氣,散血,安胎。

」指五種有辛味之蔬菜。又作五葷。與酒、肉同為佛**所禁食之物。

據大佛頂首楞嚴經卷八載,此五種之辛,熟食者發淫,生啖者增恚,十方天仙嫌其臭穢,咸皆遠離,然諸餓鬼等則舐其唇吻,常與鬼住而福德日銷;大力魔王現作佛身為其說法,毀犯禁戒,贊淫怒痴,令人命終為魔眷屬,永墮無間地獄,故求菩提者當斷世間之五種辛菜。

關於五辛有諸多異說,然可約略歸為如下兩說:

(一)指大蒜、革蔥、慈蔥、蘭蔥、興渠等五種,此為梵網經卷下等所舉。然諸家對五辛之解說,亦頗不同。據菩薩戒義疏卷下、梵網經菩薩戒本疏卷

二、義寂之梵網經菩薩戒本疏卷下本、智周之梵網經菩薩戒本疏卷四等載:大蒜,即是葫菱、家蒜。革蔥(茖蔥),即是薤、山蔥、革山蔥。

慈蔥,即是蔥、胡蔥、□蔥、春蔥。蘭蔥,即是韭、小蒜、家蔥、野生。興渠,即是蒠蒺、蕓薹、□咾子、阿魏藥、殑渠盧、形具。

(二)指蒜、蔥、興渠、韭、薤等五種,為菩薩戒義疏卷下、宋高僧傳捲二十九慧日傳、智周之梵網經菩薩戒本疏卷

四、法藏之梵網經菩薩戒本疏卷四等所舉。此外,翻譯名義大集亦舉出:蒜、蔥、小根菜、韭、興渠等五種。又大藏法數卷三十一舉出:蔥、薤、蒜、韭、胡荽等五種。

世尊在《楞嚴經》中,開示修行人,欲修三昧,首先便應斷除五辛。也就是世俗常見的蔥、蒜、韭菜、茭頭、興渠(洋蔥頭)。

禁食五辛之戒律雖為修行者所應嚴格持守,然若因重病而非食五辛不得痊癒者,佛陀亦特別開許。據諸經要集捲二十所引僧祇律、十誦律、五分律等之記載,因病食蒜之比丘,應在七日中別居於一僻靜之小房內,不得臥僧床褥,復不得至大眾方便處、講堂處、佛塔、僧堂等處,亦不得就佛禮拜,僅能在下風處遙禮,於七日滿後,需澡浴薰衣,方得入眾。

20樓:匿名使用者

何謂五辛?

辛(梵語parivyaya),**語spod(藥味之義),指五種有辛味之蔬菜。又作五葷。與酒、肉同為佛**所禁食之物,據大佛頂首楞嚴經卷八所載,此五種之辛,熟食者發淫,生啖者增恙,十方天仙嫌其臭穢,咸皆遠離,然諸餓鬼等則舐其唇吻,常與鬼住而福德日消;大力魔王現作佛身為其說法,毀犯禁戒,贊淫怒痴,令人命終為魔眷屬,永墮無間地獄,故求菩提者當斷世間之五種辛菜。

關於五辛有諸多異說,然可約略歸為如下二說:

一、指大蒜、革蔥、慈蔥、蘭蔥、興渠等五種,此為梵網經所舉。二指蒜、蔥、興渠、韭、蔑等五種,為菩薩戒義疏卷下所舉。(如本法師著《佛學問答》)

問:韭蒜蔥皆是植物,世俗說它是葷不是素,其說如何?(吳妙榮)

答:植物有惡臭者,名之曰葷,若是動物,則名曰腥,請看葷字屬於草部,腥字屬於肉部,當能會其字義矣。(李炳南老居士《佛學問答類編》)

問:五葷菜之菖一種,本省有嗎?稱何名?(何永丁)

答:本省有,俗名獨頭蒜,科名薤。(出處同上)

問:有人說持戒時不可吃蒜蔥韭菜,是實否?為何戒食?(施萬進)

答:蔥韭薤蒜興蕖,為葷性植物,氣味惡臭。食之昏人神智,且有生淫增恚之害,故持戒者遠之。(出處同上)

何謂韭蔥?薤是什麼?食用價值何在?

2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韭蔥,別名洋大蔥、蔥蒜、洋蒜苗、海蒜、扁蔥、扁葉蔥等,屬百合科蔥屬中產生肥嫩假莖(蔥白)的二年生草本植物。根系為肉質弦狀鬚根,較粗短,著生在短縮莖盤上,分根性弱,根毛少,吸收力較弱,根長30~40厘公尺。葉片扁平肥厚,呈帶狀,表面有蠟粉,葉片寬3~4厘公尺,多層葉鞘抱合成假莖。

成苗株高1.3~1.5公尺,最高可達1.

8公尺,假莖長0.8~1.0公尺,粗4~5厘公尺。

營養莖短縮,花莖長,基部粗約3厘公尺,心部充實、有髓,傘形花序,外有總苞,每一花序有小花800~1500朵,小花叢生成球。種子有稜,黑色,千粒重2.5~3.

2克,種子生活力弱,使用年限1年。韭蔥不僅抗寒,而且耐熱,能耐-10℃的低溫,能經受38℃的高溫,並且在砂土、壤土或黏質壤土上均生長良好,耐肥,需肥量大,以富含有機質、肥沃保濕的黏質壤土最適宜,土壤酸鹼度以ph 7.5~7.

8為宜。韭蔥原產於歐洲中南部。20世紀30年代傳入我國,在北京、上海、河北、安徽、湖北、廣西等地都有零星種植。

雲南省近幾年夏季栽培較多,是夏秋季代替蔥蒜的理想蔬菜。韭蔥具有蔥蒜類蔬菜的共同特徵,即葉身扁平似韭,假莖潔白如蔥,花苔似蒜薹,鱗莖似獨頭蒜,並有香辣味(故名韭蔥或蔥蒜),可代替蔥蒜炒食或作調料。韭蔥可食嫩苗,也可採食假莖、地下鱗莖和花苔,因此,栽後可不斷供食。

夏秋季氣溫高、雨水多(尤其是**帶地區),耐寒的蔥蒜類蔬菜難於種植,而韭蔥夏秋季仍生長良好,可代替蔥蒜類蔬菜食用。

薤又名薤頭、蕎頭、火蔥、三白、菜芝、莜子、鴻薈、野韭等。屬百合科蔥屬能形成小鱗莖的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可以作為二年生蔬菜栽培。

薤的營養豐富,每百克可食部分含蛋白質1.6克、脂肪0.6克、碳水化合物8.

0克、鈣64.0毫克、磷32.0毫克、鐵21.

0毫克、維生素c 14.0毫克,還含有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薤白淨透明、皮軟肉糯、脆嫩無渣、香氣濃郁。

鱗莖和嫩葉均可炒食、煮食,鱗莖也可醋漬、鹽漬、蜜漬加工成醃漬蔬菜,製成罐頭等。薤還有一定的藥用保健價值,素有「菜中靈芝」之美譽,有增進食慾,幫助消化,散瘀止痛等醫療效果。

東北老虎菜是什么菜,東北老虎菜是什麼菜

主料 辣椒 青 尖 100克 黃瓜 100克 輔料 香菜 50克 大蔥 50克 調料 香油 15克 醬油 5克 鹽 3克 味精 2克 方法1.尖椒 黃瓜 蔥洗淨,切成絲 香菜洗淨,切成寸段。2.香油 醬油 精鹽 味精放入碗中調勻,先加入尖椒 黃瓜醃2分鐘後,再加入蔥絲 香菜拌勻即可。香菜 洋蔥 青椒...

酸菜是用什麼菜做的,酸菜是什麼菜做的?

梁毅的娛樂日誌 酸菜是一種蔬菜醃製食品,流行於中國大陸東北 南方各省及台灣。多選用韌性較好的多葉蔬菜作為原料加工製作,常見的有白菜 芥菜 雪裡蕻 包菜等。因原料的不同有各種不同的品種,各品種的口感差異較大。在中國東北和中國北方地區一般專指以白菜為原料的酸菜 晉語區多用芥菜製作,名為黃菜 酸菜脫水或涼...

你最拿手的菜是什麼菜?你是怎麼學會的

孟先生筆記 最拿手的菜就是燉菜,土豆燉雞很小時候就學著做了,因為怕不熟或者糊鍋了就多添水就行,特別好學好做的一道菜。小時候放寒暑假有空幫忙就跟著學的。最喜歡吃燉菜,所以也學會了。 暢晴桖 我最拿手的菜就是西紅柿炒雞蛋。因為我很喜歡吃這道菜,但是小時候如果爸爸媽媽不在家的話就吃不到,所以我就自己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