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酸菜是什麼菜醃的,四川的酸菜是用什麼菜醃製的

時間 2023-05-09 18:33:07

1樓:解叡

四川酸菜,又叫泡酸菜。味道鹹酸,口感脆生,色澤鮮亮,香味撲鼻,開胃提神,醒酒去膩,老少適宜。是居家過日子常備的小菜。

這是在四川家喻戶曉一種開胃菜。吃起來的口感很好,如果醃製的時間不久的話,在吃的時候才有一點「脆」。可以說是「脆」中帶酸。

也稱得上是美味。

介紹。四川酸菜又叫泡酸菜,傳統特色菜餚,屬川菜系。一年四季都可以製作,但製作時氣候環境十分講究,是居家過日子常備的小菜,是中國四川家喻戶曉的一種佐餐菜餚。

準備事項。1.首先得選好泡菜罈子。泡菜罈子,有土陶的,有玻璃的,有細磁的,一般選用避光的土陶的或細磁的泡菜罈子為好。挑選時,要注意檢驗它的封閉效能。

2.選好罈子,還要沏好泡鹽水。洗淨罈子,晾乾生水,倒進涼開水,放進四川產的泡菜鹽,搖搖晃晃,鹽溶解後,再放進嫩姜、蒜、蔥頭、青花椒等調料菜,稍後再醃進鮮嫩的時令蔬菜。

能找到質優的老醃水摻入些,更好更快。現在,沏泡鹽水,很方便的,超市裡有專門用於泡菜的泡菜鹽,一些香料均含在其中,只需按其說明操作即可。

3.還要注意養護泡鹽水。隨季節時時往壇裡加進些時令香菜,諸如:

芫荽、白芹、綠芹、蒜薹白節、嫩蒜子,蔥頭、茴香、紅辣椒、嫩姜,小尖椒、青花椒,苦瓜等。這些調味香菜,止花,香鹽水。還要常洗壇沿壇蓋,常換壇沿水。

菜壇要擱放在陰涼處。有些人家泡菜罈又高又大,他們往往掘坑把泡菜罈埋進一半,圖的就是穩固、方便、陰涼。

四川一年四季能丟進壇裡做泡菜的蔬菜很多,像:春之蔥頭、青菜、蒜薹,夏之豇豆、四季豆、南瓜、,秋之芋頭、蘿蔔、冬之羊角菜、兒子菜、菜頭等等。泡醃嫩南瓜,還是當年從一位知青那裡得知的。

拳頭大的嫩南瓜,摘下,洗淨,丟進壇裡,兩三天就可以吃了。

製作方法。製作方法很簡單,只需要五步即可。

步驟如下:1、準備乙個玻璃壇,一般大的即可。將其洗乾淨。

2、在市場上或超市裡買點花椒、老薑、幹尖椒、食鹽。3、買點你想要做的菜。比如說,蘿蔔,胡蘿蔔,白菜,嫩姜,青菜等。

4、準備涼水,涼白開也可以。將其倒入玻璃壇中,大概佔罈子的一半就好。弄好後,將半袋食鹽(自己也可拿捏放多少)、十多個幹尖椒、一小把花椒放進水中。

攪拌好後,將要做的菜放進罈子裡。5、蓋上壇蓋,然後在壇簷邊灌上水。記得要勤換壇簷邊的水。

6、泡過後的第五六天就可以吃了。

四川的酸菜是用什麼菜醃製的?

酸菜是用什麼菜醃的

2樓:匿名使用者

1,在華北東部以及東北的遼寧、吉林、黑龍江等地,每到冬季大都有用白菜醃製酸菜的風俗。用白菜醃製的酸菜,營養豐富、酸爽、味美,是冬季人們愛吃的美味佳餚。

2,川味泡酸菜用的是水芥菜。

四川酸菜,又叫泡酸菜。

備註補充:四川一年四季能丟進壇裡做泡菜的蔬菜很多,像:春之蔥頭、青菜、蒜薹,夏之豇豆、四季豆、南瓜、,秋之芋頭、蘿蔔、冬之羊角菜、兒子菜、菜頭等等。

3, 貴州酸菜。

主要原料。白蘿蔔,青菜,白蘿蔔秧。

3樓:網友

我是東北人,酸菜一般情況都是白菜。或者是包頭菜醃製而成。

4樓:匿名使用者

大白菜,包菜,青菜,芥菜,都可以醃酸菜。

5樓:奔跑小樣

酸菜是用用蘿蔔和蘿蔔葉醃醃製而成的。

6樓:吉祥愛養花

醃酸菜怎麼醃才不爛?醃酸菜的詳細製作步驟。

酸菜用什麼菜醃的

7樓:站在太陽下

各地的酸菜用的菜不同,華北東部以及東北的遼寧、吉林、黑龍江等地是用白菜醃製的;川味泡酸菜用的是水芥菜;貴州酸菜用的是白蘿蔔、青菜、白蘿蔔秧。

酸菜,主要存在於中國東北地區和德國,中國西南地區也亦有存在。古稱菹(zū),周禮》中就有其大名。北魏的《齊民要術》,更是詳細介紹了我們的祖先用白菜(古稱菘)等原料醃漬酸菜的多種方法。

製作酸菜的初衷是為了延長蔬菜儲存期限。在《詩經》中有「中田有廬,疆場有瓜,是剝是菹,獻之皇祖」的描述,據東漢許慎《說文解字》解釋:「菹菜者,酸菜也」,即類似現在的酸菜,由此可見,中國酸菜的歷史頗為悠久。

酸菜在我們的飲食中可以是開胃小菜、下飯菜,也可以作為調味料來製作菜餚,可分為東北酸菜、四川酸菜、貴州酸菜、雲南富源酸菜、德國酸菜等,不同地區的酸菜口味風格也不盡相同。

四川酸菜的醃製方法

8樓:蝶憐戀花

材料:水芥菜、洋姜、鹽、白酒、花椒、辣椒、仔薑1、新鮮水芥菜、洋姜洗淨晾乾。

2、朝天椒摘去葉子。

3、泡菜罈中加入淨化水,鹽,花椒,仔薑,辣椒,洋姜,最後放入水芥菜。壓一壓,上面灑入一層鹽,澆上一些白酒。

4、蓋上蓋子,瓶口封水杜絕空氣。

5、乙個月之後,取出可即食,也可炒肉末,燉菜,酸酸辣辣,非常下飯。

9樓:信箋陌離生

通過專用的泡菜罈子醃製,具體方法如下。

四川泡菜的製作方法:

一、用具。四川泡菜罈子(帶水封閉的)

二、用料。野山椒 1瓶 、鹽 、白砂糖 、白酒 、味精、 大料、 老薑 、花椒 、涼白開水 。

三、製作做法:

將泡菜罈子洗淨,晾乾待用。

2.把涼白開水裝入罈子(約大半壇),再將野山椒瓶中的汁水調人。

3.將鹽、白沙糖、白酒,味精(雞精,蘑菇精)、大料、姜(去皮切片)、花椒(10多粒)等適量放入罈子,如果喜辣可加入野山椒。

4.用乾淨的筷子調勻,放入要泡的蔬菜,蓋上蓋,用水密閉。一般8小時後可以吃,時間長後就是酸泡菜了,可以用來炒菜,做酸菜魚。

四、注意事項:

1.泡菜罈子裡面的湯不能接觸油,生水和長時間接觸空氣,每次取泡菜必須用乾淨的筷子。

2.泡菜罈子裡面可以放入蘿蔔,白菜,豇豆,蒜薹,芹菜等蔬菜,蔬菜最好切好後放入,放入前必須晾乾水分。

3.夏天溫度太高應放入冰箱,冬天不能放在暖氣旁邊,放在溫度比較低的地方。

4.泡菜味道淡後可以隨時加入鹽,大料,味精等調料。

5.過幾個月泡菜湯比較渾濁後,應該清洗一遍,先將所以的泡菜取出,再將湯倒出過濾,洗淨罈子後再倒入過濾的湯,繼續泡菜。

10樓:單樂雙雪漠

酸菜是世界三大醃菜之一,在全世界的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酸菜,在中國最地道和有名當屬四川老罈酸菜,怎樣才能醃製正宗的四川老罈酸菜那,下面介紹一下傳統的四川老罈酸菜醃製方法:

1.首先是選擇好泡菜罈子。泡菜罈子有陶製的,有透明玻璃的,還有細瓷的。老罈酸菜,最好的選擇就是陶製的罈子,密封性好,避光。

2.罈子選好後,下一步就是沏泡鹽水。刷好罈子,把開水放進罈子,放進四川泡菜鹽,鹽溶解後,放進薑片、花椒等。然後放進去,晾曬好的芥菜。

3.要經常養護泡鹽水,放點香菜進去,能防止起花,香鹽水。沿壇水,要經常更換,罈子置放在陰涼出。放置20天以上就可以食用了。

注意事項:酸菜在醃製過程中,會產生亞硝酸鹽,要注意醃製時間要超過20天以上才能食用。

建議你直接去賣現場的酸菜,現在的工業化生產,能控制某些菌類的生長,減少有害物的產生。我個人喜好吃酸菜魚,基本上直接買好人家的酸菜魚調料,裡面的酸菜,也可以直接吃,或和別的菜一起吃。

11樓:匿名使用者

四川泡菜的製作。

用具:四川泡菜罈子(帶水封閉的)

用料:野山椒 1瓶。

鹽 白砂糖。

白酒味精。大料 老薑花椒。

醃酸菜的菜叫什麼菜

12樓:享受饕餮盛宴

醃製酸菜的蔬菜不同地區用的不同,例如東北地區一般是大白菜或者圓白菜。其他地區一般是芥菜,或者雪裡蕻。也有其他品種的蔬菜,但是一般都是以大白菜、芥菜、雪裡蕻為主。

四川酸菜面怎麼做好吃,四川的酸菜怎麼做好吃

烹飪步驟 1 6先選擇顏色深的 老點的 蓮花白和蘿蔔菜。然後把它們都切好 盡量切的粗點,個人認為這樣弄出來的酸味兒才能全在菜裡 2 6接著把切好的菜反覆淘洗幾遍,直到水的顏色不是很綠。然後把菜裝進容器裡。3 6在炒鍋裡注入能淹沒菜的水燒開,趁燒水的時候可以把芡粉倒在碗裡用水攪勻。等水燒開把攪勻的欠勾...

四川為什麼叫四川,四川為什麼叫川?

孔秋芹迮癸 四川 名稱的由來 四川 這個名稱,始見於宋代。宋真宗咸平四年 1001年 設益 梓 利 夔四州路,治所分別為今成都 三颱 漢中和奉節。這四路,一般稱為川峽四路,簡稱為 四川 在宋徽宗大觀三年 1109年 的詔書中就正式使用了 四川 一詞,這是目前所見到的將 四川 作為行政區劃略稱的開始。...

四川達州的,四川達州的資料

高樓居士 達州市位於四川省東北部,是原達縣地區於1993年改建達川地區,再於2000年初建市的,現轄通川區 達縣 大竹縣 宣漢縣 開江縣 渠縣,代管萬源市,幅員面積1.66萬平方公里,總人口640萬。達州市地處川渝鄂陝四省市的結合部,是中國西部四大名城 重慶 成都 武漢 西安交匯輻射的中心地帶。達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