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裡馬謖這個人是怎麼死的,三國裡面馬謖怎麼死的

時間 2022-03-28 22:45:13

1樓:

馬謖(su4) - 個人檔案

個人資料 性別 男

籍貫 [荊州]襄陽宜城 [今湖北宜城]容貌 暫無相關記載

官至 越希太守

家族資料 父親 未知

母親 未知

配偶 未知

兄弟姐妹 馬良

子女 暫無相關資料

相關人物 劉備 諸葛亮 王平 張邰曾效力過的勢力 蜀漢

馬謖 - 簡明歷史傳記

馬謖是馬良之弟,素有才名,得到諸葛亮賞識。劉備臨終前叮囑諸葛亮馬謖『言過其實,不可大用』,但諸葛亮並未聽取。北伐時期,諸葛亮力排眾議,任命馬謖為先鋒,結果蜀軍在街亭慘敗給魏將張邰,諸葛亮退軍漢中,馬謖下獄後死亡(一說是軍法處死),終年39歲。

馬謖 - 簡明演義傳記

在演義中,馬謖長於戰爭理論、戰略部署和戰術安排,但是缺乏實戰經驗。街亭一戰中,他擔任先鋒,不聽取副將王平的建言,一意孤行,犯了兵家大忌,導致蜀軍慘敗。由於他立下了軍令狀,諸葛亮不得不將他處死以正軍法,「揮淚斬馬謖」後,諸葛亮也自求降職,承擔北伐失敗的責任。

2樓:喜腦弓子

北伐時期,諸葛亮力排眾議,任命馬謖為先鋒,結果蜀軍在街亭慘敗給魏將張郃,諸葛亮退軍漢中,馬謖下獄後死亡。

3樓:高樓居士

馬謖su四聲

在演義中,馬謖長於戰爭理論、戰略部署和戰術安排,但是缺乏實戰經驗。街亭一戰中,他擔任先鋒,不聽取副將王平的建言,一意孤行,犯了兵家大忌,導致蜀軍慘敗。由於他立下了軍令狀,諸葛亮不得不將他處死以正軍法,「揮淚斬馬謖」後,諸葛亮也自求降職,承擔北伐失敗的責任。

歷史中建興六年 (公元228年)

諸葛亮北伐兵出祁山,力排眾議任命馬謖為先鋒,統領大軍在前,與魏將張邰大戰於街亭,馬謖不遵諸葛亮將令,舉動失宜,最終被張邰打敗,諸葛亮退軍漢中。馬謖下獄後死亡(一說按軍法處死),諸葛亮亦為之流淚。

4樓:霹靂颶風

諸葛亮揮淚斬馬謖(素)

馬謖在鎮守街亭的時候,因為不聽諸葛亮的命令,非要把部隊駐紮在山上,結果導致被敵軍圍殲,街亭失守!諸葛亮與馬謖私交本來很好,但為了嚴肅軍紀,揮淚斬之

5樓:

諸葛亮北伐兵出祁山,力排眾議任命馬謖為先鋒,統領大軍在前,與魏將張邰大戰於街亭,馬謖不遵諸葛亮將令,舉動失宜,最終被張邰打敗,諸葛亮退軍漢中。馬謖下獄後按軍法處死,諸葛亮亦為之流淚。

三國裡面馬謖怎麼死的

6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歷史上真實的馬謖剛愎自用,

馬謖少時素有才名,和兄長們並稱為「馬氏五常」。馬謖和馬良曾同為荊州從事,劉備入川時,馬謖跟隨大軍同行。馬謖歷任綿竹令、成都令、越雋太守,由於才華橫溢得到諸葛亮的賞識。

劉備臨終時告誡諸葛亮馬謖不可重用,諸葛亮並未聽取。

建興六年(公元228年),諸葛亮北伐兵出祁山,力排眾議任命馬謖為先鋒,統領大軍在前,與魏將張邰大戰於街亭,馬謖不遵諸葛亮將令,舉動失宜,最終被張邰打敗,諸葛亮退軍漢中。馬謖下獄後死亡(一說按軍法處死),諸葛亮亦為之流淚。

7樓:喜腦弓子

北伐時期,諸葛亮力排眾議,任命馬謖為先鋒,結果蜀軍在街亭慘敗給魏將張郃,諸葛亮退軍漢中,馬謖下獄後死亡。

8樓:無知囧無畏

諸葛亮要把守街亭,馬謖自告奮勇。與王平一起前去,分兵5000給王平,自帶大軍駐守山頂以為缺水軍心大亂。王平兵少將寡無法救援。

導致街亭丟失。馬謖出兵前立下軍令狀故將打入大牢。有兩種說法,第一是被諸葛亮斬首的,第二是在獄中病死的。

個人傾向第一種。因為當時蜀國上下不是很團結,所以儘管馬謖是諸葛亮的嫡系,但是為了將自己畢生推行的法治發揚下去,所以出現了揮淚斬馬謖的情景。諸葛亮心裡也知道千軍易得一將難求,可是不殺馬謖蜀國將有更大的內亂。

殺馬謖的時候諸葛亮的心情是複雜的,但是就像出師表說的那樣,先帝中道崩伹,所以已諸葛亮當時的聲望很難保住馬謖的。總之為了蜀國最後的漢室中興只有犧牲馬謖來成就這個大業了。希望可以解決您的疑惑!

9樓:尹匡說說說

三國馬謖兵敗街亭,三國志記諸葛亮揮淚斬馬謖,真是因為兵敗被殺?

三國中馬謖怎麼死的,是什麼心情

10樓:洛霞

建興六年(228年),馬謖在諸葛亮北伐時,因違背諸葛亮作戰指令,而導致街亭失守,蜀軍撤軍後,馬謖被諸葛亮處死, 另說死於獄中。

揮淚斬馬謖,一說是《三國演義》中,因為馬謖的驕傲自大導致街亭被破,街亭對於蜀魏都至關重要,而且領軍的人偏偏又是諸葛丞相十分賞識的人,因為,當時街亭失守,整個蜀國就處在危險中,為了安撫朝野上下,不得不用馬謖的人頭來換取民心。

諸葛亮此舉意在說明馬謖雖然重要,但卻不是唯一,蜀國雖然失了街亭,但是還能爭霸天下。馬謖被斬是必然的原因,因為,蜀國的勢弱和他自身的重要性,這兩點注定了他失了街亭被斬的必然性。

結局爭議

對於馬謖的結局,《三國志》中卻有三種截然不同的記載。

《三國志·蜀書·向朗傳》的記載是「謖逃亡,朗知情不舉,亮恨之,免官還成都」。此段意思十分明顯,就是街亭之戰後,馬謖並未投案自首,而是畏罪潛逃,而向朗知情不報,被諸葛亮免去官職。 基於此種說法,民間產生了很多相關的傳說,比如在姜維傳的設定中,馬謖潛逃後改名寧隨,並在諸葛亮病逝後重新為蜀漢效力。

《三國志·蜀書·馬良傳》則記載,「謖下獄物故,亮為之流涕」。即馬謖在獄中病故。

《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的記載則和《三國演義》中的說法相同:「亮拔西縣千餘家,還於漢中,戮謖以謝眾」。即諸葛亮下令處斬了馬謖。

三種說法都出自原作者陳壽。同乙個作者、同一部史書中對同乙個人的記載出現三種截然不同的情況,表面看上去,馬謖的結局是存在矛盾的。

11樓:無知囧無畏

諸葛亮要把守街亭,馬謖自告奮勇。與王平一起前去,分兵5000給王平,自帶大軍駐守山頂以為缺水軍心大亂。王平兵少將寡無法救援。

導致街亭丟失。馬謖出兵前立下軍令狀故將打入大牢。有兩種說法,第一是被諸葛亮斬首的,第二是在獄中病死的。

個人傾向第一種。因為當時蜀國上下不是很團結,所以儘管馬謖是諸葛亮的嫡系,但是為了將自己畢生推行的法治發揚下去,所以出現了揮淚斬馬謖的情景。諸葛亮心裡也知道千軍易得一將難求,可是不殺馬謖蜀國將有更大的內亂。

殺馬謖的時候諸葛亮的心情是複雜的,但是就像出師表說的那樣,先帝中道崩伹,所以已諸葛亮當時的聲望很難保住馬謖的。總之為了蜀國最後的漢室中興只有犧牲馬謖來成就這個大業了。希望可以解決您的疑惑!

12樓:匿名使用者

建興六年(公元228年),諸葛亮北伐兵出祁山,力排眾議任命馬謖為先鋒,統領大軍在前,與魏將張郃大戰於街亭,馬謖不遵諸葛亮將令,還不聽部將王平之勸,舉動失宜,舍城上山,最終被張郃截斷汲水之道後打敗,諸葛亮退軍漢中。關於馬謖的死有兩說:一說,下獄後死亡。

二說:被諸葛亮斬首。他死時的心情多半是悔恨交加吧,不但辜負了諸葛亮的期望,二而且使得諸葛亮的伐魏計畫失敗!

13樓:

蜀越雋太守、參軍。兄弟五人,並有才名。兄良,侍中。

謖以荊州從事隨先主入蜀,除綿竹成都令、越雋太守。才器過人,好論軍計,丞相諸葛亮深加器異。先主臨薨謂亮曰:

「馬謖言過其實,不可大用,君其察之!」亮猶謂不然,以謖為參軍,每引見談論,自晝達夜。建興三年,亮徵南中,謖定攻心之計,亮深然之。

建興六年,亮出軍向祁山,時有宿將魏延、吳懿等,論者皆言以為宜令為先鋒,而亮違眾拔謖,統大眾在前,與魏將張郃戰於街亭,為郃所破,士卒離散。亮進無所據,退軍還漢中。謖下獄物故,亮為之流涕,謖年三十九。

十萬之眾為之垂涕。亮自臨祭,待其遺孤若平生。

14樓:天方夜譚

諸葛亮揮淚斬馬謖,馬謖執行命令不力

15樓:用惜鮃

因軍事,被諸葛亮揮淚斬了

馬謖是怎麼死的,真實答案,不要三國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志》:「……與魏將張郃戰於街亭,為郃所破,士卒離散。亮進無所據,退軍還漢中。謖下獄物故,亮為之流涕,謖年三十九。」

——是在監獄中死掉的,並沒有斬首示眾

17樓:匿名使用者

馬謖---諸葛亮權術的犧牲品

馬謖(190年—228年),字幼常,襄陽郡宜城縣人。三國時期人物,與哥哥馬良等四位兄弟並稱「馬氏五常」。馬謖才器過人,且好談論軍計,《三國志》多次提到,「諸葛亮頻攜謖,逢議點謖」,可謂深受諸葛亮信任;劉備臨終前,曾告誡諸葛亮:

「馬謖言過其實,不可大用,君其察之!」,而「亮猶謂不然。以謖為參軍,每引見談論,自晝達夜。

」諸葛亮征討南中時,曾向諸葛亮提議採取心戰。建興六年(228年)街亭之戰時,馬謖因違反軍令,為張郃所破,蜀軍進退無據,不得已放棄隴右三郡,退守漢中,後被諸葛亮處斬。斬首之時,全軍落淚,諸葛亮亦痛哭。

京劇《失街亭》就是講這一段故事。

《三國志‧馬良傳》記戴馬謖死於獄中,《向朗傳》則提到馬謖逃走,向朗知情不報,因此讓馬謖的死充滿了謎團!。

馬謖之死

正史《三國志.蜀書》各傳包含引註野史,一共有三種馬謖的死法:

第一是病死:《馬謖傳》記載:「馬謖下獄物故」,即病死獄中。

第二是死亡:

《諸葛亮傳》:「斬(馬)謖以謝眾人。」

《王平傳》:「丞相(諸葛)亮既誅馬謖及將軍張休、李盛,奪將軍黃襲等兵。」

《襄陽記》:「(馬)謖臨終與(諸葛)亮書曰:『明公視(馬)謖猶子,(馬)謖視明公猶父,願深惟殛鯀興禹之義,使平生之交不虧於此,(馬)謖雖死無恨於黃壤也。

』於時十萬之眾為之垂涕。(諸葛)亮自臨祭,待其遺孤若平生。」《華陽國志》:

「馬謖在前敗績,(諸葛)亮將殺之,(張)邈諫以『秦赦孟明,用伯西戎,楚誅子玉,二世不競』,失(諸葛)亮意,還蜀。」

另外參考《晉書.陳壽傳》記載:「(陳)壽父為馬謖參軍,(馬)謖為諸葛亮所誅,(陳)壽父亦坐被髡」。《資治通鑑》魏紀太和二年記載:

「(諸葛)亮既誅馬謖及將軍李盛,奪將軍黃襲等兵」。

《向朗傳》則提到馬謖逃走,向朗知情不報

《向郎傳》記載:「向朗平時與(馬)謖善,(馬)謖逃亡,(向)朗知情不舉,亮恨之,免官還成都。」,裴松之的注釋為:「(向)朗坐馬謖免長史,則建興六年中也。」

戮、誅、斬、夷、殺、屠等雖各具其義,但都有殺人致死的意思,非僅限於懲罰。《蜀書劉璋傳》:「(劉)瑁狂疾物故」,意為劉瑁得急病而死。

裴松之注:「魏台訪『物故』之義,高堂降答道:『聞之先師:

物,無也;故,事也;言無復所能於事也。』」注為原義,即物為無,故為事,物故即無事,即事情不能再有所作為,所以引申為死亡。

《英雄記》:「中(孫)堅頭,應時腦出物故。」,孫堅頭受重創,所以致死。

再引《吳書薛綜傳》:「(番)歆弟苗帥眾攻府,毒矢射(儋)萌,(儋)萌至物故。」,儋萌被毒矢射中而死。

又物故意指死亡,歸納綜合馬謖最後的下場必死無疑,此事著無庸議。

不過再徹底仔細深入研究,「下獄」與「物故」中間還應該還有故事。被關入監獄,不過人身行動自由受限制,圈禁不足以致死。刑求可致死、疾病可致死及飢渴可致死等,就是被關不會致死。

當然下獄物故不過是敘述事實的經過,把人被關到監獄中,後來才因為其它原故而死掉。

大部分的記載都是支援馬謖被孔明誅戮,但是再考慮其它的逃亡及下獄等說法,倒不見得扞格不入。孔明一但判定馬謖死刑時,馬謖應身在何方呢?有自由身及禁錮的不同,首先是自由身的評估,如果馬謖出入自由,不被限制行動,驚聞死亡最後通牒時,會乖乖的在家坐以待斃等死呢?

還是因懼死而逃亡他鄉呢?

所以判死刑前會囚禁犯人的慣例,就是恐有逃亡之虞。其次就是禁錮以判刑處死,先關再殺,所以先下獄,被判處死,後來物故。

逃亡不一定就不一定必活不死,逃得再遠,也是有追捕回籠的可能。因此發生逃亡不代表「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雖然可能一逃不復返,亦有極大可能被緝捕歸案。

從反面來質疑馬謖沒被孔明戮死的話,那麼同次戰役的東路箕谷帶兵官趙雲雖斂兵固守,亦受貶官之罰(從征南將軍貶至鎮東將軍),孔明本人也自貶三等(辭丞相降為右將軍,但行丞相事,所**如前),那麼西路街亭帶兵官馬謖理應也有懲罪。所以馬謖若未受死,也應受貶官,但是卻無馬謖貶官的記載,總不至於馬謖打敗仗還渾然沒事吧?

記載馬謖逃亡,只是曾經,後來還可通緝**。至於被關不是致命的主因,就算要死也得因為其它原因而死。唯一可以致死的真正原因,只有判刑定讞,而且執行服刑。

曾經逃亡、下獄後死及判刑受死等這三段不同的說法若要串起來,也絕非不可能。逃亡與下獄之間就沒有衝突,馬謖可以先逃亡,再**回籠受刑。

三國典韋是誰,三國裡典韋怎麼死的?

典韋像典韋 197 漢族,陳留己吾 今河南商丘市寧陵縣己吾城村 人。東漢末年曹操部將。相貌魁梧,膂力過人。建安二年 197 張繡背叛曹操,典韋為保護曹操而獨擋叛軍,擊殺多人,但最終因寡不敵眾而戰死。曹操手下,死在宛城之戰中,古之惡來,一呂二趙三典韋中 三典韋 說的就是他 魏國的一位名將,最後因為雙戟...

三國裡太史慈是怎么死的,三國裡太史慈是怎麼死的

樓主你好 太史慈 166 206 字子義,東萊黃縣 今山東龍口東黃城集 人。漢族。東漢末年江東軍團武將,官至建昌都尉。弓馬熟練,箭法精良。原為劉繇部下,後被孫策收降,於赤壁之戰前病逝,死時才四十一歲。ps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到你!o o 謝謝採納下哦 三國時期的太史慈是怎麼死的?姓名 太史慈 字型大...

三國時期呂布是怎麼死的,三國演義呂布是怎麼死的?

三國時期呂布於建安三年十二月癸酉 199年2月7日 在下邳被曹操擊敗並處死。呂布是東漢末年名將 割據諸侯。呂布 199年2月7日 字奉先,漢族,東漢末年名將,漢末群雄之一,五原郡九原縣人 今內蒙古包頭九原區 先後為丁原 董卓的部將,也曾為袁紹效力,後佔據徐州,自成一方勢力。於建安三年十二月癸酉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