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打法的三大型別是,網球的基本打法

時間 2022-01-14 03:20:08

1樓:唯一

一、底線型

運動員基本上保持在底線抽球,較少上網,主要依靠球的落點、速度和旋轉變化控制對手,出現機會時偶爾上網。這種打法原來偏重防守,比較被動。近年來,優秀底線型運動員一般都能掌握紮實的正、反手抽球,並具有相當強的攻擊能力,利用快速有力的抽球打出落點深而角度刁的球,能夠一拍接一拍地使用大角度的猛抽,並使球帶有較強的上旋,迫使對手處於被動局面。

當出現中場淺球時,以快速迎前的動作進行致命的一擊,這種型別雖在比賽中很少上網,但遇到少量的上網,也能抓住時機進行網前攻擊。另外在接發球和破網技術方面,能頂住對手強有力的發球,既會用隱蔽動作完成破網技術,又會抽挑結合,使對手網前難以發揮威力。

二、上網型

運動員積極創造一切機會和條件上網,到網前攻擊。如發球或抽擊球後積極爭取上網,並在空中截擊來球,使對手措手不及。這種打法積極主動、富有攻擊性,上網後利用速度和角度造成對手還擊困難,但也有一定冒險性。

優秀上網型運動員一般都能掌握發球上網和抽球上網的戰術,發球技術**、力量大、有威脅性,同時,截擊球和高壓球的攻擊力也很強。

三、綜合型

它是底線和上網兩種打法綜合使用,運動員結合對手情況採用不同打法,隨機應變。優秀綜合型運動員一般都能掌握全面技術,無論是發球、接發球,還是截擊和高壓球,都具有很高水平。綜合型技術選手,能夠根據不同的對手、不同的比分、不同的臨場情況採用相應戰術。

有時底線對抽,有時伺機上網截擊,時而發力猛抽,時而穩抽穩拉。有時削放輕球,有時挑出上旋高球,充分發揮多樣化技術,並結合敏捷步法,機智靈活地爭取主動。

2樓:

底線型運動員基本上保持在底線抽球,較少上網,或利用球的落點、速度和旋轉變化打出機會時偶爾上網。澳大利亞和我國老一輩運動員多屬 這種型別。這種打法原來偏重防守,比較被動。

近年來,在上網型打法的威脅下,出現了一種攻擊性的底線打法,運動員用兇猛的底線雙手抽 擊,使對方難以截擊。世界著名網球運動員博格就是這種新的底線型打法。 優秀底線型運動員一般都能掌握紮實的正、反手抽球,並具有相 當強的攻擊能力,利用快速有力的抽球打出落點深而角度刁的球,能夠一拍接一拍地使用大角度的猛抽,並帶有較強的上旋性,迫使對手處於 被動局面。

當出現中場淺球時,以快速迎前的動作進行致命的一擊,這種型別雖在比賽中很少上網,但遇到少量的上網,也能抓住時機進行網 前攻擊。另外在接了球和破網技術方面,能頂住對手強有力的發球,既會用隱蔽動作完成破網技術,又會抽挑結合,使對手網前難以發揮威力。

上網型力積極創造一切機會和條件上網,發球後積極爭取上網,並在空中截擊來球,使對手措手不及。這種打法積極主動、富有攻擊性,但也有 一定冒險性!上網後利用速度和角度造成對手還擊困難。

美國著名球星麥肯羅屬於這種型別。 優秀上網型運動員一般都能掌握發球上網和抽球上網的戰術,發球技術**、力量大、有威脅性,另外,截擊球和高壓球的攻擊力也很 強。

綜合型底線和上網兩種打法綜合使用,結合對手情況採用不同打法,隨機應變。美國著名網球運動員康納斯屬於這種型別。 優秀綜合型運動員一般都能掌握全面技術,無論是發球、接發球,還是截擊和高壓球,都應具有很高水平。

能夠根據不同的對手、不同的 比分、不同的臨場情況採用相應戰術。有時底線對抽,有時伺機上網截擊,時而發力猛抽,時而穩抽穩拉。有時削放輕球,有時挑出上旋高球, 充分發揮多樣化技術,並結合敏捷步法,機智靈活地爭取主動。

網球的基本打法

3樓:贛南臍橙

1.握拍

分東方式、西方式、大陸式和雙手握拍四種。目前,國內外專家一致公認東方式握拍為最好的握拍法。東方式握拍分為正手握拍和反手握拍兩種。

正手握拍法:將大拇指與食指間所形成的「v」字形對準拍柄右上斜面,手掌和第二掌指關節緊貼右垂直面,五指包繞拍柄,食指稍離中指,掌根基本與拍柄底部平齊。

反手握拍法:「v」字形需向左移動,對準拍柄左上斜面上緣,拇指直伸緊貼左垂直面,第二掌指關節緊貼右上斜面。

2.擊球

正手擊球:正手擊球的機會比較多,因而是網球運動中最基本、最主要的擊球方式。其擊球動作深長、有力,速度較快,也是最容易取勝的重要擊球技術。

正手和反手擊球均有平擊、切削和上旋等幾種打法。平擊球的速度快,力量大,求被擊出後飛行弧線偏直,在地面**時較低,易於控制球路和求速。上旋的球飛行弧度高,下落快,**後跳的高,不易觸網。

下旋球產生下旋並向前飄行,落地後**很低。

反手擊球:反手擊球是在底線附近回擊來球和進攻對方必須掌握的基本技術。可分為單手和雙手。

3.發球

發球是現代網球運動最重要的技術之一。基本上分為平擊發球、切削發球和旋**球三類。有效的發球應具有攻擊*,並在速度、力量、旋轉和落點方面有所變化。

切削發球帶有側旋的特點,安全率較高,是一般選手常用的發球技術,它可用於第一發球或第二發球,也可用於單打或雙打。平擊發球幾乎沒有旋轉,球速快、力量大,直線飛行,常用於第一發球,成功率雖然低,但一旦成功往往能直接得分。旋**球帶有側上旋的特點,飛行弧度大,落地彈跳高,但技術難度相對較大,一般適用於高水平運動員的第二發球。

4.截擊球

截擊球是網前進行的一種攻擊性擊球方法,即在球落地之前,便將來球擊回對方場地。它回擊速度快、力量重、威力大,使對方難以應付,是迅速取勝的一種有效手段。截擊球分為正手截擊和反手截擊兩種。

5.接發球

接發球是網球運動中較難掌握的技術之一。這是因為接球員處於防守地位,球一發出,就需對發來的各種不同球速、落點和旋轉的球作出快速的判斷和反應,並且要選擇各種適當的擊球技術來完成接發球動作,而這些技術的運用,要比一般來回擊球的難度要高。

6.挑高球

挑高球技術在高水平的網球比賽中較少見,而在一般水平的網球比賽中運用較多。當一方在比賽中處於被動地位,而對手高壓球水平也不很高的情況下,用挑高球來破壞對方的進攻節奏,使自己贏得時間回到有利的位置;或者挑球過頂,迫使對方退回底線救球,使自己上到網前,反守為攻。因此業餘選手掌握此技術很有必要。

7.高壓球

同截擊球一樣,屬於上網擊球技術,是用以對付對方挑高球的,其動作類似發球,在頭部上空用扣殺動作還擊來球。堪稱擊球中的一門「重炮」,是迅速制勝的銳利**。採用高壓球,合適的步法是前提,擊球時不要遲疑。

8.放短球

放短球就是把球剛好「吊」過網。短球放的好,可迫使疲勞的對手從底線上網,而又夠不到球。放短球要求多採用手腕動作,帶有削擊的特點。

在一般情況下,放短球有一定的危險*,因此,應用放短球技術要謹慎。

9.隨機球

隨機球是一種上網前的綜合擊球技術。對方對一淺球,即球的落點一般在發球線附近時,就得上前擊球,並隨球上網。因此說隨機球時上網前的一板,擊球位置一般在發球線與端線之間。

打好隨機球,對於上網搶攻得分是至關重要的。

10.**球

**球技術是一種難度大的擊球技術。比賽中,通常是對方將球擊到另一方的腳下,這是既不能向前擊凌空球,又來不及退後打落地球,非得在離地面很近處看球剛剛彈起時打。因此**球往往時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運用的一項高難技術。

**球節奏快,借力打,球速快,掌握此項技術,往往能在比賽中變被動為主動,使對方因倉促還擊而失分。打**球注意力要更多的集中在擊球時機上,後擺稍短,身體重心要低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握拍必須正確,主要握拍方法有東方式,大陸式,西方式。其中東方式又包括東方正手握法及東方反手握法。此外,還有雙手握法,不同握法打出不同特點的球。

不管用何種握拍方法,都要做到握拍的手腕牢牢固定,與球拍幾乎成90度,這樣擊球時能將手臂乃至全身的力量通過手腕傳遞到拍面上,向後引拍時,另乙隻手臂向反方向揮動,以保持身體平衡。在揮拍擊球前,另乙隻手則要扶著拍頸,以減輕握拍手臂的負重,同時握拍的手可充分放鬆,在揮拍擊球時再握緊拍柄。

2、眼睛要集中精力盯住球,當在對方拍下時,就要開始 盯著它,判斷運動的軌跡,然後開始移動身體一直盯球過網到自己的半場,調理好擊球的姿勢,開始擊球。眼睛再盯著球被球拍擊出,目光隨著球又轉移到對方的半場。

3、擊球前的一瞬間,不能正面對著球網,而是先側身,以肩膀的一側對著球網,而身體的正面與球飛行的路線平行,這樣可擊出速度快,落點準的球。

4、在球向自己一方飛來時,一邊側身,邊盡早地將手臂向後擺動,形成有推動力的弧線,使球拍與球輕鬆和諧地接觸,將球從下往上斜推過網。如果你想讓球飛得更快,就應在球拍觸球時加力,使球產生加速度。

5、雙腿要不停的保持運動狀態,以腿部的運動來尋找最佳的擊球位置,但在擊球的一瞬間要及時「剎車」,站穩腳跟,這樣擊球才會準確有力。

6、身體盡量保持低位蹲式,重心低才能移動快,這對於打球尤其重要。保持低位,只是要將兩腿微微岔開,雙膝彎曲,而上身要盡量保持垂直狀態,胸部略微向前但不要彎腰,兩眼直視前方。

7、應站在底線中點附近等對方擊球,根據來球的路線調整擊球的站位,盡量把球打到對方的後半場,然後恢復原來的站位。當對方來球較淺時,可上前隨擊球並上網,或退到底線,不可站在底線與發球線之間等球。

8、擊球的位置最好是在身體的斜前方,高低與髂平行,球拍擊球的一剎那與球飛行的方向垂直。

對於初學者來說,有這8條就可以了,要特別認真地對待這幾條管你可能成為「頂尖高手」,而且有著自,嚴格按照這8條來訓練。當你已經學會了打網球,這幾條就成為你下意識的自覺行為。你會在以後的進步中發現,盡己獨特的打法,但是這幾條要領卻永遠與你的網球生涯同在。

5樓:匿名使用者

握球拍基本握網球拍的方式是「歐洲式握拍」,就像你握乙個錘子那樣握住球拍,食指的關節放在球拍上,由拇指和食指頂構成「v」字型。對於左撇子來說,關節應該形成四個角。這種握法在發球和打球時是最理想的,對於初學者來說,學習握球拍也是乙個好的開始。

隨著你學習網球逐漸深入,你可以使用東方或西方的握法,在擊球時增加力量便可以幫助你打上旋球。

調整自己的位置來擊球

打網球的站位在打低球和截球方面是非常重要的,你可以很輕鬆地左右移動和擊球。如果你伸手去截球或者在球場上全無準備,當球從你面前飛過的時候你是不會及時擊到球的。

步法在網球中也是很重要當你預期球就要飛過來的時候,小碎步彈跳,當球從你的面前飛過時,你就可以輕輕鬆鬆地調整球拍。

當然總會有一些時候你所能做的事只有握著球拍,希望這樣能及時擊到球。但是對於有些球來說,「在球飛來之前」做好準備,會大大提高你的命中率。

使用正手拍

先使用你的慣用手擊球,就像你在與它握手一樣。下面是如何做到這一點:

將你的腳從主導側邁出一步。把你的慣用手放在身後,這樣可以隨時擊球。你需要這個動作使正手產生衝量。轉向側面,這樣你的肩指向的方向就是你想要球飛出的方向。

將你的整個手臂向前擺動來擊球。不要扭動手腕。用你的球拍中心去擊球。

把球拍從身體的一側換到另一側。這種動作稱為跟進。球拍最後應該向上揮,來產生足夠的能量把球打過球網。

如果你把球拍從身體一側移到另一側,並使它留在另一側的手上而不在你的肩膀位置,這樣有利於將球打過網。

利用反拍打球

用兩隻手打反拍是最容易掌握的。下面是如何做到這一點:

用你的慣用手握球拍,就像你握著一把錘子一樣。你的手應該握在球拍手柄的底部。

用非慣用手握球拍時,將另乙隻慣用手也放在球拍上。

扭腰,將球拍移到你的非慣用側。慣用手應該正對球網。肩應該面向你希望球飛去的方向。彎曲膝蓋產生更多的力量。

扭腰,當你想把球打過球網的時候,使用非慣用手的力量。

用乙隻手打反拍,只用你的慣用手來握住球拍,不要把非慣用手放在球拍上。彎曲膝蓋發力,用球拍中心擊球,就像你在用雙手打反手球一樣。如果你能掌握這個擊球方法,就可以有很大的力量,但這是很難精確完成的。

完美的發球

在底線後面、球場靠中間的位置發球,此時你的非慣用腳需要擺在前面。將網拍握在慣用手上。將肩膀面向你希望球飛向的方向。

你可以在地上拍幾次球,來讓球的彈跳逐漸穩定。下面是你要做的:

用你的非慣用手把球拋向空中。把球拋到高於你一點的位置。拋起球的同時,將球拍向上揮,使它從肩膀後面揮出。

彎腰,彎膝蓋

擊球。不只要用手臂的力量,也要通過挺直背部和膝蓋產生的爆發力來推球過網。球應該落在發球區,那是你所站的位置的對角線延長線。

考慮一下當球在弧線的最高點處擊球,彷彿你要越過球網打球一樣,這樣同時球就形成了向前飛的弧度。

學會截球

正手截擊:保持網拍在你的手上,在球有向下落的傾向之前擊球。把你的肘部靠向肚臍方向,保持球拍是準備好的狀態。

反手截擊:將球拍握在慣用手上,同時手背應該面對球網。讓拍從身體一邊移向另一邊並放下來,就像你在用手肘打某人一樣。

回到發球區

回到發球區,站在對手對角線一邊的球場。第一次發球時,你可以站在底線,第二次發球時,站在底線稍稍靠內一些。

使用兩隻手握住球拍。你的慣用手應該放在球拍把手的底部。用雙手握住球拍會使你在對方發球的情況下迅速回擊。

看著發球區並試圖**球將降落在**。當你看到球要落地時,快速使用正手或反手擊球。

如果球飛得太快來不及反應,只要伸出你的球拍,把球打回去,讓它一直在你們兩個之間被打來打去就可以了。

關節的三大型別,關節有三大型別。 是哪三種型別

一 可動關節 可以進行多樣運動的,例如踝關節。二 少動關節 進行較小範圍運動的,例如膝關節。三 不動關節 完全不能夠進行運動的,例如我們頭顱,由兩片骨頭所合成,為不可動關節。1 纖維性關節。又叫不動關節,兩骨之間由緻密纖維結締組織相連,無活動功能。如頭顱骨是由8塊扁骨組成,邊緣形似鋸齒,相互交錯,嵌...

詢問網球拍的種類,網球拍有幾種型別

網球拍種類 1 網球拍從材料上分,有石墨的 化纖合成材料的 金屬的和木製的多種。2 網球拍重量有輕 l 13盎司 中輕 lm 中 pa 重 t 14 3 由於拍面整體或半徑的不同,又可分為小型拍頭冰拍 中型拍頭碌拍和大型拍頭求拍。4 拍面天小與轉動慣旦有密切關係,球拍碰監球時產生轉勁慣量,拍面大小不...

網球運動是誰發明的,網球是誰發明的呢?

好像是英國人發明的。現代網球運動一般包括室內網球和室外網球兩種形式。運動最早起源於12至13世紀法國傳教士在教堂迴廊裡用手掌擊球的一種遊戲。後來成為宮廷裡的一種室內消遣娛樂活動。也有人認為,網球運動的起源應追溯到 百年戰爭 1337年 1453年英法兩國戰爭 以前在法國民間流傳的一種名叫海歐 德 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