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蔥疫病如何防治,請問大蔥疫病如何防治

時間 2021-05-02 15:55:41

1樓:雲種養

大蔥疫病防治方法:

徹底清除病殘體,減少田間菌源;與非蔥蒜類蔬菜實行2年以上輪作。選擇排水良好的地塊栽植,雨後及時排水,做到合理密植,通風良好;採用配方施肥,增強寄主抗病力。

發病初期噴灑60%琥·乙膦鋁可濕性粉劑500倍液、70%乙·錳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58%甲霜靈·錳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72.2%霜黴威水劑800倍液、25%甲霜靈可濕性粉劑600倍液、64%惡霜·錳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72%霜脲氰·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600~800倍液,隔7~10天1次,連續防治2~3次。

供徐老師參考,歡迎評價

祝您國慶節快樂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徹底清除病殘體,減少田間菌源;與非蔥蒜類蔬菜實行2年以上輪作。

(2)選擇排水良好的地塊栽植,南方採用高畦深溝,北方採用高畦或壟作,雨後及時排水,做到合理密植,通風良好;採用配方施肥,增強植株抗病力。

(3)發病初期噴灑60%琥·乙膦鋁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70%乙·錳可濕性粉劑500倍液、58%甲霜靈·錳鋅500倍液、64%防毒礬m8可濕性粉劑500倍液、72.2%普力克水劑800倍液,隔7~10天1次,連續防治2~3次。

請問大蔥疫病如何防治

3樓:雲種養

大蔥疫病防治方法:徹底清除病殘體,減少田間菌源;與非蔥蒜類蔬菜實行2年以上輪作。選擇排水良好的地塊栽植,雨後及時排水,做到合理密植,通風良好;採用配方施肥,增強寄主抗病力。

發病初期噴灑60%琥·乙膦鋁可濕性粉劑500倍液、70%乙·錳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58%甲霜靈·錳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72.2%霜黴威水劑800倍液、25%甲霜靈可濕性粉劑600倍液、64%惡霜·錳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72%霜脲氰·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600~800倍液,隔7~10天1次,連續防治2~3次。

供參考,歡迎評價

祝您國慶節快樂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徹底清除病殘體,減少田間菌源;與非蔥蒜類蔬菜實行2年以上輪作。

(2)選擇排水良好的地塊栽植,南方採用高畦深溝,北方採用高畦或壟作,雨後及時排水,做到合理密植,通風良好;採用配方施肥,增強植株抗病力。

(3)發病初期噴灑60%琥·乙膦鋁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70%乙·錳可濕性粉劑500倍液、58%甲霜靈·錳鋅500倍液、64%防毒礬m8可濕性粉劑500倍液、72.2%普力克水劑800倍液,隔7~10天1次,連續防治2~3次。

大蔥疫病要怎麼識別?

5樓:雲種養

危害症狀是葉片、花梗染病初現青白色不明顯斑點,擴大後成為灰白色斑,致葉片枯萎。陰雨連綿或濕度大時,病部長出白色綿毛狀黴;天氣乾燥時,白黴消失,撕開表皮可見綿毛狀白色菌絲體。

供參考一下,祝天天開心

大蔥病害怎麼防治?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大蔥病害主要有霜霉病、紫斑病、銹病、黃矮病、軟腐病、灰黴病、疫病、白腐病、炭疽病、葉黴病、黑斑病等。

(1)霜霉病

葉上病斑卵圓形或圓筒形,大小不一,淡黃綠色,邊緣不明顯,病部生白色或淡紫色絨黴。病部上方葉片下垂乾枯,假莖受害時常向被害一側彎曲,易折斷。

防治要點:

①實行與非蔥類作物2~3年輪作。

②從5~6葉期起用75%百菌清600倍液、50%敵菌靈500倍液或1~2毫克/千克放線菌酮等噴霧,7~10天1次,連續3~4次。

(2)紫斑病

病斑多從葉尖中部開始發生,幾天後即可蔓延至下部。初期病斑很小,稍凹陷,黃褐色至褐色,濕度大時病部長滿褐色至黑色粉黴狀物,常排列呈同心輪紋狀,病斑常數個癒合成長條形大斑,致使葉片枯死。

防治要點:

①清潔田園,實行2年以上輪作。

②加強管理,施足基肥,合理追肥,雨後排水,使植株生長健壯,增強抗病力。

③及時防治蔥薊馬,以免造成傷口。

④發病初期噴灑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500~600倍液,或64%防毒礬可濕性粉劑500倍液、58%甲霜靈錳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隔7~10天1次,連續防治3~4次。

(3)銹病

發生於葉及綠莖部分,病部初期生有橢圓形或紡錘形的稍隆起褐色小瘡皰,後期縱裂,周圍的表皮翻起,散出橙黃色粉末,最後在病部形成長橢圓形或紡錘形、黑褐色、稍隆起的病斑,病斑破裂後散出暗褐色粉末。

防治要點:

①選用無病蔥苗。

②發病初期及時摘除病葉深埋或燒毀。

③施足肥料,注意氮、磷、鉀肥配合。

④發病初期噴灑15%**酮可濕性粉劑2000倍液,7~10天1次,連續2~3次。

(4)黃矮病

受害葉片產生黃綠色斑駁,或呈長條形黃斑,葉面皺縮,凹凸不平,葉管變形,葉尖逐漸黃化、下垂,新葉生長受抑制,植株矮小、叢生或萎縮,嚴重時整株死亡。病害多在苗期發生,發病後幼苗生長緩慢或停止,不能形成蔥白,嚴重影響產量和質量。

防治要點:①農業防治:選擇健康、無病毒秧苗和抗病品種;蔥田不要與蔥類育苗或採種田相鄰;加強肥水管理,增強植株抗病能力;經常檢查田間,及時拔除病株,集中深埋或燒毀;接觸過病株的手、家具要消毒,否則不能接觸健康植株;要加強蟲害防治,減少傳播途徑;農事操作注意不要造成蔥苗損傷,以免病毒從傷口入侵。

②藥劑防治:發病初期及時噴83增抗劑100倍液,或20%病毒a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抗毒劑1號水劑300倍液。

(5)大蔥軟腐病

蔥類軟腐病可危害大蔥的葉、花梗等。初發病時,第一至第二片葉沿葉脈出現水浸狀小型軟化病斑。隨著病斑擴充套件到葉鞘基部,使葉鞘基部軟化腐爛並發出惡臭,外葉倒伏。

防治要點:

①農業防治:選擇抗病性、抗逆性強的品種,並選用籽粒飽滿、新鮮、無病害種子;與非蔥蒜類作物實行2年以上輪作;在種植前和收穫後清潔田園,把枯枝、病殘體等清除出田間,集中燒毀或深埋;培育壯苗,適時定植,防止田間高溫;增施有機肥,適時追肥,促進植株生長健壯,加速傷口癒合速度,增強抗病力;加強水分管理,輕澆水,雨季及時排水,降低田間濕度;經常檢查田間病情,及時拔除病株;加強害蟲防治,注意在早期防治地下害蟲,苗期防治各種咀嚼式口器害蟲,減少蟲害傷口。

②藥劑防治:發病初期,可用72%農用鏈黴素可溶性粉劑4000倍液,或新植黴素4000~5000倍液,或抗菌劑四〇一的500~600倍液,或77%可殺得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50%琥膠肥酸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56%靠山水分散微顆粒劑800倍液噴霧,每10天噴1次,連噴2次。上述藥劑要注意交替輪換使用。

③防治貯藏病害:在晴天收穫,並充分晾曬,使傷口乾燥硬化,加速癒合;選擇健壯、無病、無虫、無傷殘的大蔥用於貯藏,在貯藏期間注意通風,保持0℃左右的低溫。

(6)灰黴病

發病初期,大蔥葉上生白色斑點,橢圓或近圓形,直徑1~3公釐,多由葉尖向下發展。隨著病情發展,病斑擴大連成一片,直到半張或整張葉片捲曲枯死,葉鞘內部組織腐爛。潮濕時,病部長出灰色黴層。

防治要點:

①農業防治:選擇抗病性、抗逆性強的品種,並選用籽粒飽滿、新鮮、無病的種子,與非蔥蒜類作物實行2年以上輪作;徹底清除病殘株,減少田間菌源;選擇排水良好的地塊,並採用高畦或壟作,合理密植,使通風良好;加強水分管理,防止大小漫灌,雨後栽植及時排水,以降低田間濕度;採用配方施肥,不過度施用氮肥,以免植株徒長,降低抗病能力;收穫後及時清除田間病殘體,並隨之深翻土壤。

②藥劑防治:發病初期用50%撲海因可濕性粉劑1000~1500倍液,或50%速克靈可濕性粉劑2000倍液,或65%萬黴靈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或50%灰黴寧可濕性粉劑500倍液噴霧。上述藥劑任選一種,輪換使用,隔10天左右噴1次,連續噴2~3次。

(7)疫病

疫病可侵害葉、花梗等。葉部受害時,初期為暗綠色的水浸狀病斑,擴大後成為灰白色斑,包圍葉身致使葉片常從病部折倒而枯萎。陰雨連綿或濕度大時,病部長出稀疏的白色黴狀物,天氣乾燥時白黴消失,撕開表皮可見棉絮狀白色菌絲體。

發病嚴重時,病葉腐爛,整個植株枯死。

防治要點:

①農業防治:選用抗逆性和抗病性強的品種,並選用籽粒飽滿、新鮮、無病的種子,與非蔥蒜類蔬菜實行2年以上輪作;定植時選用壯苗,剔除病苗、弱苗和傷殘苗;徹底清潔田園,清除病殘株,減少田間菌源;選擇排水良好、地勢高燥地塊栽植,並採用高畦或壟作,合理密植,使通風良好;加強水分管理,雨後及時排水,降低田間濕度;採用配方施肥,促進植株健壯生長,增強抗病能力;及時中耕除草。

②藥劑防治:一是播前進行種子處理,可用相當於種子重0.3%的25%瑞毒黴進行拌種。

二是發病初期,可用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25%瑞毒黴可濕性粉劑800倍液,或64%防毒礬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50%速克靈可濕性粉劑1500~2000倍液,或58%的甲霜靈錳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50%撲海因可濕性粉劑1000~1500倍液,或72%普力克水劑600倍液噴霧。上述藥劑要交替使用,每7~10天噴1次,連續噴2~3次。

(8)白腐病

苗期、成株均可發病。幼苗受害時葉尖變黃,後期整張葉呈灰白色枯死,最後幼苗枯萎而死。成株發病時,葉片從葉尖向下變黃後枯死,植株矮化枯萎,莖基部組織變軟,以後呈幹腐狀,微凹陷,灰黑色,並沿莖基部向上擴充套件,地下部變黑腐敗。

濕度大時,葉鞘表面或組織內生許多絨毛狀白色黴,後變成灰黑色,並迅速形成大量黑色球形菌核。菌核圓形較小,常彼此重疊成菌核塊,菌核塊厚度有時可達5公釐左右。

防治要點:

①農業防治:選擇抗病性或抗逆性強的品種,並選用籽粒飽滿、新鮮、無病的種子或無病蔥秧;與非蔥蒜類蔬菜實行2年以上輪作;選擇排水良好、地勢乾燥的地塊栽植;加強肥水管理,雨後及時排水,降低田間濕度;徹底清潔田園,清除病殘體,減少田間菌源;加強田間檢查,及時將拔除株集中燒毀或深埋,同時在病株穴撒施石灰或草木灰消毒;實行配方施肥,切勿偏施氮肥,要增施磷、鉀肥,以增強植株抗病力。

②藥劑防治:除播前用相當於重量0.3%的50%撲海因可濕性粉劑進行拌種處理外,發病初期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800倍液,或50%撲海因可濕性粉劑1000~1500倍液,或68%倍得利可濕性粉劑800倍液灌淋根莖或噴灑。

(9)炭疽病

大蔥炭疽病多發生於葉片和花梗上。葉片受害時,初生近梭形或不規則淡灰褐色至褐色無邊緣病斑,以後隨著病情發展,在病斑上散生小黑點,即病菌的分生孢子盤。病害嚴重時,上部葉片枯死。

防治要點:

①農業防治:選擇抗病品種,並在無病或無病植株上留種,防止種子帶菌;與非蔥蒜類蔬菜實行2年以上輪作;選擇排水良好、地勢高燥地塊栽植,並合理密植,使通風良好,定植時選擇壯苗,淘汰病苗、傷殘苗和弱苗;實行配方施肥,增強植株抗病能力;加強水分管理,適當澆水,雨後及時排水,降低田間濕度;收穫後徹底清潔田園,經常檢查田間病情,及時清除病株。

②藥劑防治:播種前用****300倍液浸種3小時,撈出沖洗乾淨晾乾後播種;發病初期,用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或80%炭疽福美可濕性粉劑800倍液,或70%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64%防毒礬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5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500倍液噴霧。上述藥劑任選一種,可交替使用,隔10天左右噴1次,防治1~2次。

(10)葉黴病

該病危害葉片。發病初期,葉片上有水浸狀褪綠斑點,隨著病情的發展,形成大小不

一、不規則的暗綠色病斑,稍凹陷。後期病斑上長出緻密的黑色絨狀黴層。發病嚴重時,葉片乾枯死亡。

防治要點:

①農業防治:與非蔥蒜類蔬菜實行2年以上輪作;選擇排水良好、土壤肥沃、地勢高燥的地塊栽植;定植時選壯苗,淘汰病殘苗、弱苗;合理密植,保持株間通風透光良好;加強水分管理,雨後及時排水,降低田間濕度;配方施肥,防止植株徒長,增強植株抗病能力;經常進行田間檢查,及時拔除病株;收穫後徹底清潔田園,減少田間病菌**。

②藥劑防治:發病初期,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40%多硫懸浮劑500倍液,或50%混殺硫懸浮劑500倍液,或80%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或50%苯菌靈可濕粉劑1500倍液噴霧。上述藥劑任選一種,要交替使用,每隔7~10天噴1次,連續噴2~3次。

(11)黑斑病

主要危害葉片和花梗。植株受害時,初生水浸狀白色小斑點,隨著病情發展,變為灰色或淡褐色橢圓形或紡錘形病斑,稍凹陷。後期病斑擴大,周圍常有黃色暈圈,並具有同心輪紋狀排列的深暗色或黑灰色黴狀物。

發病嚴重時,病斑相互連成一片或擴大繞葉或花梗一周,使葉或花梗折斷,或全葉枯死。

防治要點:

①農業防治:選擇抗病品種,選用籽粒飽滿、新鮮、無病蟲的種子;與非蔥蒜類蔬菜實行2年以上輪作;選擇排水良好地塊合理密植,使株間通風透光;實行配方施肥,防止植株早衰,提高植株抗病能力;合理灌溉,雨後及時排水,以降低田間濕度;經常田間檢查,及時拔除病株;收穫後徹底清除田間病殘體,並集中深埋或燒毀。

②藥劑防治:發病初期,用50%撲海因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64%防毒礬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58%甲霜靈錳鋅可濕性粉劑8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或70%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噴霧。上述藥劑選一種並應交替使用,每10天左右噴1次,連續噴2~3次。

如何儲存大蔥,家庭如何儲存大蔥

在生活中,大蔥深受人們喜愛,今天我們來了解一下大蔥怎麼儲存時間最長吧。如果儲存不當,買回來的大蔥會很容易發黃,那今天就來看看大蔥怎麼儲存時間最長吧。1 室溫儲存 保質期 約1個月,保持土壤附著狀態 長蔥在收穫後仍保持附著在土壤上,用報紙蓋住,並直立存放在陰涼處。另外,將長蔥放在田間一角並用土壤覆蓋,...

如何防溺水,如何防溺水? 40

小高 1 不要獨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知水情或比較危險且易發生溺水 事故的地方去游泳。對游泳場所的環境如水庫 浴場是否衛生,水下是否平坦,有無暗礁 暗流 雜草,水域的深淺等情況要了解清楚。2 要清楚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四肢易抽筋者不易參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區游泳。要做好下水前的準備,先活動活動身體...

如何防治大蔥斑潛蠅

小高畫質呀 斑潛蠅已對阿維菌素產生較為嚴重的抗性,當前藥劑為滅蠅胺。英國russell ipm推出的專利產品ferolite 弗洛萊 對斑潛蠅有很好的防治效果,已經歐洲及地中海多國得到較好應用,是綠色防控的首選。該蟲在南方各省年發生為21 24代,無越冬現象,成蟲以產卵器刺傷葉片,吸食汁液,雌蟲把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