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種子處理能防止哪些病蟲害,辣椒需要防治什麼病蟲害?

時間 2021-12-19 18:50:39

1樓:匿名使用者

種子消毒

辣椒種子可攜帶炭疽病、疫病、猝倒病、立枯病、瘡痂病等多種病害的病原菌。播種前對種子進行消毒處理,是防治病害簡便易行的方法之一。熱水燙種。

為殺滅附在種子表面和潛伏在種子內部的病菌,可用熱水燙種。先把種子用水浸脹,可減少燙種時對種子發芽的影響,並促使種子上的病原菌萌動,容易燙死。把浸脹的種子瀝乾水,然後倒入52-55℃的熱水中燙15分鐘。

為保證殺菌消毒的效果,一是要確保水溫。扦入一根溫度表,當水溫一下降就加熱水;二是要達到規定的燙種時間。燙完種立即把種子從熱水中取出,投入冷水中冷卻,以免餘熱傷害種子。

藥劑消毒。先用一般溫水將種子預浸4-5小時。起水後再浸入1%的硫酸銅、或0.

1%的高錳酸鉀水溶液中5分鐘,或浸在100倍****液中20分鐘。為防止辣椒病毒病,可將預浸過的種子,再浸入10%的磷酸三鈉溶液中20分鐘。將預浸過的種子放入1000mg/kg的農用鏈黴素液中浸30分鐘,對防治瘡痂病、青枯病效果較好。

用藥劑浸種後,都要用清水將種子沖洗乾淨,才能催芽或直接播種。否則影響種子發芽。幹熱處理。

將充分乾燥的種子置於70℃恆溫箱內乾熱處理72小時,可殺死許多病原物,而不降低種子發芽率。尤其對防止病毒病效果較好。

據專家介紹,辣椒種子裡面一般潛有如下病害:猝倒苗、立枯病、辣椒細菌性斑點、辣椒病毒病、辣椒綿疫病、辣椒黃萎病等。 一、溫湯浸種 用60℃的熱水浸種,水量為種子量的3倍,先將種子緩慢倒入,邊倒邊攪拌,待溫度降到25-30℃時,浸12-24小時。

此法對種子傳播的病害均有控制作用。 二、硫酸鋅浸種 用濃度為0.20%-0.40%的硫酸鋅溶液,在20-25℃條件下浸種12小時,此法對辣椒病毒病有抑制作用。 三、硫酸銅浸種 先將種子用清水浸10-12分鐘,再用1%的硫酸銅液浸泡5分鐘,取出後用清水洗淨。

此法可防甜椒炭疽病和細菌性角斑病。 四、多菌靈浸種 用冷水浸3-4小時後移入50%的多菌靈可濕性粉劑的500倍液中浸1小時,用清水洗淨。可殺死或純化辣椒病毒。

五、次氯酸鈉浸種 用1%的次氯酸鈉浸種5-10分鐘後用清水洗淨,可防辣椒疫病、黃萎病和炭疽病等病害。

2樓:種子交易

為了殺死辣椒種子表皮病菌及鈍化病毒,以達到減輕病害發生的目的,在種子浸種催芽前最好進行種子滅菌消毒。可採取如下方法:一是種子放入50~55℃熱水中,恆溫浸種15~20 分鐘,並不斷地攪動,待水溫下降時加入熱水,使水溫保持在50~55℃之間,20分鐘後加入冷水降到20~30℃。

另一種方法時用10%磷酸三鈉溶液浸泡 20分鐘後用清水沖洗乾淨,種子消毒後,放入25℃左右水中。之後在室溫下浸泡12小時左右,然後進行浸種催芽。

辣椒需要防治什麼病蟲害?

3樓:

1. 辣椒的病害主要有:辣椒炭疽病、辣椒瘡痂病 、青椒病毒病2. 辣椒的主要蟲害是棉鈴蟲

(一)辣椒炭疽病

1. 症狀:果實病斑褐色,**稍凹陷,圓形或不規則形,水漬狀,生有圓心輪紋,上面著生黑色小點,這些點色淡面小。

潮濕時病斑周圍有濕潤的變色圈,乾燥且易於縮破裂。葉上也可發病,病斑初期為水漬狀黃色斑點,漸變褐色,**灰白色,圓形或不規則形,生有小點。

2. 防治方法

(1) 實行3-5年輪作,在無病果植株上留種。

(2) 種子消毒,以55℃熱水浸種10分鐘,立即移至冷水中冷卻,然後催芽。或將種子在冷水中預浸10小時,再放在1%的硫酸銅溶液中浸5分鐘,撈出後拌少量硝石灰或草木灰,中和後再播。

(3) 增施磷、鉀肥,防止氮索過多,植株衰弱徒長。

(4) 藥劑防治:果實接近成熟時,噴0.3%-0.

5%石灰等量式波爾多液,或75%百菌清600倍液,或5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或「40l」抗菌劑500倍液,7-10天防治1次,要連續防治2-3次。

4樓:中國農林科技網

西農時春喜教授;辣椒常見病蟲害及防治方法

辣椒和什麼一起種植可以減少病蟲害

辣椒上有那些病蟲害都要怎麼防治

5樓:琦樂天書貞

原發布者:海始艾妮

辣椒病蟲害譜圖與防治茄科蔬菜常發生的生理性病害有:日灼病、高溫障礙、生理性捲葉、風害、筋腐病、臍腐病甜椒日灼病辣椒日灼病高溫障礙碳氮比失調—筋腐病臍腐病的發生及預防症狀—初發於幼果臍部,後擴充套件至果實頂部,凹陷變褐,病果提早變紅。該病多發生在

一、二果穗,同一花穗果實同時發病。**—水份**不均或不穩定;缺鈣。預防方法—1、地膜覆蓋,減少土壤中鈣質養分淋失2、適量及時灌水,結果期更應均衡**3、根外追施鈣肥:

著果后乙個月內是吸收鈣的關鍵時期,故應從初花期開始噴施以下肥液,隔15天一次,連噴2次:1%過磷酸鈣浸出液、0.5%氯化鈣加5ppm萘乙酸、0.

1%硝酸鈣溶液辣椒主要病害真菌病害—猝倒病、立枯病、炭疽病、根腐病、白粉病、疫病、枯萎病細菌性病害—青枯病、軟腐病線蟲性病害—根結線蟲病病毒性病害—花葉型、卷葉型、蕨葉型、條斑型、巨芽型、黃頂型、壞死型猝倒病防治用藥:72%立達寧600倍液68%金雷600倍液64%防毒礬500倍液72.2%普力克600倍液7-10天一次,連續防治2次辣椒疫病辣椒疫病疫病的防治發病前可噴施75%立達寧(百菌清)600倍液、25%諾凡(霜脲〃嘧菌酯)1500倍液發病初期噴施立達寧+諾凡,持效期可達15-20天發病初期可交替噴施以下藥劑:

10%氰霜唑1200倍液、68.75%氟吡菌胺800倍、50%氟啶胺2000倍(可兼治灰黴病)、70%丙森鋅600倍、50%烯醯嗎林2500倍、

辣椒有哪些病害?

6樓:劇槐

辣椒軟腐病:軟腐病發生時果實病斑初期呈水漬狀,後腐爛脫落,有臭味,腐爛後的果實只剩下一層皮,經日曬變白,此病多發於高溫多雨季節。辣椒軟腐病防治方法:

一、避免連作,包括茄子番茄等茄科作物。二、50ppm農用鏈黴素或新植黴素全株噴施及灌根。

辣椒疫病:苗期、成株期均可以發生,而在早春育苗期間極易發生。疫病發生時,幼苗莖桿病部呈水漬狀,葉片萎焉,然後發生軟腐,折到枯死,而成株則表現為莖葉區域性發生褐色病斑,引起落葉甚至枯死,果實表現為發生水漬狀病斑,而後軟腐。

辣椒疫病防治方法:

一、苗期澆水不要太多,田間不要太濕,特別是雨天注意排水。二、定植前全地噴施75%百菌清1000倍液後及時鋪地膜密**菌。三、定植後可以噴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加以保護,15天一次,發病初期可噴灑40%已磷鋁可濕性粉劑2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或64%防毒礬m8可濕性粉劑400-500倍液,每畝施藥液40公斤,隔7-10天一次,連續2-3次。

辣椒碳疽病:葉片染病,初為褪綠色水浸狀斑點,逐漸變為褐色,中間淡灰色,病斑上輪生小黑點。果柄有時受害,生褐色凹陷斑且不規則,乾燥時乾裂。

果實被害,初現水浸狀黃褐色圓斑或不規則斑,斑面有隆起的同心輪紋,並生有許多黑色小點,潮濕時病斑表面溢位紅色粘稠物。果實上的病斑易乾縮呈膜狀,有的破裂。

辣椒碳疽病防治方法:

一、選用抗病品種,無病株留種。二、種子處理:用涼水預浸1-2小時,然後用55度溫水浸10分鐘,再放入冷水中冷卻後催芽播種。

也可先將種子在冷水中浸10-12小時,再用1%硫酸銅浸種5分鐘,或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浸1小時,撈出後用草木灰或少量石灰中和酸性,再進行播種。三、加強田間管理。合理密植,配方施肥,棚室適時通風、避免高溫高濕,注意排水,及時清除病葉、病果及殘體,實行與非同種蔬菜2-3年輪作。

四、發病初期可噴灑70%甲基託津可濕性粉劑600-800倍液、或80%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800倍液混合噴灑,或50%碳疽福美可濕性粉剞300-400倍液或1:1:200倍的波爾多液,每隔7-10天噴一次,共防2-3次。

辣椒青枯病:植株發病時,個別枝條可能先出現萎焉,後擴充套件到整個植株,特別是雨後驟晴天氣。辣椒青枯病防治方法:一、使用保護性殺菌劑如絡氨銅,二、拔除田間的病株,並在株窩內撒施石灰。

辣椒病毒病:主要有兩種型別,花葉壞死型,由菸草花葉病毒引起。病葉出現不規則褪綠、濃綠與淡綠相間的花葉症,有的葉上出現褐色壞死斑,自葉片主脈沿莖部出現黑褐色壞死條斑,造成落葉、落花、落果,以及整株死亡,葉片奇形叢生,由黃瓜花葉病毒侵染引起植株變形,表現為病葉增厚,變小或呈蕨葉狀,葉脈褪綠,皺縮,凹凸不平呈線狀,莖節間縮短,植株矮化,枝葉呈叢簇狀,病果呈現花斑或壞死斑,奇形、易脫落。

在栽培中如果採用銀黑地膜覆蓋栽培並配合藥劑殺蚜等,則發病率低,一般粗放栽培則要做好殺滅蚜蟲的工作預防。

辣椒有哪些病蟲害?

辣椒的病蟲害怎麼防治,辣椒上有那些病蟲害都要怎麼防治

中國農業出版社 灰黴病是保護地栽培中辣椒育苗及生產上發生普遍 為害較大的一種病害。甜椒,辣椒幼苗 葉 莖 枝 花器均可染灰黴病。幼苗染病,子葉先端變黃,後擴充套件到幼莖,致莖縊縮變細,由病部折斷而枯死。葉片發病,由葉緣向內呈v字形擴充套件,病斑初呈水漬狀,邊緣不規則,後呈茶褐色,成株染病,莖上初生水...

海椒的種植與病蟲害防治,大棚辣椒的病蟲害防治

桃花島黃楊 1 整地 海椒生長期長,根系弱,為使其植體發育健壯,必須有良好的土壤條件和營養條件,定植前深翻土地,施足基肥,澆透水,排灌方便,選好優良品種,並用新高脂膜800倍液拌種 能驅避地下病蟲,隔離病毒感染,不影響萌發吸脹功能,加強呼吸強度,提高種子發芽率 整地下種後,要用新高脂膜噴施土壤表面,...

黃瓜病蟲害,黃瓜有哪些病蟲害?如何防治?

你的苗可能是氮肥用的太多了。長得太旺盛,葉子太肥厚與濃綠看上去。這磁幾天後就到棚頂了。看來只有從大概十片葉處割除又重新培育乙個主蔓來結果了。注意不要施肥了,到掛住果又施鉀肥。 手機使用者 打一邊增瓜靈,就做住了瓜。黃瓜有哪些病蟲害?如何防治? 中國農業出版社 夏黃瓜病蟲害較突出,主要的病蟲害及防治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