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的病蟲害怎麼防治,辣椒上有那些病蟲害都要怎麼防治

時間 2021-05-02 15:55:41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灰黴病是保護地栽培中辣椒育苗及生產上發生普遍、為害較大的一種病害。甜椒,辣椒幼苗、葉、莖、枝、花器均可染灰黴病。幼苗染病,子葉先端變黃,後擴充套件到幼莖,致莖縊縮變細,由病部折斷而枯死。

葉片發病,由葉緣向內呈v字形擴充套件,病斑初呈水漬狀,邊緣不規則,後呈茶褐色,成株染病,莖上初生水漬狀不規則斑,後變灰白色或褐色,病斑繞莖1周,其上端枝葉萎蔫枯死,病部表面生灰白色黴狀物。結果期發病以門椒和對椒為多,在幼果頂部或蒂部形成褐色水漬狀病斑。病部凹陷腐爛,暗褐色,表面生有灰色黴層。

露地栽培成株期為害較小。此病為半知菌類灰葡萄孢屬真菌侵染而引起的流行性病害。

防治方法:

①保護地甜(辣)椒要加強通風管理,以降低棚內濕度。

②發病初期適當節制澆水,嚴防澆水過量。

③發病後及時摘除病果、病葉和側枝,集中燒毀或深埋。

④藥劑防治。棚室可選用10%速克靈煙霧劑,每667公尺2每次250~300克薰煙,隔7天1次,連續或交替薰2~3次。栽培後發病初期可用50%撲海因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50%速克靈可濕劑粉劑2000倍液,每667公尺2噴對好的藥液50公升,隔7~10天1次,視病情連續防治2~3次。

辣椒上有那些病蟲害都要怎麼防治

2樓:琦樂天書貞

原發布者:海始艾妮

辣椒病蟲害譜圖與防治茄科蔬菜常發生的生理性病害有:日灼病、高溫障礙、生理性捲葉、風害、筋腐病、臍腐病甜椒日灼病辣椒日灼病高溫障礙碳氮比失調—筋腐病臍腐病的發生及預防症狀—初發於幼果臍部,後擴充套件至果實頂部,凹陷變褐,病果提早變紅。該病多發生在

一、二果穗,同一花穗果實同時發病。**—水份**不均或不穩定;缺鈣。預防方法—1、地膜覆蓋,減少土壤中鈣質養分淋失2、適量及時灌水,結果期更應均衡**3、根外追施鈣肥:

著果后乙個月內是吸收鈣的關鍵時期,故應從初花期開始噴施以下肥液,隔15天一次,連噴2次:1%過磷酸鈣浸出液、0.5%氯化鈣加5ppm萘乙酸、0.

1%硝酸鈣溶液辣椒主要病害真菌病害—猝倒病、立枯病、炭疽病、根腐病、白粉病、疫病、枯萎病細菌性病害—青枯病、軟腐病線蟲性病害—根結線蟲病病毒性病害—花葉型、卷葉型、蕨葉型、條斑型、巨芽型、黃頂型、壞死型猝倒病防治用藥:72%立達寧600倍液68%金雷600倍液64%防毒礬500倍液72.2%普力克600倍液7-10天一次,連續防治2次辣椒疫病辣椒疫病疫病的防治發病前可噴施75%立達寧(百菌清)600倍液、25%諾凡(霜脲〃嘧菌酯)1500倍液發病初期噴施立達寧+諾凡,持效期可達15-20天發病初期可交替噴施以下藥劑:

10%氰霜唑1200倍液、68.75%氟吡菌胺800倍、50%氟啶胺2000倍(可兼治灰黴病)、70%丙森鋅600倍、50%烯醯嗎林2500倍、

辣椒需要防治什麼病蟲害?

3樓:

1. 辣椒的病害主要有:辣椒炭疽病、辣椒瘡痂病 、青椒病毒病2. 辣椒的主要蟲害是棉鈴蟲

(一)辣椒炭疽病

1. 症狀:果實病斑褐色,**稍凹陷,圓形或不規則形,水漬狀,生有圓心輪紋,上面著生黑色小點,這些點色淡面小。

潮濕時病斑周圍有濕潤的變色圈,乾燥且易於縮破裂。葉上也可發病,病斑初期為水漬狀黃色斑點,漸變褐色,**灰白色,圓形或不規則形,生有小點。

2. 防治方法

(1) 實行3-5年輪作,在無病果植株上留種。

(2) 種子消毒,以55℃熱水浸種10分鐘,立即移至冷水中冷卻,然後催芽。或將種子在冷水中預浸10小時,再放在1%的硫酸銅溶液中浸5分鐘,撈出後拌少量硝石灰或草木灰,中和後再播。

(3) 增施磷、鉀肥,防止氮索過多,植株衰弱徒長。

(4) 藥劑防治:果實接近成熟時,噴0.3%-0.

5%石灰等量式波爾多液,或75%百菌清600倍液,或5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或「40l」抗菌劑500倍液,7-10天防治1次,要連續防治2-3次。

4樓:中國農林科技網

西農時春喜教授;辣椒常見病蟲害及防治方法

辣椒疫病怎麼防治?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防治方法:①實行輪作、深翻改土,結合深翻,增施有機肥料、磷鉀肥和微肥,改善土壤結構,提高保肥保水效能,促進根系發育,植株健壯。②選用抗病品種,種子嚴格消毒,定植前7天和當天分別細緻噴灑兩次殺菌保護劑,減少病害發生。

③栽植前實行火燒土壤、高溫悶室,剷除室內殘留病菌,防止外來病菌侵入和互相傳播病害。④結合根外追肥和防治其他病蟲害,每10~15天噴施一次600~1000倍「天達-2116」,連續噴灑4~6次,提高辣椒植株自身的適應性和抗逆性,提高光合效率,促進植株健壯。⑤增施二氧化碳氣肥,搞好肥水管理,促進植株健壯長勢,提高營養水平,增強抗病能力。

⑥全面覆蓋地膜,加強通氣,調節好溫室的溫度與空氣相對濕度,以利於辣椒正常的生長發育,不利於病害的侵染發展。⑦發現少量發病葉果,立即摘除深埋,發現莖稈發病,立即用200倍70%代森錳鋅藥液塗抹病斑,剷除病原。⑧定植前要搞好土壤消毒,結合翻耕,每667公尺2噴灑3000倍96%天達惡黴靈藥液50千克,或撒施70%敵克松可濕性粉劑2.

5千克,或70%的甲霜靈錳鋅2.5千克,殺滅土壤中殘留病菌;定植後每10~15天噴灑一次1∶1∶200倍等量式波爾多液。

辣椒套管嫁接法

1.辣椒苗2.砧木苗3.塑料套管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辣椒疫病主要為害葉片、果實和莖,尤以莖基部最易發生。幼苗期發病,多從莖基部開始染病,病部出現水漬狀軟腐,病斑暗綠色,病部以上倒伏。成株期染病,葉片上出現暗綠色圓形病斑,邊緣不明顯,潮濕時,病斑上可出現白色黴狀物,病斑擴充套件迅速,葉片大部分軟腐,易脫落,乾後呈淡褐色。

莖部染病,出現暗褐色條狀病斑,邊緣不明顯,條斑以上枝葉枯萎,病斑呈褐色軟腐,潮濕時斑上也出現白色黴層。果實染病,病斑呈水漬狀暗綠色軟腐,邊緣不明顯,潮濕時,病部擴充套件迅速,可全果軟腐,果實上密生白色黴狀物,乾燥後變淡褐色、枯乾。

7樓:匿名使用者

1、輪作。實行2~3年輪作,最好與十字花科輪作。

2、注意排水。高畦栽培,雨後及時排水。保護地不要大水漫灌,並加大放風,以降溫、降濕。

3、藥劑防治。這類病害大多屬於土傳病害,此外雨水、灌溉水也可傳播。這是一種流行性較強的氣傳病害。

藥劑防治應在發病初期進行。該病在地上部分流行時用藥的種類、方法和防治霜霉病基本相似,在發病初期選用72.2%普力克水劑600~800倍灌根,每株澆100~200毫公升。

或選用72%克露可濕性粉劑800~1000倍,58%金雷多公尺爾錳鋅可濕性粉劑800倍,69%安克可濕性粉劑3000倍,80%大生,80%山德生,80%新萬生可濕性粉劑800倍,為了省工也可直接將上述藥劑噴在根莖部,防治苗期猝倒病發生還可以使用98%惡黴靈3000倍進行床土處理,還可用1:1的多菌靈和福美雙每平方公尺8克的量摻一些土,播種時在種子下鋪1/3,上蓋1/3,保護幼苗。其中72.

2%普力克水劑作為預防藥劑施到植物上能表現出很好的效果。由於病菌對內吸性殺菌劑易產生抗藥性,為延長殺菌劑使用壽命,大多採用保護劑與內吸劑混合使用

以上是在網上找到的一些我們平時比較用到的哈,只是我也不會種菜,不知道該怎麼描述那種經過,在家裡見我老爸他們是直接用農藥,(但我不知道是啥牌子啥成份)還有就是一種我們家鄉話叫「石頭粉」的一種灰色狀粉沫,(同樣我不知道普通話怎麼說的,也不知道主要成份是什麼,不好意思哈)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根據雞嘴部形狀,土雞嘴是鷹嘴樣的,上喙向下勾。從雞場買來的肉雞,一出生雞嘴都會被切平,方便它們進食粉末狀的飼料。

9樓:匿名使用者

辣椒疫病主要為害葉片、果實和莖,特別是莖基部最易發生。病菌以卵孢子在土壤中或病殘體中越冬,借風、雨、灌水及其他農事活動傳播。發病後可產生新的孢子囊,形成游動孢子進行再侵染。

重茬、低窪地、排水不良,氮肥使用偏多、密度過大、植株衰弱均有利於該病的發生和蔓延。

防治方法:

(1)實行輪作、結合土壤深翻後噴灑新高脂膜800倍液,適量施用氮肥,改善土壤結構,提高保肥保水效能,促進根系發達,植株健壯。

(2)定植辣椒苗之前和定植當天,分別細緻噴灑兩次護樹將軍殺菌消毒,做到淨苗入室,減少病害發生。

(3)結合根外追肥和防治其它病蟲害,在辣椒的開花期、生長期、成熟期及時噴灑辣椒壯蒂靈,提高番茄植株自身的適應性和抗逆性,提高光合效率,促進植株健壯。調控好植株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的關係,促進植株健壯長勢,提高營養水平,增強抗病能力。

(4)全面覆蓋地膜,加強通氣,調節好溫室的溫度與空氣相對濕度,使溫度白天維持在25-30℃,夜晚維持在14-18℃,空氣相對濕度控制在70%以下,以利於番茄正常的生長發育,不利於病害的侵染發展,達到防治病害之目的。

(5)在化學防治上,定植前要搞好土壤消毒,結合翻耕,噴灑新高脂膜800倍液殺滅土壤中殘留病菌。定植後,適時噴灑護樹將軍1000倍液進行保護,防止發病。如果已經開始發病可選用以下藥劑:

70%甲霜靈錳鋅或70%乙磷鋁錳鋅500倍液,25%瑞毒黴600倍+85%乙磷鋁500倍液,75%百菌清800倍液等。以上藥液需交替使用,以便提高藥效,增強植株的抗逆性能,提高防治效果。

海椒的種植與病蟲害防治,大棚辣椒的病蟲害防治

桃花島黃楊 1 整地 海椒生長期長,根系弱,為使其植體發育健壯,必須有良好的土壤條件和營養條件,定植前深翻土地,施足基肥,澆透水,排灌方便,選好優良品種,並用新高脂膜800倍液拌種 能驅避地下病蟲,隔離病毒感染,不影響萌發吸脹功能,加強呼吸強度,提高種子發芽率 整地下種後,要用新高脂膜噴施土壤表面,...

辣椒種子處理能防止哪些病蟲害,辣椒需要防治什麼病蟲害?

種子消毒 辣椒種子可攜帶炭疽病 疫病 猝倒病 立枯病 瘡痂病等多種病害的病原菌。播種前對種子進行消毒處理,是防治病害簡便易行的方法之一。熱水燙種。為殺滅附在種子表面和潛伏在種子內部的病菌,可用熱水燙種。先把種子用水浸脹,可減少燙種時對種子發芽的影響,並促使種子上的病原菌萌動,容易燙死。把浸脹的種子瀝...

茶樹病蟲害防治,茶樹病蟲害的化學防治方法有哪些

凡簡奢華 病蟲防治 茶樹病蟲害無公害防治,要根據病蟲害與茶樹 耕作制度 有益生物及環境之間的相互關係,因地制宜地採取以農業防治為主,結合進行生物防治 化學防治的策略,將病蟲害控制在允許範圍內。農業防治農業防治重點是控制病蟲基數,創造不利於病蟲發生的環境條件。1.合理密植。一般採用單行條植法,行距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