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迴圈生態系統,生態系統的物質迴圈是什麼

時間 2021-09-06 01:27:11

1樓:我又不是來玩的

生態系統,指在自然界的一定的空間內,生物與環境構成的統一整體,在這個統一整體中,生物與環境之間相互影響、相互制約,並在一定時期內處於相對穩定的動態平衡狀態。

地球最大的生態系統是生物圈;最為複雜的生態系統是熱帶雨林生態系統,人類主要生活在以城市和農田為主的人工生態系統中。生態系統是開放系統,為了維繫自身的穩定,生態系統需要不斷輸入能量,否則就有崩潰的危險。

2樓:易書科技

建設永久性月球基地、月球工廠或月球村,需要解決封閉迴圈生態系統問題,以便能夠提供給人體長期所需的食物、水和空氣,並長時間保持良好的生態環境。

科學家在國際空間站的實驗表明。在發光二極體的光照下,植物能夠進行正常的光合作用,釋放出氧氣。人可以吸入植物釋放出的氧氣,撥出二氧化碳,為植物進行光合作用提供條件。

植物通過光合作用又將光、二氧化碳和水轉化為碳水化合物並釋放出氧氣,碳水化合物可作為人的食品。同時,人類排洩物在微生物作用下可形成降解物,其中的養分可供植物生長,這樣就可以形成一個人造的“小生物圈”,為建立密閉的迴圈生態系統提供條件。

生態系統的物質迴圈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舊人教版的話可以參考。因為本來生態系統中的物質迴圈和能量流動就是沿著食物鏈和食物網進行的。物質迴圈就是組成生物體的各種化學元素在生態系統中的迴圈過程,包括在生物群落中和在無機環境中兩方面。

主要在考試中會涉及到的就是碳迴圈,氮迴圈。也有可能會考到硫迴圈,不過可能性不大。

4樓:寂靜的

能量是生態系統的基礎,一切生命都存在著能量的流動和轉化。沒有能量的流動,就沒有生命和生態系統。流量流動是生態系統的重要功能之一,能量的流動和轉化是服從於熱力學第一定律和第二定律的,因為熱力學就是研究能量傳遞規律和能量形式轉換規律的科學。

能量流動可在生態系統、食物鏈和種群三個水平上進行分析。生態系統水平上的能流分析,是以同一營養級上各個種群的總量來估計,即把每個種群都歸屬於一個特定的營養級中(依據其主要食性),然後精確地測定每個營養級能量的輸入和輸出值。這種分析多見於水生生態系統,因其邊界明確、封閉性較強、內環境較穩定。

食物鏈層次上的能流分析是把每個種群作為能量從生產者到頂極消費者移動過程中的一個環節,當能量沿著一個食物鏈在幾個物種間流動時,測定食物鏈每一個環節上的能量值,就可提供生態系統內一系列特定點上能流的詳細和準確資料。實驗種群層次上的能流分析,則是在實驗室內控制各種無關變數,以研究能流過程中影響能量損失和能量儲存的各種重要環境因子。

在這裡我們還介紹一下食物鏈、食物網、營養級、生態金字塔等概念。植物所固定的能量通過一系列的取食和被取食關係在生態系統中的傳遞,這種生物之間的傳遞關係稱為食物鏈(food chains)。一般食物鏈是由4~5環節構成的,如草→昆蟲→鳥→蛇→鷹。

但在生態系統中生物之間的取食和被取食的關係錯綜複雜,這種聯絡象是一個無形的網把所有生物都包括在內,使它們彼此之間都有著某種直接或間接的關係,這就是食物網(food web)。一般而言,食物網越複雜,生態系統抵抗外力干擾的能力就越強,反之亦然。在任何生態系統中都存在著兩種最主要的食物鏈,即捕食食物鏈(grazing food chain)和碎屑食物鏈(detrital food chain),前者是以活的動植物為起點的食物鏈,後者則以死生物或腐屑為起點。

在大多數陸地和淺水生態系統中,腐屑食物鏈是最主要的,如一個楊樹林的植物生物量除6%是被動物取食處,其餘94%都是在枯死凋落後被分解者所分解。一個營養級(trophic levels)是指處於食物鏈某一環節上的所有生物種群的總和,在對生態系統的能流進行分析時,為了方便,常把每一生物種群置於一個確定的營養級上。生產者屬第一營養級,植食動物屬第二營養級,第三營養級包括所有以植食動物為食的肉食動物,一般一個生態系統的營養級數目為3~5個。

生態金字塔(ecological pyramids)是指各個營養級之間的數量關係,這種數量關係可採用生物量單位、能量單位和個體數量單位,分別構成生物量金字塔、能量金字塔和數量金字塔。

5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迴圈是指在生態系統中,組成生物體的c、h、o、n、p、s等化學元素,不斷進行著從無極環境到生物群落,又從生物群落回到無極環境的迴圈過程.

【物質迴圈的途徑,由於化學元素太多,以碳元素為例來說。二氧化碳首先被植物通過光合作用,合成為有機物,碳元素進入生物群落;再順著食物鏈,隨著**食和捕食的進行,碳元素一有機物的形式在食物鏈中流動;同時每一營養級生物以及分解者都在不斷進行呼吸作用,將有機物分解為二氧化碳,又返回大氣,又可以被植物合成為有機物,完成迴圈。】

6樓:海闊天空

為什麼物質永不消失?這裡物質是什麼?有什麼規律呢?請看微課。

7樓:niki泡泡

途徑是食物鏈和食物網

什麼是生態系統,生態系統的概念是什麼?

我又不是來玩的 生態系統,指在自然界的一定的空間內,生物與環境構成的統一整體,在這個統一整體中,生物與環境之間相互影響 相互制約,並在一定時期內處於相對穩定的動態平衡狀態。地球最大的生態系統是生物圈 最為複雜的生態系統是熱帶雨林生態系統,人類主要生活在以城市和農田為主的人工生態系統中。生態系統是開放...

什麼是生態系統,生態系統的概念是什麼?

中國農業出版社 生物加上非生物環境成分,這就是一個生態系統。在這個系統裡,通過物質的迴圈和能量的流動,使生物和非生物成分互相作用 互相依存形成一個機能系統。在任何時候,生物都不會孤立存在,總是與環境有密切關係。氣候和土壤決定著一個區域具有什麼樣的生物型別,而生物對氣候和土壤也有明顯的影響。地球上有無...

什麼是生態系統的營養結構也是生態系統中什麼的渠道

生態系統中生物與生物之間,生產者 消費者和分解者之間以食物營養為紐帶所形成的食物鏈和食物網為生態系統的營養結構,它是構成物質迴圈和能量轉化的主要途徑。一個生態系統中常存在著許多條食物鏈,由這些食物鏈彼此相互交錯連結成的複雜營養關係為食物網。食物網能直觀地描述生態系統的營養結構,是進一步研究生態系統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