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是怎樣風化的?岩石文物是怎樣防止風化的?

時間 2022-11-28 19:50:05

1樓:網友

風化作用(weathering)為岩石、土壤及其礦物等由為與地球大氣層接觸而分解。風化作用發生在當地或無包含物體移動,所以不能和侵蝕作用(erosion)互相混淆。侵蝕作用包括岩石和礦物經由媒介如水、冰、風及重力等引起其移動與瓦解。

風化作用可以分為兩種。機械性或物理性的風化作用包括因為大氣情況如熱力、水、冰及壓力吊致岩石及土壤的分解。化學性的風化作用包括與大氣化學物的直接反應,或與生物產生的化學物反應(生物性的風化作用),最終令岩石、土壤及礦物分解。

岩石文物是怎樣防止風化的?

岩石風化的過程是怎樣的?

2樓:網友

岩石風化是地表近地表環境中的自然力(如風力、冰川運動、水力、化學反應等等)對岩石的分解作用。根據分解的原理,可以將風化作用分為三種型別:物理風化、化學風化、生物風化。

物理風化:岩石只發生機械破碎,化學成分沒有變化,比如岩石熱脹冷縮而破裂。

化學風化:岩石中某些物質與外界物質發生化學反應,生成另一種或幾種物質,岩石整體變鬆或破壞。這一過程中,岩石不但化學成分發生了變化,而且可能發生破碎。

生物風化:生物在生命活動過程中或死亡後,對岩石的破壞作用。可能有物理過程(如植物根劈作用),也可能有化學過程(比如某些細菌分泌物對岩石的腐蝕).

風化是什麼?岩石是怎麼風化成土的?

3樓:絢爛丨多芬

塊狀岩石通過物理、化學、生物作用剝離成碎塊,這些碎塊在雨、雪、流水的搬運下不斷破碎,期間發生化學反應形成新礦物,最終顆粒變得非常細小,故居變成土。

4樓:網友

指地表或接近地表的堅硬岩石、礦物與大氣、水及生物接觸過程中產生物理、化學變化而在原地形成鬆散堆積物的全過程 。根據風化作用的因素和性質可將其分為三種型別:物理風化作用、化學風化作用、生物風化作用。

岩石是熱的不良導體,在溫度的變化下,表層與內部受熱不均,產生膨脹與收縮,長期作用結果使岩石發生崩解破碎。在氣溫的日變化和年變化都較突出的地區,岩石中的水分不斷凍融交替,冰凍時體積膨脹,好像一把把楔子插入岩石體內直到把岩石劈開、崩碎。以上兩種作用屬物理風化作用。

岩石中的礦物成分在氧、二氧化碳以及水的作用下,常常發生化學分解作用,產生新的物質。這些物質有的被水溶解,隨水流失,有的屬不溶解物質殘留在原地。這種改變原有化學成分的作用稱化學風化作用。

此外植物根系的生長,洞穴動物的活動、植物體死亡後分解形成的腐植酸對岩石的分解都可以改變岩石的狀態與成分。

岩石風化程度怎麼識別?

影響風化作用的主要因素是什麼?如何劃分岩石的風化帶

5樓:墨汁諾

影響風化作bai用的主要因素:du

a、岩石性質的影響zhi;

b、地質構造的影響;

c、氣候的影響;

d、地形條件的dao影響。

岩石的風化帶劃分的主要依據是岩石中礦物成分和結構、構造的變化,破碎情況,物理力學性質的變化等。將風化帶分為全風化帶、強風化帶、弱風化帶、微風化帶等。

6樓:w晴天去看海

影響bai風化作用的主要因素:岩石du性質、地質zhi構造、氣候dao的、地形條件。

岩石的版風化帶的劃分:主要權依據是岩石中礦物成分和結構、構造的變化,破碎情況,物理力學性質的變化等。將風化帶分為全風化帶、強風化帶、弱風化帶、微風化帶。

常見的風化現象是岩石的球狀分化,這是因為岩石的外層易發生成層裂開和鱗片狀剝落的緣故,兼之岩石內常有相互交錯的裂縫,沿裂縫風化最深,稜角磨得最圓。

在懸崖陡坡上的岩石,因風化而發生崩落,裂解下來的石塊沿山坡流動,最後在山坡腳下穩定的地方堆積下來,形成上尖下圓的錐形體,稱倒石錐。

7樓:day豬豬女俠

岩石性質的影。

copy響,地質構造的影響,氣候bai的影響,地形條件du的影響。zhi

1、現場肉眼鑑定:鑑定的主要標誌有顏色和dao晶面光澤的變化、較粗礦物顆粒的變異、裂隙發育程度、鎚擊的反響和手控的易碎程度等。

2、化學或礦物成分的分析鑑定:根據活動性金屬元素的遷移程度或易風化礦物的變異比率判別岩體的風化程度。

3、物理力學性質的簡易測試:主要方法有風化和新鮮岩石單軸抗壓強度的對比,彈性波在岩體中的傳播速度同其在岩塊中傳播速度的對比,回彈儀測試和點荷載試驗等。

風化作用是怎樣引起岩石破碎的?

8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風化作用是地表或近地表的岩石在溫度變化、水、大氣及生物作用影響下發生的破碎、分解的破壞作用。根據引起岩石破碎分解的原因可分為:物理風化作用、化學風化作用和生物分化作用。

物理風化作用指在溫度變化、水、風力等作用下發生的岩石的破碎,而沒有化學成分分解發生的作用;化學風化作用指在水、空氣、二氧化碳作用下岩石發生氧化、水解等化學分解並產生新礦物的作用;生物風化作用指由於生物活動而對岩石產生的破壞作用,包括單純的岩石破碎和岩石化學成分的分解,前者如動物挖掘、動物破壞岩石以及植物根系生長劈開岩石,後者如植物分泌出來的植物酸侵蝕岩石產生的分解。

全風化、強風化 、中風化、 微風化巖怎麼區分的?

9樓:防忽悠辦事處

全風化、強風化 、中風化、 微風化巖區別:

微風化:結構基本未變,僅節理面有渲染或略有變色,有少量風化裂隙。

中風化:結構部分破壞,沿節理面有次生礦物,有風化裂隙發育,岩體被切割成岩塊。用鎬難挖,幹鑽不易鑽進。

強風化:結構大部分破壞,礦物成分顯著變化,風化裂隙發育,岩體破碎,用鎬可挖,幹鑽不易鑽進。

全風化:結構基本破壞,但尚可辨認,有殘餘結構強度,可用鎬挖,幹鑽可鑽進。

一般情況下岩體風化分為:

物理風化,如氣溫變化使岩石脹縮導致破裂等;

化學風化,如低價鐵的黃鐵礦在水參與下變為**鐵的褐鐵礦;

生物風化,如植物根系可使岩石的裂隙擴張等。

岩石風化是通過波速比和風化係數來劃分的,波速比是風化岩石與新鮮岩石的壓縮波速之比。 風化係數是風化岩石與新鮮岩石飽和單軸抗壓強度之比風化程度。風化岩石除了全風化、強風化 、中風化、 微風化巖還包括:

未風化:岩質新鮮偶見風化痕跡。

殘積土:組織結構全部破壞,已成土狀,鍬鎬易開挖,幹鑽易鑽進,具可塑。

什麼是岩石風化

10樓:kane凱恩

岩石風化分兩個方面:

1.物理風化:由物理作用引起的礦物岩石發生物理變化的過程。又叫機械崩解作用。

影響因素:溫度變化,水分凍結,風力,流水,冰川的摩擦力等。

風化的結果使大岩石變成碎塊,增大接觸面,更利於化學風化進行。

2.化學風化 :岩石的礦物成分發生化學成分和性質的變化。

主要因素:水、二氧化碳、氧氣等。

主要化學風化作用的型別有4個:

溶解作用:礦物在水中溶解的過程。造岩礦物的溶解度大小順序為:方解石》白雲石》橄欖石》輝石》角閃石》斜長石》正長石》黑雲母》白雲母》石英。

水化作用:礦物與水相結合。如赤鐵礦變成褐鐵礦。

水解作用:礦物與水相遇,引起礦物分解並形成新礦物。如正長石水解後釋放出鉀離子,變成了高嶺石。

氧化作用: 二價鐵氧化成三價鐵。使許多礦物和岩石表面染成紅褐色。

11樓:吳田田

岩石在太陽輻射、大氣、水和生物作用下出現破碎、疏鬆及礦物成分次生變化的現象。導致上述現象的作用稱風化作用。

原理?fr=qrl3

岩石是由 組成的,岩石是由什麼構成的?

岩石是天然產出的具穩定外型的礦物或玻璃集合體,按照一定的方式結合而成。是構成地殼和上地幔的物質基礎。按成因分為岩漿巖 沉積岩和變質岩。其中岩漿巖是由高溫熔融的岩漿在地表或地下冷凝所形成的岩石,也稱火成岩 沉積岩是在地表條件下由風化作用 生物作用和火山作用的產物經水 空氣和冰川等外力的搬運 沉積和成岩...

岩石的迴圈,岩石圈物質是如何迴圈

你知道岩石圈物質迴圈是什麼樣的嗎。岩石圈物質是如何迴圈 岩漿冷卻變成岩漿巖,1.岩漿巖受風化侵蝕後,經外力作用搬運到低處變為沉積岩,沉積岩被埋在地底後跟岩漿接觸,在高溫下變質,變為變質岩,變質岩在高溫下進一步融化,變為岩漿。2.岩漿巖直接跟岩漿接觸,發生變質作用,生成變質岩,在高溫下繼續融化又變為岩...

岩漿是岩石熔化成的,是什麼產生高溫將岩石熔化的

熱狗已存在 地球內部壓力產生的高溫 實驗岩石學是在實驗室控制的物理化學條件下,研究礦物岩石體系相平衡和動力機理的學科。歐美習慣把礦物和岩石的高溫高壓實驗研究統稱實驗岩石學,即廣義的實驗岩石學。用實驗方法研究礦物和岩石的嘗試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英國物理學家霍爾首次做了玄武岩熔化結晶的高溫高壓實驗,因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