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菜是用什麼菜做的,酸菜是什麼菜做的?

時間 2021-08-11 16:00:58

1樓:梁毅的娛樂日誌

酸菜是一種蔬菜醃製食品,流行於中國大陸東北、南方各省及台灣。多選用韌性較好的多葉蔬菜作為原料加工製作,常見的有白菜、芥菜、雪裡蕻、包菜等。

因原料的不同有各種不同的品種,各品種的口感差異較大。在中國東北和中國北方地區一般專指以白菜為原料的酸菜(晉語區多用芥菜製作,名為黃菜)。酸菜脫水或涼幹之後稱為「酸菜幹」。

酸菜在中華名族的飲食中可以是開胃小菜、下飯菜,也可以作為調味料來製作菜餚,可分為東北酸菜、四川酸菜、貴州酸菜、雲南富源酸菜、德國酸菜等,不同地區的酸菜口味風格也不盡相同。老百姓常說的「酸菜」一般指的是所有青菜或白菜所做的所有種類酸菜的總稱。

2樓:真忻暢遲驪

南方酸菜的做法

南方北方都有酸菜,但因加工的方法不同口感也不同。北方一般用生菜加鹽醃製成酸菜,跟南方的加工方法不同。南方菜裡很多都會用到酸菜,我這裡做一下介紹,方便大家學學。

選料:南方酸菜可選的菜種類很多,一般有以下幾種:

青菜,南方青菜產於冬春時節,菜幫子肥厚、水分的含量不大,略帶苦味,常吃去火。陳放時間可以較長。

白菜,只要是白菜都可以做酸菜,但大白菜水分含量過高。陳放時間不長。

蘿蔔菜,就是蘿蔔英子,味辛、略苦,但比較脆、這種菜下油厲害,以胭脂蘿蔔英子為好,陳放時間也可以較長。

野芹菜,生長在旱田旱地裡的芹菜,有降血壓功能。不能用生長在水溝裡的水芹菜和家芹菜。

做法:將菜洗淨,燒一大鍋開水,把菜分幾次放下去泹一(煮至三四成熟)下然後放到乙個較大的容器裡注意不能沾絲毫的油。把煮菜的水置放下去,將菜全部浸泡住,用一點公尺湯(大約兩三碗)煮開以後再到進去。

將容器放到溫度較高的地方一夜菜就酸了。比較簡便的方法,就是加一些食用醋,這樣菜就比較容易酸,菜吃完後,那酸湯可別丟,一邊吃酸菜,一邊不斷的新增新的進去就用不著再做酸湯釀子了。

這種方法製作的酸菜食用方法很多,可以炒來吃、涼拌來吃、蘸著吃、還可以用來製作酸菜魚、酸菜蹄膀、酸湯麵……

3樓:南伯萬

酸菜是將新鮮蔬菜經一定的加工方法使其具有一定的酸味,有的酸菜好吃,有的酸菜不好吃,這是為什麼呢?原因在於酸菜的香氣,酸菜是因為香才好吃而不是因為痠才好吃,只有醃製的泡菜才有香氣才好吃,兌制的酸菜只有酸,而沒有香,所以不好吃。

4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家鄉酸菜是用清菜做的,主要用開水燙2小時之後就把它切成 小塊裝在密封的罈子裡1-2天就可以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的酸菜天水的最好 有大白菜,有「苦雀",苜蓿,一般天水人愛吃漿水面,就是酸菜的,夏天吃太別好,清熱解毒

6樓:匿名使用者

東北廚師為你解答:現在東北酸菜有兩種,一種白菜醃製,一種是大頭菜醃製。

7樓:匿名使用者

芥菜。南方人都是用芥菜來做的,味道比較好

8樓:我是凝固的風

東北人是用大白菜做的。我覺得比捲心菜做的好吃。軟嫩一些。

9樓:南中語絲

芥菜。雲南人稱為小苦菜。

酸菜是什麼菜做的?

10樓:崇元化

酸菜魚或者老罈酸菜速食麵裡的酸菜一般是用芥菜做的。酸菜由多道工序製造而成,首先除去外部死葉子後清洗乾淨,然後用開水浸泡,最後放入罈子內發酵,乙個星期後即可食用。

用淘公尺水醃製鹹菜是流傳至今的傳統,淘公尺水中含有大量的澱粉、蛋白質等物質,在醃製的過程中,淘公尺水是能起到發酵的作用。

醃製時要注意將罈子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不能有光照,並且一定要密封嚴實,如果有空氣進入就會影響酸菜的味道。

11樓:

酸菜是青菜或白菜所做的。

不同地區的酸菜口味風格也不盡相同。老百姓常說的「酸菜」一般指的是所有青菜或白菜所做的所有種類酸菜的總稱。

同時酸菜是由多道工序製造而成,除去外部死葉子、清洗乾淨、泡開水、放入罈子內發酵、乙個星期後即可食用。

12樓:遊戲資料室

除了東北的酸白菜外,就是南方的酸菜。南方酸菜可選的菜種類很多,一般有以下幾種:青菜,南方青菜產於冬春時節,菜幫子肥厚、水分的含量不大,略帶苦味,常吃去火。陳放時間可以較長。

白菜,只要是白菜都可以做酸菜,但大白菜水分含量過高。陳放時間不長。蘿蔔菜,就是蘿蔔英子,味辛、略苦,但比較脆、這種菜下油厲害,以胭脂蘿蔔英子為好,陳放時間也可以較長。

野芹菜,生長在旱田旱地裡的芹菜,有降血壓功能。不能用生長在水溝裡的水芹菜和家芹菜。

酸菜魚的酸菜是芥菜,是市面上常見的一種蔬菜,綠葉部分比較多,菜幫部分脆爽,略帶甘苦味,因此常用來搭配其他菜餚共同食用,或者經處理如醃漬或泡製後製作成鹹菜或酸菜後食用;

製作老罈酸菜最早是用白菜(古稱菘)等原料進行醃漬,現今常用的材料為蘿蔔,豇豆,蓋菜,子姜(紫紅的的嫩姜)、辣椒等。

擴充套件資料:

酸菜分布區域

東北地區

過去,東北人的家裡有兩樣東西不可缺少:一是酸菜缸,二是醃酸菜用的大石頭。

貧苦人家如此,豪門富戶也如此。從前沒有反季節的大棚作物,人們為了在冬天吃到綠色蔬菜而發明了醃酸菜這種冬貯大白菜的方法。當年張作霖的大帥府配有七八口酸菜缸,可往往還是不夠吃。

張大帥的兒子,亦即張學良的弟弟張學思少將,官拜解放軍海軍參謀長,文革時遭**,彌留之際,最想吃的就是酸菜。

東北酸菜的原料,就是當地人習以為常的大白菜。醃酸菜時,首先要挑好白菜,然後摘去殘根爛葉、大葉黃葉,在太陽底下曬幾天,用清水洗淨後,再一棵棵、一層層地在大缸裡擺放整齊,菜頂壓乙個大石頭後,加入生水或者涼白開(最好是涼白開)浸醃起來,密封存放,在寒冷的環境中讓菜慢慢緊縮,發酵,三十天以後便大功告成。趕上降溫,便要透過冰碴從缸中取出酸菜。

這種方法叫生醃,還有一種熟醃,所需要的時間要短一些。先燒一鍋開水,把洗淨的白菜放在鍋裡燙一下,放涼後再壓進缸裡,這樣醃30天後就能燉熟食用了。

西南部四川重慶雲南的酸菜:又叫泡酸菜。味道鹹酸,口感脆生,色澤鮮亮,香味撲鼻,開胃提神,醒酒去膩,老少皆宜。

貴州的酸菜味道是純酸,其製作時並不放鹽,是居家過日子常備的小菜。這是在西南地區家喻戶曉一種開胃菜。吃起來的口感很好,如果醃製的時間不久的話,在吃的時候才有一點「脆」。

可以說是「脆」中帶酸。也稱得上是美味。

山西北部

在山西北部,尤其是雁北地區,到秋分過後也會醃浸酸菜。

德國亦有酸菜。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如果說的是泡麵的酸菜就是四川特有的一種類似青菜的菜做的冬天才有這樣的菜

大家會把他曬乾

泡在罈子裡

大半個月後就可以吃了

也有泡一年才吃的

14樓:淺唱紀元

有的用白菜做的,有的是雪裡紅(芥菜的變種)做的

酸菜魚中的酸菜,是什麼菜做的?

15樓:小馬快跑小童鞋

南方的酸菜是芥菜做成的。芥菜是十字花科蕓薹屬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是中國著名的特產蔬菜,原產中國,為全國各地栽培的常用蔬菜,多分布於長江以南各省。

醃酸菜的做法步驟:

1、芥菜洗淨後放太陽底下曬皺,無太陽風幹也可以,一天左右菜軟了就好了。

2、晚上用電飯煲燒了水水溫約60度即可,量夠浸著菜就好。中途翻一下菜,灑鹽約3勺即可,也可以少放鹽,後面炒吃的時候再加,蓋上蓋悶一晚。

3、早上開啟鍋蓋菜已經有少許變黃了 ,把它放到容器內。

4、放桶裡密封好。

5、泡一夜後開啟可以聞見香味,不過主要是鹽菜的味道,還沒酸。再泡三天就可以吃啦。

16樓:箐箐崽

酸菜魚中的酸菜,是四川特有的青菜。

酸菜是哪個地方的菜,酸菜是什麼菜做的?

東北酸菜和南方的酸菜醃製方法和用料都不一樣的。我之前在貢天下特產網買的是東北的酸菜,燉五花肉很好吃啊,南方的酸菜做魚比較好吃。在東北三省是較常見的菜。比如遼寧葫蘆島的農村家家都有。酸白菜淵源於東北 酸青菜產自四川 即四川老酸菜 每個地方都有啊,做法不同,但都是差不多的。最初 東北,河北 河南 山西 ...

四川酸菜是什麼菜醃的,四川的酸菜是用什麼菜醃製的

四川酸菜,又叫泡酸菜。味道鹹酸,口感脆生,色澤鮮亮,香味撲鼻,開胃提神,醒酒去膩,老少適宜。是居家過日子常備的小菜。這是在四川家喻戶曉一種開胃菜。吃起來的口感很好,如果醃製的時間不久的話,在吃的時候才有一點 脆 可以說是 脆 中帶酸。也稱得上是美味。介紹。四川酸菜又叫泡酸菜,傳統特色菜餚,屬川菜系。...

酸菜搭配什麼炒好吃,酸菜和哪些菜搭配好炒?

來自定山寺喜眉笑眼的呂布 酸菜炒五花肉,口感會比較好一些,因為五花肉油多,比較香,配著酸菜吃會好吃 身材搭配呃,豬血或者是大骨頭,這樣炒起來比較好吃的嗯,一般都是東北人這樣吃 qq奶奶 你這個酸菜可以那個拿一點,喝魚片什麼魚都可以的,把它把它劈成那個片片的。把他那個骨頭都拿走了,炒一下挺好吃的,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