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園不值》的後兩句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21:24:22

1樓:月亮下的戰士

《遊園不值》的後兩句是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意思:可是這滿園的春色畢竟是關不住的,你看,那兒有一枝粉紅色的杏花伸出牆頭來。

此詩出自葉紹翁的《遊園不值》,原文:

應憐屐齒印蒼苔,小釦柴扉久不開。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賞析:此詩最後兩句形象鮮明,構思奇特,「春色」和「紅杏」都被擬人化,不僅景中含情,而且景中寓理,能引起讀者許多聯想,受到哲理的啟示:「春色」是關鎖不住的,「紅杏」必然要「出牆來」宣告春天的來臨.

同樣,一切新生的美好的事物也是封鎖不住、禁錮不了的,它必能衝破任何束縛,蓬勃發展。此詩是作者葉紹翁春日遊園的所見所感。全詩作者的感情是由失望再到驚喜,寫的十分曲折有層次。

而全詩寫得十分形象而又富有理趣,體現了取景小而含意深的特點,情景交融,膾炙人口。

2樓:

可是這滿園的春色畢竟是關不住的,已經有乙隻粉紅色的杏花伸出牆頭來。

3樓:屑錘子

那滿園的美麗春色是關不住的,一枝開得正旺的紅杏已經伸出牆來。

4樓:

春滿園是關不住的,有乙隻紅杏就出牆來。

《遊園不值》的前兩句和後兩句分別寫的什麼?

5樓:東哥

前兩句:應憐屐齒印蒼苔,小釦柴扉久不開。

後兩句: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遊園不值》

葉紹翁應憐屐齒印蒼苔,小釦柴扉久不開。

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注釋】 這首詩情景交融,千古傳誦。詩人去朋友家遊園看花,長滿蒼苔的路上遍印著詩人木屐釘齒的痕跡,敲了半天柴門,沒有人來開。詩人從露在牆頭的一枝杏花想象出滿園的春色,說園門雖然關得緊,春色卻是關不住的啊!

遊園不值 : 遊園沒有遇到人。

小釦 : 輕輕地敲。

柴扉 : 柴門。

[簡析] 葉紹翁(生卒年不詳),南宋中期人,漢族,代表作《遊園不值》《夜書所見》。字嗣宗(sì zōng),號靖逸,龍泉人,宋代文學家、詩人,以七言絕句最佳。祖籍浦城。

原姓李,後嗣於龍泉(今屬浙江)葉氏,祖父李穎士於宋政和五年(1115)中進士,曾任處州刑曹,後知餘姚。建炎三年(1129),穎士抗金有功,公升為大理寺丞、刑部郎中,後因趙鼎黨事,被貶。紹翁因祖父關係受累,家業中衰,少時即給龍泉葉姓為子。

光宗至寧宗期間,曾在朝廷做小官,與真德秀過從甚密。他長期隱居錢塘西湖之濱,與葛天民互相酬唱(酬唱:用詩詞互相贈答)。

這首小詩寫詩人春日遊園觀花的所見所感,寫得十分形象而鼎丁尺股侔噶躊拴穿莖又富有理趣。

頭兩句「應憐屐齒印蒼苔,小釦柴扉久不開」,交代作者訪友不遇,園門緊閉,無法觀賞園內的春花。但寫得很幽默風趣,說大概是園主人愛惜園內的青苔,怕我的屐齒在上面留下踐踏的痕跡,所以「柴扉」久扣不開。將主人不在家,故意說成主人有意拒客,這是為了給下面的詩句作鋪墊。

由於有了「應憐屐齒印蒼苔」的設想,才引出後兩句更新奇的想象:雖然主人自私地緊閉園門,好像要把春色關在園內獨賞,但「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這後兩句詩形象鮮明,構思奇特,「春色」和「紅杏」都被擬人化,不僅景中含情,而且景中寓理,能引起讀者許多聯想,受到哲理的啟示:

「春色」是關鎖不住的,「紅杏」必然要「出牆來」宣告春天的來臨。同樣,一切新生的美好的事物也是封鎖不住、禁錮不了的,它必能衝破任何束縛,蓬勃發展。

《遊園不值》詩的前兩句與後兩句所表達的感情有何不同?

6樓:月色般琉璃

應憐屐齒印蒼苔,小釦柴扉久不開。--對春天美好景色的欣賞和友人不在的失落。 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由對友人未在的悵惘轉為對友人滿園關不住的春景的喜愛與豁達樂觀。

《遊園不值》詩的前兩句與後兩句表達的感情有何不同?

7樓:匿名使用者

前兩句寫的是 敲門許久卻未得主人應答的遺憾,後兩句寫的是無意間看到紅杏進而領略到滿園春色的驚喜。這句話也蘊含著人生哲理,有時候滿懷期望的去做一件事,很可能會遇到遺憾,可是換個地方換個角度看待事情就會豁然開朗,並有意外的收穫。

竹石後兩句的意思,竹石的後兩句的意思 傻瓜別近

手機使用者 竹 石 清 鄭 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注釋 竹石 扎根在石縫中的竹子。詩人是著名畫家,他畫的竹子特別有名,這是他題寫在竹石畫上的一首詩。咬定 比喻根紮得結實,像咬著青山不鬆口一樣。咬 在這首詩裡指的是緊緊扎根在土裡。立根 扎根,生根。原 本來...

那句前後兩句意思相反的詩是什麼,《江雪》前兩句詩和後兩句詩的意思是什麼?

歲月不寒 老來多健忘,唯不忘相思。老來多健忘 出自白居易 歷想為官日,無如刺史時。歡娛接賓客,飽暖及妻兒。自到東都後,安閒更得宜。分司勝刺史,致仕勝分司。何況園林下,欣然得朗之。仰名同舊識,為樂即新知。有雪先相訪,無花不作期。鬥醲幹釀酒,誇妙細吟詩。里巷千來往,都門五別離。岐分兩回首,書到一開眉。葉...

詠柳的後兩句用了什麼樣的形式,《詠柳》中後兩句採用了什麼形式

雪雅星箜 詠柳的後兩句用了 比喻和設問 相結合的形式,用擬人手法刻畫春天的美好和大自然的工巧,新穎別緻,把春風孕育萬物形象地表現出來了,烘托無限的美感。詠柳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譯文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柔的柳枝垂下來,就像萬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