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是誰說的

時間 2021-05-04 11:22:37

1樓:橘汁又撒了

祝穆「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意思:比喻只要有決心,肯下功夫,多麼難的事也能做成功。

出處:宋·祝穆《方輿勝覽·眉州·磨針溪》:世傳李白讀書象耳山中,學業未成,即棄去,「過是溪,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欲作針。』太白感其意,還卒業」。

白話譯文:李白小時候從不認真讀書,經常是把書本一拋就出去玩耍。一天李白碰到乙個白髮蒼蒼的老婆婆正拿著一根大鐵棒在石頭上磨,覺得好奇問她做什麼,老婆婆告訴他要磨成繡花針,李白深受感動,從此就用功讀書。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的事例:

1、西漢有個人叫路温舒,從小好學,但家裡窮,沒錢讀書,只好以替人放羊為生。有一天,他趕著羊群來到乙個池塘邊,見裡面的蒲草一片一片的又寬又長,於是採了一大捆揹回家,曬好壓平,裁得與竹簡一般長,編連起來。

然後他不斷地借書來抄,並做成一冊一冊的,每次放羊就帶在身邊,邊放羊邊讀書,最終成就了大學問。

2、唐朝鄭虔的情形與之類似,他愛寫字,卻沒錢買紙。他聽說某座寺院堆了幾屋子的樹葉,便付了點錢將那裡租下來,然後每日在樹葉上練字。等他把所有樹葉寫完,也成了著名的書法家。

3、清朝史學家、思想家章學誠小時候記性差,常被同學譏笑,但受《中庸》「人一能之,己百之」的啟發,他總是告誡自己要「笨鳥先飛」。結果,在百倍付出、看似遲緩卻從不鬆懈的努力中,默默成就了自己的事業。

啟示:所有成功的背後都一定隱藏著與之相應的付出。如果你不下功夫,即使有智慧型,也很難成功。如果你肯下功夫,即使智慧型一般,也可以成功。

2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做任何事,只要肯下功夫,持之以恆,就一定會獲得成功。

編輯本段出處

宋·祝穆《方輿勝覽·眉州·磨針溪》:世傳李白讀書象耳山中,學業未成,即棄去,「過是溪,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欲作針。』太白感其意,還卒業」。

編輯本段示例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經過五年的刻苦努力,肖明熟練地掌握了英語。

編輯本段典故

第乙個:囊螢映雪

「囊螢映雪」這則成語的囊螢是晉代車胤家貧,沒錢買燈油,而又想晚上讀書,便在夏天晚上抓一把螢火蟲來當燈讀書;映雪是晉代孫康冬天夜裡利用雪映出的光亮看書。 「晉代時,車胤從小好學不倦,但因家境貧困,父親無法為他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為了維持溫飽,沒有多餘的錢買燈油供他晚上讀書。

為此,他只能利用這個時間背誦詩文。 「夏天的乙個晚上,他正在院子裡背一篇文章,忽然見許多螢火蟲在低空中飛舞。一閃一閃的光點,在黑暗中顯得有些耀眼。

他想,如果把許多螢火蟲集中在一起,不就成為一盞燈了嗎:於是,他去找了乙隻白絹口袋,隨即抓了幾十隻螢火蟲放在裡面,再紮住袋口,把它吊起來。雖然不怎麼明亮,但可勉強用來看書了。

從此,只要有螢火蟲,他就去抓一把來當作燈用。由於他勤學苦練,後來終於做了職位很高的官。 「同朝代的孫康情況也是如此。

由於沒錢買燈油,晚上不能看書,只能早早睡覺。他覺得讓時間這樣白白跑掉,非常可惜。 「一天半夜,他從睡夢中醒來,把頭側向窗戶時,發現窗縫裡透進一絲光亮。

原來,那是大雪映出來的,可以利用它來看書。於是他倦意頓失,立即穿好衣服,取出書籍,來到屋外。寬闊的大地上映出的雪光,比屋裡要亮多了。

孫康不顧寒冷,立即看起書來,手腳凍僵了,就起身跑一跑,同時搓搓手指。此後,每逢有雪的晚上,他就不放過這個好機會,孜孜不倦地讀書。這種苦學的精神,促使他的學識突飛猛進,成為飽學之士。

後來,他也當了**。

第二個:懸梁刺股

這個成語由兩個故事組成。 「懸樑」的故事見於《太平御覽》卷三六三引《漢書》。 西漢時期,有個人名叫孫敬,是著名的政治家。

開始由於知識淺薄得不到重用,連家裡人都看不起他,使他大受刺激,下決心認真鑽研。經常關起門,獨自一人不停地讀書。 每天從早到晚讀書,常常是廢寢忘食。

讀書時間長,勞累了,還不休息。時間久了,疲倦得直打瞌睡。 他怕影響自己的讀書學習,就想出了乙個特別的辦法。

古時候,男子的頭髮很長。他就找一根繩子, 一頭牢牢地綁在房梁上,一頭繫在頭髮上。當他讀書疲勞時打盹了,頭一低,繩子就會牽住頭髮,這樣就會把頭皮扯痛了, 馬上就清醒了,再繼續讀書學習。

「刺股」的故事見於《戰國策·卷三秦一》。 戰國時期,有乙個人名叫蘇秦,也是出名的政治家。在年輕時,由於學問不多不深,曾到好多地方做事, 都不受重視。

回家後,家人對他也很冷淡,瞧不起他。這對他的刺激很大。所以,他下定決心,發奮讀書。

他常常讀書到深夜,很疲倦,常打盹,直想睡覺。於是他想出了乙個方法,準備一把錐子,一打瞌睡, 就用錐子往自己的大腿上刺一下。這樣,猛然間感到疼痛,使自己清醒起來,再堅持讀書。

後人將這兩個故事合成「懸梁刺股」或「刺股懸樑」一句成語,用以激勵人發憤讀書學習。

第三個:鑿壁偷光

西漢時期,有乙個特別有學問的人,叫匡衡,匡衡小的時候家境貧寒,為了讀書,他鑿通了鄰居文不識家的牆,藉著偷來一縷燭光讀書,終於感動了鄰居文不識,在大家的幫助下,小匡衡學有所成。在漢元帝的時候,由大司馬、車騎將軍史高推薦,匡衡被封郎中,遷博士。

3樓:兔子欺負大灰狼

【原文】李白讀書未成,棄去。道逢老嫗磨杵 。白問其故,曰:

「欲作針。」白笑其出。老嫗曰:

「功到自然耳。」白大為感動,遂還讀卒業,卒成名士。 【譯文】唐朝大詩人李白,小時候不喜歡讀書。

一天,趁老師不在屋,悄悄溜出門去玩兒。 他來到山下小河邊,見一位老婆婆,在石頭上磨一根鐵杵。李白很納悶,上前問:

「老婆婆,您磨鐵杵做什麼?」 老婆婆說:「我在磨針。

」李白吃驚地問:「哎呀!鐵杵這麼粗大,怎麼能磨成針呢?

」老婆婆笑呵呵地說:「只要天天磨鐵杵總能越磨越細,還怕磨不成針嗎?」 聰明的李白聽後,想到自己,心中慚愧,轉身跑回了書屋。

從此,他牢記「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的道理,發奮讀書。

只要功夫深 鐵杵磨成針的全詩是什麼?

4樓:雲曉寒

「只bai

要功夫深,鐵du杵磨成針」不是詩zhi,它是一句典dao故名言。

一、原文:

世傳李版白讀書權象耳山中,學業未成,即棄去,「過是溪,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欲作針。』太白感其意,還卒業」。

二、出處:

宋·祝穆《方輿勝覽·眉州·磨針溪》。

三、典故:

唐朝著名詩人李白小時候從不認真讀書,經常是把書本一拋就出去玩耍。一天李白碰到乙個白髮蒼蒼的老婆婆正拿著一根大鐵棒在石頭上磨,覺得好奇問她做什麼,老婆婆告訴他要磨成繡花針,李白深受感動,從此就用功讀書,終於成為文豪。

四、例句:

1、我們常說: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

2、老師經常用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的故事,教育我們在學習上要取得成就,就要刻苦努力,堅持不懈。

3、滴水穿石,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

4、鐵杵磨成針,經過五年的刻苦學習,他熟練地掌握了英語。

5、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無論困難多大,他都能克服。

5樓:匿名使用者

這不是詩。它是一則寓抄言bai故事寓言故事:鐵杵磨成針du 只要功夫深,鐵杵zhi磨成針

一根鐵杵磨成dao一根針。比喻只要有毅力,肯下功夫,一定能克服困難,做出成績。

唐朝詩人李白,小時候,很貪玩,不愛學習。他的父親為了讓他成才,就把他送到學堂去讀書,可是,那些經史、諸子百家的書學起來行困難,他更加不願意學了,有時候還偷偷跑出去玩。一天,李白沒有上學,跑到一條小河邊去玩。

忽然看見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婆婆蹲在小河邊的一塊磨石上旁,一下一下地磨一根鐵棍。李白好奇地問道:「老婆婆,您在幹什么?

」「我在磨針。」老婆婆一邊磨一邊回答。「磨針!

用這么粗的鐵棍磨成細細的秀花針。這什么時候能磨成啊!」李白脫口而出。

老婆婆抬起頭,停下手,親切地對李白說:「孩子,鐵棒雖粗,可擋不住我天天磨,滴水能穿石,難道鐵棒就不能磨成針嗎。」李白聽了老婆婆的話,很受感動。

心想:「是呀,做事只要有恆心,不怕困難,天天堅持做,什么事都能做好。讀書不也是一樣嗎?

」李白轉身跑回學堂。從此以後,他刻苦讀書,終於成為一名著名的詩人。

6樓:國際馬扎

唐朝bai著名詩人李白小du時候從不認真讀書,zhi經常是把書本一拋就dao出去玩耍。一天李白碰到專乙個白髮屬蒼蒼的老婆婆正拿著一根大鐵棒在石頭上磨,覺得好奇問她做什麼,老婆婆告訴他要磨成繡花針,李白深受感動,從此就用功讀書,終於成為文豪。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

7樓:藍藍的天空

只要功夫深 鐵杵磨成針

慈母手中線 遊子身上衣

誰言寸草心 報得三春暉

8樓:我愛女王趙麗穎

未來的教室

我想未來的教室是怎樣的呢?我想它

定有很多的功能。

我剛來到學校,看到這裡鳥語花

版香,百花權

9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詩人復李白,小時候,很貪玩制, 不愛bai

學習 。他的父親為了讓du他成才,就把他送到學堂zhi去讀書,可是,那些dao經史、諸子百家的書學起來很困難,他更加不願意學了,有時候還偷偷跑出去玩。一天,李白沒有上學,跑到一條小河邊去玩。

忽然看見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婆婆蹲在小河邊的一塊磨石上旁,一下一下地磨一根鐵棍。李白好奇地問道:「老婆婆,您在幹什么?

」「我在磨針。」老婆婆一邊磨一邊回答。「磨針!

用這么粗的鐵棍磨成細細的秀花針。這什么時候能磨成啊!」李白脫口而出。

老婆婆抬起頭,停下手,親切地對李白說:「孩子,鐵棒雖粗,可擋不住我天天磨,滴水能穿石,難道鐵棒就不能磨成針嗎。」李白聽了老婆婆的話,很受感動。

心想:「是呀,做事只要有恆心,不怕困難,天天堅持做,什么事都能做好。讀書不也是一樣嗎?

」李白轉身跑回學堂。從此以後,他刻苦讀書,終於成為一名著名的詩人。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這句名言是哪個名人寫的

10樓:默默她狠傷

祝穆寫的。

祝穆,少名丙,字伯和,又字和甫,晚年自號「樟隱老人版」。祖籍婺源(今權屬江西),曾祖祝確為朱熹的外祖父,父康國是朱熹表弟,跟隨熹母祝氏居崇安。

這句話出處《方輿勝覽·眉州·磨針溪》,比喻只要有決心,肯下功夫,多麼難的事也能做成功。其中杵:舂公尺或擣衣的棒。這是一句諺語。

用法:作賓語、定語、分句;用於勸誡人。一根鐵杵磨成一根針。比喻只要有毅力,肯下功夫,一定能克服困難,做出成績。

關於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的故事

出處 宋 祝穆 方輿勝覽 眉州 磨針溪 世傳李白讀書象耳山中,學業未成,即棄去,過是溪,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 欲作針。太白感其意,還卒業 典故事例 第一個 囊螢映雪 囊螢映雪 這則成語的囊螢是晉代車胤家貧,沒錢買燈油,而又想晚上讀書,便在夏天晚上抓一把螢火蟲來當燈讀書 映雪是晉代孫康冬天夜裡利用...

一句名言的啟示咋寫?最好是隻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的

御品軒瓷坊 您好,您看看我找的怎樣。在成長的歷程中,有一位夥伴一直伴隨著我。在我失敗時,它給了我信心 在我氣餒時,它給了我勇氣 在我傷心時,它給了我安慰 它就是一句名言 失敗是成功之母 當我因考試失誤而氣時餒,面對那鮮紅的 x 聽著同學們的冷嘲熱諷,看著父母失望的眼光,我哭了,我對自己失去了信心。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