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五行說法是依據什麼得出來的

時間 2021-05-04 11:23:41

1樓:豔豔女

五行學說的起源,有天道歷數說、殷商時期的方位觀念說、材料說、星辰說、手指計數說、祭祀說、八卦河圖數理說等多種觀點,五花八門。實際上,即使是最高明的歷史學家和文化學家,也是說不清這個問題從而給出乙個確定答案的。

五方是五行的主要起源,上古時期黃帝作為聯盟首領,身居天下之中,其他部族各自分布四方,朦朧上的方位思想產生了政治地理上的五方觀念。遠古華夏文明的奠基者黃帝,出於軍、政等目的,創造性地開闢了連線四方部族的道路,進而產生了五行觀念。黃帝建立了自身華夏的合法性與正統性,中高於東南西北,實施時間'五行'。

之後,繼任者顓頊為了加強部落控制力,杜絕鬆散的聯盟,提高凝聚性,利用巫術和神權,鞏固了對'四方民'的絕對權威,造就了國家的雛形。那麼,具有權威與天命色彩的王,其所在的地中一帶,即就是五,尊貴通神,是天人合一與天帝合一的核心通道。

直到戰國時期,五行意義泛化,才呈現出百花齊放的枝蔓,衍生出很多其他內涵。不過具體五行是如何得出的?有很多種說法,這只是其中一種說法。

金木水火土乃五行,五行最早起源於部落時代,在商代的甲骨文中就已經出現了它的萌芽,五行是中國傳統哲學與文化的核心說法之一,萬事萬物都可分為木、火、土、金、水五大類。

在之後的思想變革和歷史發展中,並派生出諸如中醫、堪輿、命理、相術和占卜等領域的基本概念。

2樓:金牛咖啡館好

中國的五行說法是根據很古老的時候人傳下來的

3樓:

五行是中國傳統哲學與文化的核心說法之一,分為金木水火土五大類

4樓:樂觀的竇房結

五行其實就是古代的哲學,也是宇宙的元素之一

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並沒有什麼依據吧,只不過是古人總結出來一些理論。

6樓:

五行最早出自河圖,河圖相當於證明書

7樓:**兒子

應該是根據易經八卦裡面的很多東西推演出來的。

8樓:

這些都是古代人現在沒事幹研究出來的吧。

9樓:鶴鳳山人

中國人的五行說,是根據原河圖演變成先天八卦,乾為天,坤為地,離為火,坎為水,震為雷,?為風,艮為山,兌為澤,配以幹金,坤土,離火,坎水,震木,?木,艮土,兌金,此為五行之始。後有洛書之五行,離在南方屬火丙午丁配之,?在東南方屬朩辰?已配之,震居東方屬木甲卯乙配之,艮居東北屬土醜艮寅配之,坎居正北方?子癸配之屬水,幹居西北戍幹亥配之屬金,兌居正西方庚酉辛配之屬金,坤居西南方未坤申配之屬土,此為五行之根源。

10樓:眉眼如初

應該是從《易筋經》這本書總結出來的,還是挺靠譜的。

11樓:的法國人

根據什麼說法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是從古代流傳下來的。

中國的生辰,五行,等算命說法有科學依據嗎

12樓:超級名模大賽

不能說科來學依據,只能源

說是一套學術理論。運用木火土金水,相生相剋理論

闡述事、物。經過唐宋元明清等幾代的發展,有借鑑意義。和中國的中醫一樣。

中醫也是運用木火土金水理論診斷健康並用於**。生辰八字五行算命就是一門技術,有的人技術高,有的人技術低,一直對算命有種有時準有時不准的錯覺。因內容繁雜,還要結合時代變遷,100%準確不能說,單有一定的借鑑意義。

我研究八字五行5年,很多還是很準的,比如簡單的,何時結婚,何時發財、破財、身體健康等還是可以看出來的。

13樓:心落月

有一定的依據,但是很多都誇大了,神話了

14樓:美寶小乖

有的,這都屬於周易八卦,但路邊攤那種不敢保證

佛教裡有根據出生年月,分金木水火土,再確定歸屬哪個菩薩保佑的說法嗎?比如87年,陰曆10月,歸文殊菩薩

15樓:靈助

如果是「方bai便說」確實du有,按照我以前zhi的認知,我屬蛇所以是dao普賢菩薩護佑內!

要是按「真實說容」沒有這個說法,因為菩薩是稱位的意思,有什麼樣的修為就會得到什麼樣的稱為,就好象「學士」「碩士」「博士學位」的道理,你不能用「理科學士學位」代表乙個人,只能說某人擁有這個學位,而同樣擁有這個學位的人有很多。希望你搞明白這裡面的道理!

阿彌陀佛

16樓:邋遢神仙

金木水火土bai

這五行的du理論是出自我國道教zhi,以及易經八卦之中。dao

在佛教佛法專典籍中也沒有這個屬理論,如果說有的話,最多是後世法師為了方便攝入眾生的乙個不定性的說法而已。或者乾脆就是世俗借助佛教的功利觀念的亂說,不足為信!

在佛教佛法中雖沒有這種確定的說法,但卻有另外一種更廣大境界的說法。那就是;諸佛菩薩不會因為眾生出生年份以及時辰的現象而定向佑護哪個,而是普遍的隨時慈悲一切眾生!比如我們熟悉的地藏王菩薩,這位菩薩的誓言是地獄不空,我願無窮。

其慈悲力之大、範圍之廣絕非是世間比喻可涵蓋的!

還有觀世音菩薩,他老人家早在釋迦文之前就成佛很久,而後又;緣生不捨,倒駕慈航,循聲救苦.......這都是何等的慈悲?這是真正大愛無疆土啊!

假如諸佛菩薩是如那位導遊說的那樣,那與世俗的保家仙等等有什麼不同?那不是佛菩薩,那是妖怪!呵呵~~~

那麼,我們佛教佛法的說法是;時時吉祥、處處如意。

就到這裡吧,順便也祝願樓主;時時吉祥、處處如意。再會了。

17樓:逐日者小

寺廟掙錢的搞的由頭,不必相信,玷汙了佛祖。算命是江湖道士幹的活。和尚也會算命,那不叫算命,佛家有天眼通,佛眼,法眼,能看透眾生...不過人家不會為了算命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導遊把道家的東西搬到佛教了,佛法中無陰陽和算命的東西的。

19樓:火火燊

導遊的話要存疑啊。

出生年月看五行這是四柱的方法,屬於算命的一種。

另外佛教是不提倡偶像崇拜的。

20樓:爽朗清舉

這是外道說法,佛教沒有八字算命等說法!人只要修十善業,自然就會改變命運,皈依三寶,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會慈悲攝受,金木水火土皆是因緣假合,緣分到了就會分離,靠這些是不能解脫不能了生死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這種說法。菩薩們大慈大悲攝受一切眾生,沒有分別執著。怎麼還區分起保佑的人群了。

芊是五行屬什麼,芊的五行屬性是什麼

大健康知識 芊 芊 民俗五行 木 音律五行 金 姓名學筆畫 09 簡體筆畫 06 拼音 qi n 森振華星戊 芊字五行屬性及含義 芊拼音 qian 繁體 芊 筆畫 9 五行屬性 木 吉凶 凶 芊字含義 芊 形 草木茂盛的樣子 lush 如 芊蔚 草木茂盛的樣子 碧綠色 green 如 芊芊 芊綿,芊...

五行是怎麼推算的

因情況 八卦是我國古代的一套有象徵意義的符號。用 代表陽,代表陰,用三個這樣的符號組成八種形式,叫做八卦。每一卦形代表一定的事物。圖中的符號按照順時針下來依次是 坤 代表地 震 代表雷 離 代表水 兌 代表沼澤 乾 代表天 巽 代表風 坎 代表水 艮 代表山 八卦互相搭配又得六十四卦,用來象徵各種自...

我的五行屬什麼,我是五行屬什麼的?

受映冬俟山 你本命屬雞,石榴木命。五行金旺缺木 日主天乾為土,生於秋季。0個木,2個火,2個土,3個金,1個水 如果你是買房的話,主要還是看這幢樓的風水,朝向,屬風水學,跟個人命運沒多大聯絡.跟你五行,命理有聯絡的,主要是看房間的室內布局,適不適合你住 如果你是房主人的話 這一點就需要到你當地查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