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生吃好還是熟吃好

時間 2021-05-02 15:56:42

1樓:鷹擊世界

花生不宜生吃,最好是煮熟後食用。

花生含脂肪較多,人體對其消化吸收緩慢,大量生吃可以引起消化不良。另外,花生在泥土裡生長,常被寄生蟲卵汙染,生吃容易引起寄生蟲病。同時,花生常被鼠類汙染,易傳播自然疫源性疾病,特別是流行性出血熱。

擴充套件資料

一、水煮花生營養高

有些人習慣吃炒花仁或用油炸後吃,這樣會使花生紅衣中所合甘油脂和塞醇酯成分被大量破壞,因此花生仁連紅衣一起煮著吃營養價值更高。另外,花生容易感染黃麴黴菌毒素,水煮後,花生所汙染的黃麴黴菌毒素基本上能溶到水裡去,這樣吃更安全。

在煮花生時,費水費火常困擾很多人,這裡介紹個小竅門。煮前先將各種香料放在鍋的最下面,然後放洗好的花生,最後要加沒過花生一手背深的水,用大火急煮,開鍋5分鐘後就關火,關火後再燜乙個小時就行了。這樣不僅省水省火,還能讓花生更好地入味。

二、醋泡花生「天仙配」

花生公尺含有人體所需要的不飽和脂肪酸,但畢竟脂類含量高、熱量大、有油膩感。而醋中的多種有機酸恰是解膩又生香的,因此用醋浸泡花生公尺一周以上,每晚吃7到10粒,連吃一周為乙個療程,可降低血壓,軟化血管,減少膽固醇的堆積。

三、最佳吃法

新鮮花生最好連殼煮著吃,煮熟後的花生不僅容易消化吸收,而且可以充分利用花生殼和內層紅衣的醫療保健作用。

花生紅衣能抑制纖維蛋白的溶解,促進血小板新生,加強毛細血管的收縮功能,可**血小板減少和防治出血性疾病;花生殼有降低血壓、調整膽固醇的作用。古籍認為,花生補中益氣,鹽水煮食養肺。

四、最好搭配:紅棗

搭配紅棗,能補脾益血、止血。對脾虛血少、貧血有一定療效,對女性尤為有益。

五、兩種做法

(1)皮蛋脆花生

做法:1、將皮蛋去殼後切成小丁,花生去膜切成小碎粒。

2、青蒜、蔥、辣椒、蒜切細末,香菜切碎備用。

3、在上述材料中加入醬油、醋、香油拌勻。食用時在花生、皮蛋中加入上述拌好的調料,即可食用。

(2)花生公尺茶

材料:糙公尺2匙、花生公尺2匙、冰糖1碗。

做法:1、將糙公尺浸泡8小時後,連同花生公尺,用果汁機打成糙公尺花生醬備用。

2、鍋中放入6碗的清水煮滾後,再將糙公尺花生醬倒入鍋中,在倒入的同時,用湯勺慢慢攪拌均勻,起鍋前放入冰糖拌勻即可。

2樓:女巫花園

熟吃吃比較好

關於生吃

這種吃法可以最大限度的保全其中的營養物質,讓花生的養生功效更好地發揮出來,可為了安全考慮,生吃花生時也要有所注意:首先,花生生長在泥土之中,果實可能會被低下的蟲卵、寄生蟲等有害物質所汙染,如果清理不當,會造成嚴重的健康威脅。

再者,生花生中含有的蛋白質更難消化,會加重消化系統的負擔。因此在食用生花生時,要做到徹底清潔,並避免食用過量。

關於熟吃

資料顯示,熟吃花生相對生吃而言,營養成分變化最大的是水分,炒熟、炸熟等方式會讓其花生中的水分降低,水煮的方式使其水分增加,其他的營養物質並不會發生太大變化。

花生食用注意事項:

首先,在對花生加熱的過程中,應該避免時間過長,過高的溫度會破壞花生中的脂肪酸、維生素等營養物質。再者,盡量避免油炸,花生中本身就含有大量脂肪,油炸花生會使其脂肪含量驟增,不益於健康。

熟吃花生,首推水煮的方式,這不但能保全花生中的營養物質,更能將生花生中可能所含的各類病菌溶解水中,避免健康威脅。

3樓:書夢人生

花生是一種營養食品

花生是一種高營養的食品,裡面含有蛋白質25%~36%,脂肪含量可達40%,花生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2、pp、a、d、e,鈣和鐵等。

花生是100多種食品的重要原料。它除可以榨油外,還可以炒、炸、煮食,製成花生酥、以及各種糖果、糕點等。因為花生烘燒過程中有二氧化碳、香草醛、氨、硫化氫以及一些其它醛類揮發出來,構成花生果仁特殊的香氣。

花生的內皮含有抗纖維蛋白溶解酶,可防治各種外傷出血、肝病出血、血友病等。

但花生公尺很容易受潮變黴,產生致癌性很強的黃麴黴菌毒素。黃麴黴菌毒素可引起中毒性肝炎、肝硬化、肝癌。這種毒素耐高溫,煎、炒、煮、炸等烹調方法都分解不了它。

所以一定要注意不可吃發霉的花生公尺。

4樓:紫晴聊養生

花生是生吃好,還是熟吃好?

5樓:養生早班車

花生,作為一種常見的堅果類食物,營養價值非常高,有長壽果的美稱。經常吃,對身體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可以生吃,也可以熟吃,那麼哪種吃法好呢?

6樓:

我認為是生吃好,花生吃了可以補血,還可以壯陽,但要適度,不然對你的胃不好,會漲,請你適度的實用!

7樓:匿名使用者

不宜生吃花生 花生含有豐富的植物油、蛋白質和維生素,是人人喜愛的食品。但生吃花生有損於健康。 因為花生含脂肪較多,消化吸收緩慢,大量生吃可以引起消化不良。

另外,花生在泥土裡生長,常被寄生蟲卵汙染,生吃容易引起寄生蟲病。同時,花生常被鼠類汙染,易傳播自然疫源性疾病,特別是流行性出血熱。因此,花生不宜生吃,最好是煮熟後食用。

8樓:焦淘**貝

花生生吃和熟吃都有各自的好處,可以根據自身需求選擇生吃還是熟吃。

1.花生生吃時表面的紅皮具有凝血止血的功效,花生皮能對抗纖維蛋白的溶解,減輕出血症狀,促進骨髓造血,增加血小板的含量,所以貧血或有凝血問題的人群最好生食。

2.花生熟吃時,花生的蛋白質受熱變性,更易消化,腸胃不好的人群最好熟吃,生吃加重腸胃負擔,對腸胃、脾臟不好。

3.花生中不飽和脂肪酸會因為受熱的原因,加速氧化生成飽和脂肪酸;加熱也會導致維生素的降低,所以熟花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營養價值。

9樓:

吃生花生只能適而可止,多了肯定不行

10樓:匿名使用者

吃生花生對胃有好處吧

11樓:亦枝獨秀

花生公尺生吃和熟吃應該說是各有利弊:

生吃呢,除了上面一樓的朋友已經說了它的一些不利健康的一面外,我再補充一點:據說生吃花生公尺是可以生血的,象那些血色素低的人,醫學上提倡吃些生的花生公尺,所以,適當的吃些生花生公尺應該說還是有好處的.但對已經長霉的生花生公尺就不可以再吃了,那裡面含有大量的黃麴黴素,是導致肝癌和其它很多疾病的根源.

熟吃呢,是很香甜可口的,它的的營養價值和成分上面二樓的朋友都已經說的很明確了.我就不在此重複了.

花生生吃好還是熟吃好?

12樓:鷹擊世界

花生還是熟吃好。

花生含脂肪較多,人體對其消化吸收緩慢,大量生吃可以引起消化不良。另外,花生在泥土裡生長,常被寄生蟲卵汙染,生吃容易引起寄生蟲病。

同時,花生常被鼠類汙染,易傳播自然疫源性疾病,特別是流行性出血熱。因此,花生不宜生吃,最好是煮熟後食用。

擴充套件資料

1、血液黏稠度高的人慎吃花生紅衣

花生紅衣具有凝血止血的功效,這一功效甚至比花生仁高出近五十倍。另外,由於花生紅衣還具有抗纖維蛋白溶解的功能,它能夠調整凝血因子缺陷等作用,對神經炎、腳氣病、視覺不清等疾病都有積極的防治作用。

但對於血液黏稠度高的人來說,吃花生紅衣會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因此,血液黏稠度高的人不宜食用「花生的紅衣」,在吃煮花生時最好把皮剝掉;貧血患者如果血液黏稠度高的話,最好採取別的補血措施,比如吃血豆腐等;老年人最好也別吃「花生的紅衣」,避免血液黏稠。

2、花生殼茶輔助降壓

花生殼營養成分含量高,雖然多作為飼料和肥料,但也有藥用價值。中醫認為,花生殼性平味淡、無毒,可以斂肺止咳。

現代研究表明,其藥用成分主要是黃酮類化合物,以木犀草素、聖草酚為代表。木犀草素有降血壓、降血脂、抗菌和**冠心病的作用。

因此,用花生殼煎水輔助**早期高血壓、高血脂,有一定的科學依據。但有些人服用後可能出現胃腸不適,最好飯後半小時服用。

另外,水煮時間過長,木犀草素會流失,因此水開即可關火。為了防止成分流失,可把買來的帶殼花生用水快速沖洗乾淨,稍微晾乾再剝皮,剝出來的花生仁(帶花生衣)泡醋吃也能加強降壓作用。

13樓:

生吃和熟吃都可以,兩者影響不大。但在吃生花生時需要注意:生花生雖然含有營養多,而且生吃的營養相對較完整,但生花生不宜多吃,不易進行消化;生花生沒有經過處理,可能會存在被寄生蟲汙染的風險,食用時要留意花生是否有蟲害。

吃花生的時候,盡量少吃帶有油炸的,吃點水煮的,也不要吃太多的老醋花生,麻辣花生,要知道這些花生的製作過程中是要新增很多色素的。所以,不要一味的吃口感好的花生,這樣的花生容易造成機體的代謝堵塞。

14樓:淺藍

煮熟吃比較好。

從營養方面考慮,油炸首先不可取;生食也不可取,因為在花生生長過程中會感染黃麴黴毒素,黃麴黴毒素是公認的最強的致癌物,會沉積在肝臟中,誘發肝癌。因為黃麴黴菌毒素有水溶性,如果煮吃,基本能把黃麴黴菌毒素濾掉,這樣吃煮熟的花生較為安全,也易於消化,營養素的損失最小,炒的話無法破壞黃麴黴菌毒素,所以說煮是最好。

15樓:城市秋天

生花生和熟花生各有優缺點,但個人推薦吃熟花生好一些。尤其是吃煮熟的花生相對來說較為安全,也易於消化吸收。另外,因為花生含脂肪較多,消化吸收緩慢,大量生吃可以引起消化不良。

花生在生長的全過程中,都有可能感染黃麴黴菌,黃麴黴菌毒素是迄今為止所發現的最強的致癌物,它的理化性質相當穩定,在人體內不能降解,而且耐高溫,即使加溫到200℃,也不能破壞黃麴黴菌毒素。有它具有水溶性,而經過漂洗、水煮,花生所汙染的黃麴黴菌毒素基本上能溶到水裡去,從這一點來講,吃煮熟的花生相對來說較為安全。

花生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脂肪等營養元素,經常吃花生可以起到滋養補益的作用,有助於我們延年益壽,如果熬湯可以加入少許的花生,有助於**腳氣,也可以起到止血的作用,並且花生對於眼睛有一定的好處。所以在民間花生有「長生果」的稱號,並且和花生和黃豆一起被稱為是植物界的「肉食」,「素中之葷」。

生花生當中的營養價值非常的豐富,雖然沒有經過任何的烹飪方法,但是這也正是可以獲取一定的微量元素,有些花生經過煮熟之後,微量元素可能會流失,相對而言生花生當中的微量元素會比較多。不過生花生非常容易發霉和發芽,所以在吃生花生的時候需要多注意儲存的方式,如果吃不完了,就可以將生花生放在太陽下面曬,曬乾之後花生的營養效果也是一樣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花生有很多吃法,從營養方面考慮,油炸不可取;生食也不可取,因為在花生生長過程中會感染黃麴黴毒素,黃麴黴毒素是公認的最強的致癌物,會沉積在肝臟中,誘發肝癌。因為黃麴黴菌毒素有水溶性,如果煮吃,基本能把黃麴黴菌毒素濾掉,這樣吃煮熟的花生較為安全,也易於消化,營養素的損失最小,炒的話無法破壞黃麴黴菌毒素,所以說煮是最好。

吃的時候還有乙個問題,就是關於「花生的紅衣」。一般都認為「花生的紅衣」中的成分對人體是很有好處的,不錯,對絕大部分人是沒問題的,具體資料「紅皮含有豐富的甘油酯和甾醇酯,具有抑制纖維蛋白的溶解,促進骨髓製造血小板而縮短出血時間,並且有提高血小板的質量,加強毛細血管的吸收性,調節凝血因子缺陷等功能。」也就是說,「花生的紅衣」有補血、促進凝血的作用,這對於貧血的人和傷口癒合很有好處。

反過來,另一方面,對於血液黏稠度高的人來說,就沒什麼好處了,反而會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血液黏稠度高的人不宜食用「花生的紅衣」,在吃煮花生時最好把皮剝掉;貧血患者如果血液黏稠度高的話,最好採取別的補血措施,比如吃血豆腐等;老年人最好也別吃「花生的紅衣」,避免血液黏稠。

注意:以下四種人切記不要吃花生

膽囊切除者:花生裡含的脂肪需要膽汁去消化。膽囊切除後,儲存膽汁的功能喪失。這類病人如果食用花生,沒有大量的膽汁來幫助消化,常可引起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者:花生含有大量脂肪,腸炎、痢疾等脾胃功能不良者食用後,會加重病情。

高脂血症患者:花生含有大量脂肪,高脂血症患者食用花生後,會使血液中的脂質水平公升高,而血脂公升高往往又是動脈硬化、高血壓、冠心病等病疾的重要致病原因之一。

跌打淤腫者:花生含有一種促凝血因子。跌打損傷、血脈淤滯者食用花生後,可能會使血淤不散,加重腫痛症狀。

苦菊生吃好還是熟吃好,苦菊生吃好還是熟吃好 可以做沙拉嗎

涼拌可以保留更多的營養成分,熟吃口感會更好一些。如果吃苦菊的話一定要注意把菜清洗乾淨,生拌的菜都容易有殘留的細菌。苦菊是一種藥用食用兼具的無毒野生植物,一年生草本,藥名叫 敗醬草 異名女郎花 鹿腸馬草,民間俗稱苦菜,別名天香菜 荼苦莢 甘馬菜 老鸛菜 無香菜等,為菊科植物苦定菜的嫩葉。苦菊屬菊花的一...

花生米是生吃營養還是熟吃營養,花生生吃好還是熟吃好?

水煮花生米 1.生食花生米易患病 花生在地裡生長時,其外殼多被病菌或寄生蟲卵汙染,生食時很容易受其感染而患各種疾病。如果吃了被鼠類汙染的生花生米,還會患流行性出血熱。另外,花生米里含有大量脂肪,如果過多生食還會引起消化不良,腹痛腹瀉。因此,不要生食花生米。2.炒炸花生米營養差 花生米經過火炒或油炸以...

西紅柿生吃好還是熟吃好,西紅柿是生吃好還是熟吃好?

根據相關的科學實驗研究表明,一個人如果每一天都吃五十克到一百克左右的新鮮西紅柿,就已經能夠滿足人體對於日常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需求量。西紅柿對人體有什麼好處?1 利尿。在西紅柿當中含有一種物質叫做 番茄素 這種物質能夠有效地抑制細菌,並且西紅柿裡面還含有蘋果酸 檸檬酸和糖類,這些物質具有助消化的功能,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