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三大類岩石的主體

時間 2021-08-30 10:25:14

1樓:匿名使用者

造岩元素是三大岩石的主體,這些造岩元素構成了三大岩石,成為了三大岩石必不可少的主體。其中,鈦以及磷雖然微量,但是十分必要。在三大岩石的構成中,主體是最為重要的部分。

其中,這三大岩石的主體就是造岩元素。

一般情況下,造岩元素的主體有鈦、磷、氫、鎂、鈣等等。這些元素大部分都存在於岩石中,參與了岩石的形成過程,故而被稱作造岩元素。

研究意義

隨著地質領域測試技術的不斷更新,認識地殼中物質組分的差異也不斷加深。地球化學與地質構造的進一步結合,產生了構造地球化學。對於物質成分的研究,提出了元素、礦物和岩石的分帶現象與地質構造之間的關係。

從物質成分方面探索地殼運動的蹤跡,推進了構造地質學的發展。

根據地球化學方面大量資料編制出各類異常圖以及運用數學地質方法,找出各類異常與地質構造之間的相關關係;而從地質構造方面,對某些斷裂帶、變質帶和岩漿巖帶物質成分的變化進行研究,提出元素在這些帶中的集散和分帶特徵。

2樓:

火成岩。

火成岩指由熔岩或岩漿冷卻後凝固而成的岩石。火成岩按成因分為兩類:一類是岩漿出露地表凝卻而形成的火山岩(噴出巖);另一類是岩漿侵入地殼內部,在地表以下緩慢凝卻而形成的侵入巖。

噴出巖形成過程中,由於溫度和壓力迅速降低,可能來不及結晶或結晶較差,代表有浮岩和玄武岩;淺成巖是岩漿侵入到距離地表3千公尺之內,結晶較細小;而深成巖則是岩漿侵入到距離地表大於3千公尺的地殼深處,由於溫度、壓力高,結晶良好。典型的侵入巖如脈巖、花崗岩等。

擴充套件資料

火成岩岩漿巖就是從橄欖岩漿、玄武岩漿、安山岩漿、花崗岩漿通過複雜的演化作用形成的。這幾種原始岩漿是上地幔和地殼底層的固態物質在一定條件下通過區域性熔融(重熔)產生的。

區域性熔融是現代岩漿成因方面的乙個基本概念,大致解釋如下:和單種礦物比較起來,岩石在熔化時有下列兩個特點:岩石的熔化溫度低於其構成礦物各自單獨熔化時的熔點;岩石從開始熔化到完全熔化有乙個溫度區間,而礦物在一定的壓力下僅有乙個熔化溫度。

三大岩石鑑定常識,三大類岩石如何區分(詳細)

火成岩 變質岩 沉積岩的結構和構造 有很多方面 觀察岩石的構造,因為構造從岩石的外表上就可反映它的成因型別 如具氣孔 杏仁 流紋構造形態時一般屬於火成岩中的噴出岩類 具層理構造以及層面構造時是沉積岩類 具板狀 千枚狀 片狀或片麻狀構造時則屬於變質岩類。火成岩和變質岩構造中,都有 塊狀構造 如火成岩中...

試述三大類岩石的主要特徵和分類依據

岩石按成因可分為 岩漿岩 火成岩 沉積岩和變質岩三大類。岩石的主要特徵包括 礦物成份 結構和構造三個方面。岩石結構是指岩石中礦物顆粒的結晶程度 大小 形狀及其組合方式等特徵 岩石構造是指岩石中礦物顆粒的排列與充填方式。一 岩漿岩 岩漿岩是指由地殼深處的巖地殼薄弱地帶上升侵入地殼或噴出地表後冷凝而成的...

焊接分哪三大類,三大類焊接方法是什麼

假面 焊接可分為熔化焊 加壓焊 釺焊三大類。焊接是兩種或兩種以上同種或異種材料通過原子或分子之間的結合和擴散連線成一體的工藝過程。促使原子和分子之間產生結合和擴散的方法是加熱或加壓,或同時加熱又加壓.焊接過程中,工件和焊料熔化形成熔融區域,熔池冷卻凝固後便形成材料之間的連線。這一過程中,通常還需要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