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生態系統特點是什麼啊,什麼叫城市生態系統?其構成與特點是什麼

時間 2021-08-30 11:02:44

1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是考試題,怎麼會寫幾百個字,又不是語文,這樣回答吧,錯不了1,改變了遠自然生態系統的結構和功能。

2,是一個開放的系統。

3,生態鏈極度簡化。

2樓:匿名使用者

1,生物種類單一

2,是人工的

什麼叫城市生態系統?其構成與特點是什麼

3樓:興志谷爾

一、城抄市生態系統是按襲人類的意願建立的一種bai典型的du人工生態系統。其主要的特zhi徵是:以dao人為核心,對外部的強烈依賴性和密集的**、物流、能流、資訊流、資金流等。

城市生態系統是城市居民與其環境相互作用而形成的統一整體,也是人類對自然環境的適應、加工、改造而建設起來的特殊的人工生態系統。

二、城市生態系統構成:城市生態系統是由自然系統、經濟系統和社會系統所組成的。城市中的自然系統包括城市居民賴以生存的基本物質環境,如陽光、空氣、淡水、土地、動物、植物、微生物等;經濟系統包括生產、分配、流通和消費的各個環節;社會系統涉及城市居民社會、經濟及文化活動的各個方面,主要表現為人與人之間、個人與集體之間以及集體與集體之間的各種關係。

三、城市生態系統特點:城市生態系統不僅有生物組成要素(植物、動物和細菌、真菌、病毒)和非生物組成要素(光、熱、水、大氣等),還包括人類和社會經濟要素,這些要素通過能量流動、生物地球化學迴圈以及物資**與廢物處理系統,形成一個具有內在聯絡的統一整體。

城市生態系統的特點是什麼?

4樓:漫閱科技

城市生態系統

抄指城市空間範bai圍內的居民與自然環境系du統和人工環境系統相互作用而形zhi成的統一體。

dao它是以人為主體的人工化環境的人類自我馴化的、開放性的複合人工生態系統。自然環境系統包括非生物系統和生物系統;社會環境系統包括人工建造的物質環境系統和非物質環境系統。城市生態系統的特點為:

(1)人是生態系統的核心;

(2)系統能量及物流量巨大,密度高且週轉快;

(3)食物鏈簡化,系統自我調節能力小。

城市生態系統的總目標是追求系統本身運轉的高效、安全、舒適與和諧。城市生態系統的發展取決於自然環境條件、社會環境狀況和城市居民的活動,在特定的自然環境條件下,它的發展主要取決於城市管理高層決策者的政策與決策。因此,必須十分重視城市生態規劃與設計,使城市建設與發展建立在科學基礎上。

城市生態系統具有哪幾個方面的特點

5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城市生態系統的特點

1.城市是以人為主體的生態系統

城市中人口密集,供自然界生物生存的綠地面積很小,綠色植物和動物在城市生態系統中僅僅作為環境的一部分。

2.城市是具有人工化環境的生態系統

人工化環境改變了城市的下墊面特徵,形成“城市熱島”,並使城市的小氣候發生改變:城市中的自然,如山體、河流、湖泊和沼澤等也都受到人類建設活動的嚴重影響,形 態和功能都發生了巨大變化。

3.城市是流量大、容量大、密度高、運轉快的開放系統

城市是一個需要輸入大量糧食、水、燃料、原料,同時輸出大量的產品和廢物的開放系統,其物質和能量的“輸入一一轉化一一輸出”運轉效率很高。 4.城市是依賴性很強,獨創性很差的生態系統

生態系統所具有的自然調節和保持平衡功能在城市生態系統中顯得很弱。城市需要不 斷的人為干預來維持系統的平衡。

5.對城市生態系統的研究必須與人文社會科學相結合

由於城市生態系統是以人為主體的人工生態系統,包括人的社會活動、經濟活動在內的“城市系統”才是人們真正需要廣加研究的物件。社會學、經濟學的觀點、方法必然 同時被生態學家所利用來解釋城市複雜的結構、功能和過程。

城市生態系統的特點是什麼?

6樓:易書科技

與自然生態系統相比,城市生態系統具有以下特點。

1.城市生態系統是以

人類為核心的生態系統。城市中的一切設施都是人制造的,它是以人為主體的人工生態系統。人類活動對城市生態系統的發展起著重要的支配作用。

與自然生態系統相比,城市生態系統的生產者綠色植物的量很少;消費者主要是人類,而不是野生動物;分解者微生物的活動受到抑制,分解功能不完全。

2.城市生態系統是物質和能量的流通量大、運轉快、高度開放的生態系統。城市中人口密集,城市居民所需要的絕大部分食物要從其他生態系統人為地輸入;城市中的工業、建築業、交通等都需要大量的物質和能量,這些也必須從外界輸入,並且迅速地轉化成各種產品。

城市居民的生產和生活產生大量的廢棄物,其中有害氣體必然會飄散到城市以外的空間,汙水和固體廢棄物絕大部分不能靠城市中自然系統的淨化能力自然淨化和分解,如果不及時進行人工處理,就會造成環境汙染。由此可見,城市生態系統不論在能量上還是在物質上,都是一個高度開放的生態系統。這種高度的開放性又導致它對其他生態系統具有高度的依賴性,由於產生的大量廢物只能輸出,所以會對其他生態系統產生強烈的干擾。

3.城市生態系統中自然系統的自動調節能力弱,容易出現環境汙染等問題。城市生態系統的營養結構簡單,對環境汙染的自動淨化能力遠遠不如自然生態系統。

城市的環境汙染包括大氣汙染、水汙染、固體廢棄物汙染和噪聲汙染等。下面僅以大氣的二氧化硫汙染為例來說明。

4.城市生態系統的食物鏈簡單化,營養關係出現倒置,這些決定了生態系統是一個不穩定的系統。

城市生態系統的特徵有哪些?

城市生態系統的特點

城市生態系統有何特點?它與自然生態系統的特點有什麼不同?

7樓:匿名使用者

答:城市生態系

抄統的特

襲點有:1,是以人作bai為主體,

人是在城市生du態系統中的唯一消費zhi者和營dao造者。2,經人工改造。3,城市與社會經濟發展的活躍聯絡性4,是不完全的開放性的生態系統,沒有自然界中的物質迴圈和能量轉換。

自然生態系統的特點有:1,生物多樣性,不是一人為主體,而是各種生物共同組成。2,自然誕生。

3,具有生態穩定性,可以進行自我調節。4,在自然生態系統中可以實現物質迴圈,能量轉換。

1.城市生態系統有何特點

什麼是生態系統,生態系統的概念是什麼?

我又不是來玩的 生態系統,指在自然界的一定的空間內,生物與環境構成的統一整體,在這個統一整體中,生物與環境之間相互影響 相互制約,並在一定時期內處於相對穩定的動態平衡狀態。地球最大的生態系統是生物圈 最為複雜的生態系統是熱帶雨林生態系統,人類主要生活在以城市和農田為主的人工生態系統中。生態系統是開放...

什麼是生態系統,生態系統的概念是什麼?

中國農業出版社 生物加上非生物環境成分,這就是一個生態系統。在這個系統裡,通過物質的迴圈和能量的流動,使生物和非生物成分互相作用 互相依存形成一個機能系統。在任何時候,生物都不會孤立存在,總是與環境有密切關係。氣候和土壤決定著一個區域具有什麼樣的生物型別,而生物對氣候和土壤也有明顯的影響。地球上有無...

生態系統怎麼分類,生態系統的劃分依據是什麼?

科院小百科 一 自然生態系統 1 陸地生態系統 1 熱帶雨林 分布於赤道南北緯5 10度以內的熱帶氣候地區 熱帶輻合帶 動植物種類繁多,群落結構複雜,種群密度長期處於穩定。2 熱帶草原 分布於乾旱地區。年降水量少,群落結構簡單,受降雨影響大 不同季節或年份種群密度和群落結構常發生劇烈變化,景觀差異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