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的迴圈,岩石圈物質是如何迴圈

時間 2023-01-07 23:55:06

1樓:提分一百

你知道岩石圈物質迴圈是什麼樣的嗎。

岩石圈物質是如何迴圈

2樓:匿名使用者

岩漿冷卻變成岩漿巖,1.岩漿巖受風化侵蝕後,經外力作用搬運到低處變為沉積岩,沉積岩被埋在地底後跟岩漿接觸,在高溫下變質,變為變質岩,變質岩在高溫下進一步融化,變為岩漿。

2.岩漿巖直接跟岩漿接觸,發生變質作用,生成變質岩,在高溫下繼續融化又變為岩漿。

3.變質岩形成後如果出露到地表,也會被風化侵蝕,搬運堆積到低處形成沉積岩,之後過程類似1.

3樓:匿名使用者

岩漿巖-→噴出巖和侵入巖-→沉積岩-→變質岩-→岩漿巖【【【

【 【岩漿巖。

這是大概流程圖。

岩石圈的物質迴圈

4樓:匿名使用者

岩漿巖:是由地殼內部上公升的岩漿侵入地殼或噴出地表冷凝而成的,又稱火成岩。岩漿主要**於地幔上部的軟流層,那裡溫度高達1300℃,壓力約數千個大氣壓,使岩漿具有極大的活動性和能量,按其活動又分為噴出巖和侵入巖。

未達到地表的岩漿冷凝而成的岩石叫侵入巖。深成侵入巖顆粒較粗。淺成侵入巖顆粒細小或大小不均。

噴出岩是在岩漿噴出地表的條件下形成,溫度低,冷卻快,常成玻璃質、半晶質或隱晶質結構,具有氣孔、流紋等構造等。

岩漿巖常見的如在地殼中分布很廣的中粗粒結構的侵入巖——花崗岩,氣孔構造發育,黑色緻密的玄武岩,流紋構造顯著的酸性噴出巖——流紋岩等。

沉積岩:是地面即成岩石在外力作用下,經過風化、搬運、沉積固結等沉積而成,其主要特徵是:①層理構造顯著;②沉積岩中常含古代生物遺跡,經石化作用即成化石;③有的具有乾裂、孔隙、結核等。

常見的沉積岩有:直徑大於3公釐的礫和磨圓的卵石及被其它物質膠結而形成的礫岩,由2公釐到公釐直徑的砂粒膠結而成的砂岩,由顆粒細小的粘土礦物組成的頁岩,由方解石為其主要成分,硬度不大的石灰岩等。

變質岩:是岩漿巖或沉積岩在變質作用下形成的一類新岩石。和前兩類岩石主要區別是變質岩屬重結晶的岩石,顆粒較粗,不含玻璃質和有機質的殘體。

其主要特徵是:①有的具有片理(片狀)構造如片巖;②有的呈片麻構造(未形成片狀),岩石斷面上看到各種礦物成帶狀或條狀等,如花崗片麻岩;③有的呈板狀構造,顆粒極小,肉眼難辨,如板岩。常見的變質岩如由方解石或白雲石重新經過結晶而成的大理岩,由頁岩和粘土經過變質而形成原解理狀的板岩,由片狀、柱狀岩石組成的片岩,多由沉積岩和岩漿巖變質而成的片麻岩,由砂岩變質而成的石英岩等。

高一地理:岩石圈的物質迴圈示意圖

5樓:匿名使用者

先由岩漿開始,噴出的叫噴出型岩漿巖,也叫玄武岩,未噴出的在地下緩慢凝固形成花崗岩.地表物質經過流水的侵蝕,搬運和堆積,又形成沉積物,沉積物經過n年形成沉積岩,也叫石灰岩,地殼的運動使石灰岩運動,到地表經過水的溶解形成喀斯特地貌(石林,溶洞),向下形成變質岩,到地表叫大理石,或被融化形成岩漿.花崗岩和噴出型岩漿巖也可以到地下形成變質岩.

畫個圖更清楚.

6樓:餘大林

岩石在岩石圈深處或岩石圈以下發生重熔再生作用,又成為新的岩漿。」其意思就是說形成岩漿的「原料」即為所有岩石,就是說各類岩石重熔再生後形成新的岩漿。

三大類岩石是如何迴圈轉化的?

7樓:

由岩漿開始,噴出的叫噴出型岩漿巖,也叫玄武岩,未噴出的在地下緩慢凝固形成花崗岩.地表物質經過流水的侵蝕,搬運和堆積,又形成沉積物,沉積物經過n年形成沉積岩,也叫石灰岩,地殼的運動使石灰岩運動,到地表經過水的溶解形成喀斯特地貌(石林,溶洞),向下形成變質岩,到地表叫大理石,或被融化形成岩漿.花崗岩和噴出型岩漿巖也可以到地下形成變質岩.

三大類岩石迴圈轉化示意圖,完成下列要求:(1)在圖中標出箭頭,表示三大類岩石迴圈轉化過程.(2)圖中

岩石圈的特點,岩石圈運動的特徵

岩石圈是由岩石組成的,包括地殼和上地幔頂部。要理解岩石圈的概念,首先要了解什麼是地殼和上地幔?進而了解岩石在地殼和上地幔中是如何分布的?地球是乙個半徑有6370多公里的橢球體,它從表面向地心可以分為地殼 地幔和地核三部分。地殼是地球的最表層,由於地球表面有陸地和海洋,因此,又有大陸地殼和大洋地殼之分...

岩石圈的組成與特點,岩石圈的特點

雞取 岩石圈由由花崗質巖 玄武質巖和超基性巖組成。岩石圈的特點 在地球內部壓力作用下,岩漿沿著岩石圈的薄弱地帶侵入岩石圈上部或噴出地表,冷卻凝固形成岩漿巖。裸露地表的岩漿巖在風吹 雨打 日曬以及生物作用下,元件崩解成為礫石 沙子和泥土。這些碎屑被風 流水等搬運後沉積下來,經過固結成岩作用,形成沉積岩...

生物圈中的大氣圈,水圈和岩石圈是截然分開的嗎?請說明理由

不是截然分開,生物圈與大氣圈 水圈和岩石圈相互滲透 相互影響 岩石圈是指地殼的固體部分,它是一切陸生生物的 立足點 在岩石圈上,有鬱鬱蔥蔥的森林,一望無際的草原,絢麗多彩的奇花異草,還有五顏六色的昆蟲和種類繁多的飛禽走獸 在岩石圈的土壤表層下面,生活著螻蛄 蚯蚓等動物,還分佈著大量的微生物和植物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