蔥的營養價值哪個部位更營養,小蔥有哪些營養價值

時間 2021-05-02 15:55:41

1樓:淚痕

蔥的營養價值:

a.促進消化吸收:蔥還有刺激機體消化液分泌的作用,能夠健脾開胃,增進食慾。

b.解熱,祛痰:蔥的揮發油等有效成分,具有刺激身體汗腺,達到發汗散熱之作用;蔥油刺激上呼吸道,使粘痰易於咯出。

c.抗菌,抗病毒:蔥中所含大蒜素,具有明顯的抵禦細菌、病毒的作用,尤其對痢疾桿菌和**真菌抑制作用更強。

d.蔥還有降血脂、降血壓、降血糖的作用,如果與蘑菇同食可以起到促進血液迴圈的作用。

e.防癌抗癌:香蔥所含果膠,可明顯地減少結腸癌的發生,有抗癌作用,蔥內的蒜辣素也可以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我們時常說,同一株蔬菜中不同部位營養成分也有差別,這一點在大蔥身上就能體現出來。蔥葉除了含有蔥白中所含有的營養成分外,許多營養素都要優於蔥白。例如蔥葉中的維生素c.

胡蘿蔔素、葉綠色、鎂的含量,都要明顯高於蔥白部分。在綠葉部分,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容易被身體吸收,而發揮維生素 a 效果。有趣的是綠色愈濃,胡蘿蔔素愈多,而白色部分維生素 c 含量卻很少。

其他如維生 b1、菸酸、維生素 c、鈣、鐵等身體所需要的營養素,在綠色部分顯然也較白色部分為多。

小蔥有哪些營養價值

2樓:灰色人生

小蔥的營養價值主要是以下四個方面:

1.解熱、祛痰:蔥的揮發油等有效成分;具有刺激身體汗腺,達到發汗散熱的作用;蔥油刺激上呼吸道,使黏痰易於咯出。

2.促進消化吸收:蔥還有刺激機體消化液分泌的作用,能夠健脾開胃,增進食慾。

3.抗菌、抗病毒:蔥中所含大蒜素,具有明顯的抵禦細菌、病毒的作用,尤其對痢疾桿菌和**真菌抑制作用更強。

4.防癌抗癌:香蔥所含果膠,可明顯地減少結腸癌的發生,有抗癌作用,蔥內的蒜辣素也可以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蔥可生吃,也可涼拌當小菜食用,作為調料,多用於葷、腥、羶、以及其他有異味的菜餚、湯羹中,對沒有異味的菜餚、湯羹也起增味增香作用。過多食用蔥會損傷視力。

3樓:科院小百科

1. 解熱、祛痰:蔥的揮發油等有效成分;具有刺激身體汗腺,達到發汗散熱的作用;蔥油刺激上呼吸道,使黏痰易於咯出。

2. 促進消化吸收:蔥還有刺激機體消化液分泌的作用,能夠健脾開胃,增進食慾。

3. 抗菌、抗病毒:蔥中所含大蒜素,具有明顯的抵禦細菌、病毒的作用,尤其對痢疾桿菌和**真菌抑制作用更強。

4. 防癌抗癌:香蔥所含果膠,可明顯地減少結腸癌的發生,有抗癌作用,蔥內的蒜辣素也可以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4樓:楊子電影

蔥葉因富含維生素a原,不應輕易丟棄不用。烯丙基硫醚由於是屬於揮發性,因此泡在水裡或煮得過久,都會使其效果喪失。在加入味增汁熄火之後,再灑上蔥花,即可使香味更可口,且可發揮烯丙基硫醚的效果。

蔥與維生素b1含量較多的食品一起攝取。因為具有消除臭味的作用,因此像豬肉或 羊肉等帶有腥味的菜餚務必要使用蔥來調味。

別名:香蔥、綿蔥、 火蔥、 四季蔥、細公尺蔥。 蔥屬 百合科,是 多年生草本植物蔥的莖與葉,上部為青色 蔥葉,下部為白色蔥白。

原產於西伯利亞,我國栽培歷史悠久,分布廣泛,而以山東、河北、河南等省為重要產地。根據 蔥白的長短可分為兩個型別,大蔥和小蔥。

大蔥植株高大,蔥白潔白而味甜,在北方栽培較多。用途蔥是日常廚房裡的必備之物,它不僅可作調味之品,而且能防治疫病,可謂佳蔬良藥,多用於煎炒烹炸。南方多產小蔥,是一種常用調料,又叫香蔥,一般都是生食或 拌冷盤用。

5樓:才

香蔥豬蹄湯營養豐富,味道可口。它不僅是常用菜餚,而且還是滋補佳品。據食品營養專家分析,每100克豬蹄中含蛋白質15.8克、脂肪26.3克、碳水化合物1.7克。

豬蹄中還含有維生素a、b、c及鈣、磷、鐵等營養物質,尤其是豬蹄中的蛋白質水解後,所產生的胱氨酸、精氨酸等11種氨基酸之含量均與熊掌不相上下。

做法1.豬蹄洗淨後將表面的毛剔乾淨,剁成塊。

2.將花生、黃豆用冷水浸泡15分鐘。湯鍋中放入豬蹄加入冷水沒過表面5厘公尺左右,用大火將水燒開,撈出豬蹄塊用水冼乾淨。

3.鍋中放清水,倒入豬蹄,大火燉開後轉成中小火,加入蔥、姜、八角、花椒等香料,加蓋慢慢燉1個小時。

4.湯汁逐漸變濃顏色變白後,倒入花生、黃豆,以及浸泡的水,繼續燉半小時,黃豆酥爛後加入香蔥、鹽,繼續用小火燉20-30分鐘即可。

6樓:小寧哥哥

在中國老百姓的餐桌上,小蔥總是被當做香菜或小料使用,很少有人去注意它的營養價值。殊不知,小蔥不僅有營養,還有豐富的藥用價值。

小蔥富含維生素a、鉀、鈣等營養成分。蔥白味辛性溫,能通陽解毒,對春天的風寒感冒作用極佳,且有助於通便、消瘡腫。煲湯時加小蔥營養功效更佳。

小蔥除了含有大量維生素和礦物質之外,還含有揮發油,其中的主要成分為蔥素,具有較強的殺菌或抑制細菌、病毒的功效。

研究發現,人體內二丙醇增多會引起細胞損傷,導致衰老和疾病

。小蔥能顯著降低丙二醇含量,增加抗衰酶活性,延緩組織和器官老化,特別是對血管內皮細胞的保護作用明顯,能防止血栓形成和降低血脂,對預防冠心病、腦血栓等大有好處。

可見,平日裡菜品中起點綴作用的小蔥還會有如此大的營養價值,真可謂處處留心皆學問。倘若以這份鑽研之心重新觀察我們的生活,想必你會有更大的發現呢!

7樓:貝貝熊

小蔥在飯桌上一般被當做香菜或小料食用,容易讓人忽視其營養,小蔥的蛋白質、礦物質和胡蘿蔔素含量相對較高,並且還富含蔥蒜辣素和硫化丙烯,不僅能刺激消化液分泌,讓人食慾大增,同時辣素還有較強的殺菌功效,促進汗腺、呼吸道和泌尿系統中相關腺體的分泌。小蔥含有的一種果膠,可減少結腸癌的發生,蔥內的蒜辣素也可以抑制癌細胞的生長,所以常吃小蔥具有防癌抗癌的作用。中醫認為,蔥白味辛性溫,能通便解毒,對風寒感冒的作用極好。

豬身上的哪個部位最有營養價值?

8樓:

豬腎俗稱豬腰子。用它與各種中藥配合製成藥膳,對腎虛所致的陽痿、遺精、自汗、盜汗、耳鳴、耳聾、久瀉、腰痛、帶下等病均有很好**作用。

豬苦膽——輔助消炎

豬肚——消積益胃

豬肚性味甘,微溫,有補中益氣、止渴消積、益脾胃、助消化、止洩瀉等功能。

豬肝——養血益目

豬肝可補肝、養血、益目。豬肝中蛋白質含量比豬肉高1倍以上,這對增強老人抵抗力有益。脂肪含量比豬肉低10倍,這對防禦老年心血管病有益。

豬肝中含維牛素b1比豬肉高70倍,維生素b2含量比豬肉高16倍。豬肝含鐵是豬肉的16倍,其吸收率比—般植物性食品高3~10倍。豬肝還含有葉酸,可促進正常血細胞的形成,可抗禦惡性貧血,可預防和**老年缺鐵貧血,以及眼疾。

但需注意,食用前對豬肝要經過沖洗浸泡去毒再食,而且為了有效除毒,豬肝不宜炒得太嫩。

豬皮——美容潤膚

豬肉皮的脂肪含量只是肥肉的二分之—,它的生物大分子膠原蛋白質含量特豐。這種蛋白質的主要成份是膠原蛋白質彈性蛋白,它們可以使人體的**保持豐滿而不萎縮。人在30歲以後,皮下組織的貯水功能便逐年下降,從而導致**皺紋的產生。

因此,經常食用肉皮,可以提高皮下組織細胞的貯水功能,改善**的滋潤程度,從而達到潤澤肌膚,美容的作用。

豬蹄——補虛健腰

豬蹄性平,味甘鹹,具有補虛弱、填腎精、健腰膝等功能。豬蹄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質,對神經衰弱有良好的**作用。常吃豬蹄,可使機體攝取大量的膠原蛋白質,能改善機體各臟器的生理功能,對抗衰老有極積作用。

若配與花生、大豆等同燉,營養更豐富,具有降低血壓和膽固醇的作用。有的人時常小腿抽筋或麻木,服用某些藥物也會引起痙攣現象,而常吃豬蹄湯對這些症狀有一定的**和緩解作用。

大蔥有什麼營養價值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大蔥的管狀葉和假莖(蔥白)均可食用,生食或熟食皆宜。大蔥是非常重要的蔬菜調味品,特別是對魚蝦等水產品的解腥作用,更是不可缺少的。

大蔥是重要的香辛菜,其味辛、性溫,食用可增進食慾。大蔥蘸甜醬、煎餅卷大蔥、羊肉爆大蔥等,都是人們最普遍的吃法。

10樓:**威武

大蔥的營養價值

很高,每百克含水分91克、蛋白質1.7克、脂肪0.3克、碳水化合物5.

2克、膳食纖維1.3克胡蘿蔔素60微克、核黃素0.03毫克、抗壞血酸17毫克、維生素總e0.

3毫克、鉀144毫克、鈉4.8毫克、鈣0.4毫克、鎂19毫克、鐵0.

7毫克、猛0.28毫克鋅0.4毫克、銅0.

08毫克、磷38毫克;此外,蔥還含蒜素、二烯丙基硫醚、亞油酸、多醣等等。其揮發成分具抑菌作用,臨床用於治感冒、蛔蟲性急腹痛、小兒消化不良等均有一定療效。中醫認為其味辛性溫,有發表、痛陽、解毒等功效,能發表和裡、通陽活血、發散風邪、按胎止血,對感冒風寒頭痛等均有較好**作用。

牛肉哪個部位最有營養價值,牛肉哪部位營養價值高?

司馬晟宇老師 牛肉當中最有營養的部位要屬於牛里脊了。也就是在牛背上的兩側的肉。牛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 維生素b族 菸酸 鈣 磷 鐵 膽甾醇等成分。具有強筋壯骨 補虛養血 化痰熄風的作用。還能提高機體抗病能力,對生長發育及手術後 病後調養的人在補充失血和修復組織等方面特別適宜。1.益氣養胃 牛肉是...

牛腩的營養價值,牛腩與牛肉哪個營養價值高

牛腩的營養價值具體如下 1 牛腩提供高質量的蛋白質,含有全部種類的氨基酸,各種氨基酸的比例與人體蛋白質中各種氨基酸的比例基本一致,其中所含的肌氨酸比任何食物都高。2 牛腩的脂肪含量很低,卻是低脂的亞油酸的 還是潛在的抗氧化劑。3 牛腩含有礦物質和維他命b群,包括菸酸 維生素b1和核黃素。牛肉還是每天...

雞和鴿子哪個營養價值高,鴿子的營養價值高還是雞的營養價值高

小某的作業本 鴿子營養價值更高一點,鴿肉既是名貴的美味佳餚,又是高階滋補佳品。鴿肉質細嫩,營養十分豐富,蛋白質含量可達21 至22 而脂肪含量比雞肉低,富含人體最需要的各種氨基酸,並且很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還含有豐富的鈣 鐵 銅等微量元素和維生素a b e等。鴿肉用以食療最早載於唐代的 食療本草 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