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文物流失與迴流,中國文物是怎樣流失的

時間 2021-07-18 21:29:15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文物產出最多的朝代是唐、宋代,不知道你指的文物流失是指戰亂流失還是中國以給外藩的賞賜,我就一起說了吧。

戰亂流失主要有三個階段,南北朝期間,是中國第一次民族大融合期間,早420-589這些年裡,東征西伐朝代國號多的一匹,每個人佔點地就能稱王,這期間的戰亂是不可想象的,這種4代8帝,3代7帝這種政權殺伐太嚴重了,這種時期昏天黑地,只有極少數的臻品活了下來,大多數估計都沒遺棄或者為了換口糧給賣了。

元朝階段鐵木真是個暴力征服狂,東征到歐洲了都快,元朝人多為草原民族,他們在當時十分看不起中原的文化,隨意踐踏中原的文明,再加上元朝是以蒙古包形式分割的領地,又各自不服隨時準備兵變的政權,大boss忽必烈在的時候還不敢,可是老忽一死就開始內亂,所以這個元朝一直都在爭鬥中,期間的流失巨大,不是破損就是被元人丟了當尿壺...。

清朝後期,這段歷史相信你也很清楚,八國聯軍圓明園那次搶了多少反正是不得而知,但是你看大英博物館收藏的中國珍品,有的故宮都沒有,你就知道了,但是圓明園號稱國寶庫,慈禧老太太就喜歡收集這些擺那兒彰顯自己的權利,就像一種符號,天下進貢慈禧無敵,後來就是長期漫長的割佔時期,內戰,抗日戰爭,再內戰,一直打到2023年新中國成立才算有個完,文物保護和收集那都是1970以後的事兒了,畢竟國家強壯了,才能搞文藝嘛。

外藩賞賜:這個賞賜你別看是賞賜,但是別以為我們的老祖宗是摳門的人,相反未了彰顯我們的權威,皇帝賞賜給外藩的東西那可基本都是珍品,就算是在珍寶遍佈的古代也是當時的重寶,這個賞賜,從漢代一直到清代一直延續,就這麼說吧2000多年,都在送,你就說多不多,但是最多的時期還是宋朝,宋朝喜文多為詩書朝代,社會風氣也是文人風流,沒啥戰鬥力的朝代。

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第二次鴉片戰爭,流失到英法兩國最多

馬未都,最珍貴的中國文物為什麼都流失在西方嗎?

3樓:宵夜很好吃

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流失到境外的中國文物約164萬件,分散在全世界47家博物館,而海外民間的收藏預計是館藏的10倍。

據中國文物學會統計,從2023年鴉片戰爭以來,因戰爭、不正當**等原因,超過1000萬件中國文物流失到歐美、日本和東南亞等國家及地區。大英博物館是收藏中國流失文物最多的一個博物館,其收藏中國文物的歷史可追溯到2023年建館時期。

目前收藏的中國文物多達2.3萬件,長期陳列的約有 2000件。從遠古石器、商周青銅器、魏晉石佛經卷、唐宋書畫,到明清瓷器等。

2023年05月30日晚,北京亞洲大酒店三層的拍賣大廳已是人頭攢動,座無虛席,保利集團正在這裡舉行中國繪畫藝術拍賣專場。

這次拍賣會上珍品雲集,清代順治、康熙等八位皇帝的15件書法作品,從日本回流,集體在京亮相,但是最引人關注的拍品,是宋徽宗的真跡--《寫生珍禽圖》,據專家介紹,宋徽宗存世的作品很少,已知的只有十餘件,而這件也是目前被發現的存世最為完整的一幅。

這幅稀世珍品在7年前,以2530萬元創造當時中國繪畫拍賣成交的世界紀錄,當年拍得此畫的比利時收藏家尤倫斯夫婦,委託保利拍賣公司,在這次春季拍賣會上進行拍賣。當晚11點42分,宋徽宗的《寫生珍禽圖》以3800萬元的起拍價開始競拍,最終由572號買家以5510萬元競得該畫。

這件國寶幾經周折,終於回到了故鄉。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流失到境外的中國文物約164萬件,分散在全世界47家博物館,海外民間的收藏預計是館藏的10倍,約1700萬件。

這些曾經代表著中華民族輝煌的珍貴文物一直是人們關注的焦點。其中,英國的大英博物館是收藏中國流失文物最多的一個博物館。

4樓:南絮

從2023年鴉片戰爭以來,因戰爭、不正當**等原因,超過1000萬件中國文物流失到歐美、日本和東南亞等國家及地區

5樓:這些年

只要是有利益存在的就不會分過界的錢到哪都能花

6樓:失心少年

許多人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一切代價損害國家,導致中國文物流失在西方

7樓:珊

人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為了更大的慾望出賣因家文物

8樓:匿名使用者

人都是有私心的為也自己可以多得些錢就把很多古文物賣了

9樓:平安

因為很多人都是了個人利益出賣一些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10樓:紫嫣

因為好多中國人**求榮,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損害國家

11樓:紫藤

那時候人們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斷的兜售國家文物到國外

12樓:孫麗

因為 為了自己的利益吧擁有權賣給了西方的人

13樓:夕陽不及你的豔

根據大家的瞭解和記者的採訪中可以知道,最珍貴的文物流失在西方的原因是

國人對於文物的瞭解和愛好不多,因此流失了很多的文物在西方。

1、參過人數

據統計可以知道國內博物館的數量增加了許多,全年接待觀眾人數達到了全國總人數的一半左右。但是,根據我國的總人口來說,每位中國公民平均兩年才去一次博物館,這與發達國家還是有很大差距的。馬未都說我覺得我們跟發達國家博物館參觀人數比較起來,主要是我國的國人的文化素養沒有外國人好,他們的文化需求還不夠。

從這個角度上講,我們未來的路很長,這對中國博物館事業的發展其實是一件好事。

2,、鎮館之寶

經營博物館的人不會將博物館的藏品稱為鎮館之寶的瑰寶。因為我們不想將人們限制在“樂趣”中,尋找鎮館之寶的寶藏。實際上,有許多重要的文化文物,但總是有更重要的文化文物。

當您設定鎮館之寶的寶藏時,您的聽眾會忽略其他珍貴的藏品。例如,大陸游客一旦進入臺北,便會直接前往玉白菜和肉形石頭。但是就文化意義而言,這兩件文物在中國文化文物中的權重極低。

將它們宣傳為國寶將嚴重妨礙人們對文化財產的判斷。因此,我並不是說文化財產是鎮館之寶的財富。但是,缺少“觀賞寶藏”並不能阻止博物館發展自己的特色。

3、文物價值

中國文化古蹟的興起有兩個層次。第一層是全世界人民的尊重,第二層是經濟上可接受的**。特別是從2023年開始,隨著改革開放,一些中國富人出國購買中國文化古蹟。

簡而言之,最好的文物不一定具有最高的**。換句話說,昂貴的中國文化遺物不一定是最有價值的。但是它們通常是最具商業價值的文化遺址,因此許多商人都購買了它們。

由於國人和外國人的文化差異比較大,因此最珍貴的中國文物都流失在西方。

我國還有哪些重要文物現仍流失在海外?

中國傳統文物的流失有哪些?

文物迴流的途徑有哪些

14樓:

隨著中國藏家的成長和經濟實力的增長,以及國內收藏品市場的充分發展,部分國內藏家將目光投向海外,購買早年因買賣、戰爭掠奪、走私等途徑流失海外的中國古代文物及藝術品迴歸國內,迴流文物中不凡精品,也有贗品,還有一些貌似中國文物的朝鮮、日本文物混雜其間。

中國文物鑑定檢測中心是什麼性質,文物鑑定中心是屬於國家的嗎

打這麼大的抬頭,本君一看 不是上海就是廣東,因為這兩個地方喜歡這麼幹 上海喜歡用中國打抬頭 廣東喜歡香港抬頭,基本本君無視一類 鑑定專家有良心的就那麼幾個人,馬未都,耿寶昌,葉喆民,李鑑宸,李彥君,賈文忠,不過這些人都不出來鑑定,很多公司也打著這些人名義騙錢,關鍵是現代國內太亂啦,到處都是假專家,電...

出土文物歸誰所有,中國文物歸屬問題 為何出土文物歸國家所有?

在中國一切領土以及領海內地下或者水下的一切文物都屬於國家所有。 歸國家所以。個人不得隱瞞和變賣。 家諾 根據 國家文物法 規定,國土上勘探出來的任何文物都直接歸國家所有,私人沒有歸屬權。 創世神 在當今我國博物館裡,新出土的文物資料越來越少,特別是一些重大的發現和新出土的文物資料,觀眾很難在博物館裡...

陶瓷藝術品的價格是多少,中國文物藝術品數量最多的是陶瓷嗎?

陶瓷藝術品 太廣義了 具體而言 1官窯 皇家收藏使用的價值比較高 相對而言 民窯價值比較低 民窯有民窯的價值 與官窯相比 價值偏低 比如宋瓷被視為無價之寶 縱有家財萬貫 不如宋瓷一片 2名家名作 價值比較高 比如 珠山八友 王大凡的後人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 中國陶瓷美術大師 王錫良 老師的作品 收藏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