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五葷」是指那五種食品,」大五葷「 」小五葷「指的是什麼食品?

時間 2021-05-02 15:57:45

1樓:夢幽境雅

五葷其實是五辛的訛傳,《大佛頂首楞嚴經》卷八,佛對阿難說到:「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是五種辛,熟食發淫,生啖增恚。

」然而具體是哪五種,《楞嚴經》沒說,後代的注、譯、補給添上了,《本草備要》說是「大蒜、小蒜、興渠、慈蔥、茖蔥」五種,並把後面三樣解釋為荽、冬蔥和山蔥。《了凡四訓》說是肉是辛,而這五種蔬菜是葷,並說是:蔥、大蒜、蕎頭、韭菜、洋蔥五種。

著名的《本草綱目》中說:「煉形家以小蒜、大蒜、韭、蕓薹、胡荽為五葷。」佛教認為這些香辛料會提高人的性慾,並且得到現代醫學的證實。

2樓:匿名使用者

所以請網友在詢問問題的時候,不要只是幾句話:類似什麼什麼問題,大家發表意見,或者是什麼什麼排名,我認為如何如何...據佛法介紹,八戒指戒除「五葷三厭」。

五葷指不准食用蔥,洋蔥,蒜,大蒜,藠(薤),這五種食物雖是素菜,但食後口氣中有...

3樓:匿名使用者

【五葷】也叫「五辛」,具體說法不一。煉形(道教名稱,指修煉自身的形體)家以小蒜、大蒜、韭、蕓薹、胡荽為五葷;道家以韭、薤、蒜、蕓薹、胡荽為五葷;佛家以大蒜、興渠、慈蔥、茖蔥為五葷。

4樓:

蔥、大蒜、蕎頭、韭菜、洋蔥

5樓:匿名使用者

「大蒜、小蒜、興渠、慈蔥、茖蔥」

6樓:言司學

大蒜、小蒜、阿魏、慈蔥、茖蔥

」大五葷「、」小五葷「指的是什麼食品?

7樓:化驗員小張

五葷」之說來自於佛教,並無大小之說,也叫「五辛」,指五種有辛味之蔬菜。與酒、肉同為佛**所禁食之物。但是「五辛」具體指哪五種食品,說法各異,一般指:

大蒜、革蔥、慈蔥、蘭蔥、興渠。

一、出處:此說出自佛教戒經——《梵網經》。

二、解釋:根據《菩薩戒義疏》捲下、《梵網經菩薩戒本疏》卷

二、義寂之《梵網經菩薩戒本疏》捲下本、智周之《梵網經菩薩戒本疏》卷四等載:

1、大蒜,即是葫菱、家蒜。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大蒜;

2、革蔥(茖蔥),即是薤、山蔥、革山蔥。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大蔥;

3、慈蔥,即是蔥、胡蔥、春蔥。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洋蔥;

4、蘭蔥,即是韭、小蒜、家蔥、野生。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韭菜;

5、興渠,即是蒠蒺、蕓薹、阿魏藥、殑渠盧、形具。我國不產此物,產於印度。根粗如細蔓菁之根而白,其臭如蒜。

宣化上人講述:【是五種辛,熟食發淫】:這五種的辛菜──蔥、韭、薤、蒜和興渠,如果你把它煮熟了吃,它就增加你的淫慾心。

肉類也是,為什麼修道的人不吃肉類,也就因為肉類幫助人的淫慾心,增加人的淫慾心。

這五種辛的東西,也是增加人的欲念;它不是增加正當的欲念,而是增加這種邪念、淫慾的念頭。五辛的東西若吃多了,這淫慾快發狂的,男的也離不了女人,女的也離不了男人,就特別有一種忍受不了的性質發生。

【生啖增恚】:這個「恚」,可不要誤解了它,這是「瞋恚」的「恚」,不是「智慧型」的「慧」!一樣的音,「哦,是不是增加智慧型呀?

」不是的,是增加愚痴。怎麼叫增加愚痴呢?真的,增加脾氣,就是增加愚痴!

有智慧型的人,

不會發脾氣的;發脾氣的人,多數自己對事理分別不清,事情看不透,發生一種障礙,沒有法子解決。沒有法子解決,就要發脾氣了,結果對於事情也沒有幫助。所以為什麼會發恚,會有脾氣大?

就因為吃種種的肉類,會增加這種無明煩惱。吃五辛,也會增加脾氣,增加無明煩惱,吃得越多,脾氣越大!

8樓:

蔥 蒜 韭菜 洋蔥 雞蛋蒜

9樓:匿名使用者

韭菜、蒜、蔥、花椒、大料

五辛是指哪五種葷菜,其中的興渠指何物?

10樓:仁昌居士

五辛指大蒜、革蔥、慈蔥、蘭蔥、興渠五種。興渠,即是蒠蒺、阿魏藥、殑渠盧回、形具。

1、大蒜,即是葫菱、答家蒜。

2、革蔥(茖蔥),即是薤、山蔥、革山蔥。

3、慈蔥,即是洋蔥、胡蔥、春蔥。

4、蘭蔥,即是韭菜、小蒜、家蔥、野生。

5、興渠,即是蒠蒺、蕓薹、阿魏藥、殑渠盧、形具。我國不產此物,產於印度。根粗如細蔓菁之根而白,其臭如蒜。

11樓:

對補充提問的回答:

這是淨宗祖師印光大師以及其他高僧關於五辛的開示,自己看看吧

好,南無阿彌陀佛!

12樓:匿名使用者

五辛是:(1)指大蒜(la0una)、

蔥(lat2rka)、小根蔥(pal257u)、韮(g4#jana)、興渠(hi{gu)等五種,蒜、回蔥、韮三種已知,而答所謂小根蔥即是印度蔥,狀似我國洋璁,但較小粒,腥味一樣。興渠,即是阿魏藥,為從 asa foetida 之根取出之物,可供作藥用及調味用,其學名為 ferula asa foetida。此是用阿魏樹樹汁乾成粉末,西國取之以置食物中,嗅味有點像泰國榴連臭味。

據《大佛頂首楞嚴經》卷八載,此五種之辛,熟食者發淫,生啖者增恚,十方天仙嫌其臭穢,咸皆遠離,然諸餓鬼等則舐其唇吻,常與鬼住而福德日銷;大力魔王現作佛身為其說法,毀犯禁戒,贊淫怒痴,令人命終為魔眷屬,永墮無間地獄,故求菩提者當斷世間之五種辛菜。

佛門禁食五辛之戒律,雖為修行者所應嚴格持守,然若因重病而非食五辛不得痊癒者,佛陀亦特別開許。據《諸經要集》卷二十所引僧只律、十誦律、五分律等之記載,因病食蒜之比丘,應在七日中別居於一僻靜之小房內,不得臥僧床褥,復不得至大眾方便處、講堂處、佛塔、僧堂等處,亦不得就佛禮拜,僅能在下風處遙禮,於七日滿後,需澡浴薰衣,方得入大眾中。

13樓:帥帥的良

五辛中之bai興渠乃我國du所不產,我國從古至zhi今都沒有這類植物dao

,所以我們只內能知道此物的音譯之

14樓:匿名使用者

五辛是:蔥,蒜,韭菜,興蕖(洋蔥), 芥頭。

佛教中的大小五葷是什麼啊?

15樓:尚品核緣坊

佛教中的大五葷是雞鴨魚肉等等肉食,小五葷是大蒜,蔥,韭菜,花椒,大料。五葷」之說來自於佛教,並無大小之說,也叫「五辛」,指五種有辛味之蔬菜。與酒、肉同為佛**所禁食之物。

但是「五辛」具體指哪五種食品,說法各異,一般指:大蒜、革蔥、慈蔥、蘭蔥、興渠。

《復康寄遙居士書二》:「葷,正指蔥韭薤蒜之物,故從草。梵網經明五辛大蒜,蔥,(即韭)慈蔥,(即蔥)蘭蔥,(即小蒜,薤即是此。

)葷物,此方只有四種。西域加興渠,故名五辛。亦名五葷。

有外道以芫荽為葷者,又有以紅蘿葡為葷者,皆屬妄作。此五葷,本是菜類,以其臭穢,故不許食。食之誦經念佛,皆無大利益。

」《答善薰師問》:「五葷,我國只有四,即蔥韭薤蒜。薤,即小蒜。西域有興渠,吾國無此一種。有以芫荽為五葷之一者,乃外道所立耳。」

《為在家**略說三歸五戒十善義》:「不飲酒者,酒能迷亂人心,壞智慧型種。飲之令人顛倒昏狂,妄作非為,故佛制而斷之。

凡修行者,皆不許飲。並及蔥韭薤(音械,小蒜也)蒜,五種葷菜,氣味臭穢,體不清潔。熟食發淫,生啖增恚。

凡修行人,皆不許食。然此一事,未受戒者,飲之食之,皆無罪過。受戒飲食,一層罪過。

即是犯佛戒罪。佛已禁制,汝又去犯,故有罪也。(五葷菜,西域有五,此方但四。)」

16樓:老油條

佛教中並沒有大五葷這個概念,只是為了區別素菜中的葷物而有了大小之分。葷泛指一般肉類,蛋,而小五葷又叫五辛。

【五辛】

辛,梵語parivyaya,**語 spod(藥味之義)。指五種有辛味之蔬菜。又作五葷。

與酒、肉同為佛**所禁食之物。據大佛頂首楞嚴經卷八載,此五種之辛,熟食者發淫,生啖者增恚,十方天仙嫌其臭穢,咸皆遠離。

17樓:匿名使用者

「五葷」之說來自於佛教,並無大小之說,也叫「五辛」,指五種有辛味之蔬菜。與酒、肉同為佛**所禁食之物。但是「五辛」具體指哪五種食品,說法各異,一般指:

大蒜、革蔥、慈蔥、蘭蔥、興渠。

《梵網經》曰:「若佛子不得食五辛:大蒜、茖蔥、慈蔥、蘭蔥、興渠,是五種一切食中不得食。若故食,犯輕垢罪。」

《楞嚴經》曰:「阿難!一切眾生,食甘故生,食毒故死。

是諸眾生求三摩提,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是五種辛,熟食發淫,生啖增恚。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咸皆遠離。

諸餓鬼等,因彼食次,舐其唇吻。常與鬼住,福德日銷,長無利益。是食辛人修三摩地,菩薩天仙,十方善神,不來守護。

大力魔王得其方便,現作佛身,來為說法,非毀禁戒,贊淫怒疑。命終自為魔王眷屬。受魔福盡,墮無間獄。

阿難!修菩提者永斷五辛,是則名為第一增進修行漸次。」

18樓:匿名使用者

本來是沒有大小之分的,所謂小五葷是為了區別血,肉食來說的,因為這五種食物並不是血肉,所以一般人很容易把它們被當成素的。

關於小五葷,有二說∶一說是大蒜、革蔥、慈蔥、蘭蔥、興渠五種;源出《梵網經》捲下及《雜阿含經》。一說是蒜、蔥、興渠、、薤五種;源出《菩薩戒義疏》捲下及《宋高僧傳》卷二十九〈慧日傳〉等。

19樓:匿名使用者

不食花椒,大料?沒有一部經裡提到,也沒有乙個得道高僧大德說過。

20樓:敲三下

素菜分戒大小五葷,戒大五葷是戒雞鴨魚肉蛋等等葷食,而小五葷是在大五葷的基礎上還戒韭菜、蒜、蔥、花椒、大料等等刺激性食物,一般純粹的素菜都是戒小五葷的

中國的五大民族是哪,中國的五大民族是哪五個

困難解決局 中國這個具有有就歷史的大國,共有56個民族,當然漢族應該是被大家所熟知的了,那麼大家知道中國有哪些少數民族嗎?少數民族是指多民族國家中除主體民族以外的民族,中國的主體民族是漢族,其他55個法定民族均是少數民族。 1 維吾維族。維吾爾族主要聚居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要分佈於天山以南,塔里木...

中國最窮的省是哪省,中國最窮的五個省是哪五個省

璐璐琦 中國最窮的五個省是 貴州省 人均gdp最低 自治區 gdp總量最低 甘肅省,山西省,雲南省。貴州省 貴州素有 八山一水一分田 之說,是全國唯一一個沒有平原支撐的省份。人均gdp最低。地廣人稀,交通不便是限制該省經濟發展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gdp總量最低。甘肅省 地處我國內陸,海陸交通均不發達...

中國五大美女的是誰,中國五大美女是誰?

其實每個人心中美女的標準都不大一樣 古代公認的幾大美女有以下這幾位 西施 出生諸暨浦陽江 東面金雞山下鄭家 外祖母姓施 住在江的西面苧蘿村 西施寄住在外祖母家 幼時常在江邊浣紗 至今苧蘿山下江邊石上 還有王羲之寫的 浣紗 兩字 楊玉環先嫁兒子後服侍老子 似乎都很幸福 但終為君王所負 雖然改嫁玄宗為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