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還可以叫做什麼稱呼,古代對兒子的尊稱

時間 2021-05-02 12:34:11

1樓:承彭越

自己的兒子之子可稱為「孽子」、「不孝子」「男」、「子息」、「賤息」、「兒郎」、「兒男」等來稱呼子。若有幾個兒子則有「長子」、「次男」、「幼子」等稱呼。

別人之子又可稱為「令子」、「良子」、「不凡子」、「賢子」等。

擴充套件資料

古人一般謙稱自己的兒子為「犬子」或者「小兒」等。

如果家中不止一位兒子,則用「伯仲叔季」或「孟仲叔季」表示兒子排行次序。

老大稱伯或孟,老二稱仲(有時也作中),叔子則不一定是第三子,幼子(最小的兒子)稱季。如果乙個人有三個兒子,那麼第三子可以稱「叔子」,也可以稱「季子」;如果乙個人正好有四個兒子,那麼叔子就是第三子;如果有四個以上的兒子,那麼除老大、老二及幼子之外的所有兒子,都可以稱為叔子。

因為「叔子」的不確定性,所以後來就改用了其他表示法。如:老大稱長子,老二稱次子,老三稱三子,老四稱四子,老五稱五子,最小的兒子稱幼子。

2樓:匿名使用者

己之子可稱為「犬子」、「孽子」、「不孝子」除此,還可用「男」、「子息」、「賤息」、「兒子」、「兒郎」、「兒男」等來稱呼子。若有幾個兒子則有「長子」、「次男」、「幼子」等稱呼。

別人之子又可稱為「令子」、「良子」、「不凡子」、「賢子」等。

3樓:匿名使用者

吾兒、愛子。

「令郎」是別人的對你的父母提及你時的說法。

4樓:匿名使用者

直呼其名 好了

今天是我家***的生日或者說是結婚大喜的日子

5樓:太凌九欹

我家孩子,或我家×××,加姓名

在古代稱別人的兒子用什麼尊稱?

6樓:羈旅驛路

用尊稱稱別人的兒bai子為du令郎。

令郎,稱zhi

對方兒子的敬詞。原稱

「令dao

郎君」,後省作「內令郎」。

1、《容玉臺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貧賤有此女,始適還家門。不堪吏人婦,豈合令郎君。」

2、宋朱熹《答徐彥章書》之三:「兩日偶看經說,有疑義數條,別紙奉扣,並前書送令郎處,尋便附致。」

3、《紅樓夢》第三三回:「這一城內,十停人倒有八停人都說:他近日和銜玉的那位令郎相與甚厚。」

4、茅盾《秋收》一:「 通寶 兄,尊駕貴恙剛好,令郎的事,你只當不曉得罷了。哈哈,是我多嘴!」

5、明 施耐庵《水滸》第二回《王教頭私走延安府 九紋龍大鬧史家村》王進笑道:「恐衝撞了令郎時,須不好看。」

7樓:殺了佛祖我成佛

用尊稱稱別來

人的兒子為令自郎。

令郎,稱對方bai兒子的敬詞du。原稱「令郎君zhi」,後省作「令郎」。dao

1、《玉臺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貧賤有此女,始適還家門。不堪吏人婦,豈合令郎君。」

2、宋朱熹《答徐彥章書》之三:「兩日偶看經說,有疑義數條,別紙奉扣,並前書送令郎處,尋便附致。」

3、《紅樓夢》第三三回:「這一城內,十停人倒有八停人都說:他近日和銜玉的那位令郎相與甚厚。」

4、茅盾《秋收》一:「 通寶 兄,尊駕貴恙剛好,令郎的事,你只當不曉得罷了。哈哈,是我多嘴!」

5、明 施耐庵《水滸》第二回《王教頭私走延安府 九紋龍大鬧史家村》王進笑道:「恐衝撞了令郎時,須不好看。」

古代對兒子的尊稱

8樓:熱心網友

對他人的兒子需要尊稱,稱其為:令郎、令嗣、哲嗣、少君、公子等。

對自己的兒子不需要尊稱,常稱為:犬子、孽子、不孝子等。

擴充套件資料

尊稱:也叫敬稱,是對對方表示尊敬的稱呼。針對不同的物件,稱呼可有多種。

稱呼帝王時,一般有「陛下、大王、王、上、君、天子、萬乘、聖主、主上、元首、九重天」等等。

對一般人,則有「公、君、足下、子、先生、夫子、丈人、閣下、長者、台端、孺人、大人、兄台」等等。

至於古代對對方的父親稱令尊、尊公、尊大人,對對方母親稱令堂、太君,對對方的妻子稱令正,對對方妻父稱泰山、冰翁,對對方兄弟稱昆仲、崑玉、令兄(弟),對對方的兒子稱令郎、令嗣、哲嗣、少君、公子,對對方的女兒稱千金、玉女、令愛等等,因多見於口語。

參考資料

9樓:愛**公尺

子:在古代是乙個使用範圍較廣的稱呼,秦漢以後主要用作兒子之稱。

自己之子可稱為「犬子」、「孽子」、「不孝子」等,別人之子又可稱為「令子」、「良子」、「不凡子」、「賢子」等。除此,還可用「男」、「子息」、「賤息」、「兒子」、「兒郎」、「兒男」等來稱呼子。若有幾個兒子則有「長子」、「次男」、「幼子」等稱呼。

尊稱的話是稱呼別人的兒子。有令郎、佳兒、麟兒、令公子。

擴充套件資料:古代親友間禮貌稱呼

父母同稱高堂、椿萱、雙親、膝下。

父母單稱家父、家嚴;家母、家慈。

父去世稱:先父、先嚴、先考。

母去世稱:先母、先慈、先妣。

兄弟姐妹稱家兄、家姐、舍弟、舍妹。

兄弟代稱昆仲、手足。

夫妻稱伉儷、配偶、伴侶。

同輩去世稱:亡兄、亡弟、亡妹、亡妻。

別人父母稱:令尊、令堂。

別人兄妹稱:令兄、令妹。

別人兒女稱:令郎、令愛(令嬡)。

妻父稱:丈人、岳父、泰山。

別人家庭稱:府上、尊府。

自己家庭稱:寒舍、捨下、草堂。

男女統稱:男稱鬚眉、女稱巾幗。

老師稱:恩師、夫子。

學生稱:門生、受業。

學校稱:寒窗、雞窗。

同學稱:同窗。

10樓:你說什麼比較好

古代對對方的兒子稱令郎、令嗣、哲嗣、少君、公子。尊稱,也叫敬稱,是對對方表示尊敬的稱呼。針對不同的物件,稱呼可有多種。

稱呼帝王時,一般有「陛下、大王、王、上、君、天子、萬乘、聖主、主上、元首、九重天」等等。

對一般人,則有「公、君、足下、子、先生、夫子、丈人、閣下、長者、台端、孺人、大人、兄台」等等。至於古代對對方的父親則稱令尊、尊公、尊大人,對對方母親稱令堂、太君,對對方的妻子稱令正,對對方妻父稱泰山、冰翁,對對方兄弟稱昆仲、崑玉、令兄(弟),對對方的女兒稱千金、玉女、令愛等等,因多見於口語。

擴充套件資料

尊稱,也叫敬稱,是對談話對方表示尊敬的稱呼,表示尊稱所用的詞叫做敬辭。

按敬辭的詞性分三種情況:

(一)是直接用表敬稱的代詞,一般是單音節詞,常用的有「汝、爾、子、而、公、君」等,這些均可譯作」您。

(二)是用名詞來代替代詞稱呼對方,這種詞都是雙音節詞,這種稱呼又有三中形式:一般的尊稱用「先生、吾子」等;也可用對方所在的處所或手下的人來代表對方,常用的有「足下、陛下、閣下、執事、左右」等;還有用官職身份尊稱對方的,如「大王、大夫、將軍、公子」等。這些名詞也都可譯為「您」,陛下是專稱君主皇帝,可不譯,官職身份的也可不譯。

(三)是用形容詞來稱呼與對方有關的人物行為,這種詞一般是雙音節詞,前乙個為形容詞,後乙個為與人物有關的名詞。常見的有:

尊:尊府、尊兄、尊駕、尊夫人;

賢:賢弟、賢妻

仁:仁兄、仁弟

貴:貴體(有問候意)、貴姓、貴庚;

高:高朋、高親、高鄰、高見;

大:大禮、大作、大駕。

這些詞一般都不需要翻譯。

這些敬辭隨著社會的發展發生了變化,以上一二兩種情況到現在基本不用了;而第三種普遍仍用,這些稱呼既很尊重對方,又有親切感,語言氣氛也很和諧。

11樓:牌型好嗎

古代的兒子的尊稱全犬子

12樓:匿名使用者

尊稱的話是稱呼別人的兒子。有令郎、佳兒、麟兒、令公子

13樓:匿名使用者

對對方兒子:令郎自己叫自己兒子:犬子

文縐縐的古代對自己的兒子都有哪些稱呼?

14樓:向日葵起床了

子:在古代是乙個使用範圍較廣的稱呼,秦漢以後主要用作兒子之稱。 自己之子可稱為「犬子」、「孽子」、「不孝子」等,別人之子又可稱為「令子」、「良子」、「不凡子」、「賢子」等、尊稱的話是「令郎」、「佳兒」、「麟兒」、「令公子」。

除此,還可用「男」、「子息」、「賤息」、「兒子」、「兒郎」、「兒男」等來稱呼子。若有幾個兒子則有「長子」、「次男」、「幼子」等稱呼。

15樓:筱虞筱虞

對外人談起的時候,應該是叫「犬子」或「小兒」,是謙稱

對家人說起時,應該是稱表字的多,稱名的少。

1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直接名字吧 或者表字

另外古代兒子應該是兩個意思吧女兒和兒子的統稱

17樓:夢幻吉祥寶劍

對別人稱 犬子,小兒

對兒子 直呼其名

18樓:飄零的兔子

在人前稱小犬,犬子,小兒。家中叫字

19樓:有嗨咩

古代對兒子的尊稱有: 1、自己之子可稱為「犬子」、「孽子」、「不孝子」等; 2、別人之子又可稱為「令子」、「良子」、「不凡子」、「賢子」等。 3、還可用「男」、「子息」、「賤息」、「兒子」、「兒郎」、「兒男」等來稱呼子。

4、若有幾個兒子則有「長子」、「次男」

學生除了學習還可以做什麼

除了學習自己的專業知識,還要盡量擴大自己的視野,好好利用圖書館這個資源,盡量多學點知識。還應該塑造自己的人生觀 價值觀,並學會良好的為人處世的方法。給自己定一些有意義的目標,生活有了目標,也就有了意義。祝好,大學生活很能磨練乙個人,算是乙個小社會,希望你能學到很多東西!很滑稽的提問嗎 不過我也有過同...

我們還可以用塑料來幹嘛,塑料還可以做什麼

塑料有良好的加工效能,易成型,如 吹 擠 壓 易切削 易焊接。在生產生活中有許多塑料都能造粒,如廢舊食品袋 涼鞋 電線 線板 農用膜 管 桶 盆 打包帶以及各種廢舊塑料製品都能再三成型加工,生產成塑料原料,再經特殊工藝及配方,用於製造機器零件 部件 可用來製水管 農機具 包裝袋 水泥袋 可代替部分木...

我妹妹嫁出去,然後他的兒子叫我叫做什麼

愛侶科技 你妹妹的兒子叫你舅舅。 陽光下時光 你妹妹兒子叫你做大姨 我是妹妹,我姐姐的孩子是我的什麼,我該怎麼稱呼呢 姐姐的孩子應當管姐姐的妹妹叫姨媽,妹妹管姐姐的孩子叫侄子或侄女。姨媽是指母親的姊姊或妹妹,又稱為姨姨或姨娘。有些地方姨媽專指母親的姊姊,母親的妹妹則稱為姨娘。某些地方姨媽專指母親的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