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園不值中「柴扉」寫出了園什麼特徵

時間 2021-05-04 11:22:37

1樓:sunny柔石

「柴扉」寫出了園的簡樸,自然。柴扉就是用樹枝編成的簡陋的門。

詩的全文如下:

遊園不值

【南宋】葉紹翁

應憐屐齒印蒼苔,小釦柴扉久不開。

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此詩所寫的大致是江南二月,正值雲淡風輕、陽光明媚的時節。詩人乘興來到一座小小花園的門前,想看看園裡的花木。他輕輕敲了幾下柴門,沒有反響;又敲了幾下,還是沒人應聲。

詩人猜想,大概是怕園裡的滿地青苔被人踐踏,所以閉門謝客的。

詩人在花園外面尋思著,徘徊著,很是掃興。他在無可奈何、正準備離去時,抬頭之間,忽見牆上一枝盛開的紅杏花探出頭來。「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詩人從一枝盛開的紅杏花,領略到滿園熱鬧的春色,感受到滿天絢麗的春光,總算是不虛此行了。

《遊園不值》是宋代詩人葉紹翁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寫的是詩人春日遊園所見所感。

此詩先寫詩人遊園看花而進不了園門,感情上是從有所期待到失望遺憾;後看到一枝紅杏伸出牆外,進而領略到園中的盎然春意,感情又由失望到意外之驚喜,寫得十分曲折而有層次。尤其第

三、四兩句,既渲染了濃郁的春色,又揭示了深刻的哲理。全詩寫得十分形象而又富有理趣,體現了取景小而含意深的特點,情景交融,膾炙人口。

2樓:佳人醉月

遊園不值中「柴扉」寫出了園【簡樸(簡陋)】特徵。

遊園不值 1、「柴扉」一詞寫出了"園」的什麼特徵? 2、「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意蘊深刻,是千

3樓:墨陽胡虜

1、「柴扉」一詞寫出了"園」的什麼特徵?

寫出了園子的自然趣味。

2、「春

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意蘊深刻,是千古傳誦的名句。你認為其中包含了怎樣的哲理?請簡要回答。

包含了這樣的哲理:新生事物一定會衝破重重困難,脫穎而出,蓬蓬勃勃地發展起來。

原創手打,覺得好請及時採納,謝謝哦。

4樓:匿名使用者

1、寫了門是用柴做的,很舊的特徵。

2、「春色」是關鎖不住的,「紅杏」必然要「出牆來」宣告春天的來臨。同樣,一切新生的美好的事物也是封鎖不住、禁錮不了的,它必能衝破任何束縛,蓬勃發展!希望對你有幫助。

哲理,規律是客觀的,要尊重客觀規律。

5樓:匿名使用者

1 園門緊閉,無法觀賞園內的春花。

2 哲理的啟示:「春色」是關鎖不住的,「紅杏」必然要「出牆來」宣告春天的來臨。同樣,一切新生的美好的事物也是封鎖不住、禁錮不了的,它必能衝破任何束縛,蓬勃發展。

遊園不值1,「柴扉」一詞寫出了"園」的什麼特徵

6樓:簡單的快樂就是生活

1、「柴扉」一詞寫出了"園」的什麼特徵?

寫出了園子的自然趣味.

2、「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意蘊深刻,是千古傳誦的名句.你認為其中包含了怎樣的哲理?請簡要回答.

包含了這樣的哲理:新生事物一定會衝破重重困難,脫穎而出,蓬蓬勃勃地發展起來.

遊園不值的詩意,遊園不值詩意

可憐小雞上了臺,小雞上台下不來。一群小雞關的住,一群母雞衝出來。76767676767 遊園不值的詩意 遊園不值 的古詩詩意 遊園不值 這首詩寫詩人春天遊園觀花的所見所感,寫得十分形象有趣而又富有哲理。遊園不值,簡單一點的詩意 不值 沒有遇到人。應 大概,表示猜測。憐 憐惜。屐齒 只木屐底下突出的部...

遊園不值表達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遊園不值這首詩表達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kiss小墨 全詩賞析 頭兩句 應憐屐齒印蒼苔,小扣柴扉久不開 交代作者訪友不遇,園門緊閉,無法觀賞園內的春花。但寫得很幽默風趣,說大概是園主人愛惜園內的青苔,怕我的屐齒在上面留下踐踏的痕跡,所以 柴扉 久扣不開。將主人不在家,故意說成主人有意拒客,這是為了給下面的詩句作鋪墊。由於有了 應憐屐齒印蒼...

《遊園不值》古詩的意思要具體的,《遊園不值》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132依然 首先,你要給點我分,我才能給你正確解答。給個10分也好啊 遊園不值 葉紹翁 應憐屐齒印蒼苔,小扣柴扉久不開。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註釋 這首詩情景交融,千古傳誦。詩人去朋友家遊園看花,長滿蒼苔的路上遍印著詩人木屐釘齒的痕跡,敲了半天柴門,沒有人來開。詩人從露在牆頭的一枝杏花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