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時期呂布是怎麼死的

時間 2021-05-04 11:55:14

1樓:阿沾

三國演義中呂布是被曹操下令縊死,然後梟首。

漢建安三年,曹操部隊攻打呂布的根據地—小沛,由於呂布剛腹自用,不聽謀士陳宮的建議,導致部下侯成、宋憲、魏續反叛。

當呂布與登上白門樓,曾命手下取下他的首級去見曹操,左右不忍,於是呂布下來投降曹操。投降後呂布請求曹操留用,劉備卻提醒曹操呂布為人無信,多次背叛,最後曹操將呂布縊死。

呂布出生於幷州五原郡九原縣,出生時間早於劉備(劉備出生於161年)。呂布因為弓馬嫻熟、驍勇尚武而在幷州任職。

中平六年(189年),時任幷州刺史的丁原擔任騎都尉,在河內駐紮,任命呂布為主簿,對他很親近。漢靈帝死後,丁原接到何進的徵召,率領軍隊到洛陽,密謀誅殺宦官,被任命為執金吾。

適逢何進為宦官所殺,董卓入京,誘呂布殺丁原,進而吞併丁原的軍隊,並任命呂布為騎都尉,同他發誓結為父子,對他十分欣賞信任。呂布善長騎射,膂力過人,被稱為「飛將」, 不久又被董卓提拔為中郎將,封都亭侯。

興平元年(194年),呂布趁曹操攻打陶謙時與陳宮等聯絡而進入兗州,佔據濮陽,與曹操血戰兩年,曾使曹操數戰不利,但最終被曹操擊敗轉而去依附徐州劉備。

又趁劉備與袁術作戰時襲取了徐州,與劉備時而和好,時而相互攻伐。期間,以轅門射戟化解劉備與紀靈的爭鬥。建安三年(198年),呂布先後擊敗劉備與夏侯惇[dūn]後,曹操親自出馬征討呂布,水淹下邳。

呂布被部下叛變,於十二月癸酉(199年2月7日)城破被俘,被處死。

歷史上呂布以勇武聞名,號稱「飛將」,時有「人中呂布,馬中赤兔」之說。《三國演義》及民間其他藝術形象,呂布多被塑造成三國第一猛將。

2樓:春風十里不如你耶

投降曹操,被曹操殺死的。

建安三年(198年),呂布先後擊敗劉備與夏侯惇後,曹操親自出馬征討呂布,水淹下邳。

呂布被部下叛變,於十二月癸酉(199年2月7日)城破被俘,投降後呂布請求曹操留用,但一旁的劉備立即勸阻,並以呂布曾效力丁原和董卓,但最終二人都被呂布所殺的事說明呂布不可信,曹操點頭贊同。

曹操又向曾為自己屬下的陳宮勸降,陳宮堅決不從,請求立即受刑,曹操忍不住落淚,從此悉心照顧陳宮的母親和妻兒。其後曹操將陳宮和呂布及高順都縊殺,並傳首許昌。

擴充套件資料:

一、飛將出世

呂布出生於幷州五原郡九原縣,出生時間早於劉備(劉備出生於161年) 。呂布因為弓馬嫻熟、驍勇尚武而在幷州任職。

中平六年(189年),時任幷州刺史的丁原擔任騎都尉,在河內駐紮,任命呂布為主簿,對他很親近。漢靈帝死後,丁原接到何進的徵召,率領軍隊到洛陽,密謀誅殺宦官,被任命為執金吾。

適逢何進為宦官所殺,董卓入京,誘呂布殺丁原,進而吞併丁原的軍隊,並任命呂布為騎都尉,同他發誓結為父子,對他十分欣賞信任。呂布善長騎射,膂力過人,被稱為「飛將」, 不久又被董卓提拔為中郎將,封都亭侯。

關東軍起兵討董時,呂布亦曾參戰,卻因與將領胡軫不和而被孫堅所敗,最後董卓挾漢獻帝遷都長安。

董卓自知自己兇暴,為人所惡,所以時常要呂布作自己的侍衛及守中閣;不過,董卓性格又十分猜疑,曾因小許失意而向呂布擲出手戟,又呂布與董卓的婢女有染,恐怕事情被董卓發覺,所以心中十分不安。之前,由於王允因為呂布是幷州的壯士,對他以厚禮相待。

自從呂布懷恨董卓後,他去見了王允,述說了董卓差點殺他的經過。王允此時正和士孫瑞、楊瓚等密謀除掉董卓,因此便讓呂布作內應。

呂布有些猶豫,說:「奈何是父子,怎麼好下手呢?」王允說:

「將軍姓呂,本來就非親生骨肉,如今你保全自己的性命還來不及,還說什麼父子!」於是呂布答應了王允,成功刺殺董卓,任職奮武將軍,假節,儀比三司,進封溫侯,與王允同掌朝政。

董卓死後兩個月,其舊部屬李傕和郭汜等本想解散部隊,歸隱田野,途中遇賈詡獻計,召集舊部,攻入京城,呂布守城八日,因城內叟兵叛變,呂布戰敗,於是率兵百餘騎兵,帶著董卓的首級殺出武關。

在此期間,呂布曾在城北與郭汜單挑決勝負,呂布以矛刺中郭汜,郭汜被左右軍隊所救,雙方遂各自罷兵。

二、敗亡下邳

建安三年(198年),呂布再次反叛朝廷與袁術結盟,派中郎將高順、北地太守張遼攻打沛城,擊敗劉備。曹操派夏侯惇援救劉備,也被高順等人打敗,九月,高順等人攻破沛城,俘虜了劉備的妻兒,劉備敗投曹操。

曹操於是親自率兵攻打呂布,大軍抵達下邳城下。曹操送了一封信給呂布,向他陳述禍福。

呂布想投降,但陳宮等人由於自己對曹操負罪,極力反對,而且對呂布說:「曹公從遠道而來,其局勢不能持久,將軍如果用步兵和騎兵駐守城外,我率領其餘人馬關了城門把守。

曹操如果向將軍進攻,我帶領部隊從後面進攻曹軍;要是曹操只是攻城,將軍就從外面救援。用不了乙個月,曹軍糧食全部用盡,發起進攻就可以打敗曹操。」

呂布同意他的看法。呂布的妻子說:「從前曹氏對待陳公臺像對待嬰兒一樣無微不至,陳宮仍然丟下曹操投靠我們。

現在將軍對待公檯的好處並未超過曹氏,卻打算丟下全城和妻子兒女孤軍遠出嗎?一旦發生變故,我難道還能成為將軍的妻子嗎?」

於是呂布作罷,但暗中派人向袁術求救,又親自率領一千多騎兵出城,打敗後退回城內,守住城不敢出去。袁術也不能援救。呂布雖驍勇剛猛,但少謀而心胸狹隘多猜忌,不用陳宮建議,諸將又各自猜疑,所以每戰多敗。

曹操圍攻三個月,決水圍城,呂布軍中上下離心,其部下侯成、宋憲、魏續反叛,縛了陳宮投降,呂布在白門樓見曹軍攻急,大勢已去,於是令左右將他的首級交給曹操,左右不忍,便於十二月癸酉(199年2月7日)下城投降。

呂布被捆到曹操面前,對曹操說:「我對手下部將可是夠厚道了,是他們臨時一起背叛我罷了。「曹操說:你揹著你的妻子,與你幾個部下的妻子私通,怎麼能稱為厚道呢?」呂布沉默不語 。

呂布曾要求鬆綁,曹操笑說:「**老虎不得不緊。」呂布又說:

「曹公得到我,由我率領騎兵,曹公率領步兵,可以統一天下了。」曹操頗為心動,但劉備在一旁說:「明公您看見呂布是如何侍奉丁建陽和董太師的嗎!

」呂布死前說:「大耳兒劉備最不能相信!」最終呂布被縊殺,然後梟首。

其部屬陳宮、高順亦拒降被處死,張遼則領兵向曹操投降。曹操下令將呂布、陳宮、高順的首級送往許都彰功,然後下葬。

3樓:白土知道

初投袁紹,呂布曾幫助他大破蒙特內哥羅軍,但不久呂布又開始居功自傲,手下多有暴橫。這也惹怒了袁紹,表面上奏請呂布出任司隸校尉,還派遣精銳武士護送呂布到洛陽就職,但暗地裡下令途中將呂布殺死。呂布聞訊後逃脫,自立門戶。

再後來,呂布與曹操爭奪兗州時戰敗投靠劉備,劉備時任徐州牧,便讓呂布屯兵小沛。不料呂布趁著劉備出擊袁術時,襲取下邳,並自封為徐州刺史。之後,呂布更是聯合袁術攻打劉備,令劉備投靠了曹操,聯手對付呂布。

建安四年,曹操攻下呂布的根據地下邳,呂布被俘。當呂布被捆到曹操面前時,他又自吹自擂可與曹操共打天下,曹操一度想加以留用,但劉備的一句「你難道沒看到丁原和董卓的下場麼」便使曹操斷了這個念頭,最終下令縊殺呂布。

呂布的一生可謂迅如流星,由於他自恃甚高,因而缺乏誠信,在亂世中不斷投靠他人,卻又不斷利用他人,最終落得個少信寡誠的惡名,可悲可嘆。

4樓:匿名使用者

被心誘出真身的呂布處於狂變狀態,他與女嬰天生的紐帶關係讓他此刻本能地去尋找貂蟬。出破廟往世界地圖,聽聞遠處傳來了女嬰的哭聲。循著聲音向下走,再從左邊的通道過去,接著一直向北就能看見董卓的營地。

進入之後發現女嬰的聲音正是從此處傳來。走到大帳內發現裡面有很多衛兵,擊敗第一次圍上來的衛兵後,少年牛輔就會出現,他見手下無法拿下呂布,親自上前與呂布交手。此時的呂布尚不是他的對手,落敗之後正要被其斬頭,董卓從營帳內出來,他欣賞呂布一身的霸氣而要將其留下,並將一虎牙項圈給了呂布,然後將呂布關在了營帳之內。

而那女孩也在同一營帳中。

就在牛輔在營帳內逗弄哭泣的嬰孩董媛的時候,突然士兵來報,漢軍殺到,牛輔出去應戰,但是不時之後兩個漢軍士兵進入帳內,見還有一女嬰正要下殺手,呂布上前擊敗兩個士兵救下女嬰。然而外面的戰鬥是越來越激烈,出營帳一看,董卓已經落敗,漢軍將營地內殺得血流成河。

當呂布醒來時,發現自己還在那死屍遍地的營地裡,乙個裝束奇怪的女孩站在自己的身邊,說了一些奇怪的話,這時有人來到,那女孩就離開了。而到來之人是侯老大父子和他家的狗大猛。那侯老大居然將狗看的比自己的兒子侯成還重要,而侯老大是來這戰場的廢墟上找值錢的東西。

那狗自上前在死屍群裡尋找食物,卻唯獨選擇還有一息尚存的呂布。憤怒的呂布一拳將此狗打退,侯成見狀說要將他帶回家去養傷,以讓他保護自己。

出軍營南行不遠就是侯家鎮。剛到市集,就遇上了當地的土霸土狗和它養的犬藏獒,侯成將起敷衍過去後繼續右走,在侯家鎮右上方就能找到侯成的家。但是就在侯成想為呂布去買藥的時候,侯老大回來了,說大猛在後山被熊吃掉,他一見呂布也在就想殺了呂布報仇,但是侯成急中生智讓侯老大將呂布留了下來,只是呂布只有睡狗房。

入夜,侯成悄悄地將自己留下的饅頭帶給你飢餓的呂布吃,並說自己希望能有乙個朋友。這時侯老大又在外面叫侯成,侯成只有離開。這時先前在戰場上的神秘女孩出現了,這個名叫耳朵的女孩原是鋸子派來觀察呂布的,而她就乾脆將錯就錯地做了呂布的精靈守護,並為呂布治好了身上的傷。

第二天,外面一陣喧鬧,土霸帶著他的藏獒來侯家搗亂。幾句話之後藏獒衝進了狗房,與呂布打了起來,但是呂布直接就將這惡狗打死,門外的土狗見狀以為這裡面的是世界上最猛的動物"布"而逃走,侯老大卻因此欣喜若狂,幾天之後,他就派侯成和呂布前去後山森林打狼

5樓:匿名使用者

呂布字奉先,五原郡九原人,擅長騎射,膂力過人,號為飛將,聞名於幷州;刺史丁原用布為主簿。董卓入京後,誘使呂布殺死丁原,率其眾來投。董卓大見親侍,令布為騎都尉,隨侍左右。

布亦父事董卓。然董卓常因小忿而欲殺布,布懼,在司徒王允的教唆下殺掉了董卓。卓黨李傕等嘯聚為賊,攻打長安,布不能拒,逃走,先後投靠袁術、袁紹、張楊,最後在張邈、陳宮的策劃下入主兗州,與曹操數度激烈的爭奪戰,先勝後敗,投靠徐州的劉備,屯兵小沛。

呂布趁劉備攻袁術之機奪取了徐州,後在曹操的調解下與備和解。袁術攻打劉備,呂布以轅門射戟為賭注,使袁軍退卻。袁術起兵伐呂布,呂布大敗。

但後曹操和劉備聯軍攻打,困守下邳。布雖驍猛,然無謀而多猜忌,又信妻言,不納群下之言。曹操塹圍三月,呂布軍上下離心,其將侯成、宋憲、魏續縛陳宮,將其眾降;呂布亦就縛,與陳宮、高順被戮於白門樓。

呂布性情輕狡反覆,唯利是圖,注定了其能稱雄一時而不能成大業的命運。

三國時期呂布是怎麼死的,三國演義呂布是怎麼死的?

三國時期呂布於建安三年十二月癸酉 199年2月7日 在下邳被曹操擊敗並處死。呂布是東漢末年名將 割據諸侯。呂布 199年2月7日 字奉先,漢族,東漢末年名將,漢末群雄之一,五原郡九原縣人 今內蒙古包頭九原區 先後為丁原 董卓的部將,也曾為袁紹效力,後佔據徐州,自成一方勢力。於建安三年十二月癸酉 19...

呂布關羽龐統黃忠是怎麼死的,三國時期黃忠怎麼死的

呂布 建安三年 公元198年 曹操率軍打徐州,十一月,在白門樓呂布被曹軍生擒,後被曹操縊殺。關羽 有名的大意失荊洲,敗走麥城!公元219年10月,孫權令呂蒙為都督,率軍襲取江陵。關羽困守麥城後,留周倉與王甫同守麥城,自與關平 趙累領殘兵二百餘人突圍,途中趙累為吳將朱然領兵斬殺,關羽被絆馬索絆倒,被潘...

呂布與張飛同為三國時期的名將,呂布為何懼怕張飛

小周高等教育 答疑 呂布可謂是三國的第一高手,但是張飛的武功也並非很弱,其威名也不在呂布之下。在第1次和張飛交手時,呂布就落下了一塊心病,那就是懼怕張飛。第一,呂布是害怕張飛的義氣。張飛是乙個義氣非常重的人,但呂布怕的倒不是義氣深重的這個義,而是大義凜然的這個義氣。張飛根本不能算什麼能言善半善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