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漿是岩石熔化成的,是什麼產生高溫將岩石熔化的

時間 2021-08-16 23:07:17

1樓:熱狗已存在

地球內部壓力產生的高溫

2樓:匿名使用者

實驗岩石學是在實驗室控制的物理化學條件下,研究礦物岩石體系相平衡和動力機理的學科。歐美習慣把礦物和岩石的高溫高壓實驗研究統稱實驗岩石學,即廣義的實驗岩石學。

用實驗方法研究礦物和岩石的嘗試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英國物理學家霍爾首次做了玄武岩熔化結晶的高溫高壓實驗,因而被稱為實驗岩石學之父。華盛頓卡內基地球物理實驗室於2023年建立,一般把它作為現代實驗岩石學發展的起點。

20世紀開始了嚴格受控條件下矽酸鹽體系的實驗研究,早期以幹體系的實驗為主。

美國實驗岩石學家鮑溫,在矽酸鹽幹體系實驗基礎上提出了“礦物反應系列”。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高溫高壓技術的進步使實驗岩石學有了較大的發展。2023年美國實驗岩石學家塔特爾設計出了冷封高壓容器,改進型可用於700~900℃和四億帕的實驗。

2023年美國實驗岩石家約得研製的內加熱高壓容器能獲得1500℃的高溫和十億帕的高壓。這兩種流體介質的高壓裝置成功地用於研究岩漿作用和變質作用,導致了花崗岩深熔理論和玄武岩成因理論的建立。

二十世紀50年代後,實驗岩石學進入到以超高壓為特徵的發展時期。以2023年首次人工合成出金剛石為契機,各種超高壓裝置迅速發展起來,出現以固體為壓力介質的各種壓機,能產生高達三百億帕的超高壓。2023年美國毛河光等研製出的鑽石高壓腔達到了一千二百億帕的壓力,經改進後又獲得了二千八百億帕的超高壓,相當於地核內部的壓力。

實驗岩石學不僅研究火山作用、岩漿作用和變質作用等成巖過程,而且還研究地球深部的物態和物相轉變,研究礦物岩石在高溫高壓下的形變、波傳播、磁性、電導等物性。實驗資料不僅可以核查和補充地質觀察,而且可作為推論人們無法觀察的深部地質過程的旁證。

實驗岩石學也應用於研究月岩學和隕石學。此外,實驗岩石學中的高溫高壓技術和方法,還用於研製工業和技術的新原料,如人工合成金剛石、半導體和鐳射晶體、壓電和光電晶體,以及耐火、陶瓷等合成材料。

研究火成岩的成因,比較有成效的是花崗岩成因研究。代表花崗岩的鈉長石-正長石-二氧化矽-水體系的實驗表明,其液相面隨水蒸氣壓的升高而降低。當壓力為五千萬帕時熔化溫度為770℃,五億帕時共熔溫度降至640℃。

把鈉長石+正長石+二氧化矽,組分大於80%的天然花崗岩的成分點投影到鈉長石+正長石-二氧化矽相圖上,則絕大多數花崗岩的成分點都集中在共結點附近。這說明花崗岩主要是由熔融體共結形成的,大量天然花崗岩以及沉積岩、變質岩的熔化實驗結果也表明,在有水存在及水蒸氣壓約四億帕條件下,這些岩石的熔化溫度也多在640~700℃之間。

所有這些實驗結果都說明,地殼上部的矽鋁質岩石因構造運動下降到20~25公里深度時,會發生部分或全部含水熔化,其生成熔體的成分就相當於花崗岩或花崗閃長巖。因此,大陸中大量的花崗岩是由地殼岩石經深熔和再結晶作用形成的,這個結論已被大多數岩石學家接受。

基性巖的成因與花崗岩不同。橄欖石-透輝石-二氧化矽體系高壓實驗表明,橄欖岩或輝橄巖在二十億帕下發生無水部分熔化,產生的熔體成分相當於二氧化矽略不飽和的玄武岩漿。據此認為,玄武岩漿是超鎂鐵質上地幔岩石在高壓下無水部分熔化形成的。

當岩石受到變質作用時,它們的礦物組分和結構構造會發生重結晶和改造,其新生成的礦物組分取決於變質的溫度、壓力等物理化學條件。岩石學家把相近溫度壓力條件下形成的、代表一定變質岩石的礦物組合劃分成組,叫變質相。

混合巖化和花崗岩化等作用的發生條件和機理,也能藉助於實驗闡明。當存在粒間溶液時,岩石的液相面位置與有效水的含量有密切關係。當有過剩水時角閃巖、雲英閃長巖和花崗岩的初熔曲線彼此分開不遠,表明混合巖形成於同大多數地殼岩石相當的深度中。

這個混合巖形成的溫壓條件已是區域變質作用的極限條件。因此區域變質作用的通常產物是粒間花崗岩熔體,而達不到閃長巖的水平。

人們可根據地表出露的深成岩研究地殼物質的化學和礦物成分,但要了解幾

十、幾百公里以下地球深部的物質就困難了。利用**測量和高溫高壓實驗等方法,可對地幔物質進行探索。**波在地球裡傳播速度的研究表明,地幔是固態物質組成的,且隨深度增加物質密度不連續地增大。

地幔物質究竟以什麼物相的形式存在以及它們如何隨深度而變化,這長期以來一直是個謎。超高壓下的實驗研究發現,鎂橄欖石在1000℃和一百三十億帕下相變為變尖晶石,在三百三十億帕以上又轉變為尖晶石和方鎂石;斜方輝石在超高壓下亦變成密度更大的尖晶石和超石英;在更高的衝擊波壓力下,矽酸鹽礦物趨於轉變為密度更大的氧化物。如橄欖石在1500℃和二百六十億帕下變為鈣鈦礦、尖晶石和方鎂石等。

現已查明地幔是由超鎂鐵質的固相物質組成的,其物相隨深度而變化。上地幔物相有輝石、橄欖石、石榴子石等,它們組成的岩石被稱作地幔巖。

實驗岩石學有一定的侷限性。實驗室的條件較之自然過程總是大大簡化了,實驗時間與漫長地質過程亦無法比擬。不過這些侷限性會隨著實驗技術的完善而逐步縮小。

現在,實驗岩石學正朝著更復雜,因而更接近自然條件的多元體系,和含多種揮發組分的複合體系的實驗研究方向發展,朝著探索地球更深部祕密的超高溫超高壓實驗發展。熱力學、動力學與實驗研究的結合可以互相補充和訂正許多資料資料,從而把實驗岩石學推向更精確的定量階段。地質地球化學過程的動力學可能成為這個領域未來探索的主要課題。

地質學其他分支學科

地質學概述、構造地質學、板塊構造學、礦物學、成因礦物學、礦床地質學、地層學、層序地層學、**地層學、生物地層學、事件地層學、冰川地質學、**地質學、水文地質學、海洋地質學、火山地質學、煤地質學、石油地質學、區域地質學、宇宙地質學、地史學、古生物學、古生態學、古地理學、沉積學、地球化學、岩石學、實驗岩石學、工程地質學

冰的熔化條件和凝固條件,冰熔化成水的條件是什麼?水凝固成冰的條件是什麼?

及千風 冰熔化的規律 吸收熱量,溫度保持不變。冰熔化的條件 達到熔點,繼續吸熱。冰凝固的規律 放出熱量,溫度保持不變 冰凝固的條件 達到凝固點,繼續放熱 熔化與凝固 物質從固態變成液態的過程叫做熔化,從液態變成固態叫做凝固。根據固體熔化的不同特點,固體可分為晶體和非晶體兩類。晶體具有一定的熔化溫度。...

真的野岩石蜂蜜是什麼樣子的,這個是真正的巖蜂蜜嗎

因為採集的是森林裡的百花,根據產區和採集植物種類不同,野岩石蜂蜜會呈現出淺黃 棕紅 黑色等顏色。崖蜂尚未實現人工養殖,崖蜂蜜均採自沒有環境汙染的原始森林,沒有農殘留和養殖過程中的藥物殘留,是上好的純天然蜂蜜,有較高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崖蜂巢為單脾結構,一窩崖蜂其儲蜜部分厚度可達20 50cm,一窩...

沼氣技術是什麼,沼氣是怎麼產生的?

沼氣其實沒什麼技術。我家裡自己就挖了一個。只要有時間就可以了。懂得用那些物料可發酵快。不會塞住就行。有時間經常看看別讓堵住就行 一 沼氣池的結構與原理 沼氣池是使有機物質經微生物分解發酵產生沼氣的裝置。戶用沼氣池種類繁多,形式不一,但其基本構造和發酵原理是相同的。水壓式沼氣池是我國廣大農村目前普遍採...